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金校尉現在還存在嗎,摸金校尉是真的存在嗎?

2021-03-04 07:21:56 字數 5391 閱讀 7736

1樓:匿名使用者

漢·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操又特置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所過隳突,無骸不露。」

現在必然沒了,盜墓者古已有之,至今也有。

2樓:慕京

有合法的叫考古,有違法的叫盜墓。

盜墓代代有,何時不掘土?

無墳無棺木,照樣有考古。

3樓:匿名使用者

摸你大腦袋呀,你這個大粽子。

4樓:御道街一號

只要有墓就有盜墓,不然,怎麼會有那麼多古董在賣?你說是不是呢

5樓:遷愁

盜墓賊肯定還有 只要有墓 只要墓裡有東西

摸金校尉是真的存在嗎?

6樓:青春離線

歷史上確實有摸金校尉這一職務。摸金校尉是中國古代乙個盜墓者的門派。據史書記載,摸金校尉起源於東漢末年三國時期,自于漢代陳琳所作《為袁紹檄豫州》。

在中國,盜墓的歷史源遠流長,史不絕書,但並非所有盜墓者都能被冠以「摸金校尉」之名。狹義的「摸金校尉」特指東漢時期曹操所設的乙個專司盜墓取財的軍職,而廣義上則可指中國歷史上的官方(或軍閥)盜墓集團。

例如同為曹操所設的「發丘中郎將」、南宋時期偽齊政權設定的「淘沙官」等。當然,還有如五代時期的溫韜、**年間的孫殿英這樣的「盜墓名人」,雖未設專司盜墓的官職,也可包括其中。總而言之,「摸金校尉」至少應是「官盜」才適用的詞。

7樓:匿名使用者

詞 目 摸金校尉

發 音 mō jīn xiào wèi

釋 義 校尉:古代軍官職稱,最早為三國曹操所設,通俗地說,就是國家盜墓辦公室主任。專門發掘墳墓盜取財物以充軍餉。後多指盜墓者。

出 處 漢·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操又特置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所過隳突,無骸不露。」

示 例 不啻~,何殊發丘中郎。括盡前朝翰墨,搜窮歷代彝章。(明·東魯古狂生《醉醒石》第八回)

摸金校尉們幹活,凡是掘開大墓,在墓室地宮裡都要點上乙隻蠟燭,放在東南角方位。然後開棺摸金,死者最值錢的東西,往往都在身上帶著,一些王侯以上的墓主,都是口中含珠,身覆金玉,胸前還有護心玉,手中抓有玉如意,甚至連**裡都塞著寶石。這時候動手,不能損壞死者的遺骸,輕手輕腳的從頭頂摸至腳底,最後必給死者留下一兩樣寶物,在此之間,如果東南角的蠟燭熄滅了,就必須把拿到手的財物原樣放回,恭恭敬敬的磕三個頭,按原路退回去。

這樣做的科學道理是防止墓裡空氣不好,蠟燭熄滅後退出墓穴,則保證人不為空氣不好而中毒。   因為傳說有些墓裡是有鬼的,至於這些鬼為什麼不入輪迴,千百年中一直留在墓穴內,那就不好說了,很可能是他們捨不得生前的榮華富貴,死後還天天盯著自己的財寶,碰上這樣捨命不捨財的主兒,也就別硬搶他的東西了。

發丘印,摸金符,護身不護鬼吹燈;

窨子棺,青銅槨,八字不硬勿近前;

豎葬坑,匣子墳,搬山卸嶺繞著走;

赤衣兇,笑面屍,鬼笑莫如聽鬼哭。

"發丘中郎將」和「摸金校尉」

魯迅曾經說,「曹操設了『摸金校尉』之類的職員,專門盜墓」。這是根據袁紹攻伐曹操時釋出的檄文中的說法:「特置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所過隳突,無骸不露。

」檄文又具體指出曹操曾經親自組織和指揮盜發梁孝王陵墓:「(曹)操帥將吏士,親臨發掘,破棺裸屍。」這篇文字成為古來檄文的名篇,起草者是大名士,列為「建安七子」之一的陳琳。

陳琳在袁紹失敗後,歸附曹操集團。曹操曾經對陳琳此文中對於他祖上行為的揭露表示不滿,對盜掘陵墓的批評卻似乎取預設態度。所謂「發丘中郎將」和「摸金校尉」的設定,或許確是事實。

當前很多**、散文都說曹操設定過「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尤其是暢銷**《鬼吹燈》系列,其中關於盜墓門派尤其是「摸金校尉」描寫得神乎其神。那歷史上草草是否設定過「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呢?

