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囊的做法,香包的製作方法

2022-03-07 03:36:37 字數 6697 閱讀 8433

1樓:你看看這個啊明

「端午節」拍了拍「你」!這裡有乙份香囊的做法請收藏~

知識小測試

(全國卷 端午版)

測試規則:點選你認為正確的選項

1.下列不屬於端午習俗的是?

a. 避五毒

回答錯誤

解析:古人認為端午仲夏,俗稱「五毒」的蠍子、蛇、蜈蚣、壁虎、蟾蜍大量繁殖,易咬傷人,所以端午節的不少習俗都是和「避五毒」相關。

b. 沐蘭湯

回答錯誤

解析:民間習俗認為,端午日午時陽氣旺盛,是草木一年中藥性最強的一天,端午遍地皆藥。端午期間,我國不少地方有採草藥煮草藥水沐浴的習俗,端午草藥的藥性在其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c. 耍龍燈

回答正確 √

解析:你認為呢?

d. 吃粽子

回答錯誤

解析:大概不需要解析吧。五月端的早晨家家吃粽子紀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間煮熟,早晨食用。

度過了兩個農曆四月,

2020的端午佳節終於到來。

今日,農曆五月初五,

宜閒適,宜芬芳。

「仲夏端午,烹鶩角黍」,節日的儀式感可以有許多表達方式。千百年來,端午節與端午文化凝結著中華民族的文化血脈和思想精華,綿延不絕。

近日,杭州市婦女活動中心走進西陵社群,開展了「垃圾分類新時尚 端午佳節共宣講」公益體驗活動,提前帶去了濃濃的端午味兒。

端午節又稱「浴蘭節」,在屈原《九歌·雲中君》中有「浴蘭湯兮沐芳」之句。因為在這一天,古人會以蘭草湯沐浴去汙為俗。

身心需潔淨,而如今人居環境更要落實好垃圾分類,講究清潔。逢端午,去五毒,體驗活動中,通過宣講形式,向居民們宣傳垃圾分類規範處理,倡導綠色健康生活方式。

互動遊戲暖場後,「一新坊」的手作老師便帶大家體驗端午習俗——香囊製作。「何以致叩叩,香囊系肘後。」古人以香囊相贈,代表著乙份情深意重。

一針一線地體驗自製香囊,寄託乙份對傳統節日的情懷,意在祈福保安康,在生活中可以乘風破浪!

你是否也喜歡體驗活動中

這款別緻的香囊呢?

下面,就分享給大家

香囊製作小技巧~

02:12

材料準備:針、線、中藥香粉、棉花、零碎布料、繩結配件、剪刀

(按箭頭移開窗門,瞧瞧都有啥~)

端午香囊製作

步驟一將布頭縫出口袋狀,塞入裹香粉的棉花,封口;

步驟二折角縫製出香囊款式,留出穿繩結的位置;

步驟三上下縫上繩結,中心縫上裝飾花,完成!

看似步驟簡單,可要把香囊做好看,需要細心和耐心噢

2樓:歐朗寧

香港的做法有很多種,個人喜歡的香囊的方法也是不對的,所以你做香囊的時候就根據你的喜好根據你的顏色選擇。哎,

香囊的做法

3樓:生活小沈童

使用布縫製即可。

香包一般都是做給小孩子的。對於老人來說為了防病健身,對於小孩來說則是保健康平安,對於青年男女,曾經也是一種定情信物。

4樓:殘花敗柳一盞茶

1、準備好花布、棉繩、穿繩器、香料包、填充棉、中國結、流蘇、剪刀、縫紉機。

2、將兩片花布分別縫好一釐公尺寬的袋口。

3、將兩片花布從袋口下向兩邊縫合,縫合3邊夾入流蘇。

4、將袋子翻回正面,穿上棉繩,將香包裡填上香料包,加入棉花填飽滿,抽緊棉繩,打結即可完成。

5樓:蓬佳

中藥香囊一般採用芳香中藥材做為配料,比如丁香、沉香、艾葉、佩蘭、肉桂、益智仁、小茴香、菖蒲石、蒼朮、薄荷、藿香等,有清香、驅蟲、避瘟、防病的功能,香囊濃郁的藥香在口鼻周圍就可形成高濃度的小環境。

