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為什麼要獨尊儒術,漢武帝為什麼要「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2022-01-02 13:10:13 字數 4384 閱讀 6364

1樓:後來新生

儒術已不單單是先秦孔孟的儒術了,他經過董仲舒融合陰陽家,法家,公羊春秋,黃老學說,已經發展成為新的儒術,最重要的一點是,這種儒術符合了當時鞏固國家統一,加強**集權的需要.也就是為封建統治服務.

另一點是漢武帝時的儒術融進了大一統思想,君權神授,天人合一,天人感應這些新的思想觀點,分別針對當時的王國問題,相權,地方分權逐漸強大威脅君權的問題.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就是要用思想上的統一來維護政治上的統一.

漢武帝為什麼要「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2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3·荊門)「今師異道,人異論,百家殊方,指意不同」(董仲舒語),人君無法維持統一。為了扭轉這種局面,漢武帝採取的措施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2014·黃岡)為實現國家大一統,漢武帝在思想文化方面採取的措施是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為什麼漢武帝要獨尊儒術? 200

3樓:檸檬拔絲

我們老師正好講到這了,我把筆記給你打出來,望採納。

漢武帝做了皇帝之後,需要加強他的**集權統治,於是,漢武帝就提倡等級思想,尊重皇帝的權力。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董仲舒提出來的,意思是廢除其他很多的思想,只尊重儒家的學說。以後,凡是做官的人都要懂得儒家的學說,而且法官也用儒家的思想來解釋法律。獨尊儒術之後,中國古代的封建正統思想就開始確立了,但真正的全面確立是到了隋唐時期。

4樓:瑾曉漣

鞏固統治 僅此而已但是就其具體原因是多方面的文化上的 政治上的 還有劉徹自己的性格本身 但是他自己為什麼要獨尊儒術 那也只有自己知道了 我個人看法他沒有想太多

5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的尊儒術,僅注重禮儀制度,對董仲舒根據儒家民本思想為解決社會貧富分化而提出的''限田''主張,以及官吏不得經商貨殖的建議,均未採納。武帝實際上只是儒表法裡,為的還是**集權

6樓:zwy周文陽

首先當然是為統一思想,秦始皇焚書坑儒也為統一思想。有位學者說,為統一思想,秦始皇不讓人看書,漢武帝只讓人看一種書。而選擇儒家是因為儒家有「忠孝」(對君王忠,對父母孝),有利於統治者統治。

還有,儒家是提倡有作為的,不像道家一樣要人做隱士,如果能人都做隱士,那誰來輔佐君王。再就是漢武帝要攻打匈奴,當然不能奉行黃老之術了。

7樓:蘇溢君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在漢武帝時期是一種對政治,對統治極為有利的做法。當時百家爭鳴的時期,各有一套理論,人人都認為自己是對的。這種主張自家反對別的家的觀念在封建時期的是引起對立與矛盾根源。

所以當時只有「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才是對國內最有利的唯一做法!

而且獨尊儒術,也對漢武帝的**集權制度有利,利於控制思想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要用思想上的統一來維護政治上的統一。

9樓:飄盪的雜草

因為如果以武位尊他就當不了皇帝了

10樓:藍紫色的夜晚

思想統一有利於政治統一,為大一統的繁榮而罷黜百家

11樓:眼淚ai的痕跡

因為有的學家的學說對漢武帝的地位有影響,漢武帝想鞏固地位就推出獨尊儒術的觀點

12樓:自行車vb你們

迫於竇太后的壓制,竇太后獨尊黃老,但修生養息只適用於天下剛定的漢初,武帝時急需提高百姓生活水平。

13樓:卜痛卜庠

欲想統一政治豈能不統一思想?你說呢?就像我語文老師所言 高中的政治全是束縛思想的,還記得上一段香港教科書那事吧,呵呵

14樓:小風捲殘雲

最重要的原因是以孔子為代表的儒家思想可以幫其維護統治地位。這對統治者來說是最重要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統治,穩定思想,確立漢朝的統治地位。

16樓:天佑中華天佑

百家爭鳴 儒家是最受歡迎的 體現了很多作人的準則

另乙個 漢武帝的口味也偏重儒學

17樓:

權力鬥爭的需要。竇太后把持朝政,推崇道家學說,漢武帝要想奪回權力,就要在國家指導思想上佔據主導權,推出自己的觀點,獨尊儒術實乃爭權奪利,培植自己的勢力,打擊守舊勢力。據傳漢武帝對淮南王劉安的《淮南子》十分推崇,但此書是講道家的,漢武帝只得作罷。

漢初諸帝均奉行清靜無為的國策,與民休息,這符合道家的主張。到了漢武帝時,他面對嚴重的邊患,匈奴步步緊逼, 此時他已經有能力對付匈奴了,漢初的無為使得社會發展面臨一系列危機,漢朝到了從無為到有為的關口,獨尊儒術勢在必行。

漢武帝獨尊儒術的背後是漢武帝的雜霸政治思想,有興趣可以自己看一下。也就是說漢武帝認為儒家符合自己的統治需要,司馬光說武帝「雖好儒,好其名而不知其實,慕其華而廢其質」,武帝的崇儒,並不代表他按照儒家的要求治國,而是注重儒術的文飾功能。

漢武帝為何要獨尊儒術?

為何漢武帝要獨尊儒術?