其實,在正史中並沒有關於曹操設定這一「官職」的記載,而是最早出自於袁紹討伐曹操的一篇著名的檄文裡面。該檄文有陳琳執筆,把曹操罵了個狗血淋頭。其中說到曹操設定了「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討伐徐州陶謙時沿路掘人丘墓,先人屍骨散於道路,招致**人怨。

後來中國古典第一通俗**《三國演義》也說曹操設定了「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

筆者研究了這一問題,發現古代一些專家就給出了明確的答案。清代歷史學家毛宗崗就評價《三國》的這一說法是「文人曲筆也」。筆者也同意這一看法。

睿智如曹操,不可能設定這麼乙個違反中國倫理道德傳統的官職。如果說三國期間誰盜墓最厲害,那只有董卓。把洛陽地區的帝王陵墓挖了一遍。

曹操之所以會有此惡名,是因為其父曹嵩在途徑徐州時為陶謙部將所殺,因此大舉興師問罪。曹操部隊在進軍道路上大肆殺戮、發人丘墓,曹操也予默許,即「你殺我父親,我毀你先人墳墓」。當時的好事者予以諷喻,曹操就此被人戴上了高帽。

8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是暗地一職。曹操曾經就有當過

9樓:1兵痞

如同江湖一直存在一樣

摸金校尉真的存在嗎

10樓:無有財

真的存在。當年曹操設立的官職。

餘嘗聞逆賊起而賢人生。昔諸呂為亂,平勃奮起;莽逆篡朝,竇融憂心。蓋因其忠臣不發,則社稷難安。餘曾讀秦紀,趙高跋扈而李斯附逆,則百二秦關一朝易主,非喪於楚漢,但毀於權奸而已。

司空曹操:嘗自稱忠良之後,然細數其實,大謬而非:其父嵩,本夏侯之姓,為謀富貴而忘其宗,以權閹曹騰為父,因贓假位,輸貨權門,竊盜鼎司,傾覆重器。

騰者,籍天子之寵而任中常侍,不思報恩,而與左棺、徐璜並作妖孽,饕餮放橫,傷化虐民,為君子所不齒也。

幕府嘗與曹操識,蓋因其虛拂閹宦,以為忠義;臂助討逆,掩其野心。故董卓服誅,表行東郡,領兗州刺使,重其權柄,以為爪牙。

而狼爪蛇齒終難掩蓋,方以操為諸侯,輒承資跋扈,肆**忒。故九江太守邊讓,英才俊偉,天下知名,直言正色,論不阿諂,身首被梟懸之誅,妻孥受灰滅之咎。自是士林憤痛,民怨彌重。

一夫奮臂,舉州同聲,故躬破於徐方,地奪於呂布,彷徨東裔,蹈據無所。幕府惟強幹弱枝之義,且不登叛人之黨,故復援旌擐甲,席捲起徵,拯其死亡之患,復其方伯之位,蓋因其為國之羽翼也。

自群凶犯駕,天子東狩,操劫車駕於許,幕府尚以其有藩屬之心,將為國而翊衛。然豺狼野心,潛包禍謀,卑侮王室,敗法亂紀,坐領三颱,**朝政,爵賞由心,刑戮在口,所愛光五宗,所惡滅三族。群談者受顯誅,腹議者蒙隱戮,百寮鉗口,道路以目,尚書記朝會,公卿充員品而已。

皇妃董氏,賢良淑德,其弟為臣,忠貞堅忍,憤曹氏之專毒,感聖朝之危難,欲為天子彰逆賊之心,不意為操所知,竟至屠戮,尚有皇子未娩,並受其禍,為人臣者極也。故太尉楊彪,典歷二司,享國極位。操因緣眥睚,被以非罪,榜楚參並,五毒備至,觸情任忒,不顧憲網。

又議郎趙彥,忠諫直言,義有可納,是以聖朝含聽,改容加飾。操欲迷奪時明,杜絕言路,擅收立殺,不俟報聞。又梁孝王先帝母昆,墳陵尊顯,桑梓松柏,猶宜肅恭。

而操帥將吏士,親臨發掘,破棺裸屍,掠取金寶,至令聖朝流涕,士民傷懷。操又特置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所過隳突,無骸不露。身處三公之位,而行桀虜之態,汙國虐民,毒施人鬼。

加其細政苛慘,科防互設。罾繳充蹊,坑阱塞路,舉手掛網羅,動足觸機陷,是以兗豫有無聊之民,帝都有籲嗟之怨。

歷觀載籍,暴逆不臣,貪殘酷烈,於操為甚。幕府奮長戟百萬,胡騎千群,中黃育獲之士,良弓勁弩之勢,陳兵許下,以挽將傾。

州郡各整戎馬,羅落境界,舉師揚威,並匡社稷,以立賢名,於是乎著。其得操首者,封五千戶侯,賞錢五千萬。部曲偏裨將校諸吏降者,勿有所問。

廣宣恩信,班揚符賞,布告天下,鹹使知聖朝有拘逼之難。如律令。

這是當年,陳琳寫的,討伐曹操的檄文。

11樓:死亡大騎士

是曹操為了籌集軍餉設立的職位,他們領頭的是發丘中郎將。

但現代肯定是沒有這些人了,現在盜墓的都是民間組織

12樓:脫傑蘇寒雲

是真存在著的

我懷疑寫鬼吹燈的可能就是

要不他怎麼寫那麼清楚

13樓:曹歆昂冰之

存在的,曹操封了這個官職,現在盜墓的分為模金驍衛和搬山道人,

14樓:獨飇力姣麗

是存在的

《鬼吹燈》中的摸金校尉在現實中真實存在的嗎?

