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怎麼養肝,春季如何養肝

2021-12-30 08:57:20 字數 2879 閱讀 5345

1樓:雲霓雲兮

春季養生要注意養肝,肝養好了身體氣血順暢,身體更健康,那麼,春季該如何養肝護肝呢?下面學習啦給大家分享春季養肝的方法。

春季養肝的方法

1、多吃枸杞養肝排毒

春季易使肝旺,而肝臟在人體內是主理疏洩與藏血,因此,春季養生宜順應陽氣自然公升發舒暢的特點,以養肝為要務。杞子性平味甘,功能潤肺清肝、滋腎益氣、生精助陽、補虛勞、強筋骨,是滋補性強壯藥,為廣東民間煲湯的常用藥材,如《食療本草》說它「堅筋耐老」,「補益筋骨,能益人,去虛勞」。所以在春季可以多吃枸杞養肝。

2、保證睡眠的質量

要擁有健康的肝臟,睡眠是必須保證的。睡眠是人類自身對腦和整個神經系統的有效調節,在高質量睡眠狀態下,體內出現一系列有利於生理、生化的變化,起到祛病延年的作用。

3、注意保暖

春天因氣候變化大,加上陽光普照,常讓人忽略初春的善變與寒冷。因此衣著最好慢慢減少,不要一下子換上夏季的短袖短褲,寒邪傷肺,容易導致鼻塞、咳嗽、感冒等,尤其中老年人不要急於減穿衣服。

4、運動注意強度和速度

春季乍暖還寒不適宜劇烈運動,應以節奏緩和的運動為主,避免因過度運動造成津液耗傷、陽氣損傷,從而有悖於「春夏養陽」的原則。溫長路指出,春遊、放風箏、散步、慢跑、打太極以及並不劇烈的球類運動都是春季運動的良好選擇。慢運動也需適度,並持之以恆,運動時要及時補充水分。

5、保持心情舒暢

保持心態平和,有利於肝氣舒達。旅遊是乙個方法,找三五好友郊遊踏青,讓歇息已久的精神感官,在自然環境中重新復甦;也可以買一把甜香的水仙花、風信子回家,將春天的資訊帶入室內,同時也有利於自己的健康。

6、推拿養肝

養肝護肝可以經常按壓肝腧穴和太衝穴。肝腧穴位於第九胸椎棘突下(督脈)旁開1.5寸處,是肝臟在背部的反應點,刺激此穴有利於肝臟疾病的防治。

而太衝穴位於足背部當第一蹠骨間隙的後方凹陷處,是肝經的原穴,肝臟所表現的個性和功能在此穴都可體現。用拇指指尖對穴位慢慢地進行垂直按壓即可。推拿**的過程可使接受**者心身徹底放鬆,有助於順氣開鬱、緩解緊張焦慮情緒。

清明氣候可能熱中偏燥,再兼去年寒濕重,故很容易導致內寒外熱、肝氣鬱滯。另一方面,春天又是肝氣公升發的季節,由於肝氣上逆,肝病患者容易出現病情變化,肝功能異常,嚴重者甚至會發生出血。春季養肝藥膳食療應重在平肝氣、養肝陰、去風熱。

推薦以下幾種養肝食療方。

春季養肝食譜

1、豬肝枸杞子湯

準備豬肝100克,枸杞子30克。將豬肝與枸杞子一起滾燙,調味即可。具有能補肝、養血、明目的作用。

2、紅棗花生湯

準備紅棗50克,花生80克,冰糖50克。將紅棗、花生洗淨,同放砂煲內,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後,改用文火煲至花生熟爛,加入冰糖再煲片刻,即可食用。具有補脾和胃、養血止血的功效。

3、杞棗雞蛋湯

選用枸杞子30克,紅棗10枚,雞蛋2只。將枸杞子洗淨,紅棗洗淨去核,一起放於砂鍋中,加清水適量燒開後,加入雞蛋煮熟,調味即可。此款藥膳補肝腎,健脾胃,滋陰潤燥,養血除煩。

適用於肝腎虧損、脾胃虛弱者以及慢性肝炎患者。枸杞子味甘,性平,功能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安神。

4、蘑菇炒山藥

乾燥蘑菇15克、新鮮山藥300克、芹菜100克。先將蘑菇洗淨,再用熱水泡約10分鐘至變軟,並將泡菇水留下備用。同時將山藥去皮切小片,芹菜也切成相同大小。

油熱後,依序加入蘑菇、山藥、芹菜炒熟,接著倒入泡菇水,待湯汁略收乾後,加入適量澱粉勾芡,再加入一點醬油或少許鹽調味即可。

養肝重點:山藥,味甘性平無毒,有健脾益氣、滋肺養胃、補腎固精、長肌肉、潤皮毛、滋養強壯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久痢洩瀉、虛勞咳嗽、遺精盜汗、小便頻數等症。

