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時有三次改革,為什麼結果全都失敗了呢

2022-02-07 01:03:17 字數 1885 閱讀 7056

1樓:槐花有情

晚清歷史上有過三次重要的改革,分別是2023年開始的洋務運動、2023年的戊戌變法、以及2023年開始的清末新政。這三次改革,雖然都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最終都失敗了。最近,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遲雲飛教授在《同舟共進》雜誌上發了一篇文章,分析了這些改革失敗的原因。

先看洋務運動,敗在改革太片面,不夠全面。

比如軍事改革,只重視**軍備,忽視了制度建設。洋槍洋炮買了不少,但是近代戰爭需要的指揮系統、後勤保障、參謀部門、預備役制度等,都沒建立。結果甲午一戰,清軍**不差,作戰也很勇敢,但是因為體制、戰略差距而失敗。

再比如經濟改革,偏重官辦,忽視民營。當時搞的一些工業企業,像江南製造局等等,都是官辦。官辦雖然然也有優勢,但總的說效率太低,發展動力不足。沒有民營企業的補充,國家經濟很難強大。

教育改革呢,也很零散,不成體系。洋務運動辦了不少新式學校,還派了幾批人出去留學,但總體看缺乏長期系統規劃,沒全面普及新型教育,所以新型人才缺乏,不能支撐現代化建設。最終,洋務運動以失敗而告終。

再看戊戌變法,失敗是因為急於求成。這主要體現在兩點。

第一,沒有爭取大多數人的支援。比如忽視了慈禧太后的支援,以為有光緒皇帝支援就夠了,這在政治上顯然非常不成熟。同樣因為政治上的不成熟,改革派對保守派**打擊面太大,而對像李鴻章這樣的潛在的改革派也沒積極爭取,最後導致勢單力孤,陷入被動。

第二,急於求成,考慮不夠充分,改革詔令倒是下了不少,但是效果很差。比如科舉改革,廢除八股,改考策論,既沒做好宣傳,又沒給學了大半輩子八股的舊文人做適當安排,這種情況下貿然改革,當然是阻力重重,很難成功。

最後來看2023年開始的清末新政。可以說犯了雙重失誤。

第一,改革措施無主次,沒有體系。這次改革因為經過了甲午戰敗、庚子賠款,**壓力很大,改革更加迫切,結果各種新政措施包括教育改革、軍事改革、經濟改革、警察制度新型律法等等,一股腦推出。完全沒有先後主次,非常混亂。

而且各項新政措施都需要增加開支,這無形中就又增加了**財政壓力,加大了老百姓的負擔,各種稅收、攤派引起民間反抗,大小規模的抗糧、抗捐風潮遍地都是,湖南搶公尺風潮、山東萊陽抗捐風潮,更是震動全國,動搖了**的統治基礎。

第二,改革缺乏堅強領導,政治能力不強。當時最高統治者慈禧雖然有政治手腕,但是眼光太封閉,也缺乏進取開拓精神,新政改革只是迫於形勢,動力不足。2023年慈禧和光緒去世後,攝政王載灃駕馭不了局勢,缺乏妥協各方關係的能力。

當時,社會上既有立憲派,又有革命黨,各方利益主張不一,而清**大權則已經大大衰落。這個時候要講究政治智慧型,該妥協的時候要妥協,該讓出權力就要讓出一些權力。但是清**不僅拒絕了立憲派立即召開國會參與政權的要求,而且組成的內閣絕大多數是皇族,讓社會各界對改革誠意徹底失望,加速了政權的滅亡。

遲雲飛教授認為,如果當時清**懂得妥協,讓梁啟超、張謇等三四位立憲派人士入閣,哪怕是暫時不給他們軍隊、財政等要害部門,只是裝點一下門面,社會上的不滿也會小很多,清**的危險也就小一些,歷史甚至有可能會重寫。但當時的掌權人缺少這種政治智慧型,結果大清政權最終壽終正寢。

你看,晚清歷史三次重要的改革都以失敗而告終,不是沒有原因的。最後我們把這三次改革失敗的原因總結一下,除了時代的侷限,改革者自身,還可以得出兩點教訓。一是改革一定要注意體系,既要全面,又要根據社會的承受能力,分清主次輕重,不能急於求成。

二是要注意政治技巧,學會妥協,平衡好各方利益,爭取利益各方、絕大多數人的支援。清**如果意識到這些,也就不會每次改革都以失敗告終了。

2樓:bat誰主沉浮

之所以全部失敗,是因為都是不徹底的改革,而且保守勢力太過於強大。因此晚清的洋務運動,戊戌變法,還有立憲運動都失敗了。

3樓:梔梔推文

因為這三次改革都沒有擺脫封建社會的桎梏,是不可能真正救中國的。

4樓:惠華小知識

因為清朝的改革沒有改變制度,改變的只是表面文章。所以清朝的三次改革全部失敗。

為什麼月來三次月經,為什麼一個月來三次月經

月經又稱為月事 月水 月信 例假等,因多數人是每月出現1次而稱為月經,它是指有規律的 週期性的子宮出血。嚴格說來,伴隨著這種出血,卵巢內應有卵泡成熟 排卵和黃體形成,子宮內膜有從增生到分泌的變化。但是在臨床上常有不經過排卵而有子宮出血的現象,叫做無排卵性月經,主要介紹一個月來2次月經,一個月來了兩次...

周莊水韻作者為什麼寫三次到周莊?第三次為什麼詳寫

這樣寫一方bai麵是事實,另du一方面也寫出了文章的變化,zhi一次冬天 dao,兩次春天,而同樣是春版天乙個 權是白天,乙個是夜晚。同是寫水,各有特色。之所以詳寫第三次,是因為夜晚的周莊的水,更富有奇幻色彩,在前面白天的描寫鋪墊下,周莊的水和周莊更顯得瑰麗多姿。周莊水韻 寫意江南 30 主要寫作者...

如何長出第三次牙齒,為什麼人不能長第三次牙

我兒子的門牙恆牙被撞斷了三分之一,希望能像你再長一次大門牙 我真的見過乙個小孩4歲換了一次牙,現在7歲又換牙,還真的長出來了 我小時候也是因為撞了,把恆牙撞活動了,慢慢就掉了。結果就長了第三次牙,別人都不信。不過我家裡人都知道的。不要什麼都說那麼絕對,人是有可能長三次牙的。人是沒有第三副牙齒的,在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