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釜沉舟的主人公是誰,破釜沉舟故事的主人公是誰

2023-02-27 15:30:04 字數 3088 閱讀 7726

1樓:笑談窗外事

破釜沉舟主人公:項羽

破釜沉舟: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釜:

鍋。把飯鍋打破,把渡船鑿沉。《孫子兵法》所說的「焚舟破釜」雖然也表示誓死決戰的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是項羽。秦末農民起義的領袖之一,被稱為西楚霸王。

3樓:南方可見大好之陽

應該是項羽,項羽攻秦,把船鑿破,代表決心,無路可退,只有進攻,

4樓:lan得起

項羽(西元前232年―西元前202年),姬姓,項氏,名籍,字羽,泗水下相(今江蘇宿遷市)人。秦朝末年農民起義領袖,傑出軍事家,楚國名將項燕之孫。

5樓:琉璃若

項羽已殺卿子冠軍(楚軍統帥宋義),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乃遣當陽春、蒲將軍將卒二萬渡河(漳河),救巨鹿。戰少利,陳余復請兵。

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6樓:鼓風

破釜沉舟的主人公是項羽。

破釜沉舟故事的主人公是誰

7樓:he**en昔昔

說的是項羽的故事。

-至《史記》所載「項羽破釜沉舟」事,才具備了典型性:項羽前鋒軍救巨鹿,初戰少利,項羽便率大軍渡過漳河,破釜沉舟以激厲士氣。終於殺蘇角,虜王離,大敗秦軍於巨鹿之野。

後以「破釜沉舟」表示下定決心,義無反顧。

8樓:閭曉士之雙

項羽兩千多年前,巨鹿郡城(今河北平鄉)曾發生一場大戰;秦朝大將章邯領兵破項。

梁(項羽之父)軍後,甚為得意,以為南方的楚兵已不足憂,便領兵北渡黃河,攻打。

趙地。趙王歇與大將陳余、丞相張耳皆退至巨鹿城。章邯派王離、涉間帶兵包圍巨鹿。

。楚懷王派上將宋義及項羽、範增援救巨鹿。兵至安陽(今山東省曹縣東南)。宋義。

令駐四十六日不進。項羽勸宋義前進,宋義不聽,最後項羽殺了宋義父子。楚懷王任。

命項羽為上將軍。項羽派當陽君英布和蒲將軍領兵二萬渡漳水(從巨鹿東北流向東南。

的一條河)救巨鹿。開始,英、蒲戰少利,陳余復請兵。這時,項羽決心率全部兵馬。

渡河決戰。渡河後,項羽命令全軍:「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

卒必死,無一還心。」

9樓:越磨越光芒

故事的主人翁好像是諸葛亮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楚霸王項羽。

破釜沉舟釋義: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破釜沉舟」的故事發生在「巨鹿之戰」。巨鹿之戰是秦末農民大起義中,一次最激烈的、具有決定意義的一場戰鬥。西元前208年,秦軍攻趙,楚懷王派軍援助;項羽殺掉畏縮不前的宋義,"破釜沉舟",與秦軍決戰,連敗秦軍。

這場大戰的勝利,基本上消滅了秦王朝賴以存在的軍隊,為推翻秦王朝的統治創造了極為有利的條件。

歷史典故:《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西元前209年,我國歷史上爆發了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起義。

陳勝吳廣犧牲後,劉邦和項羽率領的兩支軍隊逐漸壯大起來。西元前207年,項羽的起義軍與秦將章邯率領的秦軍主力部隊在巨鹿(今河北邢台市)大戰;項羽不畏強敵,引兵渡漳水(由巨鹿東北流向東南的一條河)。渡河後,項羽命令全軍:

「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巨鹿一戰,大破秦軍,項兵威震諸侯。

11樓:u愛浪的浪子

破釜沉舟/主人公:項羽。

破釜沉舟是乙個漢語成語,意思是把飯鍋打破,把渡船鑿沉,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孫子兵法》所說的「焚舟破釜」雖然也表示誓死決戰的意義,但尚未形成後世常談的典故故事。

12樓:楓葉00001巨蟹

破釜沉舟的主人公是項羽。破釜沉舟的故事發生在巨鹿之戰,這是在秦末農民大起義中,一次最激烈的、具有決定意義的一場戰鬥。

破釜沉舟的意思是把飯鍋打破,把渡船鑿沉,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13樓:house張慶勳

破釜沉舟的主人公是項羽,項羽和劉邦打仗時,項羽被逼到了乙個沿江邊的地方,項羽把所有的船都打破了,告訴人們要背水一戰,最終項羽獲得了勝利。

14樓:霓脦那些

破釜沉舟的主要人物是項羽。

破釜沉舟典故出自秦末的巨鹿之戰。前208年十二月(西曆西元前207年),項羽為報叔父項梁之仇,親率二萬精兵進攻秦國王離及章邯。渡漳水後,命令兵士鑿沉船隻,打破煮食用的釜鑊,只帶三日乾糧。

最後於巨鹿大敗秦軍。

後世以「破釜沉舟」表示下定決心,義無反顧。

成語解釋。近義詞 :義無反顧、背水一戰、決一死戰、背城借。

一、孤注一擲、濟河焚舟。

反義詞:優柔寡斷、瞻前顧後、舉棋不定,抱頭鼠竄,望風而逃用法:作謂語、賓語、狀語;形容做事的決心很大。

解釋:釜:煮飯用的一種鍋;舟:船。打破飯鍋,鑿沉渡船。比喻決一死戰。

15樓:97樂於助人

項羽破釜沉舟: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釜:鍋。把飯鍋打破,把渡船鑿沉。《孫子兵法》所說的「焚舟破釜」雖然也表示誓死決戰的意義。

16樓:匿名使用者

破釜沉舟是項羽的故事。

出 處 《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17樓:易經十二少

項羽,和韓信的背水一戰齊名…

18樓:紫小焉

你強 服死您啦項羽啊。

19樓:鄂琴鍾離新晴

項羽~希望幫助請及點選【採納滿意答】按鈕~

~手機提問朋友客戶端右角評價點【滿意】即~

~採納我前進力~~

破釜沉舟的主要人物是誰。

破釜沉舟是什麼典故 破釜沉舟的典故

西元前207年,項羽為報叔父項梁之仇,親率二萬精兵進攻章邯。渡江前命令兵士打破煮食用的釜鑊,渡江後鑿沉舟只,只帶三天乾糧。最後於巨鹿大敗秦軍。後以 破釜沉舟 表示下定決心,義無返顧。西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但被 越國擊敗,闔閭也傷重身亡。兩年後闔閭的兒 子夫差率兵擊敗越國,越王勾踐被押...

項羽破釜沉舟的故事,介紹一下項羽破釜沉舟的故事

破釜沉舟是乙個著名的歷史故事,是關於項羽的乙個故事,史記 項羽本紀 記載,項羽與秦兵打仗,領兵過河後就把鍋打破,把船鑿沉 項羽破釜沉舟的故事 介紹一下項羽破釜沉舟的故事 項羽已殺卿子冠軍 楚軍統帥宋義 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乃遣當陽春 版蒲將軍將卒二萬權渡河 漳河 救巨鹿。戰少利,陳余復請兵。項羽乃悉...

破釜沉舟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破釜沉舟怎麼變成褒義詞

應該屬於中性詞 破釜沉舟 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由於這個詞語是形容下了很大決心,而好事壞事都可以下決心來做,所以這個詞本身屬於中性詞 要看具體的語言環境才能判斷,它使用的是貶義還是褒義。破釜沉舟 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釜 鍋。把飯鍋打破,把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