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如何養肝,如何養肝護肝排毒

2022-03-24 13:20:12 字數 5447 閱讀 9973

1樓:手機使用者

養肝要注意不要生氣,不喝酒,不吸菸,遠離容易引**大的食物,保持良好心態,不怒,不燥,

2樓:匿名使用者

護肝飲食: 1中醫說法:五色食物養五臟——紅色食物養心;黃色食物養脾;綠色食物養肝;白色食物養肺;黑色食物養腎 所以,養肝首先要多吃綠色的蔬菜,水果,因為,青色入肝經,可以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

2大豆及豆製品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磷、維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對肝臟修復非常有益。 3海鮮類 例如白帶魚、黃魚、銀魚、及甲殼類如牡蠣、蟹等,能增強免疫功能,修復破壞的組織細胞、不受病毒侵犯。但選擇、烹調要得當否則會食物中毒,蒸煮應在100度加熱半小時以上。

若對海鮮過敏,可多食香菇、銀耳、海帶、紫菜等 4含鉀豐富的食物 海帶、公尺糠及麥麩、杏仁果、澄、葡萄乾、、香蕉、李子、瓜子 5可食動物的肝、瘦肉、魚蝦、雞鴨、蛋類等高蛋白、適量脂肪的飲食 6綠茶 對肝臟有好處,有抗凝、防止血小板黏附聚集,減輕白細胞下降和活血化瘀作用。但飲茶應適時適量,清晨可泡一杯不宜太濃。 最後推薦一樣——枸杞!

補肝腎、益精氣、長肌肉、改善面色、明目安神;常吃大有益

3樓:伯迎夏侯

不喝酒,不抽菸,注意休息,不要過於勞累。

4樓:手機使用者

不要喝酒,正常作息。

5樓:中醫魯健

怎麼健康養肝?肝不好的表現臉色暗黃,體重居高不下,**暗淡光澤,毛孔粗大還冒痘,可以試一下這類茶。

6樓:慧瑩養生情報

肝好的人,睡得香,氣色好,2種食物經常吃,肝臟養得健康!

7樓:晴晴美食記

可以試試這款清熱解毒去肝火的決明子花茶。用決明子,枸杞,金銀花,菊花,加水煮開代茶飲,每天一杯,疏肝解鬱,從內而外地滋養你的**。(因人而異,如特殊問題要詢問醫師後再使用)

8樓:紫晴聊養生

肝不太好的,桑葉加它一起煮水,清肝火、養肝臟,身體健康!

9樓:養生有約

4個症狀說明肝不好!想護肝,每天喝杯它,滋養肝陰理氣解鬱

10樓:智慧型躺瘦導師魚教瘦

養肝首先不要傷肝,遠離有毒有害的化學物質及藥品,補充維生素及蛋白質來修復肝臟,綠色食物對肝臟有滋養的作用可以多吃點。

如何養肝護肝排毒

11樓:匿名使用者

排毒 肝臟 臟腑器官 疏通經絡 養肝

12樓:小草的心闖天涯

一、養肝、護肝的方法:

1、飲食養肝

常見的吃法有茶飲、煮粥,如葛根茶、枸杞茶、蕎麥粥等,這些都是比較普遍的食用方式,效果不明顯。現代藥理研究發現,經益生菌發酵後,這些食物中的有效物質更利於人體腸胃的吸收,藥用價值也能更好的發揮,養肝護肝的效果比直接食用更好。目前市場上相關的食物發酵液也比較多,如仰甘復合益生菌發酵液,是葛根、枸杞、蕎麥等共同發酵的飲品,在網上就能買得到。

2、多喝水

很多人一天忙的時候經常忘記喝水,或是覺得不渴就不去喝,其實多喝水的好處很多。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可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3、保持適量運動

除了飲食養肝,平時還要配合適量的體育運動。中醫專家指出,運動可消耗體內熱量,消耗掉體內多餘的脂肪,控制體重增長,防脂肪肝。同時,我們運動時會出很多汗,汗液可帶走人體一部分的毒素,減輕肝臟的排毒負擔。

慢步跑、快步走、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都不是不錯的選擇。

4、避免熬夜

在夜生活越來越豐富的今天,熬夜已經成為當下很多人的常態,其實熬夜對人體的傷害非常大,尤其是肝臟。養肝護肝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儘量減少熬夜。

二、肝臟排毒注意事項:

1、保護肝臟最重要的是注意讓肝臟排毒,注意讓肝臟休息等。

2、肝臟排毒的時間是晚上11點到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所以在這個時間段應該熟睡,不要熬夜,此時不睡覺的話,肝臟就會很累,久而久之肯定會受損。

