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竹在胸的主人公是誰,成竹在胸的主人公是誰的 答案

2021-04-22 03:26:42 字數 3683 閱讀 1334

1樓:匿名使用者

文與可

2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樓主的 鄭板橋(鄭燮)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是文與可,在人教版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書本的成語故事裡有。

成竹在胸的主人公是誰的 答案

4樓:歸清寧

成竹在胸的主人公是北宋畫家文同,字與可。

他畫的竹子遠近聞名,每天總有不少人登門求畫。文同畫竹的妙訣在**呢?原來,文同在自己家的房前屋後種上各種樣的竹子,無論春夏秋冬,陰睛風雨,他經常去竹林觀察竹子的生長變化情況,琢磨竹枝的長短粗細,葉子的形態、顏色,每當有新的感受就回到書房,鋪紙研墨,把心中的印象畫在紙上。

目積月累,竹子在不同季節、不同天氣、不同時辰的形象都深深地印在他的心中,只要凝神提筆,在畫紙前一站,平日觀察到的各種形態的竹子立刻浮現在眼前。所以每次畫竹,他都顯得非常從容自信,畫出的竹子,無不逼真傳神。當人們誇獎他的畫時,他總是謙虛地說:

「我只是把心中琢磨成熟的竹子畫下來罷了。」有位青年想學畫竹,得知詩人晁補之對文同的畫很有研究,前往求教。晃補之寫了一首詩送給他,其中有兩句:

「與可畫竹,胸中有成竹。」

故事出自北宋蘇軾《文與可yún dāng谷偃竹記》。「胸有成竹」,(也做」成竹在胸」)比喻做事之前已作好充分準備,對事情的成功已有了十分的把握;又比喻遇事不慌,十分沉著。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

韋編三絕,成竹在胸,的主人公是誰的 答案

5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到了晚年,喜歡讀《周易》。

春秋時期沒有紙,字是寫在一片片竹簡上,一回部書要用許多竹簡,必須用熟答牛皮(韋)繩子把這些竹簡編聯在一起才能閱讀。平時卷起來放著,看時就開啟來。《周易》文字艱澀,內容隱晦,孔子就翻來覆去地讀,這樣讀夾讀去,把編聯竹簡的牛皮繩子磨斷了許多次(韋編三絕)。

即使讀到了這樣的地步,孔子還是不滿意,說:「如果我能多活幾年,我就可以多理解些《周易》的文字和內容了。」

「韋編三絕」形容讀書刻苦勤奮。

(出處《史記•孔子世家》)

成竹在胸。成竹:現成完整的竹子。

畫竹前竹子的完美形象已在胸中。比喻處理事情之前已有完整的謀劃打算。語本 宋 蘇軾 《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執筆熟視,乃見其所欲畫者,急起從之,振筆直遂,以追其所見,如兔起鶻落,少縱則逝矣。」後以喻處理事情之前心裡早有通盤。

胸有成竹這個成語的主人公是誰現在常用這個成語來比喻什麼那你跟這個

6樓:匿名使用者

胸有成竹

xiōng yǒu chéng zhú

【解釋】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出處】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形容人做事很有謀略。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辨形】竹;不能寫作「足」。

【近義詞】成竹在胸、心中有數

【反義詞】心中無數、茫無頭緒

【辨析】~和「心中有數」;都有「心中已有打算」的意思。但~偏重於事前對問題已有全面的考慮和解決辦法;或因心中有了主意而辦事神態鎮定;沉著;「心中有數」偏重於對客觀情況已有所了解。

【例句】

(1)我發愁這次完不成任務;老武~地說:「沒問題\"。

(2)事前充分準備;事發才能~;不會慌亂。

【成語故事】北宋時候,有乙個著名的畫家,名叫文同,他是當時畫竹子的高手。

文同為了畫好竹子,不管是春夏秋冬,也不管是颳風下雨,或是天晴天陰,他都常年不斷地在竹林子裡頭鑽來鑽去。三伏天氣,日頭像一團火,烤得地面發燙。可是文同照樣跑到竹林子對著太陽的那一面,站在烤人的陽光底下,全神貫注地觀察竹子的變化。

他一會兒用手指頭量一量竹子的節把有多長,一會兒又記一記竹葉子有多密。汗水濕透了他的衣衫,滿臉都流著汗,可是他連用手抹也沒抹一下,就跟沒事兒似的。

有一回,天空颳起了一陣狂風。接著,電閃雷鳴,眼看著一場暴雨就要來臨。人們都紛紛往家跑。

可就在這時候,坐在家裡的文同,急急忙忙抓過一頂草帽,往頭上一扣,直往山上的竹林子裡奔去。他剛走出大門,大雨就跟用臉盆潑水似地下開了。

文同一心要看風雨當中的竹子,**還顧得上雨急路滑!他撩起袍襟,爬上山坡,奔向竹林。他氣喘吁吁地跑進竹林,沒顧上抹一下流到臉上的雨水,就兩眼一眨不眨地觀察起竹子來了。

