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通過推恩令削弱了各封國勢力,這麼好的辦法朱允 為何不用

2022-02-01 19:15:48 字數 965 閱讀 4745

1樓:羅素說過

朱允炆當時還很年輕可能沒有想到那麼多,而且各個諸侯王雖然手裡有一定的軍隊,但是數量並不多,各個諸侯王的權利,也沒有漢初那麼大,自然不用實行推恩令。

2樓:嫣然

朱允炆繼位的時候,雖然境內有大量的諸侯王,但是他的江山還是相當穩固的,各個諸侯王雖然手裡有一定的軍隊,但是數量並不多,而且各個諸侯王的權利,並沒有漢初那麼大。

3樓:

推恩令的本質是讓諸侯以及藩王們更多的兒子享有平分自己父親土地的政令,前提就是要擁有土地,而明朝時候藩王們所擁有的只有軍權,土地什麼的都是國家擁有的,所以用不了。

4樓:

因為朝代條件不一樣,而且各個諸侯的權力沒有那麼的大,沒有財力,沒有封地,實力很弱,自然不用實行推恩令。

5樓:餘溫

因為朱允炆太年輕,在他繼位的時候,確實境內有大量的諸侯王,而且他爺爺朱元璋給他留下的江山,相當穩固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漢朝之所以能削藩成功,是因為平定了七國之亂,而不是推恩令,推恩令只是軍事以後的乙個政治措施,也就是說,如果沒有平定七國之亂,實施推恩令也沒用。

7樓:匿名使用者

朱允炆當時還很年輕,並沒有想到很多,再加上他一上位就各種痛下殺手,殺死了那麼多的叔叔來鞏固自己的地位。

8樓:匿名使用者

要根據實情出發,推恩令再好,可能並不適應明朝的時局。推恩令只是其中的乙個因素,並不能完全解決封地勢力問題。

9樓:匿名使用者

推恩令的實施是有前提條件的,朱允炆統治期間沒有經過前期的政治運動集權,推恩令推行下去難度就很大。

10樓:魚界

各個諸侯王雖然手裡有一定的軍隊,但是數量並不多,而且各個諸侯王的權利,並沒有漢初那麼大。

漢武帝頒布的推恩令為何沒有得到當時諸侯的反抗而順利實施呢?

首先,推恩令表面上並沒有削弱諸侯各方的勢力,諸侯們認為沒有觸及到自己的根本利益。推恩令是規定諸侯王除以嫡長子繼承王位外,可以推恩將自己封地分給子弟,由皇帝制定封號,並且其子弟還可以封為一方郡守。從諸侯們的角度看,是自身家族的勢力得到了進一步的壯大,畢竟自己的子女可以更多人得到官職,自己的勢力能夠進一...

漢武帝是好人麼,漢武帝算好人嗎?

漢武帝劉徹 前156年 前87年 西漢的第7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 戰略家。生於漢景帝前元年 前156年 十六歲登基。為鞏固皇權,漢武帝建立了中朝,在地方設定刺史。開創察舉制選拔人才。採納主父偃的建議,頒行 推恩令 解決王國勢力,並將鹽鐵和鑄幣權收歸 文化上採用了董仲舒的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結束...

漢武帝的貢獻,漢武帝的貢獻有哪些?

漢武帝主要還是軍事上有成就,經濟,政治,文化,民生,都乏善可陳。大量開疆拓土,名將衛青,霍去病等抗擊匈奴,使邊界向大漠深處伸展,派張蹇出使西域,對西域實行有效管轄,政治上 接受主父偃建議,頒布 推恩令 思想上 接受董仲舒建議,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把儒家學說作為封建正統思想。文化上 推行儒學教育,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