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職工怎樣維權

2022-02-05 14:03:44 字數 5208 閱讀 9699

1樓:匿名使用者

徵求律師及法律的幫助,多了解一些關於這方面的法律知識,每個城市都有類似的解決勞動糾紛的問題的部門,你可以到如勞動局進行投訴,當然,也不是很容易的,你還是尋找並掌握一些證據,如何有熟悉的律師可以請求他的幫忙,團結起來,畢竟,團結就是力量

2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者發生勞動糾紛可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維權

3樓:哈哈親愛的

企業職工維權方法:

第一,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打**投訴到當地勞動執法監察大隊,他們會依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依法對用人單位進行監督檢查,並責令其糾正。

第二,當你的具體權益受到侵害時,最有效的辦法是通過勞動仲裁解決,仲裁時,你可盡量收集一些相關證據,有利於裁定,沒有也不要緊,勞動糾紛案件舉證的主要責任在用人單位,到時會責令用人單位出示有關證據,你不用擔心。

4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用人單位的違法行為,維權辦法有二:第一,最簡單的方法是**投訴到當地勞動執法監察大隊,他們會依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依法對用人單位進行監督檢查,並責令其糾正。第二,當你的具體權益受到侵害時,最有效的辦法是通過勞動仲裁解決(不收費,不用律師),仲裁時,你可盡量收集一些相關證據,有利於裁定,沒有也不要緊,按《最高人民法院關於民事訴訟證據的若干規定》第六條的規定,勞動糾紛案件舉證的主要責任在用人單位,到時會責令用人單位出示有關證據,你不用擔心。

員工與公司發生勞動糾紛該怎麼維權?

5樓:愛喝粥

勞動者可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或者勞動合同履行地的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申請仲裁。

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身份證影印件、相關證據、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或營業執照影印件。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第二十一條 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負責管轄本區域內發生的勞動爭議。

勞動爭議由勞動合同履行地或者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管轄。雙方當事人分別向勞動合同履行地和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的,由勞動合同履行地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管轄。

第二十七條 勞動爭議申請仲裁的時效期間為一年。仲裁時效期間從當事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害之日起計算。

前款規定的仲裁時效,因當事人一方向對方當事人主張權利,或者向有關部門請求權利救濟,或者對方當事人同意履行義務而中斷。從中斷時起,仲裁時效期間重新計算。

因不可抗力或者有其他正當理由,當事人不能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申請仲裁的,仲裁時效中止。從中止時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時效期間繼續計算。

勞動關係存續期間因拖欠勞動報酬發生爭議的,勞動者申請仲裁不受本條第一款規定的仲裁時效期間的限制;但是,勞動關係終止的,應當自勞動關係終止之日起一年內提出。

6樓:匿名使用者

能夠和平解決最好,若不能和平解決,建議花點錢聘請律師維權,北京信凱律師事務所勞動糾紛律師胡正權,曾經在某上市公司擔任高管多年,擅長勞動用工和股權設計等公司治理建設,把人力資源管理和勞動用工風險降至最低,可免費諮詢一下相關法律問題。

企業違反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員工應如何維權?

7樓:匿名使用者

1、調解是勞動仲裁的必經程式,也是解決勞動爭議的最佳途徑。建議雙方當事人在我委工作人員的幫助下積極尋求調解,盡快解決爭議,減輕負擔。

2、申請仲裁時應明確相關請求,如確需變更請求的,請在收到受理通知書之日起10日內提出。

3、申請人追索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金或賠償金,單項請求不超過本市月最低工資標準十二個月金額的,仲裁裁決為終局裁決。

4、請當事人按時出庭。申請人不按時參加**的,將視為撤回仲裁申請;被申請人不到庭的,將缺席裁決。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用人單位的做法是違法的,違反了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員工可以申請勞動仲裁或者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希望能夠採納,謝謝。

9樓:常春藤

1、蒐集證據

2、勞動仲裁,有時效性,一年內,可以先打**12333諮詢一下,一般情況勞動仲裁是可以處理的,而且是免費的。

3、超過時效性,可以通過法院申請,還有部分勞動仲裁,是不會補償,例如:企業要求本人或本人當時因為一些原因申請不辦社保寫過申請報告,勞動仲裁是認可這個申請報告而不追究企業責任,如果去法院維權,是要追究企業責任的。

10樓:中顧法律網**

應掌握相應的證據到當地的勞動仲裁委員會進行仲裁,仲裁不成,到法院起訴即可。要用法律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1樓:匿名使用者

先去勞動部門申請仲裁,仲裁的結果直接可以向法院申請執行;如果對仲裁不服,可在接到仲裁調解書之日起一定的時間內,向法院起訴。

12樓:匿名使用者

先去勞動部門申請勞動仲裁,

公司擅自調動員工工作崗位?應怎樣維權?勞動合同法是如何解釋的? 5

13樓:樂觀小山

擅自調動員工崗位不合理,員工可拒絕,如因此被辭退,可仲裁維權。

根據我國《勞動合同法》的規定,訂立合同時的客觀情況發生重大變化,勞動者不同意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崗位的,需要支付勞動者經濟補償金。

