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的做法,饅頭的製作方法

2022-02-21 20:26:45 字數 4914 閱讀 3276

1樓:林夕的微笑

食材用料

麵粉750克

大棗150克相剋食物

酵母適量

水適量紅糖適量相剋食物

紅棗饅頭的做法

紅棗饅頭的做法**11.大棗在水中泡一會去除褶皺中的灰塵

紅棗饅頭的做法**22.入鍋大火蒸10分鐘

紅棗饅頭的做法**33.去掉棗核

紅棗饅頭的做法**44.倒入料理機加入適量的溫水和紅糖打成漿

紅棗饅頭的做法**55.盆裡放入麵粉和適量的酵母

紅棗饅頭的做法**66.倒入打好漿的棗汁,和成光滑的麵團。蓋上蓋子放在暖氣旁等待發酵

紅棗饅頭的做法**77.按一下不回彈,面發好了!

紅棗饅頭的做法**88.放在案板上揉一揉排去空氣

紅棗饅頭的做法**99.搓成長條

紅棗饅頭的做法**1010.揪成均勻的劑子。

紅棗饅頭的做法**1111.揉成饅頭狀,等待15分鐘的第二次發酵。

紅棗饅頭的做法**1212.蒸鍋中加好足夠的水,擺好饅頭中間留些間隙。

紅棗饅頭的做法**1313.大火蒸15分鐘!不要馬上開啟,等待兩分鐘後在開蓋子

紅棗饅頭的做法**1414.又香又甜的棗饅頭出鍋了

用手機看這道菜做法

小貼士棗打好漿後也可以用細網篩過掉棗皮!蒸出來的饅頭更好看!不過我個人認為棗皮是粗纖維有助腸道的驅動幫助消化!

2樓:耿鈮

饅頭這樣做比麵包更好吃

饅頭的製作方法

3樓:芹子兒

下面我來講一下饅頭的製作方法,饅頭最平常最簡單的製作方法就是你先準備好麵粉,哦,一般製作饅頭的麵粉沒有什麼可挑剔的,普通的麵粉就可以,然後嗯,到商店去買蒸饅頭用的酵母粉,嗯,然後嗯,取大概二斤左右的麵粉為例,如果要是裝二斤面左右的饅頭,哦,那麼一袋十克左右的酵母粉的話,用1/2的,嗯,酵母粉剛剛好,把酵母粉喝在溫水裡面,或者你可以直接把他喝在麵粉裡面,然後用溫水和面,把麵和的比較稍微軟一點,然後揉麵,揉至麵團表面光滑就可以了呃,你在麵團的表面啊?均勻的抹上一小層,薄薄的乾麵,然後用屜布或者是保鮮膜給它封起來,哦,放到溫暖的地方,像現在這個季節的話,你可以放到太陽底下嗯,溫度在30度左右嗯,時間在乙個小時左右吧!麵團就會發到原來的兩面大額,這個時候就可以上鍋蒸了,先把麵團放到案板上,稍微嗯,加上一點鹼面,這樣蒸出來的饅頭更有勁,把鹼面均勻的給她揉,和到麵團裡面,然後把麵團放在案板上,給它搓成長條,切成饅頭坯子,然後再放在案板上,讓他自己醒發嗯,然後你開始嗯坐鍋燒水,在鍋裡天上嗯,吃飯用的碗大概十萬左右的水就可以了,嗯,在蒸籠上放好屜布,然後把饅頭呃放在蒸蒸籠上,乙個饅頭和乙個饅頭之間的間隙大概要呃四釐公尺左右就可以了,以免他們爭起來,蒸熟了以後嗯,貼在一起,涼水坐鍋嗯,鍋開嗯,看到過裡面冒好大的蒸汽的時候開始看時間嗯,25分鐘饅頭就熟了,這樣製作出來的饅頭嗯,自己吃著也放心衛生嗯,再有因為你稍微放了一點鹼面的關係,嗯,這樣的饅頭吃著比較筋道嗯,而且也很蓬鬆,白白胖胖的大饅頭吃吧!

4樓:your大頭兵

蒸饅頭,直接加酵母是大錯特錯,教你正確做法,饅頭香軟好吃

生活中唯有美食和美景不可辜負。繼油條、涼皮、蛋糕之後,最近發面、蒸饅頭又火了,都以為蒸饅頭是最簡單的麵食做法,真正自己親手製作才發現做饅頭並不是想象的那麼簡單,看到朋友圈曬的饅頭**,有開裂的、有塌陷的、有沒法開的、還有蒸糊的等等,作為吃饅頭長大的山東人,看到這些**真是有些忍俊不禁。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下蒸饅頭的詳細過程,從發面到出鍋一步步是怎樣完成的,不會蒸饅頭的保證看一遍就能學會。

山東大饅頭最大的特點就是又大又香,可以當麵包一樣吃,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膠東饅頭了,被譽為非物質文化遺產,饅頭可以說是山東特產了,對於蒸饅頭有著豐富的經驗,跟著小編學蒸饅頭可真是找對了人。話不多說,開始蒸饅頭了,首先需要準備的主要食材就是麵粉和酵母。除了這兩樣,還可以加點白糖、牛奶、豬大油,這些都是蒸饅頭最常用的輔助食材,任選一種就可以,能增加饅頭的口感。

