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名的法律解釋,筆名有沒有法律效應

2022-02-18 03:10:24 字數 5977 閱讀 6530

1樓:北京康信知產

小康為您解答:

《民法通則》規定:「公民享有姓名權,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改變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盜用、假冒」。《反不正當競爭法》第6條規定:

「經營者不得實施下列混淆行為,引人誤認為是他人商品或者與他人存在特定聯絡:(二)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響的企業名稱(包括簡稱、字型大小等)、社會組織名稱(包括簡稱等)、姓名(包括筆名、藝名、譯名等)」。《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商標授權確權行政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第20條規定:

「當事人主張訴爭商標損害其姓名權,如果相關公眾認為該商標標誌指代了該自然人,容易認為標記有該商標的商品系經過該自然人許可或者與該自然人存在特定聯絡的,人民法院應當認定該商標損害了該自然人的姓名權;當事人以其筆名、藝名、譯名等特定名稱主張姓名權,該特定名稱具有一定的知名度,與該自然人建立了穩定的對應關係,相關公眾以其指代該自然人的,人民法院予以支援」。

可見,藝名與姓名權既有相似點,又有不同。藝名與姓名權同屬於一種人身權利,但是姓名權更多的是一種與生俱來的天然屬性和自然權利,因此,自然人的姓名權納入到民法通則的基本權利範疇進行規制。而藝名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權利,除了人身屬性外,更多的承載著一種與特定自然人穩定的對應關係,以及相應的財產屬性和公共利益(主要指社會公眾尤其是粉絲對該藝名的普遍認知),這種穩定對應關係的建立主要來自於藝名的知名度。

歡迎關注康信ip平台,為您提供智財權一站式智慧型解決方案!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您!

2樓:小情歌5墡

在我國,關於筆名、藝名或化名等是否受到法律保護,條文的規定不是很全面,就「《民法通則》第99條規定,公民享有姓名權,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改變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盜用、假冒。 」這條法律來說存在不足,比如說姓名權,筆名、藝名或化名是否是姓名呢?如果是的話那我可不可以把筆名當姓名用呢?

顯然不行。

楊立新(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 教授)的**《具體人格權(二)》 中提到的知識學術觀點,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我們知道,法律是大家認可,並且有國家頒布實施的行為規範,學術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只有當用法律條文國定下來才有效力。

但是,凡是法律必有例外,當你的筆名化名等出名了,為公眾所認知時,其就會受到法律的保護,當然最好是像技術之類的申請專利,這樣就會受到保護。在著作權法和民法中此類規定是非常多的,這是從學理的角度講,如民法中有公平原則,誠實信用原則等。就是指導在沒有詳細規定的前提下我們應該做的。

具 體的法律規定只有《民法通則》裡有相關的規定

第120條:「公民的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受到侵害的,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並可以要求賠償損失。」

關鍵是要用學理和民法基本原則來解釋。

筆名有沒有法律效應

3樓:dz亙古匆匆

在我國,關於筆名、藝名或化名等是否受到法律保護,條文的規定不是很全面,就「《民法通則》第99條規定,公民享有姓名權,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改變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盜用、假冒。 」這條法律來說從在不足,比如說姓名權,筆名、藝名或化名是否是姓名呢?如果是的話那我可不可以把筆名當姓名用呢?

顯然不行。 楊立新(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 教授)的**《具體人格權(二)》 中提到的知識學術觀點,是不具有法律效力的,我們知道,法律是大家認可,並且有國家頒布實施的行為規範,學術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觀點,只有當用法律條文國定下來才有效力。 但是,凡是法律必有例外,當你的筆名化名等出名了,為公眾所認知時,其就會受到法律的保護,當然最好是像技術之類的申請專利,這樣就會受到保護。

在著作權法和民法中此類規定是非常多的,這是從學理的角度講,如民法中有公平原則,誠實信用原則等。就是指導在沒有詳細規定的前提下我們應該做的。 具 體的法律規定只有《民法通則》裡有相關的規定 第120條:

「公民的姓名權、肖像權、名譽權、榮譽權受到侵害的,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消除影響,賠禮道歉,並可以要求賠償損失。」 關鍵是要用學理和民法基本原則來解釋。 相關書籍可以去淘四川看看: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著作權法》是有的。

法律法規名稱有哪些

5樓:有捨有得

按照《立法法》的規定有如下內容:法律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63435、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單行條例、***部門規章和地方**規章。

《立法法》第二條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的制定、修改和廢止,適用本法。

***部門規章和地方**規章的制定、修改和廢止,依照本法的有關規定執行。

第七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行使國家立法權。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國家機構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制定和修改除應當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在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閉會期間,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制定的法律進行部分補充和修改,但是不得同該法律的基本原則相牴觸。

第八條下列事項只能制定法律:

(一)國家主權的事項;

(二)各級人民代表大會、人民**、人民法院和人民檢察院的產生、組織和職權;

(三)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特別行政區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

(四)犯罪和刑罰;

(五)對公民政治權利的剝奪、限制人身自由的強制措施和處罰;

(六)稅種的設立、稅率的確定和稅收徵收管理等稅收基本制度;

(七)對非國有財產的徵收、徵用;

(八)民事基本制度;

(九)基本經濟制度以及財政、海關、金融和外貿的基本制度;

(十)訴訟和仲裁制度;

(十一)必須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法律的其他事項。

第九條本法第八條規定的事項尚未制定法律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有權作出決定,授權***可以根據實際需要,對其中的部分事項先制定行政法規,但是有關犯罪和刑罰、對公民政治權利的剝奪和限制人身自由的強制措施和處罰、司法制度等事項除外。

第四十五條法律解釋權屬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

法律有以下情況之一的,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解釋:

(一)法律的規定需要進一步明確具體含義的;

(二)法律制定後出現新的情況,需要明確適用法律依據的。

第六十五條***根據憲法和法律,制定行政法規。

行政法規可以就下列事項作出規定:

(一)為執行法律的規定需要制定行政法規的事項;

(二)憲法第八十九條規定的***行政管理職權的事項。

應當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法律的事項,***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的授權決定先制定的行政法規,經過實踐檢驗,制定法律的條件成熟時,***應當及時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法律。

第七十二條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根據本行政區域的具體情況和實際需要,在不同憲法、法律、行政法規相牴觸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規。

設區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根據本市的具體情況和實際需要,在不同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和本省、自治區的地方性法規相牴觸的前提下,可以對城鄉建設與管理、環境保護、歷史文化保護等方面的事項制定地方性法規,法律對設區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規的事項另有規定的,從其規定。設區的市的地方性法規須報省、自治區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後施行。省、自治區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對報請批准的地方性法規,應當對其合法性進行審查,同憲法、法律、行政法規和本省、自治區的地方性法規不牴觸的,應當在四個月內予以批准。

省、自治區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在對報請批准的設區的市的地方性法規進行審查時,發現其同本省、自治區的人民**的規章相牴觸的,應當作出處理決定。

除省、自治區的人民**所在地的市,經濟特區所在地的市和***已經批准的較大的市以外,其他設區的市開始制定地方性法規的具體步驟和時間,由省、自治區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綜合考慮本省、自治區所轄的設區的市的人口數量、地域面積、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以及立法需求、立法能力等因素確定,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和***備案。

自治州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可以依照本條第二款規定行使設區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規的職權。自治州開始制定地方性法規的具體步驟和時間,依照前款規定確定。

省、自治區的人民**所在地的市,經濟特區所在地的市和***已經批准的較大的市已經制定的地方性法規,涉及本條第二款規定事項範圍以外的,繼續有效。

第七十三條地方性法規可以就下列事項作出規定:

(一)為執行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需要根據本行政區域的實際情況作具體規定的事項;

(二)屬於地方性事務需要制定地方性法規的事項。

除本法第八條規定的事項外,其他事項國家尚未制定法律或者行政法規的,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設區的市、自治州根據本地方的具體情況和實際需要,可以先制定地方性法規。在國家制定的法律或者行政法規生效後,地方性法規同法律或者行政法規相牴觸的規定無效,制定機關應當及時予以修改或者廢止。