香囊又名錦囊或錦香袋、香包、香纓、佩幃、容臭等,今人稱荷包、耍貨子、絀絀,是以錦或各種布料為材料,縫製成形狀各異、大小不等的小繡囊,可在其表面用彩色絲線繡製出各種內涵古老神奇、博大精深的圖案紋飾,內裝多種濃烈芳香氣味的中草藥研製的細末。

香囊有提神醒腦之功,可隨身攜帶,佩在腰間或胸前,也可放在房間、衣櫃裡等,使空氣中充滿香氣。因此,身邊準備乙個多味中草藥填充的中藥香囊,不僅能夠使得身體有香味,而且還具有開竅寧神、鎮靜助眠等養生的作用。通過不同的配方調劑還能達到相應的養生效果。

擴充套件資料

香囊的歷史

香囊的由來可謂歷史悠久,早在殷商甲骨文中就有薰燎、艾蒸和釀製香酒的記載,至周代就有了佩帶香囊、沐浴蘭湯的習俗。春秋戰國時期有佩戴芳香性植物以防穢避邪的記載。先秦時期,香囊已成為人們隨身攜帶或懸掛於幔帳的重要飾物。

清代有用中藥香囊佩戴胸前預防四時感冒、瘟疫等的記載。馬王堆漢墓出土的香囊裡就發現了辛夷、肉桂、花椒、佩蘭、高良薑等多種香料。至今,民間仍有「帶個香草袋,不怕五蟲害」的風俗。

6樓:超愛熊熊寶寶

香包的製作方法

7樓:東京沒***

準備材料:布、剪刀、針、線、香料、棉花、穗子copy、珠子步驟:1、準備一塊長方形的布。

2、把布對折用針線把兩邊縫起百來。度

3、把縫好的荷包翻面,往裡塞滿香料和棉花。

4、然後把口子縫上,可以用一些漂亮的彩線。

4、然後做乙個穗子,穿一些珠子更好看。

5、最後把穗子縫到荷包底部,荷包就做好了。

8樓:匿名使用者

1.立體

香包我們以老鼠為例,介紹一下立體香包的製作方法。

① 剪裁

在剪裁之前,我們先要在白紙上畫老鼠軀體和耳朵的輪廓。然後,將一層白布和一層黑布粘合成襯面,由於立體老鼠香包是雙層的,我們把黑色襯面對折後,把剪好的老鼠輪廓縫在襯面上。用剪刀沿老鼠輪廓把襯面剪成老鼠形狀,拆開固定線後就形成兩片老鼠形狀的襯面。

用同樣方法剪出老鼠耳朵的形狀來,這樣剪裁工作就完成了。

② 繡花

為了增加立體香包的觀賞性,我們在這老鼠的身上還要繡花,在繡花前,可用粉筆在兩片襯面上畫出繡樣,然後依照繡樣在老鼠襯面上繡出花朵、老鼠的爪子和眼睛。老鼠的耳朵剪裁後縫上一層紅色襯布,也要繡上花紋。下面就可以縫合了。

③ 縫合

為了使縫合的線頭不外露,縫合時將兩片老鼠襯片的繡花面相對,背面朝外,用黑色絨線將老鼠背側縫合。然後將老鼠翻轉過來,老鼠的外皮就縫好了。老鼠的尾巴可以用多股黑絨線絞合而成,縫在老鼠的臀部,為了使老鼠有一條凸起的背脊,還要用線沿老鼠的背部縫出一條凸稜來。

