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活就業人員自己交養老保險,退休後養老金會跟企業職工退休一樣

2021-04-08 19:39:10 字數 3401 閱讀 3539

1樓:

你如果交的是社保,和企業退休職工是同步聯動的,如果是商業保險,就不一定一樣

個人繳納養老保險與在單位繳納養老保險的,退休後所得的工資是否一樣?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定的區別。由於我國社保制度不是「一統性」的,而是因不同的人群而分設的「碎片化」養老保險,這是我國社保要解決的重大課題,因此,在繳費和待遇上有一定的區別。主要體現在這幾方面:

1、指數上不同;退休年齡男性均為60週期性歲,但女性後者只能是55周歲;後者退休後死亡時只有喪葬費沒的一次性撫卹金和遺屬補助。

2、個人繳和單位繳區別是,個人只能交養老和醫療兩個險種,而單位是五險。

3、在繳費年限相同的情況下,基礎養老金的高低取決於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個人的平均繳費指數就是自己實際的繳費基數與社會平均工資之比的歷年平均值。因此,在養老金的兩項計算中,無論何種情況,繳費基數越高,繳費的年限越長,養老金就會越高。

4、當退休後,領取的養老保險金是有公式可以計算的:領取數額=當年的全市職工平均工資*20%+個人賬戶金額/120,其中,領取的基本條件是累計交費15年,當然上面的公式只是最基本的,如果交費年限大於15年的時候,還會增加乙個係數,當然是領取的錢會變多的係數。

3樓:夕陽的刻痕

個人繳納養老保險與單位繳納的養老保險,退休後所得的工資肯定不一樣,因為繳納的金額不一樣。

4樓:痛恨哮喘

只要繳納的繳費基數等相關引數一致,在退休金是一致的,你所說的生育保險金應該是獨生子女一次性補償吧,這個錢只要曾經辦理了獨生子女證都有,無論單位退休還是勞動服務中心辦理退休都有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不一樣吧,有工作的,有工齡吧,沒有工作能有工齡嗎?

6樓:匿名使用者

誰說退休時還領生育保險金啦?如果職稱一樣,領取的退休金就一樣的

7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後的生育保險?這個問題沒考慮過,有嗎?

養老金確定是一樣的

8樓:一杯貪歡

沒聽說過生育保險金。

題中所設條件下,退休金是一樣的

9樓:愛喝粥

企業養老保險本人自己交費和企業在職員工到退休年齡拿的退休工資只要繳費年限相同、繳費係數相同、退休年份相同退休工資是一樣的。因為退休工資的計算公式是一樣的。

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和企業職工社保有何區別?退休後工資是否相同?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和企業職工社保有一定的區別。

靈活就業人員,實際上就意味著它是沒有固定工作單位,那麼沒有固定工作單位的話,就意味著是沒有單位,給他承擔相應的社保交費的,所以說,這種情況下就需要你自己來繳納自己的社保。也就是說完全是可以通過這種靈活就業的方式來選擇交納社保。

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和企業職工社保沒有很大的區別。交納的社保也是屬於職工社保的範疇,所以說他和企業在職職工交納的社保是完全一樣的,他們二者之間是可以相互轉移,並可以相互累計計算,繳費年限的是沒有任何區別的。

但是這個靈活就業人員和企業在職職工人員在交費形式上有一定的區別,企業在職人員他的這個社保的繳費個人只需要承擔很小一部分的繳費比例,而你所在的單位都會給你承擔大部分的繳費比例,所以說這個企業在職職工繳納社保費用來講,它的經濟壓力並不是很大,因為個人承擔的很小,一部分比例都會從個人的工資中扣除的。所以自己是無需承擔這個社保的繳納費用的。

2.退休後的工資:

靈活就業人員繳納的這個社保,畢竟也是屬於職工社保的範疇,所以說他們這部分人退休以後可以享受到與企業在職職工同等的乙個養老金待遇,這是沒有任何問題的,因為這個養老金的待遇是根據你的繳費年限繳費指數和社會平均工資來決定的,也就是說靈活就業人員只要保證自己。有足夠長的乙個繳費年限足夠高的乙個繳費指數,那麼退休之後一定也能獲得乙個較高的乙個退休金待遇,甚至不會比這個企業職工的退休金待遇低。

11樓:社保分析師

靈活就業人員與上班職工的養老保險有什麼不同?

