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誰

2023-03-04 08:05:02 字數 3441 閱讀 4313

1樓:匿名使用者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孫敬和蘇秦。孫敬因為怕自己在讀書的時候會打瞌睡,就用繩子把頭髮跟房梁綁在一起,這樣就能夠利用疼痛來讓自己保持清醒的頭腦。而蘇秦也跟孫敬一樣,他為了在夜裡發奮讀書,一犯睏就拿錐子刺自己的大腿。

「懸梁刺股」詞彙介紹:讀音:xuán liáng cì gǔ

表達意思:成語故事,主要人物有孫敬和蘇秦,比喻廢寢忘食地刻苦學習。

出處:清·李漁《比目魚·贈行》:我懸梁刺股年復年,把銅雀磨穿。

用法:聯合式;作定語;形容刻苦學習。

2樓:匿名使用者

主人公用繩子吊住脖子,用剪刀刺大腿,保持頭腦清醒來學習。

懸梁刺股歷史典故給我們帶來的啟示:只要付出時間和精力,就會有收穫。用以激勵人發憤讀書學習。

西漢·劉向《戰國策·秦策一》:(蘇秦)讀書欲睡,引錐自刺其股,血流至足。(蘇秦因為長時間讀書,十分困倦,想要打瞌睡,這時他為了保持清醒,用錐子刺自己大腿,流了很多血,一直到腳踝處。)

東漢·班固《漢書》:孫敬,字文寶,好學,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寢,以繩系頭,懸屋樑。

(孫敬,字文寶,十分喜愛學習,以至於從早到晚都不休息。當疲憊不堪想要休息時,用繩子系上自己的頭髮,系在屋樑上,一旦打瞌睡時,繩子拉扯頭髮,就能夠保持清醒,繼續學習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人孫敬,字文寶,非常好學,從早到晚地讀書。有時疲倦了,想睡覺,就用一根繩子繫住頭髮,另一頭拴在房梁上拉直。這時候如果再打瞌睡,就會被繩子拉醒。

戰國時期,蘇秦讀書欲睡,就拿錐子扎大腿,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的事。

4樓:懷蘭芝

懸樑的主人公是孫敬,刺股的主人公是蘇秦。

5樓:匿名使用者

有兩個的,孫敬懸樑,蘇秦刺股 望採納。

6樓:mi咪mi咪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蘇秦、孫敬。

7樓:小松美食養成記

孫敬頭懸樑,蘇秦錐刺股。

8樓:鎮未

頭懸樑孫敬 錐刺股蘇秦。

9樓:匿名使用者

懸樑是孫敬,刺骨是蘇秦。

10樓:匿名使用者

懸樑 蘇秦 刺骨 孫敬。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誰

11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孫敬和蘇秦,他們兩個人都是古時候著名的學者,對於學習也是孜孜不倦。懸梁刺股其實講述的是兩個人的事情,分別是孫敬頭懸樑,蘇秦錐刺股,後世將它們合而為一,這才有了成語懸梁刺股。

《懸梁刺股》的故事:

東漢時期,有位叫孫敬的年輕人,他勤奮好學,從早讀到晚,很少休息,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很容易打瞌睡,為了不影響自己學習,孫敬想到乙個辦法,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梁上。這樣在讀書打瞌睡的時候只要一低頭,繩子扯痛頭皮,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繼續讀書。

戰國時期的蘇秦是乙個有名的政治家。但是他在年輕的時候學問並不多,到了好多地方都得不到別人的關注。即使他有雄心壯志也得不到重用,於是他下定決心發奮圖強努力讀書。

由於他經常讀書讀到深夜,疲倦到想要打盹的時候,就用事先準備好的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疼痛感使他猛然清醒起來,振作精神繼續讀書。

懸梁刺股這一歷史典故表現了孫敬、蘇秦好學勤讀的刻苦精神,表明只要付出時間和精力就會有收穫的道理,用以激勵人發憤讀書學習。如果想要把事情做成功,就要下定決心,目標明確。要肯吃苦,肯努力。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誰?

懸梁刺股的主人公是誰

12樓:匿名使用者

懸梁刺股是兩個故事,所以有兩個主人公。

懸樑的故事發生在楚國一位名叫孫敬的賢士身上,他到洛陽求學,為了勤於學習,怕受睡眠困擾,因而把頭髮綁住懸於樑上,如果讀書疲累,眼睛一合上,頭低下來,那懸在樑上的頭髮一拉,必定痛得醒過來,最後他苦讀有成。

刺股的故事發生在戰國蘇秦身上。他在鬼谷子那兒學合縱連橫之術,學成後到秦國遊說,但不被採用。旅費用完只好回家,父母大罵了他一頓,妻子也不理他,他很羞愧難過,於是發憤苦讀。

讀累了打瞌睡,就拿一把錐子在腿上戳,把睡意趕跑,又繼續苦讀。

懸梁刺股意思是只要付出時間和精力,就會有收穫。也說的是只要下工夫,就會有收穫,用以激勵人發憤讀書學習。懸梁刺股是用來形容刻苦學習的成語典故。

13樓:楠望金肖

這是兩個事件,頭懸樑的是孫敬,出自班固《漢書》;錐刺股的是蘇秦,出自《戰國策》。

14樓:鞏如桖

孫敬,蘇秦其實這是兩個故事,並不是乙個故事,孫敬的故事是懸樑,蘇秦的故事是刺骨。

15樓:第安

懸梁刺股有兩個故事,所以也有兩個主人公,分別是孫敬,蘇秦。

感謝關注

懸梁刺股故事概括字數不超過,懸梁刺股故事概括字數不超過50字

漢朝的孫敬刻苦好學,每天一早就起來讀書,直至深夜。因為疲勞瞌睡,會不知不覺地打起盹來,他就把繩子的一頭拴在屋樑上,一頭系在自己的頭髮上。這樣一來,如果打盹,頭皮就會被扯疼。戰國時的蘇秦在遊說秦國失敗後,回到家裡發奮學習,每當晚上讀書讀得疲倦打瞌睡時,他便用錐子刺自己的大腿,直至鮮血淋漓。懸梁刺股 x...

囊螢映雪懸梁刺股分別指的是誰,囊螢映雪,懸梁刺股,鑿壁偷光,分別指誰?什麼故事

囊螢映雪中囊螢 晉代車胤小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 映雪 晉代孫康冬天常利用雪的反光讀書。家境貧窮,勤學苦讀。懸梁刺股中懸樑指東漢的孫敬,刺骨指戰國的蘇秦 囊螢映雪,懸梁刺股,鑿壁偷光,分別指誰?什麼故事 1.囊螢映雪 囊螢 晉代車胤小時家貧,夏天以練囊裝螢火蟲照明讀書 映雪 晉代孫康冬天...

懸梁刺股和囊螢映雪的事列告訴我們什麼什麼

勤奮就是不懈怠,復好學就是制 愛學習,這是古人極力讚美的一種學習態度。孔子之後的儒家都很重視學習的作用,學習是人類的需要和現在社會生活途徑。在現代社會,勤奮好學是人們走向成功的保證,世人不可或缺的終身事業。雖然先人的學習方法已經喪失必要性,但是這種勤奮好學的精神,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雖然先人的學習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