最後再縫上耳朵,老鼠的初步縫合就完成了。

④ 裝填

老鼠縫合好後,就可以向腹部的夾層中裝填棉花和香料了,裝填時把香料放在棉花中間。包裹好後,就可塞入老鼠的腹部,為了使老鼠具有立體感,棉花充填的要飽滿。

⑤ 縫底

老鼠裝填好後,腹部的棉花暴露在後面,所以還需要為老鼠縫乙個底。為了準確地掌握底的形狀和尺寸,縫底前要先把老鼠扣放在白紙上。根據老鼠腹部的形狀畫出底的輪廓來。

下面就可以根據這個輪廓剪一塊紅布作為老鼠的底,把老鼠的底縫合在老鼠的腹部,再為它縫上一束鬍鬚,這個立體老鼠香包就製作好了。

今天我們介紹了平面繡花組合香包、纏繞香包、補花軟麵香包和立體香包的製作方法。大家可以根據這幾種常

粘邊的目的是為了將布襯包裹起來,防止製成成品時影響美觀,為了將布邊粘合的平整,在粘布邊前,要沿布襯邊緣將布面剪出小口,布面剪口後就可以粘邊了,一般粘邊可使用801膠,粘合時,將801膠均勻地塗抹在布面和布襯上,稍晾後,就可將布邊整齊地貼上在布襯上。

⑥ 布面畫繡樣

由於這個平面香包的表面是用絲線繡花的,因此,要首先在布面上畫出繡樣來。畫繡樣時可根據紙卡上畫好的繡樣,在布面上進行描繪。當所有布面上的繡樣都畫好後,就可以進行繡花了。

⑦ 繡花

這個平面香包表面的繡花是增強觀賞性的關鍵,也是香包製作藝術水平的表現,因此,在繡花中,要認真仔細力求表現出香包本身的藝術特色,繡花首先用淺粉色絲線從荷葉上的裝飾荷花開始,繡花芯時,可用長短針的針法,也就是一針長一針短,以表現出花芯的放射狀。花芯繡好後,換深粉色絲線仍用長短針的針法繡出花瓣,以表現出花朵的立體效果。為了提高花朵的裝飾性,可在花蕊中間縫上梅花狀光片。

為了表現出富麗堂皇的裝飾效果,荷葉的筋脈要用金線繡出。

荷葉繡好後就可繡鴛鴦了,黃色鴛鴦的冠子用紅色繡出,再用黑色絲線繡出鴛鴦的眼睛,並用銀色光片裝典出鴛鴦的眼球,再在頸部繡出藍色的條紋,鴛鴦胸部的梅花可用深粉色繡出,並裝飾上綠色的花芯。鴛鴦翅膀上的花紋可用紫紅色繡出輪廓,在輪廓內裝飾上粉色的花朵,彩球和綠線。鴛鴦的三條尾翎可用綠色和紫色表現,這樣黃色鴛鴦就繡好了,紅色鴛鴦的繡法和黃色相同,只不過,冠子的顏色改為紫紅色,頸部的條紋繡成綠色,胸部的花朵變為淺粉色,翅膀的輪廓更換為藍色,尾翎上的條紋用粉色、桔黃色和綠色表現。

⑧ 縫合裝香料

布面繡好後,就需要進行縫合裝填香料了,鴛鴦的縫和是將兩片鴛鴦繡面向外,用針縫和在一起,縫和時,用滾針法,只將兩片鴛鴦的邊緣縫和即可,當縫和至一半時,即可將脫脂棉夾放在兩片鴛鴦之間,填脫脂棉時要在脫脂棉上撒上一些香料粉,就可將鴛鴦的周邊全部縫和了。荷葉的縫和方法與鴛鴦的縫和方法近似,只是在荷葉上面收口時,要留出縫和鴛鴦和荷花的位置。荷葉的周邊大部分縫和好後,就需要製作荷花了。

作荷花時,將粉色的綢布剪成方塊,將方形綢布沿對角線摺疊後,再對折,就形成了一片荷花花瓣,用針線把花瓣的底邊縫和收攏即成一片荷花瓣,用三片這樣的荷花瓣形成了半朵荷花。由於這個平面香包是雙面的,所以要縫製兩朵荷花,荷花縫製好後,就可以進行組裝了。