12樓:漲法律知識

靈活就業人員社保和企業職工保險的區別

13樓:匿名使用者

政策是一樣的,用的都是繳費基數、繳費金額和繳費年限計算你的退休待遇。計算辦法也是一樣的。如果繳費基數不同,自然養老金標準也就不同。

1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單位繳納的職工養老保險,和靈活就業養老保險,計算退休費的辦法,沒有區別,

第二,區別在於,單位繳納的,一般是企業承擔20%,個人承擔8%,個人繳費部分,進入個人賬戶,企業繳納部分,全部進入統籌,靈活就業繳費,全部自己承擔20%,其中8%進入個人賬戶,剩餘部分進入統籌,

第三,企業職工退休年齡,男60周歲,女工50周歲,女幹部是55周歲退休,特殊工種可以在男55周歲退休,女45周歲退休,靈活就業繳費的,男60周歲,女55周歲退休,

15樓:

企業職工社保和靈活就業人員的養老金計算公式是一樣的無區別,都是按個人的繳費年限和繳費基數的高低,及退休時上年度的社平工資這三項來算的,所不同的是按企業人員自己繳費是繳基數的20%而靈活就業人員是繳基數的18%,對女的其退休年齡企業人員是50退休,而靈活就業人員是55歲退休

自己繳納的養老保險和單位繳納的養老保險退休待遇一樣嗎?

16樓:皆有可能

有一定的區別。由於我國社保制度不是「一統性」的,而是因不同的人群而分設的「碎片化」養老保險,這是我國社保要解決的重大課題,因此,在繳費和待遇上有一定的區別。你說的乙個是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和個人分別負擔)乙個是城鎮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個人繳納)。

後者是在前者的基礎上為了解決靈活就業人員的養老問題而出台的。他們兩者在繳費基數和比例、女同志的退休時間、調標時標準以及死亡後待遇都有區別。前者繳費基數是實發工資或社平工資的60%-300%,比例是20%和8%;後者的繳費基數是社平60%-100%,比例為20%。

退休時計發待遇時用統一的公式,但因前者有「中人」所以的過渡性養老金和調節金,後者沒有,再加上因繳費基數的區別,指數上也會不同;退休年齡男性均為60週期性歲,但女性後者只能是55周歲;後者退休後死亡時只有喪葬費沒的一次性撫卹金和遺屬補助。

17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人,乙個在企業就業,乙個自己參保養老保險,同年開始繳納養老保險費,兩者每年繳費基數相同,兩者同年退休,退休時年齡相同,則除了因為每年繳費時間不同會導致利息不同從而導致養老金有點點的差異之外,其它沒有任何區別。

18樓:匿名使用者

一樣的。只是自己繳就基數固定,單位繳的,有高有低。這和將來的退休金多少有關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聽說個人交社保是55歲,掛靠單位交社保是50歲,是嗎

靈活就業人員養老保險比對城鎮居民養老保險哪種好

靈活就業人員參加的是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從繳費標準上看比城鎮居民養老保險要高 如果在繳費時間相等的情況下,其養老待遇要比居民養老待遇高得多。如果經濟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應該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還是繳納靈活就業吧 養老金計算都不一樣,與城鎮居民養老保險相比,有天壤之別,繳費額度 繳費方式靈活就業繳納就...

靈活就業人員繳納養老保險滿十五年了退休能開多少工資

那要看你的繳費基數,個人賬戶,人均預期壽命,社會平均工資等等引數,不能確定你領取多少 自由職業者交夠十五年社保.到退休後能拿多少養老金怎麼計算 30 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個人賬戶養老金 個人賬戶儲存額 計發月數 計發月數根據退休年齡和當時的人口平均壽命來確定。計發月數略等於 人口平均...

靈活就業養老保險和單位交的那個養老保險那個好

靈活就業人員繳納的社保,與企業繳納的社保都是乙個社保,即 社會勞動保險 政策是相同的。只看繳費。靈活就業的按當地的社會平均工資 的60 和100 自己決定。一般是三個檔的 企業是按職工上年實發工資確定。假設當地的社平工資是2500元。則60 是1500元 月。100 是2500元。但企業職工可能掙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