像我們山東人主食就是饅頭,天天都要吃,一次會蒸5天左右的量,不然天天蒸浪費時間。

蒸饅頭,直接加酵母是大錯特錯,教你正確做法,饅頭香軟好吃。盆中加大約5斤麵粉,10克酵母粉,重點來了,蒸饅頭重點一:酵母粉不要直接倒入麵粉中,這也是很多人做錯的一步,酵母粉沒有被有效啟用,自然會影響發酵,導致面發不好,面沒發好饅頭也就不好吃,一系列的連鎖反應,所以發面是最關鍵的一步,一定要正確發酵。

正確做法是,大碗中加入適量溫水,大約35度左右,倒入酵母粉,用筷子攪拌至完全融化,這樣酵母菌就會被徹底啟用,最大程度發揮它的發酵功效。切記酵母一定要先用溫水融化開,熱水和開水都不行,會把酵母菌燙壞,就失去了發酵作用。

除了加酵母,為了蒸出來的饅頭又白又香又亮,麵粉中可以加適量豬大油。蒸饅頭重點二: 邊倒酵母水邊用筷子攪拌,先把豬大油融化開,然後在攪幹麵粉,直至麵粉全部攪成面絮,沒有了幹麵粉,下手揉成麵團,找個合適的鍋蓋蓋在盆口上,放到溫暖的地方發酵至兩倍大小。

現在天氣暖和,可以放到溫暖的陽光下,能加快發面速度。並且豬大油還有讓饅頭蓬鬆暄軟的作用,這種土方法應該很少有人會用了,我媽蒸饅頭都會加勺豬大油,家裡有豬大油的記得加一勺哦,饅頭絕對好吃。除此之外,加白糖可以適量提高發面速度,加牛奶可以讓饅頭更加白亮,奶香味十足,根據自己需求新增就好。

發好的麵團體積膨脹了很多,特別暄軟,如果麵團很長時間沒有發起來,也不要著急,可以重新加點麵粉和酵母揉成麵團,重新醒發就可以了。案板上多撒一些幹麵粉,把發好的麵團拿到案板上,使勁揉搓,把麵團中的氣泡揉出。

揉麵可是個體力活,特別是麵團比較大的時候,揉完整個麵團堪比在健身房鍛鍊了乙個小時。揉麵也是饅頭好吃的關鍵,揉的時間越長麵團越勁道,饅頭就更香,自己家蒸的饅頭好吃主要就是純手工製作,這是機器沒法比的。

麵團揉光滑後,拽成長條,切成大小均勻的面劑子,蒸饅頭重點三:切好的面劑子不要直接揉成饅頭,要把每個面劑子都揉一遍,然後再揉饅頭。揉劑子的作用相當於是讓麵團再次醒發,這樣揉好的饅頭會發的更大,自然就更暄軟好吃了,這一步也是很多人忽略的,別看這不起眼的小細節,有著可大作用呢,直接關係到饅頭口感。

開始揉饅頭,左手按壓右手揉,揉幾個回合後收口團成饅頭,乙個饅頭就徹底做好了,這個動作需要多練習幾遍就能揉出又圓又漂亮的饅頭了。

鍋中墊好屜布,把揉好的饅頭整齊擺入鍋中,這時就能看出饅頭的形狀,揉的好看蒸出來的饅頭就好看。蒸饅頭重點四:饅頭放入鍋中切記不要直接**蒸,要蓋上鍋蓋二次醒發15分鐘,少了這一步也是直接導致饅頭失敗的一點。

很多人前幾步都做的很完美,就是少了二次醒發,結果就是蒸出來的饅頭和麵沒發開一樣,又硬又不香,這就是沒有二次醒發導致的。

二次醒發好的饅頭又比之前大了一圈,這時可以**蒸了,大火燒開蒸20-30分鐘就熟了,我家饅頭比較大,都是蒸30分鐘。蒸熟後不要著急開啟鍋蓋,停3分鐘再開啟,以免饅頭表面塌陷,因為鍋內溫度過高,突然開鍋蓋和室外溫度有差別,饅頭表面自然就塌陷收縮,所以記得要停3分鐘左右哦。

香噴噴的大饅頭出鍋了,又香又軟,直接吃不用配菜就能分分鐘吃掉乙個,越嚼越香,比麵包還好吃。蒸饅頭詳細步驟和做法就分享到這裡了,喜歡就**給親朋好友收藏吧,按照我的方法蒸饅頭,保證不會在失敗了,快點動手試試吧,記得回來反饋您的饅頭**哦。

5樓:騎著蝸牛當房車

做法:1-5、將酵母用溫水完全融化,倒入麵粉中,再倒入煮熟冷怯的紫薯泥,用手將麵團和到三光(面光,手光,盆光);

6-7、將麵團放在盆中,蓋上一塊濕布,放溫暖處自然餳發1-2個小時左右,現在是晚春初夏,溫度大概是25度左右,一般室溫發酵2個小時足夠了;

