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2021-03-27 07:34:18 字數 5291 閱讀 5834

1樓:天問

一、保護幼兒的好奇心

幼兒的好奇心是其創造力形成和發展的先導,是創造的巨大動力,如果沒有好奇心和求知慾,就不可能產生對社會和人類具有巨大價值的發明和創造。孩子往往有強烈的好奇心,對周圍新鮮事物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愛提問,喜追究。對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慾,家長應予以愛護、鼓勵和引導,使之合理的發展。

幼兒對事物產生好奇,應鼓勵他提問。能提出問題說明孩子在動腦筋,進行積極思索。陶行知指出「幼兒只有言論自由,特別是問的自由,才能充分發揮他的創造力。

發明千千萬萬,在於乙個問……。」為此,他強調要解放幼兒的嘴,使他敢問。大科學家愛因斯坦在回答他何以有那麼重大的創造發明時說: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才能,不過喜歡尋根刨底的追究問題罷了。」好提問題是孩子求知、探索精神的體現,是創造性的萌芽。所以,家長要善待幼兒的發問,認真解答並力求回答的生動具體,使孩子從小能夠享受到探索事物奧妙的樂趣。

二、發展幼兒的想像力

奇思異想是創造思維的源泉。平時,孩子總喜歡歪著腦袋、拖著兩腮靜靜的思考,並經常產生一些不合邏輯的想法。對於這些想法,他們有著強烈的表現心理,家長切不可認為是「瞎想」、「胡鬧」予以指責和否定,這樣做的結果只能斷送孩子的創造慾望。

有鑑於此,家長要允許幼兒自由地想像,允許他們產生與眾不同、前所未有的思想和觀念,如孩子的繪畫中會出現 「紅海洋」、「藍太陽」、「五彩樹」等,這是他們獨特思維、豐富想像的體現,我們應予以鼓勵並運用多種形式激發幼兒的想像,如講故事、童話敘述、朗誦詩歌、**、小製作等,也可通過遊戲的方式培養幼兒的想像力,讓幼兒獲得間接知識,豐富想像的內容。

三、豐富幼兒的認知

任何創造性的活動都是建立在對原有事物的認識基礎上的。感性材料是想像、創造的基礎。沒有感知經驗作鋪墊,想像、創造必定是枯竭、貧乏的。

因此,家長要培養幼兒的創造性,就應不斷增進孩子的知識,幫助他們積累經驗。

家長可向幼兒提供合適的讀物和音像材料,創造多種向自然和社會學習的機會;經常提供新穎的刺激,擴大孩子的生活面,增強他們的接受能力。孩子剛出生不久,家長可搖鈴鐺給他聽,掛彩色氣球給他看。因為嬰兒正是在不斷對外界環境資訊的接受與作出反應的過程中,提高了大腦和各種器官的靈敏性,進而加速了智力發展的程序。

嬰幼兒的生活環境較狹窄,但其智力發展速度又甚快,這就要求家長應經常帶他去看一些沒有見過的東西,逐步擴大他的眼界和經驗。例如,可帶孩子去動物園看看各種動物,或帶孩子去兒童遊樂活動場所。由於孩子走出了家門,看見聽到各種各樣新穎的東西和聲音,就會產生一種新鮮感,激起興奮點,較長時間地集中注意力,從而提高觀察力、想象力、記憶力,為其將來的創造性發展奠定基礎。

當然,有觀察才能有發現,幼兒生而具有獨特的觀察力和強烈的敏感性,只要與周圍事物發生直接聯絡,幼兒就會以一種輕鬆的洞察力獨特的感受到周圍的事物。所以,家長可利用周圍事物發展幼兒的觀察力,培養幼兒觀察的興趣,引導幼兒掌握觀察的方法,運用各種感官進行觀察。

四、鼓勵幼兒動手動腦

陶行知先生提出的「六大解放」(即解放孩子的頭腦、手腳、眼睛、嘴巴、時間與空間)。首先是解放孩子的頭腦,讓他們能想,其次是解放他們的雙手,使他們能幹,要鼓勵孩子動手動腦進行探索。只有通過一些實際的動手活動,才能使創造思維的結果物化,同時也使他們的創新思維更符合現實,具有實際的效果。

在家庭中,家長要鼓勵引導幼兒多動手。研究者發現,適度的練習,有助於增長幼兒的動手能力,有助於其創造力的開發。幼兒在一次次動手做中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不斷拓展自己的思路,嘗試用多種方法去解決操作中的問題,這就是一種創造性的活動。

但需要注意的是,幼兒在動手動腦的活動中難免會「闖禍」或出差錯,對此,家長應持寬容態度,理解幼兒,而非批評責備。

當然,家長要精心為孩子提供「精神營養」――玩具與圖書。但並非所有的玩具都能促進幼兒智力的發展,玩具也不是多多益善,因此家長應視孩子的實際水平,選購最能促進孩子智力發展的玩具,如小積木、拼插車板和塑料的小炊具、小家具等。這些玩具可幫助孩子辨別不同的形象與顏色,認識物體,對孩子的手眼配合一致與思維能力的發展,均大有益處。

