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食物養肝護肝最好呢,什麼食物養肝護肝最好呢?

2022-02-07 19:25:14 字數 6213 閱讀 9663

1樓:匿名使用者

1中醫說法:五色食物養五臟——紅色食物養心;黃色食物養脾;綠色食物養肝;白色食物養肺;黑色食物養腎

所以,養肝首先要多吃綠色的蔬菜,水果,因為,青色入肝經,可以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

2大豆及豆製品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磷、維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對肝臟修復非常有益。

3海鮮類 例如白帶魚、黃魚、銀魚、及甲殼類如牡蠣、蟹等,能增強免疫功能,修復破壞的組織細胞、不受病毒侵犯。但選擇、烹調要得當否則會食物中毒,蒸煮應在100度加熱半小時以上。若對海鮮過敏,可多食香菇、銀耳、海帶、紫菜等

4含鉀豐富的食物 海帶、公尺糠及麥麩、杏仁果、澄、葡萄乾、、香蕉、李子、瓜子

5可食動物的肝、瘦肉、魚蝦、雞鴨、蛋類等高蛋白、適量脂肪的飲食

6綠茶 對肝臟有好處,有抗凝、防止血小板黏附聚集,減輕白細胞下降和活血化瘀作用。但飲茶應適時適量,清晨可泡一杯不宜太濃。

最後推薦一樣——枸杞!補肝腎、益精氣、長肌肉、改善面色、明目安神;常吃大有益

2樓:周若兔

菊花可以清肝明目,清洩肝火。枸杞可以滋讓幹細胞改善肝功能。荷花可以有效地緩解脂肪肝

3樓:茉莉說生活

保護肝臟可以從日常的飲食下手,這些食物對護肝有很好的效果。

4樓:匿名使用者

春季吃蜂蜜護肝,另外有一種說法吃動物的肝對人的肝臟有好處

5樓:禾禾夾心

綠葉菜,枸杞,胡蘿蔔。

6樓:小鐘養生

養肝護肝,不妨多吃這4樣食物,幫助排出肝毒,有助肝臟健康!

7樓:慧瑩養生情報

養肝護肝,2種食物泡水,沒事喝點,提高代謝,預防脂肪肝!

8樓:楚玉健康坊

養護肝臟,多吃這3樣食材,補充肝血,斑點少了,人精神了!

9樓:養生有約

想要肝臟好,常吃這3種食物,養肝護肝,肝臟越吃越健康。

什麼食物養肝護肝最好呢? 10

10樓:新星看看

1.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2.多食用細軟有益於消化的食物3.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11樓:四楓院夜怡

養肝的首選的食物為穀類,如糯公尺、黑公尺、高梁、黍公尺;其次為紅棗、桂圓、核桃、栗子;還有肉魚類,如牛肉、豬肚、鯽魚等也對肝有保健作用 。

什麼食物養肝?下面列出詳細說明:

1大豆及豆製品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磷、維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對肝臟修復非常有益。

2西瓜 有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利尿降壓之用,富含大量糖、維生素及蛋白酶等。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性蛋白質。

3海鮮類 例如白帶魚、黃魚、銀魚、及甲殼類如牡蠣、蟹等,能增強免疫功能,修復破壞的組織細胞、不受病毒侵犯。但選擇、烹調要得當否則會食物中毒,蒸煮應在100度加熱半小時以上。若對海鮮過敏則忌食,可多食香菇、銀耳、海帶、紫菜等

4含鉀豐富的食物 海帶、公尺糠及麥麩、杏仁果、澄、葡萄乾、、香蕉、李子、瓜子

5可食動物的肝、瘦肉、魚蝦、雞鴨、蛋類等高蛋白、適量脂肪的飲食

6綠茶 對肝臟有好處,有抗凝、防止血小板黏附聚集,減輕白細胞下降和活血化瘀作用。但飲茶應適時適量,清晨可泡一杯不宜太濃,每天茶水總量不超過1000~1500毫公升。

在飯前一小時暫停以免茶水沖淡胃酸,防礙食物吸收。

什麼食物養肝?養肝還要注意哪幾點:

