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芪當歸補血湯什麼時候喝最好呢,當歸補血湯的組成分析具配伍意義

2021-04-10 19:45:09 字數 1906 閱讀 6930

1樓:匿名使用者

意見建議:黃芪當歸補血湯是比較經典的補氣血的乙個方子,藥物比例一般是5-6:1,這個湯空腹喝也可以,沒有很嚴格的規定。2、月經期一般不主張喝,容易導致月經延長或者量多等。

女人什麼時候吃當歸合適

2樓:匿名使用者

您簡單了解下,再給您介紹幾種用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當歸活血,所以經期吃可能會讓你經血過多,除此之外沒有什麼。一般都不在經期吃。

當歸 功效:補血活血藥和**調經藥,可調經止痛、潤澤皮 膚、養血生肌,是美顏聖品。此外還可以保護肝 細胞,抗菌消炎,降低血脂,改善動脈硬化等

禁忌:大便滑瀉者不適。服用過多會虛火上炎,因此血 虛者不適用。對孕婦有安胎作用,但須慎用。

首烏 功效:補血藥的一種,可補肝腎、滋陰、潤腸通便,益精血,抗早衰功效。

禁忌:脾虛,大便稀軟者小心使用。忌用鐵器具煎煮

當歸**作用:

主要產於甘肅岷縣、陝西秦嶺。它分為當歸頭、尾、全當歸。「頭」止血而上行;「身」養血而中守;「尾」破血而不流,「全」活血而不走。

血虛引起頭疼宜用當歸頭;身體虛弱可用當歸身;筋骨疼痛、手腳麻木可用當歸尾。用法:泡水、泡酒、燉肉。

當歸 為傘形科植物當歸angelica sinensis (oliv.) diels的乾燥根。

原植物形態:

多年生草本,全株有特異香氣。主根粗短,肥大肉質,下面分為多數粗長支根。莖直立,帶紫色。復傘形花序頂生,雙懸果。(雙懸果:為乾果的一種,成熟時不開裂,是傘形科特有的果實)

性味歸經:

當歸味甘、辛,性溫。歸肝、心、脾經。

功能主治:

☆甘溫質潤,為補血要藥。用於心肝血虛,面色萎黃,眩暈心悸等。如四物湯。若氣血兩虛者,如當歸補血湯、人參養營湯等。

☆既能補血、活血,又能調經,為**要藥。用於血虛或血虛而兼有瘀滯的月經不調,痛經,經閉等症。

☆補血活血,又兼能散寒止痛,用於血虛,血滯而兼有寒凝,以及跌打損傷,風濕痺阻的疼痛證。現代用於冠心病心絞痛、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等,亦取得一定療效。

☆既能活血消腫止痛,又能補血生肌,故亦為外科癰疽瘡瘍所常用。

當歸補血湯的組成分析具配伍意義

4樓:你嗎弄那麼複雜

黃芪30g,當歸6g.

方中重用黃芪,其用量五倍於當歸,用意有二:一是滋陰補血固裡不及,陽氣外亡,故重用黃芪補氣而專固肌表;一是有形之血生於無形之氣,故用黃芪大補脾肺之氣,以資化源,使氣旺血生。配以少量當歸養血和營,則浮陽秘斂,陽生陰長,氣旺血生,虛熱自退。

至於婦人經期、產後血虛發熱頭痛,取其益氣養血而退熱。瘡瘍潰後,久不癒合,用本方補氣養血,扶正託毒,有利於生肌收口。

配伍特點:

以有形之血不能速生,無形之氣應當急固,有形之血生於無形之氣,補氣生血,故黃芪用量倍於當歸(黃芪與當歸用量5:1);黃芪大補肺脾之氣,以滋生化之源;當歸養血合營

當歸、黃芪、枸杞,紅棗可以和雞一起煲湯嗎

5樓:quite回憶

當歸、黃bai芪、枸杞、紅棗可以和雞du一起煲zhi

湯,當歸有補血活血dao的功效,黃芪是專補氣首選藥材,枸屬杞有滋陰養肝的作用,而紅棗也有補脾益氣的功能,所以這些材料可以與雞一起煲湯,特別適合身體比較虛弱的人飲用,但是要注意小孩盡量不要喝。

6樓:藍藍的天空

但是營養過於豐富

還是少放兩樣吧

7樓:猴肛芽

病情分析:bai 你好,從你描du述的這個屬於是zhi藥膳啊,可以的啊

dao,這個當歸補

內血 黃芪補氣 枸杞滋容陰養肝 紅棗補脾益氣,和雞肉一起燉湯飲用是很有營養的,有滋補的功效的,其他問題不大的,對於有虛弱體質的人是很有幫助的。

黃芪,當歸,紅棗煮水一天當什麼時候喝好

暈,你把補氣的藥物都扔一塊了?當歸還有活血作用不可多放,否則感到更加疲軟,脈博也會急短。當歸黃氏大棗一起泡水喝多長時間喝一次。想喝的時候就喝,沒有時間限制的,泡至無味就可以了。病情分析 早晨好!當歸能補血和血,是 常用之良藥 黃芪既能益氣固表,又能託毒生肌 大棗以補益氣血 調和脾胃,並有維生素王之稱...

牛奶什麼時候喝最好,牛奶什麼時候喝最好?

晚上睡前30分鐘喝為好。牛奶早上喝好還是晚上喝好?晚上睡覺前,有利於睡眠 還有利於美容 千萬不要空腹喝,那樣對身體不好 一是早歺,但有少數人可能腹瀉,可改喝酸奶.二是睡前,可安寧有助睡眠.晚上睡前喝最好,能幫助睡眠 晚上喝好,早上喝對胃不 什麼時候喝牛奶最好?牛奶早上喝好還是晚上喝好?早上8 9點 ...

酸奶什麼時候喝最好?酸奶什麼時候喝最好?

飯後半小時內喝最好。空腹喝會傷胃的,最好飯後半小時,睡前半小時喝有助睡眠。據我所知,晚上和比較好,能夠補鈣和美容,還有 的功效。找到了準確的酸奶什麼時候喝最好。拿出來分享。飯後1到2個小時,有利於吸收,不會因為胃酸破壞有益菌的活性。個人感覺酸奶晚上喝比較好。晚上吃完飯後半小時 一小時才喝好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