18樓:明長橋憶彤

董仲舒提出要獨尊儒術,但漢武帝並沒有完全採納,只是把儒家學術理論列入太學。

說漢武帝獨尊儒術是近代儒家為死中求活,曲解歷史,拿虎皮做大旗,抬高自己的手段而已。

歷代典籍,也均未記載漢武帝採取過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政策。

漢武帝為什麼要獨尊儒術

漢武帝為什麼要罷黜百家,獨尊儒術?

19樓:古今謀略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其實就是漢朝版本的「焚書坑儒」,本質都是一樣的,都是為了維護統治階層的利益,唯一不同的是漢武帝迎合了佔據道德仁義等主流思想的儒家需求,並且看起來更加的高大上。「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相對於「黃老學說,無為而治」來說的,西漢開國之初到漢武帝即位初期實行了近70年國策的黃老學說,黃老學說本意是**不過多干預社會的各個方面,主要是一種休養生息的政策思想,而做為皇帝在這種政策思想下,基本上是難以有作為的,因為**不太干預社會的各個方面,所以**看上去是弱勢的,這種政策是對於西漢開國受到相當大的戰爭創傷很有好處,近70年的休息,西漢國力恢復很快,人口、經濟有了很大的發展。

對於16歲即位的漢武帝來說,非常想成就一番大事業,但實行了近70年國策「黃老學說」禁錮了漢武帝的手腳,因此漢武帝即位之初想在思想上破解黃老學說帶來的禁錮。「罷黜百家,獨尊儒術」,是董仲舒在著名的《舉賢良對策》中向漢武帝提出的,董仲舒的原話是:「推明孔氏,抑黜百家」。

經後人修飾為:「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從字面上的意思理解就是:

廢除百家學說,獨受尊重儒家學說。董伸舒的儒家學說是在集合先秦時期的儒家,參雜了百家學說中的內容,其主要內容有:天人感應、三綱五常、君權神授、大一統。

要理解漢武帝為什麼要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得需要了解董伸舒的儒家思想主要講了什麼。天人感應是指天意和人的行為能互相感應,彼此影響。

三綱五常分開說,三綱是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講究絕對的服從,臣要服從君,子要服從父,妻要服從夫。五常是指仁、義、禮、智、信。這是整個封建社會基本的道德倫理和政治制度。

君權神授:是指君主(皇帝)權力是上天(天神)授予的。大一統不僅僅是指地理上的統一,而是指整個國家在政治上、經濟制度上、思想文化上諸多方面的高度統一,類似於秦始皇的書同文、車同軌。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並不是真的廢除了諸子百家,而獨自尊崇儒家之術,實際上更是參雜糅合眾家所長,合為我用。眾所周知,漢承秦制,秦法嚴苛,漢法也是一樣,漢武帝並沒有丟掉法家,而是以儒家思想為治國之策,以法家思想為治國之本,內法外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為漢武帝解決了政權合法性的問題,為漢武帝解決了黃老學說帶來的禁錮問題,為漢武帝大展手腳提供了思想理論。

20樓:不枉少年人

因為儒家能夠促進政權的穩定、權力高度集中,若是百家存在,那麼就會導致政治不穩,不利於皇權的穩定。

21樓:心樂無窮

首先來說漢武帝的老師都是儒生,這就導致了他很喜歡儒生這一套,漢朝一般實行的是無為而治的那一套。漢武帝很不喜歡這樣的治理方法,再加上儒術說的是忠君愛國,這很符合皇帝治理國家,所以漢武帝要這麼做了。

22樓:小u自**

因為漢武帝認為,儒家的思想非常適合維護自己的統治,這才獨尊儒術。

23樓:野鶴閒雲

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的原因:

1.董仲舒對儒學進行改造,使其符合時代潮流;

2.儒術符合統治者統治的需求;

3.漢武帝加強思想控制的手段;

4.儒家思想作為一代顯學,有著一定的地位;

5.儒家思想深深影響著人們的思想。

24樓:啦啦隊地方

因為當時儒家之法可以更好地治理國家,所以說漢武帝認為應該獨尊一道,才可以讓國家變得更加好。

漢武帝為什麼設立內廷,漢武帝時期設立了什麼官職

漢代相權很重,丞相可以開府設官 自行法令 實質是 令出兩頭 又經常和後戚結合,對皇權的鉗制力很強。因此漢武帝為了集中權力到自己身邊,故設立內廷,政事由此進出,則架空丞相權力。主要是削弱相權。另外武帝初期,竇嬰和田鼢都是外戚丞相。武帝是十分痛恨外戚掌權的 這麼一個 集權的皇帝,初期處處受他媽和他奶奶牽...

漢武帝為什麼比不上唐太宗?唐太宗和漢武帝有什麼共同之處

誰說的?秦皇漢武。唐宗宋祖。不都是這樣說嗎?唐太宗和漢武帝有什麼共同之處 1.在維護國家統一上做得都很好 唐太宗打敗頡利,統一了北方草原。漢武帝壓制住了北方匈奴對中原的侵略。2.對外交往上都有不小成果 漢武帝時期開闢了絲綢之路。唐太宗時期與日本等東方國家,天竺等西域國家都有往來。稱讚唐太宗和漢武帝的...

董仲舒的建議下,漢武帝採取了什麼措施,漢武帝這樣做的主要目地是什麼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和在長安興辦太學 主要是為了讓國家起到乙個很大的發展,讓國家和平,富饒起 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可以實現思想上的大一統,從而建立更加穩定的國家,封建王權也可以間接得到加強。措施 罷黜百家 獨遵儒術 目的 為了培養官吏,統一人們的思想,加強 集權,更好地維護自己的統治。罷黜百家獨尊儒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