設區的市、自治州根據本條第一款、第二款制定地方性法規,限於本法第七十二條第二款規定的事項。

制定地方性法規,對上位法已經明確規定的內容,一般不作重複性規定。

第七十四條經濟特區所在地的省、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根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授權決定,制定法規,在經濟特區範圍內實施。

第七十五條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會有權依照當地民族的政治、經濟和文化的特點,制定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自治區的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後生效。自治州、自治縣的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報省、自治區、直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後生效。

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可以依照當地民族的特點,對法律和行政法規的規定作出變通規定,但不得違背法律或者行政法規的基本原則,不得對憲法和民族區域自治法的規定以及其他有關法律、行政法規專門就民族自治地方所作的規定作出變通規定。

第八十條***各部、委員會、中國人民銀行、審計署和具有行政管理職能的直屬機構,可以根據法律和***的行政法規、決定、命令,在本部門的許可權範圍內,制定規章。

部門規章規定的事項應當屬於執行法律或者***的行政法規、決定、命令的事項。沒有法律或者***的行政法規、決定、命令的依據,部門規章不得設定減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權利或者增加其義務的規範,不得增加本部門的權力或者減少本部門的法定職責。

第八十一條涉及兩個以上***部門職權範圍的事項,應當提請***制定行政法規或者由***有關部門聯合制定規章。

第八十二條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設區的市、自治州的人民**,可以根據法律、行政法規和本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地方性法規,制定規章。

地方**規章可以就下列事項作出規定:

(一)為執行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的規定需要制定規章的事項;

(二)屬於本行政區域的具體行政管理事項。

設區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根據本條第一款、第二款制定地方**規章,限於城鄉建設與管理、環境保護、歷史文化保護等方面的事項。已經制定的地方**規章,涉及上述事項範圍以外的,繼續有效。

除省、自治區的人民**所在地的市,經濟特區所在地的市和***已經批准的較大的市以外,其他設區的市、自治州的人民**開始制定規章的時間,與本省、自治區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確定的本市、自治州開始制定地方性法規的時間同步。

應當制定地方性法規但條件尚不成熟的,因行政管理迫切需要,可以先制定地方**規章。規章實施滿兩年需要繼續實施規章所規定的行政措施的,應當提請本級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制定地方性法規。

沒有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的依據,地方**規章不得設定減損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權利或者增加其義務的規範。

第八十七條憲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規章都不得同憲法相牴觸。

第八十八條法律的效力高

於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規章。

行政法規的效力高於地方性法規、規章。

第八十九條地方性法規的效力高於本級和下級地方**規章。

省、自治區的人民**制定的規章的效力高於本行政區域內的設區的市、自治州的人民**制定的規章。

第九十條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依法對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作變通規定的,在本自治地方適用自治條例和單行條例的規定。

經濟特區法規根據授權對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作變通規定的,在本經濟特區適用經濟特區法規的規定。

第九十一條部門規章之間、部門規章與地方**規章之間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許可權範圍內施行。

請問沒有律師,自己寫的離婚協議有沒有法律效益

離婚協議書是指即將解除婚姻關係的夫妻雙方所簽署的 關於財產分割 子女監護與探視 配偶贍養費以及子女撫養費等的書面協議。乙份清晰完善的離婚協議書能夠妥善地處理雙方之前的爭議,避免遺留問題給雙方帶來潛在的糾紛和麻煩。由於當事人一般對法律所知有限,不清楚自己在法律上有哪些權利,不知道如何很好地保護自己,同...

這樣的借條有法律效果嗎,這種借條具有法律效力嗎?

這張借條在法庭上可以做為證據!具有法律效率!借條有一定效力,但是語言較為模糊,提示一點,明確的大小寫,明確的借還款日期。有借款人親筆簽名就可以了。沒用,只能通過民事調解!你找乙個律師問一下。畢竟對於法律來說還是他們最清楚啦。這種借條具有法律效力嗎?無效借款合同不受法律保護,包括以下幾種情況 1 以從...

家暴不給離婚有沒有法律

一方實施家庭暴力,另一方起訴離婚,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規定 第三十一條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