⑨ 組裝

組裝時,把兩隻鴛鴦對襯地放置在兩片荷葉的夾層中,再把荷花放置中間,進行比較試驗後,覺得尺寸和構圖都無問題,就可進行縫和組裝了。縫和時,順序將兩隻鴛鴦和兩朵荷花縫和到荷葉上端的夾層中,就完成了香包主體的製作。

⑩ 裝飾

鴛鴦香包主體做好後,還要為它配上吊穗和掛繩進行裝飾。在這裡吊穗選擇的是黃、粉、綠三種顏色,三個吊穗縫好後,為了使香包的圖形更加生動,我們在兩隻鴛鴦的嘴之間,還要縫上一顆珠子,塑造一幅兩隻鴛鴦戲玩彩珠的圖形。最後我們為香包配上掛繩,這個平面繡花組合香包就製作完成了。

2.纏繞香包

① 做骨架

纏繞香包的骨架是由硬紙板疊制而成的,做骨架前,先準備一張寬8釐公尺,長40釐公尺的硬紙板,製作時,先由一端折出乙個三角形,然後以這個三角形為基準繼續向前摺製三角形,同方向摺製三個三角形後,再按正反兩個方向往返摺疊,直到折至紙板另一端,對餘下的乙個小邊,也要依三角形的邊緣折出摺痕,就這樣一共折出八個三角形。這時,就可將紙板摺疊成乙個立體五角形,並用剪刀把小折邊上多餘的角剪掉,並把這個小邊插入到五角形骨架的縫隙中,這樣乙個粽子形狀的立體骨架就做好了。

骨架做好後,要取一些脫脂棉蘸上香料後,填放到骨架中間,用膠帶紙粘牢固定。這時就可以纏繞絲線了。

② 纏繞

為了增強纏繞絨線的色彩,應選用由淺至深的過渡顏色。在進行纏繞時,先由淺色線開始,把淺色的線放置在骨架的乙個角上,用膠帶紙把線固定,就可進行纏繞了。繞線時,先沿這個頂點的三個放射邊,順序進行纏繞,繞線要掌握平整均勻的原則。

當繞至寬度達1釐公尺時,就需換用稍深顏色的線纏繞了。換線時將兩種顏色的線繫扣連線,繼續纏繞,就這樣用不同顏色的線,按照1釐公尺的寬度由淺到深,再由深到淺依次纏繞,當六個面全部纏繞完成後,將線頭塞入繞好的線下面,就完成了纏繞香包的主體製作。

③ 裝飾

為了便於懸掛和增加裝飾效果,我們還要為這個纏繞香包安裝掛繩,吊珠和吊穗。

做掛繩時,先剪取400公尺長的紅色尼龍繩,對折後,在一端系乙個扣,用針線把掛繩縫製在纏繞香包頂端的乙個角上,然後,將銅鈴彩珠用線穿接在一起,縫製在香包的三個邊角上。銅鈴彩珠縫製好後就可以製作吊穗了。

做吊穗時,取粉色尼龍線按照18釐公尺的長度,反覆摺疊35圈,將一端用彩線繫牢後,再用剪刀將另一端剪開。這時再將乙個圓紙筒放到尼龍繩中間,把尼龍繩均勻地分布在圓紙筒周圍,用綠色絨線在圓紙筒上纏繞幾道綠扎線,將尼龍線固定在圓紙筒上,就完成了吊穗的製作,吊穗做好後,為了增加裝飾效果,在吊穗頂端還可穿上幾顆彩球,把彩珠吊穗縫和在纏繞香包下面的角上,即完成了纏繞香包的製作。

