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買醫保生孩子是不是可以報銷,我有醫保卡,沒有生育保險,生孩子能不能報銷?報銷多少?

2022-02-26 08:49:47 字數 5872 閱讀 6817

1樓:匿名使用者

凡是在國家規定的報銷範圍之內的都是可以報銷的

2樓:

一般生孩子費用不屬於醫保範圍。

我有醫保卡,沒有生育保險,生孩子能不能報銷?報銷多少?

3樓:金果

有醫保,生育能報銷。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三十條 下列醫療費用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

(一)應當從工傷保險**中支付的;

(二)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的;

(三)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

(四)在境外就醫的。

醫療費用依法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第三人不支付或者無法確定第三人的,由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二十四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管理辦法,由***規定。

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個人繳費部分,由**給予補貼。

第二十六條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待遇標準按照國家規定執行。

第二十七條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第二十九條 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人員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有醫保,生育能報銷。

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負傷、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

根據《社會保險法》規定,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下列醫療費用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

(一)應當從工傷保險**中支付的;

(二)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的;

(三)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

(四)在境外就醫的。

醫療費用依法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第三人不支付或者無法確定第三人的,由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生孩子時住院的費用,可以報醫保,直接用醫保卡實時結算。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現在要求單位補交或自己交,連續交滿12個月之後即可報銷。但按照國家規定,用人單位應該必須繳納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是通過國家立法規定,在勞動者因生育子女而導致勞動力暫時中斷時,由國家和社會及時給予物質幫助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我國生育保險待遇主要包括兩項。一是生育津貼,二是生育醫療待遇。

其宗旨在於通過向職業婦女提供生育津貼、醫療服務和產假,幫助他們恢復勞動能力,重返工作崗位。

擴充套件資料:網頁鏈結

1、生育醫療費。

女職工生育的檢查費、接生費、手術費、住院費和藥費由生育保險**支付。超出規定的醫療業務費和藥費(含自費藥品和營養藥品的藥費)由職工個人負擔。

女職工生育出院後,因生育引起疾病的醫療費,由生育保險**支付;其它疾病的醫療費,按照醫療保險待遇的規定辦理。女職工產假期滿後,因病需要休息**的,按照有關病假待遇和醫療保險待遇規定辦理。

2、生育津貼。

女職工依法享受產假期間的生育津貼,按本企業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由生育保險**支付。

申報繳費

1、申報材料

(1)《社會保險登記表》;

(2)《參加基本養老、工傷和生育保險人員增減表》;

(3)《企業職工基本養老、工傷和生育保險申報彙總表》。

2、辦理程式:

(1)用人單位持申報材料到社會勞動保險處業務大廳申報;

(2)工作人員受理申報材料,核准後蓋章返回彙總表、增減表各乙份;

(3)用人單位於次月到當地地稅部門辦理繳費。

保險待遇

1、申報條件

(1)生育或施行計劃生育手術時的所在單位按照規定參加並履行了繳費義務,且為其繳納生育保險費累計滿3個月的企業職工。

(2)生育或施行計劃生育手術符合國家計劃生育政策的職工。

2、申報材料

(1)計劃生育部門簽發的計劃生育證明(原件及影印件)

(2)醫療部門出具的嬰兒出生(死亡)證明(原件及影印件)

(3)育女職工、計劃生育手術職工本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

(4)《企業職工生育醫療證審領表》

(5)《企業職工計劃生育手術醫療證申領表》

(6)《企業職工生育醫藥費報銷申請單》

(7)《企業職工生育保險待遇核准結算表》

(8)《企業職工生育保險外地就醫申請表》

(9)生育醫療費用票據、費用清單、門診病歷、出院小結等原始資料

(10)收款收據

辦理程式

(1)女職工懷孕後、流產或計劃生育手術前,由用人單位或街道、鎮勞動保障服務站工作人員攜帶申報材料到區社會勞動保險處生育保險視窗;

(2)工作人員受理核准後,簽發醫療證;

(3)生育女職工產假滿30天內,由用人單位或街道、鎮勞動保障服務站工作人員攜帶申報材料到區社會勞動保險處生育保險視窗辦理待遇結算;

(4)工作人員受理核准後,支付生育醫療費和生育津貼。

6樓:n已

生孩子醫療保險是不能報銷的,不在醫保報銷範圍內。

醫療保險的範圍很廣,醫療費用則一般依照其醫療服務的特性來區分,主要包含醫生的門診費用、藥費、住院費用、護理費用、醫院雜費、手術費用、各種檢查費用等。

醫療費用是病人為治病而發生的各種費用,它不僅包括醫生的醫療費和手術費,還包括住院、護理、醫院裝置等的費用。

下面十項不在醫保報銷範圍內:

1、特殊醫療費用中因病情需要進行器官、組織移植,其購買器官、組織的費用以及使用超出《鎮江市職工醫療保險藥品報銷範圍》外的抗排斥藥品、免疫調節藥品費用;

2、工傷、職業病;

3、女工生育;

4、流氓鬥毆;

5、酗酒致傷;

6、交通肇事;

7、他人故意傷害;

8、醫療事故;

9、美容、健康體檢;

10、其他不屬於社會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的費用。

7樓:伏海凡

城鎮職工,因為妊高症提前住院剖宮,寶寶放保溫箱住院**。請問寶寶的費用可隨媽媽醫保保險嗎

8樓:亨特李李

沒有生育保險是不能報銷的,如果你是第一胎的話,應該會有報銷的,這個不是太懂,你看一條的解答吧。

9樓:匿名使用者

生小孩的醫療費用是不能在職工醫保中報銷的,你沒有生育保險,肯定是享受不到生育保險待遇的。發生的生育醫療費用可找單位參照當地生育保險規定給予報銷。

10樓:出群

如果是有醫療保險的話,住院也是可以報部分的。

11樓:孤星寒龍泉

只有醫保 生孩子只能報銷醫保範圍內用藥 大約60%左右

1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請問你的單位給你辦理的醫保是職工醫保嗎?如果是的話,應該有生育保險的。

