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應該怎樣治療,治療急性胰腺炎的方法有幾種?

2022-02-13 12:05:15 字數 3096 閱讀 8435

1樓:漫閱科技

急性胰腺炎是常見的一種急腹症,應以急診**。胰腺是人體的乙個外分泌腺,它分泌的胰腺中含有澱粉酶、脂肪酶和蛋白酶,對進入人體的各種營養物質的消化起著重要的作用,在正常情況下,胰腺中因有這些酶的抑制物同時存在,它們只是以酶原的形式存在而不具消化作用,如果因為各種原因,致使胰液由胰管漏入胰腺及其周圍組織,因無酶的抑制物的限制,酶原可被啟用,從而對胰腺本身起了自身消化的作用,這樣胰腺即可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壞。膽道疾病及其他一些感染性疾病、腹部手術後的損傷均可使胰液外溢,尤其是暴飲暴食、酗酒以後,可促進胰液的大量分泌,胰管的壓力增高,胰腺泡常可破裂,亦可使胰液外滲,這是導致急性胰腺炎發作最為常見的誘因。

急性胰腺炎病人,應該盡快送往附近條件較好的醫療單位**。病情嚴重或嘔吐劇烈者,首先要禁食。對腹脹、劇吐病人,要準備做胃腸減壓,並要盡快控制症狀,減輕疼痛(當診斷不明確時,不宜冒然應用止痛藥)。

選擇適當的抗生素,如青黴素、頭孢黴素、慶大黴素、四環素等,適量輸液,調整體內水、電解質的平衡。由膽囊炎、膽石症引起者,有時須急診手術。當上腹疼痛伴嘔吐時,可針灸內關、足三里、上脘、中脘等穴。

診斷明確時,解痙止痛藥可選阿托品0.5毫克皮下注射,或度冷丁50毫克肌肉注射,必要時,兩藥聯合應用。

2樓:中健**

急性胰腺炎多為飲食不當引起的,在急性胰腺炎沒有**以前,一點要禁食,否則會有一定的危險。一般待病情穩定後可以用胰腺湯來調理。 急性胰腺炎沒有及時的用胰腺湯**的一定要注意飲食,並且要戒酒,以免急性胰腺炎反**作轉為慢性胰腺炎。

如果還是有不適感出現,還是應該禁飲食,不能吃飯喝水,應用靜脈營養,直至症狀完全消失,自行出現較為強烈的飢餓感,才能少量進食,逐步過渡。病情穩定後要注意飲食清淡,不能吃過於油膩的食物。胰腺炎一定要用中藥調理方能解決。

**急性胰腺炎的方法有幾種?

3樓:漫閱科技

<1>一般**:症狀輕者進低脂、低蛋白流食;較重者應禁食,以減少胰腺分泌。嚴重者則須胃腸減壓,減少胃酸以避免促進胰腺分泌。

禁食及胃腸減壓時,宜輸入營養物質(如合成營養液)並根據胃腸減壓及出液量補充水、電解質等,以維持水電解質平衡。

<2>藥物**

1.減少胰腺分泌:如阿托品1次0.3mg,1日3次;普魯本辛次15mg,1日3次口服;胰高血糖素有抑制胰腺分泌的作用,劑量為1mg,間4~6/小時靜脈給藥一次。

2.降低胰酶活性:抑肽酶每日8~12萬u,溶於5%葡萄糖內靜脈點滴。愛普爾2~4萬u,每日2次靜脈點滴。

3.止痛:疼痛劇烈可用度冷丁50~100mg肌注,或嗎啡加阿托品合用,以減輕腹痛。

4.抗菌藥物**:為預防和控制感染,常用慶大黴素8萬u肌注,每日2次。氨苄青黴素6~8g/日,靜點。

<3>手術**:內科**無效時可考慮外科手術**。

狗狗得了胰腺炎怎麼**?

4樓:大大的

狗患胰腺炎有兩種型別。水腫型和出血型。

有無厭食、嘔吐、稀便現象?

為避免剌激胰腺分泌,在出現症狀的四天內要禁食禁水,等病情好轉了再喂容易消化的食物。

在禁食禁水時用5%糖鹽水150毫公升加入維生素c6毫公升、維生素b1—2毫公升、肌苷6毫公升靜脈滴注。

為抑制胰腺分泌,可用阿托品以1公斤體重0.01毫克的劑量口服。如胰腺出現膿泡和腹膜炎時還應用一些廣譜抗生素類藥,如:氨苄青黴素和卡拉黴素等,可肌注也可靜注。

止吐可用胃復安、愛茂爾和氯丙嗪交換使用。還應防止疼痛性休克,可給一點止痛藥,如:嗎啡5—10毫克肌肉注射。

這種病的胰腺病變難以恢復,主要靠藥物來維持它的機能,所以在症狀綬解後,應用食物**和補充缺乏的胰酶來減輕症狀。

少吃多餐、給予低脂肪、易消化的食物。還應在食物中拌入胰酶製劑或胰酶粉。同時還可給予維生素k、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b12、葉酸及鈣劑。