8、將發酵到1.5倍大的麵團取出,在案板上撒上幹麵粉,將麵團揉搓,排空氣體;

9-10、將麵團先分成每個80克左右的中等麵團,再取乙個80個的麵團用手搓成10cm左右的長條,切成6個小劑子,其中乙個小劑子切的分量稍微少點,搓成橄欖狀,用來做花心;

11-14、將其餘5個小劑子按扁,擀成厚約0.3cm,直徑10cm的圓片,圓片的邊最好擀的薄點,將5片面片如圖疊加;

15-16、用一根筷子在麵片**垂直壓出一條中心線,然後將橄欖狀麵團放在最底下的麵片上,用上開始包裹著橄欖狀麵團往上捲,一直捲到捲光,然後用手指往中心掐入左右旋轉擰斷,收口朝下放即可;

15-18、將做好的玫瑰花饅頭生胚碼在蒸籠裡,保持一定的間距,蓋上蓋子,再次醒上10分鐘,然後將蒸籠放蒸架上開大火蒸10分鐘,關火燜分鐘即可。

子瑜媽媽的主婦心得:

1、融化酵母的水不要太多,因為還要放紫薯泥;

2、紫薯泥加入麵粉中的時候要一點一點加,一下如果全部倒入的話有可能會過溼,如果過濕的話,可以再加點幹麵粉調節;

3、一般做包子饅頭,麵團要發酵大兩倍大體積,但是做這道玫瑰花,只需要發到1.5倍大小即可,這樣後期蒸出來的型不至於過分的喧軟膨脹變形。

6樓:文

饅頭,別稱「饃」「饃饃」「蒸饃」,中國傳統麵食之一,傳說是三國蜀漢丞相諸葛亮所發明,是一種用發酵的面蒸成的食品。饅頭以小麥麵粉為主要原料,是中國人日常主食之一。

製作方法:

一、小籠饅頭

原料:麵粉5公斤,夾心肉500克,鹽15克,醬油25克,糖35克,麻油5克,料酒、蔥、味精適量。

步驟:1、製餡:肉去皮洗淨,剁成肉末,先加入調料,後加300克水順乙個方向攪拌,待肉吸水發脹後加入麻油拌和即成。

制麵團:每公斤粉加4公斤清水,摻勻、揉透,直至麵團光滑、有韌性為止。

2、包餡:台板上抹以油,把麵團放在台板上搓成長條,每公斤粉團摘成120只坯子,撳成**略厚,邊緣較薄的圓皮,包入餡心,捏成包子形。

3、蒸製:逐個放入蒸格,用旺火、沸水蒸8分鐘左右,見包子呈玉色,底不粘手即熟。

二、紫薯開花饅頭

原料:麵粉,酵母,白糖,奶粉 ,水。

步驟:1、紫薯去皮,切成小丁。

2、上鍋蒸熟後,稍放涼,用手直接捏碎至無顆粒狀,備用。

3、將麵團的所有原料,揉成光滑的白麵團,發酵至約2倍大;取1/3的白麵團與紫薯泥揉勻,成紫薯麵團。

4、將2/3的白麵團分成小份。

5、紫薯麵團分成小份。

6、先取乙份白麵團擀成圓形(無需中間厚四周簿),將紫薯麵團包入其中。

7、包好後,收口朝下。

8、小刀沾點麵粉,橫豎切兩刀。

9、放入蒸鍋中,靜置20分鐘進行二次發酵,大火蒸15分鐘左右。

10、火關後,虛蒸3~5分鐘再揭開鍋蓋,即可。

紅糖饅頭的製作方法

原料 中粉 全麥粉 紅糖 鹼粉 酵母粉 牛奶 摺疊編輯本段做法 1 中粉270克 低粉和高粉混合比例為180 90 全麥粉30克.紅糖 越黑越好 80克 鹼粉1.5或2克 酵母粉4克一起加入牛奶168克攪勻後加入粉類材料和面光滑麵團 2 蓋好放微波爐進行發酵 3 麵團漲大到兩倍大或用手指插入有個清晰...

發面饅頭製作方法,做饅頭有幾種方法發酵

蒸饅頭小竅門 1 蒸饅頭時,如果面似發非發,可在麵團中間挖個小坑,倒進兩小杯白酒,停10分鐘後,面就發開了。2 發面時如果沒有酵母,可用蜂蜜代替,每500克麵粉加蜂蜜15 20克。麵團揉軟後,蓋濕布4 6小時即可發起。蜂蜜發面蒸出的饅頭鬆軟清香,入口回甜。3 冬天室內溫度低,發面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

求批量製作饅頭的方法,大批量做饅頭的方法

你可以參照重慶洋人街的饅頭,他們是機器做,樂陵市昌華機械廠有蒸饅頭所有機器,夠他們家機器會教你做饅頭方法,教你用多少配料和方法,從和面到蒸熟的全過程方法都教。是不是美女第一次做啊。大批量做饅頭的方法 既然你做的是饅頭生意,應該是用的老肥發面的方式,也應該做的成品是普通饅頭吧。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就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