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誰 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誰?

2023-04-27 20:05:03 字數 3382 閱讀 9461

1樓:匿名使用者

文與可。北宋時候,有乙個著名的畫家,名叫文與可,他是當時畫竹子的高手。 文與可為了畫好竹子,不管是春夏秋冬,也不管是颳風下雨,或是天晴天陰,他都常年不斷地在竹林子裡頭鑽來鑽去。

三伏天氣,日頭像一團火,烤得地面發燙。可是文與可照樣跑到竹林子對著太陽的那一面,站在烤人的陽光底下,全神貫注地觀察竹子的變化。他一會兒用手指頭量一量竹子的節把有多長,一會兒又記一記竹葉子有多密。

汗水濕透了他的衣衫,滿臉都流著汗,可是他連用手抹也沒抹一下,就跟沒事兒似的。 有一回,天空颳起了一陣狂風。接著,電閃雷鳴,眼看著一場暴雨就要來臨。

人們都紛紛往家跑。可就在這時候,坐在家裡的文與可,急急忙忙抓過一頂草帽,往頭上一扣,直往山上的竹林子裡奔去。他剛走出大門,大雨就跟用臉盆潑水似地下開了。

文與可一心要看風雨當中的竹子,**還顧得上雨急路滑!他撩起袍襟,爬上山坡,奔向竹林。他氣喘吁吁地跑進竹林,沒顧上抹一下流到臉上的雨水,就兩眼一眨不眨地觀察起竹子來了。

只見竹子在風雨的吹打下,彎腰點頭,搖來晃去。文同細心地把竹子受風雨吹打的姿態記在心頭。 由於文與可長年累月地對竹子作了細微的觀察和研究,竹子在春夏秋冬四季的形狀有什麼變化;在陰晴雨雪天,竹子的顏色、姿勢又有什麼兩樣;在強烈的陽光照耀下和在明淨的月光映照下,竹子又有什麼不同;不同的竹子,又有哪些不同的樣子,他都摸得一清二楚。

所以畫起竹子來,根本用不著畫草圖。 有個名叫晁補之的人,稱讚文與可說:文與可畫竹,早已胸有成竹了。

2樓:冰之滄月

北宋畫家文同,字與可。

他畫的竹子遠近聞名,每天總有不少人登門求畫。文同畫竹的妙訣在**呢?原來,文同在自己家的房前屋後種上各種樣的竹子,無論春夏秋冬,陰睛風雨,他經常去竹林觀察竹子的生長變化情況,琢磨竹枝的長短粗細,葉子的形態、顏色,每當有新的感受就回到書房,鋪紙研墨,把心中的印象畫在紙上。

目積月累,竹子在不同季節、不同天氣、不同時辰的形象都深深地印在他的心中,只要凝神提筆,在畫紙前一站,平日觀察到的各種形態的竹子立刻浮現在眼前。所以每次畫竹,他都顯得非常從容自信,畫出的竹子,無不逼真傳神。 當人們誇獎他的畫時,他總是謙虛地說:

我只是把心中琢磨成熟的竹子畫下來罷了。」有位青年想學畫竹,得知詩人晁補之對文同的畫很有研究,前往求教。晃補之寫了一首詩送給他,其中有兩句:

與可畫竹,胸中有成竹。」

故事出自北宋蘇軾《文與可yún dāng谷偃竹記》。「胸有成竹」,比喻做事之前已作好充分準備,對事情的成功已有了十分的把握;又比喻遇事不慌,十分沉著。

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誰? 5

3樓:蘇嘉愛娛樂

是蘇軾。

胸有成竹是乙個漢語成語,原意是畫竹子以前,心裡已經有了竹子的形象。後用以比喻辦事以前,已經有全面的設想和安排。

出自《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意思是畫竹子時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歷史治水名人。

4樓:姚佑叢詩丹

文與可(文同)。其人善畫竹,居住之處有竹。他經常去觀察竹子的生長情況,對竹子的情態、神貌相當了解,回來後會把竹畫出來,畫生動逼人。

5樓:清風明夜總相隨

文與可胸有成竹:

文與可(文同)畫的竹子遠近聞名,每天總有不少人登門求畫。 胸有成竹的**文與可在自己家的房前屋後種上各種各樣的竹子,無論春夏秋冬,陰睛風雨,他經常去竹林觀察竹子的生長變化情況,琢磨竹枝的長短粗細,葉子的形態、顏色,有新的感受就回到書房,把心中的印象畫在紙上。竹子的各種形象都深深地印在他的心中。