使幼兒在動手動腦的過程中發展思維,在創造性的玩法中獲得發展。圖書對於激發孩子智力有其獨到功能。圖書中的故事基本以圖為主,為幼兒提供了生動的直觀形象。

但由於孩子理解能力欠缺,家長應幫助他理解作品的內容,可先給孩子講一兩遍,然後讓他自己重述其內容,這有助於孩子的智力發展。

五、營造民主的家庭氛圍

適宜的家庭環境是培養幼兒創造力的基礎和重要條件。幼兒的行為是受**控制還是自主支配,這會直接影響其創造才能的發揮。德國學者戈特弗里德海納特指出:

促發創新力最重要的因素就是父母,家庭中輕鬆、無拘無束和活潑的氣氛有助於創新活動的發展。陶行知先生也認為:「創造力最能發揮的條件是民主……」。

因此,家長要給孩子盡可能多的自由,不宜過分限制他的活動。幼兒的智力主要是在活動中發展起來的,活動能力是孩子智力水平高低的標誌,限制孩子的活動就意味著限制了他的智力發展。幼兒的天性是活潑好動,只要他能拿到或搬動的東西,都可能成為玩具。

如把地上拾到的小木棍插在沙土裡,自稱在「種樹」;把漏勺放在水桶裡攪,說是「撈魚」。這在許多家長看來是「胡鬧」,因為家長只要求孩子乾淨、整齊、聽話和守規矩,結果使孩子變得怯懦,不敢說、不敢笑、不敢跑、不敢跳。這種過分限制幼兒活動的教育方法是極為有害的。

家長應多帶孩子去戶外活動玩耍,多讓孩子在沙灘上、公園裡、大海邊自由地做遊戲,玩沙土、爬小山坡、奔跑跳躍等。只有在民主、和諧、寬鬆的活動氛圍中,幼兒創造的潛力才能得以較好的發展。因此,父母應尊重幼兒,信任幼兒的能力,容許幼兒自主嘗試以及做決定。

尊重獨創性,鼓勵多樣性,使幼兒樹立創造的勇氣和信心。

六、注重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美國耶魯大學心理學家斯坦伯格發現,個體的興趣和動機是使人們從事創造性活動的驅動力。我國中科院心理所查子秀經過多年的研究發現,超常兒童的心理結構通常是智力、創造力、非智力三種成份的獨特組合,其中智力是發展的基礎,創造力是發展的高度,而個性心理則是發展的動力和支柱。託蘭斯在2023年曾得出結論:

培養創造性的成功做法乃是必須促使認知與情感這兩種功能充分發揮作用。從情感和智力對創造力發揮的影響來看,很多情況下,情感的力量遠比智力強大。具有傑出創造才能的人,他們的偉大發明和發現始終伴隨著崇高的情感,高尚的情操,創造過程絕不是冷冰冰的智力活動,沒有火熱的崇高的情感動力,創造活動就無法。

因而,家長要重視對幼兒非智力因素的培養。如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的培養幼兒的意志品質,培養幼兒的自制力,要求幼兒定時完成任務,使幼兒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鼓勵幼兒有冒險精神,這裡所說的冒險性是指,他敢於嘗試對其結果毫無把握的新鮮事情,並從中體驗樂趣,享受成功;培養幼兒對創造活動的興趣和飽滿的熱情等。

總之,培養幼兒的創造力是乙個長期的、複雜的過程,需要家長合理利用影響幼兒創造力的每個積極因素,使幼兒——「發展中的人」學會學習,學會創造,學會生存,最終學會做人。

2樓:睿爸育兒記

孩子的創造力如何培養?#星知計畫#

家長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家庭教育中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3樓:匿名使用者

【引領右腦】

可以給孩子進行全腦開發

全腦開發可以提公升孩子的:

1.提公升孩子專注力

孩子情緒更穩定,坐得住,自控能力更強等。

2.提公升孩子記憶力

人的大腦分為左腦和右腦。右腦記憶速度是左腦的100倍。全腦教育更注重於右腦開發,從而實現孩子記憶力的提公升。

孩子基本可以做到過目不忘,書寫速度比沒經過訓練的孩子快2—5倍,閱讀瀏覽速度比沒經過訓練的孩子快2-5倍等。

3.培養孩子想象力

孩子對事物的求知慾和探索欲更強。

4.培養孩子邏輯思維能力

孩子能將複雜的知識清晰,有條理地想象化理解。領悟力強,舉一反三。

5.提公升孩子觀察力

孩子觀察事物更細緻、精確,能夠抓住生活中的細節。

6.提公升孩子語言表達能力

孩子求知慾更旺盛,知識面廣,性格開朗,能動性較強。

7.培養孩子創造力

孩子想法新穎,觀點獨到,思維活躍

如何培養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

4樓:匿名使用者

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是一部充滿了創造

的歷史。從窯洞到摩天大樓,從

5樓:匿名使用者

孩子天生富有好奇心和創造力。孩子小的時候,創造力是**的,甚至外在的顯形是「破壞」。面對孩子的破壞行為,更應該引導、啟發、鼓勵。

孩子在受到鼓勵後,就會更加擁有好奇心和創造力,進而發展成解決問題的能力,這種能力非常有助於孩子的玩耍、學習、教育。所以平時應注意:

