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真的存在嗎

2022-03-31 13:25:06 字數 1859 閱讀 1339

1樓:

其實存在與不存在已經不重要了,他已經成為乙個民族的象徵,乙個文化符號,現在的史學如果去從卷帙浩繁的古籍中去論證黃帝的存在與否,或許是沒有意義的。

不過這個問題已經成為乙個謎了。現在誰也不清楚了。但從古代典籍來看,《史記》從黃帝寫起,雖然說《史記》的真實性是人們所共識的,但是文字畢竟不是歷史的載體,因為文字是可以偽造的,現在的任何人不敢保證《史記》的可信度為100%,只能說大部分是信史。

從《尚書》來看,他的最早記載可以追溯到唐堯,而沒有從黃帝寫起。

《尚書》的成書要比《史記》早,為什麼《尚書》沒有記載黃帝呢??按理來講,《尚書》成書的年代應該更加接近,越往後其真實性應該大大降低的。

有待研究!!

2樓:

傳說中的人物,無從考證, 《史記》中雖然有記載,但是裡面的大多都是根據歷史傳說所寫,雖然說司馬遷是一位良史,但我們不能就這樣說《史記》全部就是真實的,畢竟個人的能力是有限的,社會環境也會對人的寫作有影響。

之所以中國人都說自己是炎黃子孫,那是因為中國人有強烈的宗族觀念和正統觀念。而黃帝統一的中原之後,中原各部落鹹尊黃帝為共主,中原地區的那些原來不同祖先的居民,不管是炎、黃、蚩部落的後裔,還是夷人、羌人部落的後裔,都自認為是黃帝子孫(如中原的堯、舜、禹三部落及夏、商、週三朝都自稱是黃帝的後裔,還有戎狄等少數民族部落)。經過長期的共同生活,共同繁衍,互相融合,共同組成了我國中原地區的遠古居民,自稱「華夏族」。

西初周年,周公營建洛邑,稱之為「中土」,而居住在中原地區的又是華夏族,所以古代人稱為「中華」。後來,由於華夏族和其他各族的不斷融合,「中華」逐漸成為代表整個中國的名稱,中華民族成為我國各民族的總稱。「炎黃子孫」隨之帶有更廣泛的含義,成為中華民族各族人民的共同稱謂。

中國古代的傳說都十分推崇黃帝,後代的人都認為黃帝是華夏族的始祖。而炎帝族和黃帝族原來是近親,而且一直以來相互通婚,後來又融合在一起,所以我們也常常把自己稱為「炎黃子孫」。

3樓:風蕭逍

司馬遷《史記》開篇《五帝本紀》記載。

黃帝者,少典之子,姓公孫,名曰軒轅。生而神靈,弱而能言,幼而徇齊,

長而敦敏,成而聰明。軒轅之時,神農氏世衰。諸侯相侵伐,暴虐百姓,而神農

氏弗能徵。於是軒轅乃習用干戈,以徵不享,諸侯鹹來賓從。而蚩尤最為暴,莫

能伐。炎帝欲侵陵諸侯,諸侯鹹歸軒轅。軒轅乃修德振兵,治五氣,蓺五種,撫

萬民,度四方,教熊羆貔貅貙虎,以與炎帝戰于阪泉之野。三戰,然後得其志。

蚩尤作亂,不用帝命。於是黃帝乃徵師諸侯,與蚩尤戰于涿鹿之野,遂禽殺蚩尤。

而諸侯鹹尊軒轅為天子,代神農氏,是為黃帝。天下有不順者,黃帝從而徵之,

平者去之,披山通道,未嘗寧居。

東至於海,登丸山,及岱宗。西至於空桐,登雞頭。南至於江,登熊、湘。

北逐葷粥,合符釜山,而邑於涿鹿之阿。遷徙往來無常處,以師兵為營衛。官名

皆以雲命,為雲師。置左右大監,監於萬國。萬國和,而鬼神山川封禪與為多焉。

獲寶鼎,迎日推策。舉風後、力牧、常先、大鴻以治民。順天地之紀,幽明之佔,

死生之說,存亡之難。時播百穀草木,淳化鳥獸蟲蛾,旁羅日月星辰水波土石金

玉,勞勤心力耳目,節用水火材物。有土德之瑞,故號黃帝。

基本上如果懷疑《史記》的真實性,那整個歷史就沒什麼可以相信的了。

所以說黃帝應當是存在的。

4樓:真航

無論中外有很多傳說雖然不是史書,可後來的考古發掘還是有部分得到證實,估計黃帝最終就屬於此類.我相信絕不是子烏虛有.

5樓:

存在,連中學的教科書上都講到了。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好說,即使有恐怕也是乙個我們不知道的名字,反正現在甲骨文裡面沒出現皇帝......

ufo存在嗎,ufo真的存在嗎?

如果宇宙中智慧型生物只有地球,那不是太浪費空間了嗎?忘了這句話是誰說的了但是的確浩瀚宇宙中和地球有相同環境的星球肯定不在少數,只是說他們的文明是否可以讓他們飛躍宇宙來到我們這裡.回想一下我們自己的文明 從猿人到今天的文明社會也才短短幾千萬年,而其中可以稱文明的歷史也就區區幾萬年,幾萬年對於地球46億...

曾仕強鬼神真的存在嗎,真的有鬼神存在嗎

死後的靈魂,佛教叫中陰身,是真有,六道輪迴投胎,因果報應,鬼神和西方極樂世界都是真有。1,是的,六道輪迴,鬼神和因果報應是真實存在的,鬼神就是六道中的餓鬼道和天道眾生。最早說六道輪迴的不是佛教,是比佛教早8000多年的印度教。2,假設六道是不同維度的空間,印度教修世間禪定,就可以突破空間的維度,看到...

UFO真實存在嗎,ufo真的存在嗎

宇宙從邏輯上來講是不存在不明飛行物 ufo 的,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規律,任何事物都有一定的名稱,只是人們沒有發現它的本質,沒有給它正名。名不正,則言不順,所以人們就暫時叫它ufo ufo 是指不明飛行物。只是指目前人類沒見過的外星飛行物而已,不能代表什麼。對外星人而言,我們的飛行器,也是 不明飛行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