15樓:賺錢只為買可樂

摸金校尉應該是真實存在過的,俗話說得好,無風不起浪。在戰爭紛亂的年代人們為了錢財,出現一些大型的盜墓團體是極有可能的。但是如果是當時的王侯支援的盜墓團體,那這個摸金校尉之職應該就是他們的了。

據史書記載,摸金校尉起源於東漢末年三國時期,自于漢代陳琳所作《為袁紹檄豫州》。東漢末年,群雄並起,天下大亂。許多軍閥為了補充軍閥,常常盜墓獲取錢財,補貼軍餉,史書上也記載「漢墓十室九空」。

三國爭霸初期,曹操為了彌補軍餉的不足,設立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等軍銜,專司盜墓取財,貼補軍餉。(「操又特置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所過隳突,無骸不露。」)

東漢末年,軍閥林立,長年混戰。百姓往往因戰亂而流離失所。漢朝社會經濟繁榮,國力昌盛。

各代帝王的陵墓修得豪華氣派,裡面的奇珍異寶數不勝數。由君王帶頭,漢朝厚葬成風。在這種情況下,為了彌補軍費的不足,許多軍閥把目光放在了盜墓這個古老的行當上,曹操也不例外。

按常理來說,這不是乙個光彩的行當,但所謂「大行不顧細謹,大禮不辭小讓。」三國初期,以漢朝征西將軍為志的曹操**會顧得上這些。只要軍隊能吃得飽飯,能打勝仗就行了。

為此,曹操也沒少揹負罵名。

曹操之時,摸金校尉乃從正規的軍事編制。曹操之後,盜墓者皆各自為政,同行之間並無師徒之分,凡以摸金之法盜墓,均為摸金校尉。摸金校尉精通「尋龍訣」和「分金定穴」,注重技術環節。

行事上往往單打獨鬥,不喜歡與人合作。除非遇到極大困難,才會組成五人以下的小團體。

雖然最早聽說摸金校尉是在曹操時期設立的,但是在正史中僅僅記載了南宋時期真的存在過這一職位。

1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真實存在的,要不然不可能寫出這樣的**。

17樓:抉擇誰吧

現實生活當中肯定不會存在的,那些都是憑空想象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估計有這樣的人存在,因為以前的老人說過這樣的事情。

19樓:追風箏的人

我覺得現實中真實存在,就是盜墓賊,以前聽長輩們說過一點。

20樓:愛好是個悲催

現實生活中真的存在,但應該不是這種叫法,就是盜墓的唄。

21樓:來了大胸嘚

摸金校尉在現實中是真的存在的,只不過很少收到大家關注。

22樓:假蘇更生

應該是有存在的,之前有聽說過這類的職業。

23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現實生活中應該是不存在的,存在那就真的是有意思了。

24樓:day小北瓜

現實生活中肯定是存在像這樣的盜墓賊的。

摸金校尉在古代盜墓行業裡是不是最厲害的

我覺得是最厲害的,反正鬼吹燈裡寫的挺厲害。在古代四大盜墓門派中,到底哪一個盜墓門派最為厲害?首先,第一個是摸金校尉,摸金校尉應該是大家比較熟悉的了,這個角色常常出場在一部 裡,其實摸金校尉是由曹操建立,起源於東漢末年三國時期,那時候曹操為了彌補軍糧的不足 第二個門派是發丘派,和摸金校尉一樣,發丘派依...

摸金校尉都不敢進,世界上迄今為止有哪些被詛咒的古墓

摸金校尉不敢進的墓很多,而比較公認的有三個 秦始皇陵 武則天墓 袁天罡墓。而不敢進的原因具體以下細說 一 秦始皇陵。秦始皇陵大家都知道,從開出兵馬俑坑之後,就沒有再發掘過,除了保護文物的理由之外,不敢挖也是其中乙個原因,畢竟在挖秦皇陵的時候,出過很多事,專家都沒能全身而退,盜墓賊中的專家同樣也對它不...

小說裡說的盜墓四大門派摸金校尉搬山道人發

好像只有摸金校尉是三國時曹操設的,其他的就是 鬼吹燈 作者天下霸唱自己虛構的了,不過想象力很豐富的。謝了,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摸金校bai尉是古代軍官職稱,du 最早為三zhi國曹操所設,通俗地說,dao就是國家回盜墓辦公室主任答 專門發掘墳墓盜取財物以充軍餉,後多指盜墓者。出 處 漢 陳琳 為袁紹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