1、早睡覺,在23點之前必須睡。使血液回肝解毒。

2、多吃綠色的食物,因為,青色入肝經,可以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

3、保持良好的情緒,「肝在志為怒。」也就是在情志上表現為怒,肝失衡會影響情緒,使人煩躁;反之,情緒煩躁也會影響到肝。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北方,天冷可喝烈酒暖身,在南方,雖說冬季節氣溫不是太低,但很多市民在吃火鍋的時候喜歡喝啤酒助興,應酬吃飯也少不了喝酒,紅酒太溫和有的就喜歡用白酒替代。

專家提醒說,對於肝病患者來說,酒是一大禁忌。根據中醫五行理論,肺與秋天同屬於金,而肝屬於木,五行之間相生相剋,肺金克肝木;肺金當秋而旺,可制約肝氣,導致秋天肝氣多虛,此時肝病患者養生宜注意養陰,兼顧補益肝氣與祛除夏暑之餘溼。

熬夜第二天肝功異常

專家說,秋天其實更要養肝、護肝,俗話說「怒則傷肝」,會引起肝氣在體內堆積,從而導致肝氣易結,氣血不暢。尤其是肝臟受損的患者,脂肪肝患者喝酒也會加重病情,導致肝硬化的可能性更大。

所以記得每天喝點諾甘達哦。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你還是喝點護肝茶比較方便點,而且比較實惠,我老公肝也不太好,他每天堅持和菊花,枸杞,決明子,真的很好用啊,你不妨採納一下。很有效果的哦。

14樓:像白天一樣清楚

1、奶製品:主要為補充蛋白質,但以酸奶為佳,因酸奶可調整腸道菌群促進毒素排出,另有酸奶可促進干擾素生成一說,可提高機體免疫力。

2、大豆及豆製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磷、維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對肝臟修復非常有益,綠豆增強肝臟解毒功能。

3、海鮮類:例如白帶魚、黃魚、銀魚、及甲殼類如牡蠣、蟹等,能增強免疫功能,修復破壞的組織細胞、不受病毒侵犯。但選擇、烹調要得當否則會食物中毒,蒸煮應在100度加熱半小時以上。

保肝的食品有哪些?若對海鮮過敏則忌食,可多食香菇、銀耳、海帶、紫菜等。

4、西瓜:有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利尿降壓之用,富含大量糖、維生素及蛋白酶等。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性蛋白質。

5、苦瓜:生食性寒用以去火熟食養肝,本人最愛苦瓜炒蛋。不可多食,性寒傷胃。

每日保肝食譜:B肝患者該怎麼吃?肝病專家指出,B肝患者要補充營養,人體所需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以及礦物元素等五大類養分,也正是肝臟所必需的。

但不建議脂肪過量,因為脂肪過量可能引發脂肪肝。

6、蘇子蜜:蘇子蜜是蜜蜂採自蘇子花蜜釀造而成,有一種特異的香味,果糖含量很高,具有蜂蜜和蘇子的雙重作用,適合糖尿病、肝病及飲酒過多者食用,飯前半小時服用效果最佳。

15樓:楚玉健康坊

養護肝臟,多吃這3樣食材,補充肝血,斑點少了,人精神了!

16樓:茉莉說生活

垂盆草是一種專門**肝癌、肝硬化之類疾病的中藥草。

17樓:養生有約

想要肝臟好,常吃這3種食物,養肝護肝,肝臟越吃越健康。

18樓:小鐘養生

肝臟受損,肝區疼痛,2味藥材泡水喝,養肝護肝,肝臟更健康!

19樓:周若兔

菊花可以清肝明目,清洩肝火。枸杞可以滋讓幹細胞改善肝功能。荷花可以有效地緩解脂肪肝

20樓:慧瑩養生情報

養肝護肝,2種食物泡水,沒事喝點,提高代謝,預防脂肪肝!

