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企業工傷後職工有哪些待遇,職工發生工傷後享受哪些待遇?

2022-02-25 00:50:02 字數 4947 閱讀 7468

1樓:top塵封時代

員工發生工傷事故後,可按《工傷保險條例》規定程式進行工傷認定。

《工傷保險條例》第十七條,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按照本條第一款規定應當由省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的事項,根據屬地原則由用人單位所在地的設區的市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辦理。

用人單位未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時限內提交工傷認定申請,在此期間發生符合本條例規定的工傷待遇等有關費用由該用人單位負擔。

第十八條 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正材料後,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第十九條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受理工傷認定申請後,根據審核需要可以對事故傷害進行調查核實,用人單位、職工、工會組織、醫療機構以及有關部門應當予以協助。職業病診斷和診斷爭議的鑑定,依照職業病防治法的有關規定執行。對依法取得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不再進行調查核實。

職工或者其近親屬認為是工傷,用人單位不認為是工傷的,由用人單位承擔舉證責任。

第二十條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自受理工傷認定申請之日起60日內作出工傷認定的決定,並書面通知申請工傷認定的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和該職工所在單位。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對受理的事實清楚、權利義務明確的工傷認定申請,應當在15日內作出工傷認定的決定。

作出工傷認定決定需要以司法機關或者有關行政主管部門的結論為依據的,在司法機關或者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尚未作出結論期間,作出工傷認定決定的時限中止。

2樓:匿名使用者

工傷保險條例明確規定。

職工發生工傷後享受哪些待遇?

3樓:蘭紫菱

工作時間在工作地點因工作原因造成的損害屬於工傷,但傷殘級別請依照鑑定結論為準。請先要到勞動局認定工傷,認定為工傷後到勞動能力鑑定中心鑑定傷殘級別,根據級別依照以下方式進行計算。

(1)醫療費。(**費、**費、藥費、**費用等由工傷保險**支付,護理費、交通費由用人單位承擔)

(2)住院伙食補助費=職工因公出差伙食補助標準(元/人/天)×人數×天數×70%(用人單位承擔)

(3)交通食宿費(統籌地區以外就醫才有)

交通食宿費=交通費+住宿費+伙食費(職工因公出差伙食、住宿補助標準×天數)

(4)輔助器具費=(配置標準×器具數量)(需要醫療機構開具證明確需輔助器具)

(5)停工留薪期內的工資=職工原來的工資福利待遇

期限從事故發生之日起至勞動能力鑑定結果出來為止,一般不超過12個月,有特殊情況,經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可延長,但延長不得超過12個月。

(6)生活護理費(經鑑定後有不能自理的情況才有,按月支付)

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50%

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40%

生活部分不能自理=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30%

(7)傷殘補助金

傷殘補助金=本人工資×月數(1級24個月、2級22個月、3級20個月、4級18個月、5級16個月、6級14個月、7級12個月、8級10個月、9級8個月、10級6個月)

(8)傷殘津貼(傷殘級別1到6級才有,按月支付,退休後停發。5、6級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關係後可主張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傷殘就業補助金)

傷殘津貼=本人工資×百分數(1級90%、2級85%、3級80%、4級75%、5級70%、6級60%)

(9)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傷殘就業補助金(傷殘級別5到10級才有)

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月數(職工因工致殘被鑑定為五級、六級傷殘,工傷職工本人提出與用人單位解除或者終止勞動關係的,由用人單位支付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傷殘就業補助金。其標準以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計算: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標準為五級14個月,六級12個月。

依法取得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的人員經統籌地區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鑑定確認需長期**的其他工傷人員在上述標準的基礎上增加6個月;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標準為五級60個月,六級48個月。

被鑑定為七級至十級傷殘,勞動合同期滿終止,或職工本人提出解除勞動合同,由用人單位支付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傷殘就業補助金。其標準以統籌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合併計算:標準為七級36個月,八級26個月,九級16個月,十級10個月。

)有需要幫助可以加我好友聊

4樓:匿名使用者

按國家規定

因工傷不能上班的 也算礦工 礦工就要扣工資但是 工傷會得到單位的經濟賠償!!!很可觀的哦!!

還會有朋友、同事、領導來慰問你!還有慰問金!

工傷期間職工應享受那些待遇

5樓:達州律師劉江

企業發生工傷事故並被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認定為工傷後,工傷職工應當享受哪些待遇,這是企業和工傷職工最為關心的問題。根據《工傷保險條例》(***令第375號) 和《北京市實施〈工傷保險條例〉辦法》(市**令第140號)的規定,工傷職工應當享受的待遇分為兩部分,即參加工傷保險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從工傷保險**支付的待遇和由用人單位負責支付的工傷待遇。

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從工傷保險**支付的待遇包括工傷醫療待遇、傷殘待遇和工亡待遇。

工傷醫療待遇包括工傷醫療費用,即**工傷所發生的符合國家規定的相關目錄或標準的費用、**性**費用和輔助器具安裝配置費用。

傷殘待遇包括一次性傷殘補助金、傷殘津貼和生活護理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一至十級傷殘補助標準為24個月-6個月的本人工資,一次性發給本人;傷殘津貼,一至四級傷殘標準為本人工資的90%-75%,按月發放;生活護理費,傷殘職工按照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或者生活部分不能自理三個不同等級,標準分別為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50%-30%,按月發放。