只見竹子在風雨的吹打下,彎腰點頭,搖來晃去。文同細心地把竹子受風雨吹打的姿態記在心頭。

由於文同長年累月地對竹子作了細微的觀察和研究,竹子在春夏秋冬四季的形狀有什麼變化;在陰晴雨雪天,竹子的顏色、姿勢又有什麼兩樣;在強烈的陽光照耀下和在明淨的月光映照下,竹子又有什麼不同;不同的竹子,又有哪些不同的樣子,他都摸得一清二楚。所以畫起竹子來,根本用不著畫草圖。

有個名叫晁補之的人,稱讚文同說:文同畫竹,早已胸有成竹了。

「胸有成竹」這個成語的主人公是誰?現在常用這個成語來比喻什麼?用「胸有成竹」造乙個句子。

7樓:匿名使用者

胸有成竹這個成語的主人翁是【文同】

胸有成竹:

【解釋】: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出自】: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造句】小明看了今天布置的作業,胸有成竹的說:「我肯定會全部答對!」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有問題可以追問。

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主人公是文與可

比喻在做什麼事情以前,早就打好了主意,心裡有個準譜的人

9樓:視汝等插標賣首

北宋時候,有乙個著名的畫家,名叫文與可,他是當時畫竹子的高手。 文與可為了畫好竹子,不管是春夏秋冬,也不管是颳風下雨,或是天晴天陰,他都常年不斷地在竹林子裡頭鑽來鑽去。三伏天氣,日頭像一團火,烤得地面發燙。

可是文與可照樣跑到竹林子對著太陽的那一面,站在烤人的陽光底下,全神貫注地觀察竹子的變化。他一會兒用手指頭量一量竹子的節把有多長,一會兒又記一記竹葉子有多密。汗水濕透了他的衣衫,滿臉都流著汗,可是他連用手抹也沒抹一下,就跟沒事兒似的。

有一回,天空颳起了一陣狂風。接著,電閃雷鳴,眼看著一場暴雨就要來臨。人們都紛紛往家跑。

可就在這時候,坐在家裡的文與可,急急忙忙抓過一頂草帽,往頭上一扣,直往山上的竹林子裡奔去。他剛走出大門,大雨就跟用臉盆潑水似地下開了。 文與可一心要看風雨當中的竹子,**還顧得上雨急路滑!

他撩起袍襟,爬上山坡,奔向竹林。他氣喘吁吁地跑進竹林,沒顧上抹一下流到臉上的雨水,就兩眼一眨不眨地觀察起竹子來了。只見竹子在風雨的吹打下,彎腰點頭,搖來晃去。

文同細心地把竹子受風雨吹打的姿態記在心頭。 由於文與可長年累月地對竹子作了細微的觀察和研究,竹子在春夏秋冬四季的形狀有什麼變化;在陰晴雨雪天,竹子的顏色、姿勢又有什麼兩樣;在強烈的陽光照耀下和在明淨的月光映照下,竹子又有什麼不同;不同的竹子,又有哪些不同的樣子,他都摸得一清二楚。所以畫起竹子來,根本用不著畫草圖。

有個名叫晁補之的人,稱讚文與可說:文與可畫竹,早已胸有成竹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王勃 比喻對事情有信心 小明胸有成竹地說明天考試肯定能考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經過認真複習 對於這次考試進入前十名 我胸有成竹

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誰 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誰?

文與可。北宋時候,有乙個著名的畫家,名叫文與可,他是當時畫竹子的高手。文與可為了畫好竹子,不管是春夏秋冬,也不管是颳風下雨,或是天晴天陰,他都常年不斷地在竹林子裡頭鑽來鑽去。三伏天氣,日頭像一團火,烤得地面發燙。可是文與可照樣跑到竹林子對著太陽的那一面,站在烤人的陽光底下,全神貫注地觀察竹子的變化。...

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誰的

蘇軾的表弟文與可 畫竹特厲害的乙個傢伙 宋 蘇軾 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紙上談兵 趙括 聞雞起舞 祖狄 破釜沉舟 項羽 胸有成竹 文與可 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 文與可!文與可北宋時候,有乙個著名的畫家,名叫文與可,他是當時畫竹子的高手。文與可為了畫好竹子,不管是春夏秋冬,也不...

胸有成竹這個成語的主人公是文與咳現在常用這個成語來比喻什麼

原指畫竹子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後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順便一提,你說的是文與可吧 胸有成竹 漢語成語 胸有成竹,比喻熟練有把握。胸有成竹 和 心中有數 都是 心中已有打算 的意思。但 胸有成竹 偏重於事前對問題已有全面的考慮和解決辦法,或者因心中有了主意而辦事神態鎮定 沉著 心中有數 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