吃什麼食物養肝護肝最好

21樓:匿名使用者

1、韭菜

韭菜在市場上很常見,一兩塊錢就能買一大把。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李時珍把韭菜記載為「肝之菜」,是溫性食物,可以助肝公升發,疏調肝氣。因此,常吃韭菜有益於肝臟健康。

韭菜的吃法也有很多,常見的比如韭菜炒雞蛋、清炒韭菜、韭菜炒肉、韭菜炒魷魚、韭菜炒扇貝丁、韭菜炒海兔等,還可以用韭菜做餃子餡等,吃起來爽口又清新。

2、豌豆苗

豌豆苗又可以稱為豌豆芽,也比較常見,**親民。由於豌豆苗有清熱作用,因而有助於肝氣疏通,增強肝臟的機能。

一般來說,豌豆苗適合清炒吃,或者用來做湯喝。也可以將豌豆苗炒雞肉絲,顏色搭配十分美觀,而且營養均衡,吃起來清新爽口。

3、胡蘿蔔

胡蘿蔔是常見的蔬菜,由於它有一種特殊的味道,因此有不少人都不愛吃。殊不知,胡蘿蔔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類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研究發現,常吃胡蘿蔔有助於減少肝臟上的脂肪,呵護肝臟健康。

因此,大家要是想擁有健康的肝臟,不妨在平時多吃點胡蘿蔔。用胡蘿蔔切成絲炒肉或者做餃子餡都是非常美味的,也可以把胡蘿蔔榨汁,然後用來和麵做餃子吃。

4、西紅柿

西紅柿可以說是一年四季都能見到的蔬菜,**也就一兩塊錢一斤,幾乎所有家庭都買得起。研究發現,西紅柿中的成分有助於降低酒精對肝臟的損傷,養肝護肝。因此,想要擁有健康的肝臟,不妨在平時多吃點西紅柿,比如生吃西紅柿、西紅柿炒雞蛋、西紅柿打滷麵、西紅柿燉牛腩、鮮榨西紅柿汁都是不錯的選擇。

22樓:王桂真營養師

肝臟是身體最大的器官,養肝護肝,吃什麼才能達到護肝的效果?

23樓:小鐘養生

養肝護肝,不妨多吃這4樣食物,幫助排出肝毒,有助肝臟健康!

24樓:楚玉健康坊

養護肝臟,多吃這3樣食材,補充肝血,斑點少了,人精神了!

25樓:慧瑩養生情報

養肝護肝,2種食物泡水,沒事喝點,提高代謝,預防脂肪肝!

26樓:茉莉說生活

保護肝臟可以從日常的飲食下手,這些食物對護肝有很好的效果。

27樓:養生有約

想要肝臟好,常吃這3種食物,養肝護肝,肝臟越吃越健康。

28樓:尋醫問藥網

吃什麼補肝養肝最有效

29樓:周若兔

菊花可以清肝明目,清洩肝火。枸杞可以滋讓幹細胞改善肝功能。荷花可以有效地緩解脂肪肝

30樓:邯鄲新東方烹飪學校

養肝不能多吃肉,會對肝臟造成更大的負擔,應該保持飲食清淡。過度吃肉可能會造成肝臟功能失調,引起肝火。以下食物可以養肝護肝:

1、大蒜

屬百合科植物,性辛、溫,味辣。肝病病人宜熟用,含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c等,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軟化血管等作用。

2、薺菜

為十字花科植物,性平、味甘,含維生素b、維生素c、胡蘿蔔素、煙酸及無機鹽。動物實驗表明,可縮短凝血時間,具有止血功效,適合於慢性肝病有鼻出血、齒齦出血等症。

3、海藻

性寒、味鹹,含大量碘、藻酸、維生素、蛋白和脂肪等。具有化痰散結之功效。據研究其提取物能較好地抑制血小板凝集和脂質氧化以及抗潰瘍。

4、鴨子

鴨子性涼有滋陰功效,肝炎者一般陰虛內熱,所以有記載說肝炎患者不應食雞(雞性熱)雪梨燉全鴨是肝炎患者的食療佳方 ;