3.補花軟香包

① 補花製作

這個軟香包上有乙個紅色的蝴蝶補花和乙個蓮花補花,我們先把這兩個補花製作好。製作補花時,為了增加補花的硬度,我們要先粘襯,粘襯時,把兩塊布用膠水粘合在一起,乾燥後就形成了襯布。這時,按照樣板的輪廓在襯布上畫出蓮花和蝴蝶的形狀,沿圖形邊緣將補花的襯布剪下。

下面,就可以把蓮花花芯的襯布粘在一塊綠布上,荷花形狀的襯布粘在一塊粉布上,然後分別沿輪廓剪下,這樣蓮花補花就製作好了,蝴蝶用紅色襯布面作為布面就可以了。

② 製作香包

製作這個香包使用的材料是黃色緞子,將黃緞子剪裁成正方型,剪齊布邊,對角摺疊疊成三角形,在紅蝴蝶背面塗上801膠水,把紅蝴蝶粘在三角形中間,再把黃緞三角翻過來,用同樣方法把荷花貼上在中間,這時就可以用絨線先把荷花縫合在緞面上。荷花縫牢後,用同樣的方法把紅蝴蝶也縫在緞面上,蝴蝶縫好後為了增強妝飾效果可用黑線繡出蝴蝶的眼睛和軀體,蝴蝶的翅膀上可繡上四片光片,妝飾出翅膀上的花紋。補花縫好後還要為香包縫上兩個蓋子。

將一塊藍色的緞子和一塊紅色的緞子分別剪成三角形,然後把黃緞子反過來,將這兩個三欠珙分別縫成黃緞子內側的兩個頂角處,蓋子縫好後,把黃緞子對折,使補花向外仍疊成三角形,將三角形邊緣對齊後,用黃色絨線將三角形的乙個邊縫合。縫合後要留出一段線頭,經備下一步抽褶,縫好乙個邊後就可以裝填棉花和香料了,裝填時用棉花沾少許香料粉填放到三角形中間。這時就可以用手捏住剛才預留的線頭,向外抽拉,使三角形的乙個角向上彎起並在緞面上形成一些褶皺,再用線把這個角和三角形上部縫合,同時利用這根線將本角形上口和另一條邊也縫合好。

同樣再縫合到另乙個角的頂端時,用手抻拉絨線使這個角也向上彎曲並用線縫合固定,這樣香包的主體就製好了。

我們為這個香包再配三條吊穗,在紅蓋上縫上一顆妝飾小珠,縫上一根掛繩。這個補花軟香包就製好了。

這個有圖,但我覺的不是很好看

香包製作方法,如何製作香包

簡單漂亮的香包做法。如何製作香包 準備bai 材料 布 剪du刀 針 線 香料 zhi棉花 穗子 珠子步驟dao 1 準備專一塊長方形的布。屬2 把布對折用針線把兩邊縫起來。3 把縫好的荷包翻面,往裡塞滿香料和棉花。4 然後把口子縫上,可以用一些漂亮的彩線。4 然後做乙個穗子,穿一些珠子更好看。5 ...

燒雞的製作方法?山東燒雞的做法及製作方法詳細介紹

板栗燒雞 原料 雞1只 約重1500 2000克 板栗 輔料 食用油100克 豆瓣25克 老薑50克 大蔥10克 白糖或冰糖25克 花椒 料酒 醬油 精鹽 味精 八角等適量。做法 1.將雞對剖開,將雞肉斬成長3釐公尺 寬2釐公尺的長方塊,把雞頭 翅膀和腳斬成3釐公尺的段。2.鍋置旺火上,下100克食...

烤雞的做法,烤雞製作方法

烤箱溫度200度烤50分鐘,以下是烤整雞的具體做法。主料 雞850克 香茅100克。輔料 鹽6克 黑胡椒8克 檸檬1個 薑片3片 洋蔥1個 土豆1個 胡蘿蔔1個 生抽20毫公升 蜂蜜20毫公升。1.準備工作 雞洗淨,去頭 頸等部位。2.把鹽和黑胡椒粒混合,均勻抹在雞的身體上,醃製2小時以外。3.洋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