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職工病退條件,企業職工辦理病退的條件

2023-06-17 23:10:02 字數 2501 閱讀 9429

1樓:範利軍

法律分析:企業職工申請病退鑑定,應符合以下條件:(1)經本市勞動能力鑑定機構鑑定為完全喪失勞動能力;(2)達到規定年齡(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3)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且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年限(工齡)滿15年。

一般類疾病住院出院後滿1年;惡性腫瘤、尿毒症、肢體癱等難以**的嚴重性疾病住院出院後醫療期滿;精神類疾病住院出院後年滿5年,且有5年系統**診斷記錄。職工在申請病退鑑定報名時須提交《病退鑑定申請表》、《病退鑑定須知》、本人簽字的申請書、正規住院病歷和住院醫療費報銷憑證以及市、縣兩級醫保中心醫療保險費支付單。需要注意的是,如個人存根丟失,可提供醫保中心存根影印件並加蓋醫保中心印鑑,未參加醫保的單位可提供單位財務醫療費報銷憑證。

法律依據:《***關於安置老弱病殘幹部的暫行辦法》 第四條 黨政機關、群眾團體、企業、事業單位的幹部,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都可以退休:(一)男年滿六十周歲,女年滿五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的;(二)男年滿五十周歲,女年滿四十五周歲,參加革命工作年限滿十年,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三)因工致殘,經過醫院證明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的。

幹部退休以後,每月按下列標準發給退休費,直至去世為止。符合本條(一)項或(二)項條件,抗日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百分之九十發給。解放戰爭時期參加革命工作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百分之八十發給。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參加革命工作,工作年限滿二十年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百分之七十五發給;工作年限滿十五年不滿二十年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百分之七十發給;工作年限滿十年不滿十五年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百分之六十發給。退休費低於二十五元的,按二十五元發給。因工致殘退休,飲食起居需要人扶助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百分之九十發給,還可以根據實際情況發給一定數額的護理費,護理費標準,一般不得超過乙個普通工人的工資;飲食起居不需要人扶助的,按本人標準工資的百分之八十發給。

同時具備兩項以上的退休條件,應當按最高的標準發給。退休費低於三十五元的,按三十五元發給。離休和退休的幹部去世後,其喪事處理、喪葬補助費和供養直系親屬撫卹費,應當與在職去世的幹部一樣。

2樓:股城網客服

企業職工病退標準如下:

1、養老保險繳費原則上滿15周年;

2、女性45周歲以上,男性50周歲以上;

3、一般類疾病住院出院後滿1年;

4、惡性腫瘤、尿毒症、肢體癱等難以**的嚴重性疾病住院出院後醫療期滿;

5、精神類疾病住院出院後年滿5年,且有5年系統**診斷記錄。

符合以上條件的人員,可辦理病退。根據您的條件已達到辦理病退的標準。

企業職工辦理病退的條件

3樓:張豪傑

法律分析:一、企業職工辦理病退的條件如下:養老保險繳費原則上滿15周年,女性45周歲以上,男性50周歲以上;一般類疾病住院出院後滿1年;惡性腫瘤、尿毒症、肢體癱等難以**的嚴重性疾病住院出院後醫療期滿;精神類疾病住院出院後年滿5年,且有5年系統**診斷記錄。

二、病退和正常退休的區別病退每提前一年退休扣減退休金百分之二;正常退休不扣減。1、企業職工退休:國家規定,男性職工年滿60周歲,女性幹部年滿55周歲,女性工人年滿50周歲,且繳費年限滿15年及以上的,可辦理退休,按月領取養老金。

2、企業職工病退:對經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鑑定,已經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職工,如男性年滿50周歲,女性年滿45周歲,且繳費年限同上,可辦理病退。病退屬於退休的一種,可按月領取養老金。

法律依據:《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

第六條 企業職工非因工致殘和經醫生或醫療機構認定患有難以**的疾病,在醫療期內醫療終結,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的,應當由勞動鑑定委員會參照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標準進行勞動能力的鑑定。被鑑定為一至四級的,應當退出勞動崗位,終止勞動關係,辦理退休、退職手續,享受退休、退職待遇;被鑑定為五至十級的,醫療期內不得解除勞動合同。

第七條 企業職工非因工致殘和經醫生或醫療機構認定患有難以**的疾病,醫療期滿,應當由勞動鑑定委員會參照工傷與職業病致殘程度鑑定標準進行勞動能力的鑑定。被鑑定為一至四級的,應當退出勞動崗位,解除勞動關係,並辦理退休、退職手續,享受退休、退職待遇。

企業職工病退條件是什麼?

4樓:逐風泥絮

企業職工辦理病退,因病退休(職)鑑定必須具備以下四個條件:

1)必須是已參加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且保留企業職工身份的參保人員;

2)男年滿50周歲,女年滿45周歲(其中因病退職鑑定不受年齡限制);

3)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滿10年以其以上,實行建立個人帳戶制度後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滿15年及其以上的職工;

4)鑑定時必須是在醫療期滿或病(傷)情處於相對穩定狀態。

職工申請病退休(職)鑑定,要由單位統一申報。

企業職工法定退休年齡是幾歲,企業職工法定退休年齡

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 男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幹部 職工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職工年滿50周歲。對於從事井下 高溫等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職工,規定退休年齡是男職工年滿55周歲,女職工年滿45周歲。根據...

企業職工怎樣維權

徵求律師及法律的幫助,多了解一些關於這方面的法律知識,每個城市都有類似的解決勞動糾紛的問題的部門,你可以到如勞動局進行投訴,當然,也不是很容易的,你還是尋找並掌握一些證據,如何有熟悉的律師可以請求他的幫忙,團結起來,畢竟,團結就是力量 勞動者發生勞動糾紛可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維權 企業職工維權方法 第...

企業職工被拘留後怎樣處理

你好,中國快律為您解答。勞動部 關於貫徹執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若干問題的意見 第28條規定 勞動者涉嫌違法犯罪被有關機關收容審查 拘留或逮捕的,用人單位在勞動者被限制人身自由期間,可與其暫時停止勞動合同的履行。暫時停止履行勞動合同期間,用人單位不承擔勞動合同規定的相應義務。勞動者經證明被錯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