擴充套件資料根據《勞動法》第十七條第一款的規定,訂立和變更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調換工人崗位應與工人協商一致才可以。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第四十八條第八十七條的規定,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解除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14樓:後悠逸

你好,你的情況適用《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五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變更勞動合同約定的內容。變更勞動合同,應當採用書面形式。 具體情況如下:

首先,要仔細看看你和公司簽訂的勞動合同或者有你簽字領取的公司規章或相關規章培訓內容中,有沒有「服從公司工作安排」的字樣或類似的意思表述。如果沒有,你可以堅持自己的意見,不服從公司的工作崗位調整。如果有,那他們會把規章當成公司與你簽訂的勞動合同的一部分或具有法律效力的附件。

如果這樣,如果你不服從的話,公司會按相關制度處罰你,你很被動的。第二,如果沒有第一條說的情況,只要你堅持上班,公司就不能給你記曠工,但你要有相關證據證明你確實到公司上班了。比如簽到表,打卡記錄等。

第三,從公司角度來講,根據經營理念和市場情況對內部工作崗位調整是經常性的經營動作,不是什麼崗位都是雷打不動的。雖然你工作很出色,但仍然會被調整,因為從公司經營這個大棋局來說,你的崗位就是棋子,而且一定不是老帥,為了保帥,什麼棋子都可能要犧牲。第四,你也看出來了,公司就是要你走,在這種情況下,即便你有法律依據強留下,下一步的工作也很難開展了。

第五,你把能證明你過去崗位的所有證據準備好,比如工資單、考勤表、蓋有公司印張的工作證或證明信以及一切出勤記錄等,在沒有第一條的情況下,等待公司按曠工處理你,拿到按曠工處理你的材料後,比如工資單或其他材料,依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你可以提前三十日,向公司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的書面申請並寫明原因,按《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要求公司給與經濟補償。

公司不予以補償,立即向當地勞動仲裁機構提出申請。

具體條款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布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第四十八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

通過上述要求,最大的目的是保全解除合同後的經濟補償問題。至於工作崗位,關係到了這個時候,已經沒有必要了。另外,特別提醒你,通過114查詢當地的勞動保障**,撥打**,查詢一下你的社會保險公司有沒有給與足額繳納。

解除合同後,單位還應按當地規定及時給你辦理個人檔案轉移和失業手續(具體也可以諮詢保障**)。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15樓:

應該收集相關證據向勞動監察大隊投訴。

工作崗位屬於勞動合同的重要內容,用人單位調動勞動者的工作崗位應該事先和勞動者商量,經勞動者同意後方可調動。

參照《勞動合同法》

第十七條 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以下條款:

(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

(二)勞動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

(三)勞動合同期限;

(四)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

(五)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

(六)勞動報酬;

(七)社會保險;

(八)勞動保護、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護;

(九)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納入勞動合同的其他事項。

勞動合同除前款規定的必備條款外,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約定試用期、培訓、保守秘密、補充保險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項。

第三十五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變更勞動合同約定的內容。變更勞動合同,應當採用書面形式。

變更後的勞動合同文字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執乙份。

16樓:匿名使用者

崗位調整需要用人單位與員工協商,雙方協商一致方可調動。用人單位無權單方強行調整員工的工作崗位,此種情況建議您到勞動局申請仲裁。

崗位及工作地點是勞動合同必備條款,公司單方調崗行為無效。除非你與單位雙方協調一致。

企業職工病退條件,企業職工辦理病退的條件

法律分析 企業職工申請病退鑑定,應符合以下條件 1 經本市勞動能力鑑定機構鑑定為完全喪失勞動能力 2 達到規定年齡 男年滿50周歲 女年滿45周歲 3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且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年限 工齡 滿15年。一般類疾病住院出院後滿1年 惡性腫瘤 尿毒症 肢體癱等難以 的嚴重性疾病住院出院後醫療期滿...

企業職工被拘留後怎樣處理

你好,中國快律為您解答。勞動部 關於貫徹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若干問題的意見 第28條規定 勞動者涉嫌違法犯罪被有關機關收容審查 拘留或逮捕的,用人單位在勞動者被限制人身自由期間,可與其暫時停止勞動合同的履行。暫時停止履行勞動合同期間,用人單位不承擔勞動合同規定的相應義務。勞動者經證明被錯誤限...

企業職工法定退休年齡是幾歲,企業職工法定退休年齡

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 男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幹部 職工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職工年滿50周歲。對於從事井下 高溫等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職工,規定退休年齡是男職工年滿55周歲,女職工年滿45周歲。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