尤宜於春季食用,一則能健脾益氣,可防止春天肝氣旺傷脾;二則能補腎益精,使人體元陽之氣充沛,可增強人體抵抗力及免疫力。

春季養生知識

第一:遠離感冒患者

如果說身邊出現了感冒的病人或者是咳嗽這些肺部疾病的患者以及哮喘的病人,那麼最好不要過於密切的接觸。如果說接觸無法避免,那麼在接觸之後一定要用溫水還有肥皂清洗雙手還有臉部,這樣能夠有效的杜絕感冒細菌傳染到身體,導致你也增加了患有這些疾病的可能。

第二:每天保持充足的睡眠時間

每天最好都能夠有著充足的睡眠時間,不過充足的睡眠時間並不是說一定要八個小時。由於每個人的體質都是不一樣的,有些人需要八個小時,而有些人七個小時就足夠的。所以,我們需要根據自己的體質不同來安排自己的睡眠時間,保持第二天有著充足的精神面對工作還有生活。

第三:掉在地上的食物不要吃

有些人生活上比較節儉,不小心掉地板上的食物也不會浪費。事實上,地板上的細菌非常的多,雖然不會有什麼危險,但是如果食物掉下去的時間已經比較長了,那麼就會有一些小蟲子爬上去,吃進身體之後就容易危害身體健康了。

第四:鍛鍊身體要適量

運動是最好的促進身體健康的一種方法,但是運動也要適量,如果過量的鍛鍊不僅不會促進身體健康,反而會危害身體。建議每次鍛鍊的時候不要令自己精疲力竭,有規律的適度鍛鍊才是最為科學的選擇。

第五:多吃果蔬

最新研究表明,在春天的時候每天多吃果蔬,對於身體健康非常的有利。但是,並沒有強制性要求每天一定要吃多少。

2樓:匿名使用者

又到了陽春3月,很多人都開始養肝了,只是不知道春天應該怎麼養肝,春季養生,尤重養肝。中醫提倡「省酸增甘」,就是少吃酸,多吃甘。今天我就來和你們講講春季養肝要怎麼做?

多吃兩菜一茶.

春季如何養肝

3樓:宋佳蔓

美白針是現在最新的明星最愛的護肝神器

4樓:茉莉說生活

春季養肝用這3種材料泡水喝,疏肝理氣、肝臟舒服健康。

5樓:吳娜養生堂

又到了陽春3月,很多人都開始養肝了,只是不知道春天應該怎麼養肝,春季養生,尤重養肝。中醫提倡「省酸增甘」,就是少吃酸,多吃甘。今天我就來和你們講講春季養肝要怎麼做?

多吃兩菜一茶.

肝不好,如何養肝,如何養肝護肝排毒

養肝要注意不要生氣,不喝酒,不吸菸,遠離容易引 大的食物,保持良好心態,不怒,不燥,護肝飲食 1中醫說法 五色食物養五臟 紅色食物養心 黃色食物養脾 綠色食物養肝 白色食物養肺 黑色食物養腎 所以,養肝首先要多吃綠色的蔬菜,水果,因為,青色入肝經,可以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2大豆及豆製品 含有豐富的蛋...

日常如何護肝養肝,日常生活如何養肝護肝

怎麼知道自己的肝好不好呢?1 臉色 眼白發黃 發黃 暗沉。2 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情緒容易激動 易怒。3 嚴重的黑眼圈,眼睛容易乾澀 容易困癢 眼花。4 小便發黃,變類似啤酒色。5 食慾不振,口有苦味有口氣。6 出現異常,額頭容易長痘痘 膚色暗沉,毛孔變粗大。7 頭髮容易出油,有掉發的困擾。8 指甲沒...

日常如何養肝護肝,日常生活 如何養肝護肝

怎麼健康養肝?肝不好的表現臉色暗黃,體重居高不下,暗淡光澤,毛孔粗大還冒痘,可以試一下這類茶。天然的護肝方法,常吃 1物 做 1動作 讓肝一天 熬夜喝酒傷肝,1種葉子泡水喝,保護肝細胞,降脂養肝護肝!養肝首先不要傷肝,遠離有毒有害的化學物質及藥品,補充維生素及蛋白質來修復肝臟,綠色食物對肝臟有滋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