所以每次畫竹,他都顯得非常從容,畫出的竹子,無不逼真傳神。

當人們誇獎他的畫時,他總是謙虛地說:「我只是把心中琢磨成熟的竹子畫下來罷了。」

6樓:小熊玩科技

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文同。

文同,字與可,號笑笑居士、笑笑先生,人稱石室先生。文同以善畫竹著稱。他注重體驗,主張胸有成竹而後動筆。

他畫竹葉,創濃墨為面、淡墨為背之法,學者多效之,形成墨竹一派,有「墨竹大師」之稱,又稱之為「文湖州竹派」。「胸有成竹」這個成語就是起源於他畫竹的思想。

7樓:匿名使用者

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文與可。

8樓:得書文化

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文與可。原意是畫竹子以前,心裡已經有了竹子的形象。後用以比喻辦事以前,已經有全面的設想和安排。

成:現成。出自《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北宋有個大畫家叫文與可,他首創了畫竹葉時以深墨為面,淡墨為背的寫意墨竹,開創了墨竹畫派,對後世的畫壇影響深遠。

文與可畫竹可是下了一番苦功的。為了畫好竹子,他在自己家的房前屋後種上各種各樣的竹子,無論春夏秋冬、陰晴風雨,他經常去竹林觀察竹子,記錄竹子在不同季節的生長情況,一有靈感就鋪紙研墨,把竹子的印象畫在紙上。時間一天天過去,竹子在不同季節、不同天氣、不同時辰的各種形象都深深地印在他的腦海裡了,只要凝神提筆,在畫案前一站,平日觀察到的形態各異的竹子就好像在眼前晃動一樣。

所以每次畫竹,他都顯得非常從容自信,畫出的竹子,無不栩栩如生。可每當人們誇獎他的時候,他總是謙虛地說:「我只是把心中琢磨成熟的竹子畫下來罷了。

詩人晁(cháo)補之對文與可的畫很有研究,他寫過一首詩,其中有兩句:「與可畫竹時,胸中有成竹。」

現在人們用「胸有成竹」這個成語,比喻做事之前已作好充分準備,對事情的成功已有了十分的把握;又比喻遇事不慌,十分沉著。

大刀闊斧,成竹在胸,胸中有數,胸有定見,心知肚明,心照不宣,急中生智,計上心頭,心中有數。

9樓:承吉凌

成語故事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北宋著名畫家文同,他是當時畫竹子的高手。文同為了畫好竹子,不管是春夏秋冬,也不管是颳風下雨,他都常年不斷地在竹林子裡頭鑽來鑽去。三伏天氣,他照樣站在烤人的陽光下,全神貫注地觀察竹子的變化。

有一回,天空颳起了一陣狂風,電閃雷鳴,眼看著一場暴雨就要來臨,人們都紛紛往家跑。文同卻戴上草帽,直往山上的竹林奔去。他剛走出去,就下起了傾盆大雨。

文同上氣不接下氣地跑進竹林,顧不得抹流到臉上的雨水,就兩眼一眨不眨地觀察起竹子來了。由於文同長年累月的對竹子的細微觀察,竹子在四季的形狀變化他都摸得一清二楚。文同的畫的竹子遠近聞名,每天都有一少人登門求畫,他每次畫竹,都顯得非常從容,畫出的竹子,無不逼真傳神。

胸有成竹說的是誰 胸有成竹主人公是誰

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誰的

蘇軾的表弟文與可 畫竹特厲害的乙個傢伙 宋 蘇軾 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紙上談兵 趙括 聞雞起舞 祖狄 破釜沉舟 項羽 胸有成竹 文與可 胸有成竹的主人公是 文與可!文與可北宋時候,有乙個著名的畫家,名叫文與可,他是當時畫竹子的高手。文與可為了畫好竹子,不管是春夏秋冬,也不...

胸有成竹的成語接,胸有成竹成語接龍

胸有成竹 竹柏異心 心口如一 一步登天 天外有天 天倫之樂 樂不可支 支支吾吾 吾膝如鐵 鐵證如山 山窮水盡 盡善盡美 美中不足 足智多謀 謀事在人 人定勝天 天壤之別 別有洞天 天翻地覆 覆地翻天 天經地義 胸有成竹成語接龍 胸有成竹 的成bai語接龍 竹清 du松瘦 zhi竹清松瘦 zh q n...

胸有成竹造句 最少字 ,用胸有成竹造句

1 胸有成竹 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 xi ng y u ch ng zh 釋義 胸,心裡 成竹,完整的竹子。意為畫竹子時要在心裡有一幅竹子的形象,不要想一筆,畫一筆,勉強湊成,藉以比喻做事之前已經有了主意,亦比喻熟練有把握。出處 宋 蘇軾 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 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2 造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