拋物線的解析式的一般形式,二次函式解析式的三種形式是哪三種?

2022-02-19 13:00:06 字數 3152 閱讀 7583

1樓:匿名使用者

拋物線的解析式有三種形式: ①一般式:②頂點式:

(a≠0);

,(h,k)是頂點座標;

③交點式:(a≠0),其中x1,x2是方程的兩個實根。

在實際應用中,需要根據題目的條件選擇相應的形式以簡化計算。

利用待定係數法確定二次函式的解析式的步驟可以總結為五個字:設、列、求、定。 例1、已知二次函式影象頂點座標為(-2,3),且過點(1,0),求此二次函式的解析式。

(試用兩種不同的方法)

分析:根據所給條件中有頂點座標的特點,可以選用頂點式。 解法一:

設二次函式的解析式為:

因為二次函式影象過點(1,0) 所以所以

所以函式解析式為。

分析:根據所給條件中頂點座標可知,拋物線的對稱軸為x=-2,利用拋物線的對稱性,可求得點(1,0)關於對稱軸x=-2的對稱點(-5,0),可選用交點式。

解法二:

設二次函式的解析式為:

因為二次函式影象過點(-2,3)

2樓:秋原春雪

初中所學的拋物線,解析式有以下幾種形式:

一般形式 ax²+bx+c=0 (a≠0)頂點式 y=a(x-h)²+k (a≠0)交點式 a(x-x1)(x-x2)=0 (a≠0)

3樓:小俊的文庫鋪子

一般形式是y=ax^2+bx+c(a不等於0),注意a不等於0的條件,這是平時的練習與考試中經常出的考點

4樓:匿名使用者

y= a(x-h)+b

5樓:匿名使用者

y=ax²+bx+c

6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上帝派來的天使

二次函式的一般式怎麼接,求二次函式一般式

已知二次函式 y ax2 bx c a 0 的影象形狀與y x2的影象形狀相同,開口方向不同,且與x軸只有乙個交點p,交y軸於q點,若pq 2 求函式解析式。需要詳細過程。解 二次函式 y ax2 bx c a 0 的影象形狀與y x2的影象形狀相同,開口方向不同,a 1,函式 y x 2 bx c...

二次函式解析式的求法,二次函式解析式求法

關於二次函式的解析式,我沒有什麼長篇大論,精煉而紮實基礎才能有利於提高阿 二次函式一般形式 y ax2 bx c 已知任意三點 頂點式 y a x d 2 h 已知頂點和任意除頂點以外的點 有的版本教材也注 原理相同 例 已知某二次函式影象頂點 2,1 且經過 1,0 求二次函式解析式 解 設y a...

二次函式解析式有一般式,雙根式,原點式,這式什麼關係,分

一般式 y ax 2 bx c 含義 沒有,a b c待定 雙根式 y a x x1 x x2 含義 x1,x2是函式與x軸的兩個交點橫座標 頂點式 y a x h 2 m 含義 h,m 函式定點座標 你會發現這三個式子都有三個待定係數,許三個條件求解 知道了三個式子的含義,便知該怎麼用 知道與x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