如果單位給你辦理的是社群的那種醫保,就是保銷比例比較少的那種,那應該沒有,那麼你不會享受生孩子保銷的待遇。

但如果公司給你交的是職工的,正常情況下80%保銷的那種,你應當享受生孩子保銷的待遇。

辦理流程:讓親人或者同事拿著你的夫妻戶口原件,夫妻身份證原件,兩人結婚證原件,去當地醫保局辦理圍產手冊,拿著這個,醫院會為你報銷的,而且有了這個,你還會享受看病的待遇,比如,做個b超什麼的,別人花100,你花50即可。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你!祝你生個好寶寶!!呵呵~~

13樓:愛

農村戶口的話 是可以報銷的

自己交醫保,生孩子能報銷費用嗎

14樓:傅豆蕾他爸看社會

自己交醫保,生孩子不能報銷費用,因為個人交社保不能報銷生育險。生育保險是由用人單位繳納的,屬於用人單位對員工的一項社會福利待遇,不是在職職工的,不能交納生育保險金,也不能享受生育保險待遇。

生育保險待遇由用人單位在職工產後或手術後 18 個月內,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申辦時應填報《職工生育待遇申領表》,並提供以下資料:

1、計劃生育行政部門核發的生育證明;

2、生育醫療證明、門診病歷、出院小結、計劃生育手術記錄等原始材料;

3、嬰兒出生證。

擴充套件資料

計劃生育險在我國的職工社保中,有特定的時代背景,一般只針對城鎮在崗職工,而且是由用人單位負責繳費,連續繳費滿一年以上才能享受生孩子期間醫療費用和生育補貼。但靈活就業人員,由於是個人繳費無法享受生育保險的保障。但是由於繳納了醫療保險,在生孩子住院期間的醫療費用還是能夠按比例報銷的。

國家人社部決定將醫療保險和計劃生育險合併為新的「醫療保險」。在合併辦法實施後,凡是繳納了醫療保險的人,生孩子住院時的醫療費用、生育補貼都能享受。這是新政策帶來的最大好處。

但是由於合併後的具體實施政策還沒有出來,對於靈活就業人員的繳費標準、繳費時間還沒有確定,還需要等待一段時間。

15樓:

自己交醫保生孩子是不可以報銷費用的。

按《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五十三條規定,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用人單位已繳納生育保險費的,其職工享受生育保險待遇;職工未就業配偶按國家規定享受生育醫療費用待遇。所需資金從生育保險**支付。

生育保險待遇包括生育醫療費用和生育津貼。也就是說,生育保險的報銷必須是由用人單位繳納以後才能享受職工生育保險,而且報銷的費用都是從生育保險**中支付的。而個人繳納的保險,是不可以進行報銷的。

生育保險是為了維護女職工的基本權益,減少和解決女職工在孕產期以及流產期間因生理特點造成的特殊困難,使她們在生育和流產期間得到必要的經濟收入和醫療照顧,保障她們及時恢復健康,回到工作崗位。

16樓:職場達人華老師

回答社保卡生育報銷如下:

一、生育保險金=生育津貼+醫療補助金津貼:以用人單位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

1、正常生育的按3個月(90天)計發;

2、晚育的按3.5個月(105天)計發;

3、生育並已領取《獨子證》的按4.17個月(125天)計發;

4、晚育並已領取《獨子證》的按4.67個月(140天)計發;

二、生育保險金=生育津貼+醫療補助金津貼:以用人單位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

1、正常生育的按3個月(90天)計發;

2、晚育的按3.5個月(105天)計發;

3、生育並已領取《獨子證》的按4.17個月(125天)計發;

4、晚育並已領取《獨子證》的按4.67個月(140天)計發;

提問不是單位交的社保

是個人回答

不含有自己交社保不含有生育津貼。《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五十三條,職工應當參加生育保險,由用人單位按照國家規定繳納生育保險費,職工不繳納生育保險費。

更多13條

有准生證生孩子是不是可以報銷

生小孩要准生證才能報銷的。計劃生育方面的報銷,計劃生育部門對女職工生產的分順產和難產分別給予一次性的標準報銷,這就必須是在計畫內生育,也就是要有准生證。單位未按規定期限到當地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為其參保職工申辦生育保險待遇的,該職工的生育保險待遇由用人單位按照所在統籌地區的待遇專案和標準支付。一 生小孩...

農村醫保生寶寶可以報銷嗎,農村醫保生孩子可以報銷嗎

生寶寶的費用新農合也是可以報銷的,一般分兩種報銷方式 1.定額報銷。順產一般報銷1000塊錢,剖腹產報銷2300 2.按比例報銷。6000以下的費用報銷45 6000以上的費用報銷65 有些地區可能還會發放營養費。買了農村合作醫療,合法出生,手續齊全的話,就可以報銷,不過要提供繳費發票和住院費用明細...

我老婆要生孩子了,買哪種保險可以報銷?

學霸說保險,只推薦真正對小孩有用的保險!今年136款熱銷少年重疾險對比表已經更新,您可以點開看看,希望能對您有所幫助。怎麼給小孩買保險 第一,國家的醫保是一定要辦理的!新生兒醫保在孩子上了戶口之後馬上就可以辦理,無論大病還是小病,基本的醫保都是特別特別重要的,這也是醫保被稱為國民第一險種的原因。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