2023年陝西渭南企業退休養老金增加具體規定

2022-02-26 09:13:13 字數 2614 閱讀 7238

1樓:愛丫丫愛生活

1、2014、2013陝西省養老金調整分別依據了陝人社發〔2014〕17號、陝人社發〔2013〕18號兩個檔案,養老金調整是以省為單位,全省執行同樣的檔案

2、上述檔案中均對所有退休人員依據年齡明確了增資金額(與老齡委發放的高齡補助不是乙個概念),具體見附件

3、省人社廳 省財政廳 關於2023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

陝人社發〔2014〕17號

各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財政局,楊凌示範區人事勞動局、財政局,西咸新區管委會辦公室、財政局,韓城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財政局,省級各有關廳、局,**駐陝各有關單位:

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2023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人社部發〔2014〕7號)等檔案規定精神,經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同意並經省人民**批准,決定對2023年12月31日前按規定辦理了退休手續的企業退休人員(含退職人員,不含新中國成立前參加革命工作享受本人原工資100%退休金待遇的老工人,下同)的基本養老金(含退職生活費)水平進行調整提高,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2023年12月31日前按規定辦理了退休手續的企業退休人員,按以下辦法調整:

(一)2023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每人每月增加160元;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出生的,每人每月增加140元;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出生的,每人每月增加120元;202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每人每月增加85元。

(二)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不含折算工齡,下同)每滿1年每人每月增加3元(繳費年限按整年計算後,不足1年的按1年計算)。

以上兩款依次執行。

二、本次調整前基本養老金低於2000元的,每人每月增加25元,最高不超過2000元。

三、2023年調整後,企業退休軍轉幹部基本養老金低於所在市(原行業統籌企業退休軍轉幹部按全省)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後平均水平的,予以補足。

四、本次調整所需資金,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從養老保險**中支付;未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由原渠道解決。

五、本通知從2023年1月1日起執行。

陝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陝西省財政廳

2023年3月5日

4、關於二〇一三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

陝人社發〔2013〕18號

各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財政局,楊凌示範區人事勞動局、財政局,省級各有關廳、局,**駐陝各有關單位:

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2023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人社部發〔2013〕3號)等檔案規定精神,經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同意並經省人民**批准,決定對2023年12月31日前按規定辦理了退休手續的企業退休人員(不含新中國成立前參加革命工作享受本人原工資100%退休金待遇的老工人,下同)的基本養老金和按照國發〔1978〕104號、陝勞社發〔2002〕77號檔案規定辦理了退職手續並按月領取退職生活費的企業退職人員的退職生活費進行調整提高,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2023年12月31日前按規定辦理了退休手續的企業退休人員(含退職人員,下同),按以下辦法調整:

(一)2023年12月31日以前出生的,每人每月增加150元;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出生的,每人每月增加130元;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出生的,每人每月增加110元;202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每人每月增加80元。

(二)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不含折算工齡,下同)每滿1年每人每月增加3元(繳費年限按整年計算後,不足1年的按1年計算)。

以上兩款依次執行。

二、在執行第一條的基礎上,再作以下調整:

(一)依據陝勞社函〔2006〕555號等檔案規定由人社部門(原勞動保障部門)審核認定的具有高階專業技術職稱的人員、高階政工師和高階技師,每人每月增加260元,其中,享受教授級待遇的高階專業技術人員及正高階專業技術人員,每人每月再增加30元。

(二)2023年12月31日前參加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加30元。

(三)按規定核准的原工商業者,每人每月增加30元。

同時符合上述兩款以上的,累加執行。

三、2023年調整後,企業退休軍轉幹部基本養老金低於所在市(原行業統籌企業退休軍轉幹部按全省)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後平均水平的,予以補足。

四、本次調整所需資金,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從養老保險**中支付;未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的,由原渠道解決。

五、本通知從2023年1月1日起執行。

陝西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 陝西省財政廳

2023年3月20日

2樓:匿名使用者

城鎮企業退休人員2023年度養老金調整工作圓滿結束。此次調整後,人均月養老金增加197元。本月底,城鎮企業退休人員可按新標準領取養老金。

此次調整針對2023年12月31日前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養老待遇的企業退休人員。具體為:年齡在80歲以上的退休人員,每人每月增加160元;年齡在75至79歲以下的,每人每月增加140元;年齡在70至74歲以下的,每人每月增加120元;年齡在69歲以下的,每人每月增加85元。

繳費和視同繳費年限每滿1年,每人每月增加3元,讓繳費年限長的退休人員多得養老金。本次調整前,月基本養老金低於2000元的,每人每月增加25元,最高不超過2000元。

據悉,本次調整是城鎮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標準的第10次調整。

渭南是執行省上的檔案,不會自己單獨增加的

2023年企業退休養老金還漲嗎,2023年企業退休養老金還漲嗎

一年一調整。抄參保人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bai 可申du請按月領取基本 zhi養老金 1998年7月1日後參加基本養dao老保險,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累計繳費年限 含視同繳費年限,下同 滿15年的 1998年6月30日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2013年6月30日 前達到國家規定的退休年齡,累計繳費年...

12年山東企業退休養老金增長多少

關於2012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 魯人社發 2012 15號 一 普遍調整。對符合條件的退休人員,按以下兩部分計算增加養老金 第一部分每人每月按統籌所在市 省直管企業 的調整係數乘以160元計算增加。各市 省直管企業 調整係數根據當地企業在崗職工平均工資水平 養老金替代率和養老保險 支...

退休養老保險新政策,2023年養老保險新政策是什麼?要全面的

單位不給交納養老保險金是違反規定的。詳細可查閱 關於深化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通知 國發 1995 6號 第二條。2019年養老保險新政策是什麼?要全面的 保險小編幫您解答,更多疑問可 近日,中國官方釋出訊息稱,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改革方案已經擬定,並在決策層面獲得通過,社會呼籲多年的養老金併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