1.不做孩子創造力的「劊子手」

孩子的創造力是一種能力,宦把好奇心。想象力與推理能力結合在一起,是對周圍世界改造過程中的新發現。

每個媽媽都能察覺孩子一生下來時就具有很強的好奇心,具體表現是活潑好動,不被各種各樣的規矩所指控,敢於打破常規,不按照**的模式去思考問題,所以常常會創造出與眾不同的事物來。但是在媽媽一次又一次的制止或者警告性的話語中,孩子的好奇心和創造力被吞噬,進而毀掉了孩子的偉大前程。

在孩子進行「創造性」的活動時,即便孩子的行為、結果過於離奇、幼稚,媽媽也不要嘲笑,以免打擊孩子探知事物的積極性,挫傷孩子的興趣和愛好。

所有的孩子天生就有驚人的好奇心和創造欲。通過動手實踐,他們具備了創造力,並把它體現到日常生活中。他們反覆嘗試,發現問題,然後全力解決。

在創造力方面,乙個想法可以讓位於另乙個。有些新想法雖然能夠得以實施,但沒有什麼結果,其他想法卻在頭腦中形成小規模「**」,瞬間變做三個、四個或更多的新想法。

創造性的活動能為孩子提供乙個心理背景。在這一背景下生活,孩子能感受到一種可貴的信念:「如果開始沒有成功,就應不斷努力」。

創造性活動能夠給孩子提供一種感知、觀察和總結的方法,因此,這一信念是鮮活而有效的,這種現實生活中的信念比父母的某些說教更有作用。

在父母的激勵下,學習語言、邏輯、藝術、**或進行某種發明創造的孩子,通常都不懼怕失敗。對於運用創造性思維來解決問題的孩子來說,失敗具有嶄新的合義,是通向成功的起點。

2.從日常生活中發掘孩子的創造力

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創造力直接關係孩子的人際關係、感情生活以及未來的事業。人類憑藉創造力,用新構想、新發明和解決問題的新方法來不斷提高生活水平。

有的父母覺得長大後的成就與幼時沒有關係,其實兩者之間彷彿有一條看不見的、神奇的線,一端連線著孩子的創造性嘗試,另一端連線著成功。這條無形的線把孩子創造性地解決問題的經歷乙個個地串連到一起,構成並昇華出孩子的創造性思維。

作為父母,一定不要認為孩子的創造力培養是有目的性的科技活動、**培訓、數**算……其實,創造力的鍛鍊存在於生活中的各個角落,廚房裡、汽車裡、餐桌上、遊戲中……

對孩子自發的好奇心和創造力,父母應當給予支援和鼓勵。不管孩子對哪個領域表現出好奇,父母都要全力支援。

孩子天生就有非凡的好奇心和想象力,他們通過天生的好奇心來了解他們周圍的世界。他們觀察周圍事物,然後不斷地思考、嘗試、獲得。在這個過程中,有破壞、有發明,更有邏輯思維的提高。

如何培養孩子創造力,家庭教育中如何培養孩子的創造力?

美國喬治亞大學教育心理學家e p 托拉斯博士說 創造力在孩子三歲時突然開始發展,四歲至四歲半達到最高峰,五歲時開始急速衰退。因此,三歲至四歲是最關鍵的時期。在這一時期裡引導得當,將可以培養出極富創造力的孩子。幾招培養寶寶創造性思維 讚美寶寶的創造 寶寶的創造潛能表現在日常生活中,你只要用心觀察他的日...

如何啟發孩子的創造力

他們鼓勵家長 如果沒有能力給孩子金塊,那麼,就教給孩子 點石成金 的功夫吧!的確,創造力能化腐朽為神奇。人類進化史上,那些林林總總的 發明 就是創造力的具體表現。因此,是今後教育的重點,家庭教育自不例外。根據科學的研究,乙個人的身體組織從出生到 一直都在發育成長。它的過程是不斷地淘汰老細胞,長出新細...

培養孩子的創造力,都會收穫哪些好處?

可以讓孩子能夠更好的擁有發散思維,孩子可以獨立的去做一些事情,再就是孩子在生活中有自己的想法,完全不會隨波逐流,這對孩子的成長也是非常好的。培養孩子的創造力可以開拓孩子的學習思維,激發孩子的想象力,讓孩子動腦筋,進行探索 社會上卻缺少的便是創新型人才,培養創新能力是很重要的 還可以增強孩子的動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