5樓:步旺詩素

餵點葡萄糖水,能緩解體能。暫時只能喝這些,不等病好了根本不能給狗吃東西,就算你問獸醫也會跟我說的一樣的。

胰腺炎如何**

6樓:南方的六月

胰腺炎是指各種**導致胰酶被啟用引起胰腺組織自身水腫,消化,出血甚至壞死的炎症反應。**方法有:

一、急性胰腺炎

1、 非手術**:

大部分急性水腫型胰腺炎,出血壞死型胰腺炎的術前準備,非手術**包括:防治休克,改善微迴圈、解痙、止痛,抑制胰酶分泌,抗感染,營養支援,預防併發症的發生等。

(1)防治休克改善微迴圈:通過cvp和尿量的監測,通過中心靜脈壓的高低,和尿量、比重的變化進行輸液。為改善微迴圈予以適量輸入右旋糖酐。

(2)抑制胰腺分泌:h2受體阻斷劑:如甲氰咪胍(cimetidine)、雷尼替丁(ranitidine)、法莫替丁(farmatidine)等。

抑肽酶(trasylol):目前的劑量是2萬單位/公斤體重,加入靜脈輸液內滴注,1週為1療程。

(3)解痙止痛:傳統方法是靜脈內滴注0.1%的普魯卡因用以靜脈封閉。

並可定時將杜冷丁與阿托品配合使用,既止痛又可解除oddi括約肌痙攣。另有亞硝酸異戊酯、亞硝酸甘油等在劇痛時使用之。

(4)營養支援:①輕度胰腺炎,又無併發症者,不需要營養支援;②中、重度急性胰腺炎,早期開始營養支援(在血動力學和心肺穩定性允許的情況下);③初期營養支 持,應通過腸道外途徑,要有足夠量的熱量;④病人在手術時做空腸造口輸供腸飼;⑤當病人的症狀、體檢以及ct檢查所顯示的胰腺影象,基本正常後,再行口服 飲食,但含脂肪要少。

(5)抗生素的應用:急性出血壞死性胰腺炎時應用抗生素是無可非議的。急性水腫性胰 腺炎,作為預防繼發感染,應合理的使 用一定量的抗生素。

(6)腹膜腔灌洗:局麻下在臍下 腹中線作小切口,置入軟而不易折斷的矽膠管,而後將矽膠管周圍封閉。灌洗液為等滲,包括有右旋糖酐和葡萄糖15g/l、鉀4mmol/l、肝素100iu /l、氨苄青黴素125~250mg/l。

腹腔灌洗在早期由於減少了毒素物質的吸收,減少了心、肺的併發症,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7)加強監護:急性重型胰腺炎的圍手術期均應進行加強監護。在急性胰腺炎中死亡率最高的為ards,而腎衰和其他的併發症如應急性潰瘍胃腸道出血、腹內大血管胰液消化性破潰出血等均較ards為低。

2、手術**

手術方法包括:胰包膜切開減壓術;胰腺壞死組織清創術;規則性胰腺切除術;腹部開放堵塞術;腹部安裝拉鍊術等。

急性胰腺炎治療費用,急性胰腺炎的治療和花費。?

急性胰腺炎根據你的病情的輕重來決定的!輕微的吃些藥打點點滴大概200元左右就夠了。嚴重的胰腺炎就得住院 了那就不是幾百快錢了。急腹症之一。胰腺的急性炎症。中西醫結合非手術 曾取得成功。其 多為情志不暢 飲食不節。外感風 寒 濕邪或腸道蛔蟲內擾,手術損傷等。證見上腹部突發性劇痛,痛引肩背,惡寒發熱,噁...

什麼是急性胰腺炎,請專業人,什麼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的急性化學性炎症,是一種內科急症。其發病機理為胰腺產生的胰酶異常地發生消化腺腺組織本身的情況,從而導致組織受損。引起急性胰腺炎的常見原因有飲食不當,暴飲暴食,特別是進食油膩食物 飲酒。胰管結石 腫瘤 膽道疾病等也易引起急性胰腺炎。一般地說,急性胰腺炎病人 出院後,即使已恢復正常飲食,...

胰腺炎治療,胰腺炎怎麼治療最好?

1 急性胰腺炎待腹痛消失 體溫正常後逐漸恢復飲食,以少量流食開始,禁肉類和蛋白類飲食。如進食引起病情 說明還得繼續禁食禁水。可以少喝點不帶公尺粒的公尺湯試試,如果沒有腹痛可改為稀粥,少食多餐,循序漸進 2 急性胰腺炎發病後血澱粉酶先增高,尿澱粉酶後增高,分別達到高峰後逐漸下降 血澱粉酶先下降,尿澱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