5、甲魚

滋陰清熱軟堅散結,肝炎肝硬化患者的膳食,鱉甲可用砂炒後醋淬研磨用,但脂肪含量高,急肝不可用。不可用死魚,會產生有毒組胺。

什麼食物養肝護肝最好

31樓:初瑾員寒天

現如今人們的生活壓力比較大,再加上不規律的飲食以及作息習慣,導致人們的肝臟總是在超負荷的工作,對人身體造成傷害。那麼什麼食物養肝護肝呢?本期的健康飲食文化,為你解析。

大蒜:屬百合科植物,性辛、溫,味辣。肝病病人宜熟用,含維生素a、維生素b1、維生素c等,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軟化血管等作用。

薺菜:為十字花科植物,性平、味甘,含維生素b、維生素c、胡蘿蔔素、煙酸及無機鹽。動物實驗表明,可縮短凝血時間,具有止血功效,適合於慢性肝病有鼻出血、齒齦出血等症。

包菜:即圓白菜、捲心菜、甘藍,性平、味甘,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還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e,生用對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和疼痛有效。

蘑菇:種類較多,現多為人工培植,包括菜蘑、口蘑、香菇等,同為蕈類。性平、味甘,含多醣類、維生素類、蛋白、脂肪和無機鹽等。

實驗證明其多醣有調節免疫、抗腫瘤的作用,肝病病人宜常食用之。

海藻:性寒、味鹹,含大量碘、藻酸、維生素、蛋白和脂肪等。具有化痰散結之功效。據研究其提取物能較好地抑制血小板凝集和脂質氧化以及抗潰瘍。

百合:性平、味甘,含蛋白質、脂肪、脫甲秋水仙鹼。具有益氣補中、益肺止咳的作用,並可軟堅安神。秋水仙鹼具有抗肝纖維化和肝硬化作用,常食百合可防治肝硬化。

胡蘿蔔:性微溫,味甘、辛,富含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亦含揮發油。本品富有營養,健胃消食,生熟均可食,對於提高肝病病人維生素a水平,間接預防癌變的發生具有較好作用。

西紅柿:茄科植物,性平,味酸微甘,富含蛋白質、脂肪、無機鹽、煙酸、維生素c、維生素b1、維生素b2及胡蘿蔔素。具有清熱解毒、涼血平肝之功效,生熟食用均可。

冬瓜:性微寒,味甘,含蛋白質、維生素、腺嘌呤、煙酸,瓜皮可利水消腫;瓜子可消癰腫,化痰止咳;瓜肉可清熱止渴,並可解魚蟹毒。

黃瓜:性寒、味甘,含戊糖、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蛋白質。其細纖維具有促進腸道毒素排洩和降膽固醇作用,其所含丙醇二酸可以抑制醣類物質轉化為脂肪,尤其適合脂肪肝的防治。

養肝吃哪些食物對身體最好,養肝護肝吃什麼食物好

1中醫說法 五色食物養五臟 紅色食物養心 黃色食物養脾 綠色食物養肝 白色食物養肺 黑色食物養腎 所以,養肝首先要多吃綠色的蔬菜,水果,因為,青色入肝經,可以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2大豆及豆製品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鈣 鐵 磷 維生素b 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對肝臟修復非常有益。3海鮮類 例如白帶魚...

吃什麼食物可以養肺養肝,什麼食物能養肺護肝?

一 有清肺功效的食物 吃些梨 荸薺 藕 柚子 蜂蜜等清涼潤肺食品 梨 梨肉香甜可口,肥嫩多汁,有清熱解毒,潤肺生津 止咳化痰等功效,生食 榨汁 燉煮都可以。蜜棗 性味甘 平。能夠益氣生津,潤肺。平時煲湯或者煮糖水的時候可以放入幾粒蜜棗。蜂蜜 性味甘 平,入脾 肺 大腸經。功能補中,潤燥,解毒。常用於...

日常養肝護肝吃什麼,養肝護肝吃什麼好

1.補充足夠的優質蛋白質2.多食用細軟有益於消化的食物3.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補充足量的維生素 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解毒器官,如果壞習慣傷害了肝臟,肝臟將會 罷工 進而患上各種肝病。建議 飲酒需把握好量,適量的飲酒對身體是有好處的,尤其是慢性肝炎患者應該堅決戒酒。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李軍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