擴充套件資料

肝臟本來就是解毒性的器官,不必人為畫蛇添足,但平時保肝養肝的意識是很好的。

人體是統一的整體,一損俱損,所以平常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多運動,提高身體素質對於整個人體都是好的。平時飲食不要暴飲暴食,多吃新鮮蔬菜,最重要的一點,限酒。不喝酒當然最好,必須喝也要嚴格限制,點到即止,否則傷肝最重。

肥胖的人多運動很重要,可能會有脂肪肝。

13樓:有點意思si兒

一、飲食養肝

1、葛根

葛根中的皂角苷和異黃酮類物質,能分解乙醛毒性,促進血液中酒精的代謝和排洩,減少酒精對肝臟的傷害,同時葛根還具有收縮和保護胃腸道黏膜的作用,抑制腸胃對酒精的吸收。美國人在用葛根黃酮**酒精中毒的臨床研究中,取得了很好的療效。

2、枸杞

枸杞具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補肝血的功效。枸杞中的甜菜鹼、有機鍺等物質能抑制脂肪在肝臟中囤積,促進肝細胞新生,修護受損的肝細胞,同時可防止肝功能紊亂,具有明確的養肝護肝作用。

3、蕎麥

蕎麥性味屬於甘,涼。蕎麥是五穀雜糧中有很高食用價值和藥用價值的食物,蕎麥含有的煙酸成分能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解毒能力,多吃蕎麥對肝臟排毒有一定幫助。

二、多喝水

很多人一天忙的時候經常忘記喝水,或是覺得不渴就不去喝,其實多喝水的好處很多。多喝水可補充體液,增強血液迴圈,促進新陳代謝,多喝水還可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臟的損害。

三、保持適量運動

除了飲食養肝,平時還要配合適量的體育運動。中醫專家指出,運動可消耗體內熱量,消耗掉體內多餘的脂肪,控制體重增長,防脂肪肝。同時,我們運動時會出很多汗,汗液可帶走人體一部分的毒素,減輕肝臟的排毒負擔。

慢步跑、快步走、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都不是不錯的選擇。

四、避免熬夜

在夜生活越來越豐富的今天,熬夜已經成為當下很多人的常態,其實熬夜對人體的傷害非常大,尤其是肝臟。養肝護肝一定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儘量減少熬夜。

14樓:blackpink_羅捷

養肝護肝排毒的方法:

第一、飲食有度。養護肝臟可吃一些含維生素、蛋白質豐富的食物,比如新鮮的果蔬。前提是一定要控制食用量,若攝入的熱量太高,消耗不了,也會得肝病。

第二、晨起動一動。古人講「聞雞起舞」,可見晨起鍛鍊對身體大有裨益。早晨是肝氣最活躍的時候,此時可以走一走,動一動,將氣機調動起來,將肝臟功能調整到最佳狀態。

如果老睡懶覺,肝臟功能也會受到影響,人也沒力氣。

第三、定時活動。感覺疲勞時,伸個懶腰,活動活動筋骨,就可以讓氣血活躍起來。偶爾騎車下班,看似簡單的活動,卻都是養肝的好方法。

第四、按摩穴位。可以每天敲敲膽經,膽經位於身體外側,用雙手握拳稍微用點勁敲打左右大腿外側各50次。敲膽經能加速膽汁分泌,提公升人體的吸收能力,且同時具有調理情志、緩解緊張情緒等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肝臟是重要的排毒器官,肝臟排毒時間有一定的規律:

晚上9-11點為免疫系統(淋巴)排毒時間,此段時間應安靜或聽**。倘若此時,作母親的仍處於焦慮狀態,如洗碗盤、盯孩子功課,對健康不利。

晚間11-凌晨1點,肝的排毒,需在熟睡中進行。

凌晨1-3點,膽的排毒亦同。

凌晨3-5點,肺的排毒,此即為何咳嗽的人在這段時間咳得最劇烈;因排毒動作已走到肺經,不應用止咳藥,以免抑制廢積物的排除。

凌晨5-7點,大腸的排毒,應上廁所排便。

凌晨7-9點,小腸大量吸收營養的時段,應吃早餐。療病者最好早吃,在6點半前,養生者在7點半前,不吃早餐者應改變習慣,即使拖到9、10點吃都比不吃好。

晚睡晚起混亂整個排毒過程;另外,半夜至凌晨4點為嵴椎造血時段,必須熟睡,不宜熬夜。

以上就是肝臟的排毒規律,如果沒有遵循這樣的規律,肝臟不能正常排毒,毒素淤積在體內,對人體健康尤為不利。因此,要採取一些方法來幫助肝臟排毒。

15樓:健十**醫生

日常保養肝臟的方法有:

合理的睡眠,早睡早起,避免熬夜,特別是晚上11點—2點之間,是肝臟排毒的時間。

規律的飲食,早晨起來空腹喝一杯溫水。

適當運動,增強體質。

戒菸戒酒。

多吃保護肝臟的食物:

士多啤梨:對於肝火旺盛的人來說,士多啤梨既能養肝,又是去肝火的高手。從中醫角度講,士多啤梨性涼、偏酸甜,能養肝護肝,又因紅色入心,可去心火。

此外士多啤梨是典型的漿果,維生素 c 的含量豐富,有助於人體吸收鐵質,使細胞獲得滋養;其含有的天然的抗炎成分可以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數量,以保持腦細胞的活躍,幫助提神醒腦。

梨:梨的營養豐富,能保護肝臟,幫助消化,所以也常作為肝炎和肝硬化的輔助**。

柑橘:富含 vc,有助肝臟解毒但不可多食,多食易上火,空腹食用傷胃。

小薊:對護肝保肝有良好效果的復合配方,綜合了以薊草為主的多種草本,及輔助脂肪分解的多種成分,對護肝解酒,強肝排毒有很好的效果。

萵苣是一種比較常見的餐桌上的菜餚,經常吃萵苣的話可以對自己的肝臟有好處。建議平時多吃一些萵苣,為了自己的身體健康考慮。

枸杞:許多年輕人開始加入養生的隊伍中,最先被人選擇的是枸杞。簡單方便,沖泡水就可以。經常食用的話可以保護自己的肝臟。

獼猴桃是一種比較受歡迎的一種水果,種類也比較多。獼猴桃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以及其他物質,經常吃的話可以有助於肝臟健康。

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16樓:薊言伯秀雋

是藥三分毒,得了肝病找工作也不好找,如果你的是慢性B肝的話,別急,不吃辣不熬夜,生活要規律情緒別有太大的波動,天天保持愉快的心情,然後吃點保肝護肝的保健品和有利於肝的食物慢慢調理,有肝病不能急,世面上說包治B肝的藥千萬別去相信,因為目前還沒有專治B肝的藥物。

17樓:匿名使用者

高熱量、高營養、交際應酬多、喝酒多;缺乏長期和有規律的運動;晚睡、熬夜;長期盯著電腦、手機;人際關係緊張、心情壓抑等等,在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今天人們的肝病發病率越來越高,已達10%,主要分布在白領人士、職業經理人、****、高階知識分子等人群,年齡主要在30~50歲之間,並且呈現出年輕化的發展趨勢。

根據資料顯示,目前危害人體健康的心腦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疾病都與肝臟的功能密切相關。我們經常聽到「氣都氣飽了,還吃什麼飯啊」,就是由肝而影響脾的典型案例。中醫說肝木克脾土,生氣、特別是暴怒,使得肝木亢奮,脾胃的受納功能就會受到抑制,自然就沒有胃口吃飯了。

又比如,肝功能不好,全身氣血的執行就會不通暢,氣血凝結,就容易得心腦血管疾病。

保持合理的生活習慣

√ 飲食:減少脂肪攝入,適當多食粗糧,同時適當補充蔬菜、水果等食品;飲酒需適量,避免酗酒;

√ 起居:盡量避免熬夜;看電視、使用電腦每隔乙個小時就要讓眼睛休息一下,望望遠處的風景;

√ 運動:可以選擇郊遊、登高、釣魚等舒展身心的運動;

√ 情志:俗話說「笑口常開,健康常在」,要想養肝,就要有意識地避免鬱悶、發脾氣。

養肝排毒什麼東西最好,如何養肝護肝排毒

養肝排毒其實飲食注意點就可以,多吃蔬菜水果,保證飲食清淡,作息規律,不熬夜,可喝些巴馬長壽藤葛根茶養肝護肝的,對肝臟好。如何養肝護肝排毒 排毒 肝臟 臟腑器官 疏通經絡 養肝 一 養肝 護肝的方法 1 飲食養肝 常見的吃法有茶飲 煮粥,如葛根茶 枸杞茶 蕎麥粥等,這些都是比較普遍的食用方式,效果不明...

紅棗怎麼吃最養肝排毒,如何養肝護肝排毒

泡水泡茶時選用大個的紅棗,特別是新疆產的紅棗,口感很甜,最好將其撕成幾半再用 1 用水洗淨七顆紅棗,每顆用剪刀剪七個口子。為了能把紅棗的營養都煮出來 2 放入容器中,將400毫公升啲熱開水衝下,蓋上蓋子放置8小時。3 8小時後用文火煮1個小時。俗話說,一日吃三棗,一輩子不顯老 紅棗最突出的特點是維生...

日常如何護肝養肝,日常生活如何養肝護肝

怎麼知道自己的肝好不好呢?1 臉色 眼白發黃 發黃 暗沉。2 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情緒容易激動 易怒。3 嚴重的黑眼圈,眼睛容易乾澀 容易困癢 眼花。4 小便發黃,變類似啤酒色。5 食慾不振,口有苦味有口氣。6 出現異常,額頭容易長痘痘 膚色暗沉,毛孔變粗大。7 頭髮容易出油,有掉發的困擾。8 指甲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