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走龍蛇的主人公是誰,筆走龍蛇是什麼意思

2022-03-06 00:55:05 字數 2484 閱讀 5940

1樓:

筆走龍蛇

【釋義】形容書法雄健灑脫,像龍蛇舞動一般。

【出處】唐·李白《李太白集·草書歌行》。

唐朝時期,一年秋天,賀知章宴請客人,高朋滿座,在酣飲之間來了一位少年僧人。是懷素。大家請懷素寫書,李白做詩。懷素寫完後,李白的《草書歌行》亦已寫就,當眾吟哦。

筆走龍蛇是什麼意思

2樓:屁屁鬧著玩

筆走龍蛇,指筆一揮動就呈現出龍蛇舞動的神態。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風格灑脫,也指書法速度很快,筆勢雄健活潑。

【拼音】 bǐ zǒu lóng shé

白話釋義:胸懷無限美好的才華,書法生動而有氣勢,筆一揮動就呈現出龍蛇舞動的神態。

【例句】

1、小冰飽蘸濃墨,覺得一股墨香撲鼻,靈感便從天而降,筆走龍蛇,寫下一首七絕。

2、這種筆走龍蛇的書法,真是世間少有。

擴充套件資料

一、筆走龍蛇的近義詞

1、筆底龍蛇 [ bǐ dǐ lóng shé ]

釋義:猶言筆走龍蛇。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出處: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三十一回:「聞公博學廣記,筆底龍蛇,真才子也。」

白話釋義:聽說公子你學識淵博、記憶驚人,書法也生動而有氣勢,是真正的才子呀。

2、行雲流水 [ xíng yún liú shuǐ ]

出處:宋·蘇軾《與謝民師推官書》:「大略如行雲流水,初無定質。」

白話釋義:大概就像雲的執行、水的流動,非常自然,一開始沒有固定不變的性質。

二、筆走龍蛇的反義詞

1、鬼畫桃符 [ guǐ huà táo fú ]

釋義:比喻字跡潦草,讓人看不懂。

出處:金·元好問《論詩三十首》:「真書不入今人眼,兒輩從教鬼畫符。」

白話釋義:這書寫的東西實在是不堪入目,子孫輩學習書寫字跡潦草,讓人看不懂。

2、春蚓秋蛇 [ chūn yǐn qiū shé ]

釋義:比喻字寫得不好,彎彎曲曲,象蚯蚓和蛇爬行的痕跡。

出處:唐·房玄齡《晉書·王羲之傳》:「行之若縈春蚓,字字如綰秋蛇。」

白話釋義:蕭子雲的書法一字字一行行,就像春天的蚯蚓和秋天的蛇彎彎曲曲爬行一樣。

3樓:北葵向暖與風相擁

筆走龍蛇的意思是指筆一揮動就呈現出龍蛇舞動的神態。

筆走龍蛇解釋:

釋義:指筆一揮動就呈現出龍蛇舞動的神態。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風格灑脫,也指書法速度很快,筆勢雄健活潑。

出處:唐·李白《草書歌行》:「怳怳如聞神鬼驚,時時只見龍蛇走。」

譯文:其書法猶如見神鬼一般,又好像是在龍飛鳳舞巨蟒遊走。

用法:作謂語;形容書法筆勢矯健多姿。

示例:他的書法蒼勁有力,真有筆走龍蛇之勢。

擴充套件資料筆走龍蛇的近義詞:

一、龍飛鳳舞

釋義: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出處:劉鶚《老殘遊記》第九回:「抬頭看見北牆上掛著四幅大屏,草書得龍飛鳳舞,出色驚人。」

二、行雲流水

出處:冰心《寄小讀者》二五:「我行雲流水似的,不造作,不矜持,說我心中所要說的話。」

4樓:百科夏老師

筆走龍蛇 [ bǐ zǒu lóng shé ]【解釋】: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出自】:唐·李白《草書歌行》:「時時只見龍蛇走,左盤右蹙旭驚電。」

【例句】:秀才肖王賓胸藏錦繡,~。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形容書法筆勢矯健多姿筆走龍蛇的近義詞為龍飛鳳舞。

龍飛鳳舞[ lóng fēi fèng wǔ ]【解釋】:原形容山勢的蜿蜒雄壯,後也形容書法筆勢有力,靈活舒展。

【出自】:漢·張衡《東京賦》:「我世祖龍飛白水,鳳翔參墟。」

【翻譯】:漢·張衡《東京賦》:「他的先人是在白水當官起家(職位是大司馬),山西河南一帶是祥瑞之地。」

【示例】:抬頭看見北牆上掛著四幅大屏,草書得~,出色驚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形容書法筆勢有力

5樓:匿名使用者

【解釋】: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出自】:唐·李白《草書歌行》:「時時只見龍蛇走,左盤右蹙旭驚電。」

【示例】:秀才肖王賓胸藏錦繡,~。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卷二十【近義詞】:龍飛鳳舞、字走龍蛇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形容書法筆勢矯健多姿希望對你有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有誰知道成語筆走龍蛇的出處是那裡或出自那裡

7樓:匿名使用者

筆走龍蛇

[ bǐ zǒu lóng shé ]

基本解釋

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詳細解釋

1. 【解釋】:形容書法生動而有氣勢。

2. 【出自】:唐·李白《草書歌行》:「時時只見龍蛇走,左盤右蹙旭驚電。」

鑿壁偷光的主人公讀音,鑿壁偷光的主人公是誰第乙個字怎麼讀

鑿壁偷光 z o b t u gu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原指西漢匡衡鑿穿牆壁引鄰舍之燭光讀書。後用來形容家貧而讀書刻苦。褒義出 處 晉 葛洪 西京雜記 匡衡字稚圭 勤學而無燭 鄰舍有燭而熾不逮 衡乃穿壁引光 以書映光而讀書。例 句古人囊螢映雪,頭懸樑錐刺骨的學習精神,實在令我們敬佩。近反義詞 近義...

破釜沉舟的主人公是誰,破釜沉舟故事的主人公是誰

破釜沉舟主人公 項羽 破釜沉舟 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釜 鍋。把飯鍋打破,把渡船鑿沉。孫子兵法 所說的 焚舟破釜 雖然也表示誓死決戰的意義 是項羽。秦末農民起義的領袖之一,被稱為西楚霸王。應該是項羽,項羽攻秦,把船鑿破,代表決心,無路可退,只有進攻,項羽 西元前232年...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誰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孫敬和蘇秦。孫敬因為怕自己在讀書的時候會打瞌睡,就用繩子把頭髮跟房梁綁在一起,這樣就能夠利用疼痛來讓自己保持清醒的頭腦。而蘇秦也跟孫敬一樣,他為了在夜裡發奮讀書,一犯睏就拿錐子刺自己的大腿。懸梁刺股 詞彙介紹 讀音 xu n li ng c g 表達意思 成語故事,主要人物有孫敬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