工亡待遇包括喪葬補助金、一次性工亡補助金和供養親屬撫卹金。喪葬補助金,標準為6個月的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一次性工亡補助金,標準為48個月的本市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供養親屬撫卹金,標準為工亡職工本人工資的30%-50%,按月發放。以上各項待遇,未參加工傷保險的均由用人單位負責支付。

用人單位負責的工傷職工待遇包括:住院伙食補助費,標準為本單位因公出差伙食補助標準的70%;需到統籌地區以外就醫**的,所需交通、食宿費用按照本單位職工因工出差標準報銷;工傷職工在停工留薪期內原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由所在單位按月支付;生活不能自理的工傷職工在停工留薪期需要護理的,由所在單位負責;傷殘津貼,五至六級的傷殘職工,單位難以安排工作的,按月發給傷殘津貼,其標準分別為本人工資的70%、60%;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傷殘就業補助金,五至十級的傷殘職工與用人單位解除或者終止勞動關係,由用人單位支付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傷殘就業補助金,標準為解除或終止勞動關係時30個月-5個月的本市上一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

6樓:商標註冊

以工傷七級到十級為例,工傷職工可以享受一次性傷殘補助金,解除勞動合同時由工傷保險**支付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由用人單位支付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如果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需要暫停工作接受工傷醫療的,在停工留薪期內,原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由所在單位按月支付。

《工傷保險條例》

第三十七條 職工因工致殘被鑑定為七級至十級傷殘的,享受以下待遇:

(一)從工傷保險**按傷殘等級支付一次性傷殘補助金,標準為:七級傷殘為13個月的本人工資,八級傷殘為11個月的本人工資,九級傷殘為9個月的本人工資,十級傷殘為7個月的本人工資;

(二)勞動、聘用合同期滿終止,或者職工本人提出解除勞動、聘用合同的,由工傷保險**支付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由用人單位支付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

第三十三條 職工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需要暫停工作接受工傷醫療的,在停工留薪期內,原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由所在單位按月支付。

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過12個月。傷情嚴重或者情況特殊,經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可以適當延長,但延長不得超過12個月。工傷職工評定傷殘等級後,停發原待遇,按照本章的有關規定享受傷殘待遇。

工傷職工在停工留薪期滿後仍需**的,繼續享受工傷醫療待遇。

生活不能自理的工傷職工在停工留薪期需要護理的,由所在單位負責。

7樓:簡簡單單

工傷期間,職工除了享受**費用報銷外,工傷休息期間,用人單位應按受傷前的標準,按月支付工資的,法律依據如下:

《工傷保險條例》第三十三條職工因工作遭受事故傷害或者患職業病需要暫停工作接受工傷醫療的,在停工留薪期內,原工資福利待遇不變,由所在單位按月支付。

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過12個月。傷情嚴重或者情況特殊,經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確認,可以適當延長,但延長不得超過12個月。工傷職工評定傷殘等級後,停發原待遇,按照本章的有關規定享受傷殘待遇。

工傷職工在停工留薪期滿後仍需**的,繼續享受工傷醫療待遇。

生活不能自理的工傷職工在停工留薪期需要護理的,由所在單位負責。

8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工傷,經過認定以後,其職工的住院費給予報銷,護理費按照規定發給,工資照發,如果經過鑑定傷殘等級1到4級的,可以退出崗位,單位給每月發放傷殘津貼,直到退休年齡為止,如果鑑定為5到6級的,單位不能按排工作的,也可以退出工作崗位,按月發放傷殘津貼,直到退休為止,職工退休後,退休費低於傷殘津貼的,工傷保險予以補足,傷殘7到10級的,發給一次性賠償,如果本人提出解除合同,或者合同到期不再簽訂合同,另外發給醫療補助和就業補助金,

發生工傷後職工離職有何賠償

你這種情況只能和單位協商解決 你受傷後一定沒有工傷認定書吧.建議你朋友本人去諮詢負責傷殘鑑定的醫生,看看能否鑑定為十級傷殘.十級傷殘的待遇是 一次性傷殘補助金6個月本人工資,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1個月本人工資,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4個月本人工資.參考此標準和單位協商解決.1 發生工傷後職工離職有何賠...

職工發生工傷後,什麼時間報告工傷

一 用人單位未按照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從業人員或者其近親屬 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 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區 縣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二 申請材料 1 填寫完整的工傷認定申請表 申請表在受理機構領取或上海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網 2 人員與...

我是鞍鋼職工比照工傷有何待遇

先明確一點,是不是工傷,你說的不算,我說的不算,得由法律說了算。而且,只要是在中國大陸境內的用人單位,基本都是執行 工傷保險條例 的,鞍鋼也同樣如此。工傷,又稱為產業傷害 職業傷害 工業傷害 工作傷害,是指勞動者在從事職業活動或者與職業活動有關的活動時所遭受的不良因素的傷害和職業病傷害。其核心是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