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晚年,學會哪字,福氣才會越來越旺

2022-01-26 07:05:07 字數 1759 閱讀 2982

1樓:aa小清流

每乙個階段的人生都有不同的感悟及心態,人到一定年齡,就會捨棄那些看似鏡中花、水中月的幻象,不再固執地堅持無意義的東西,學會心平氣和地放下,悄無聲息地接受,開始變得淡定從容,注重修身養性,不再執著迷戀,有意避開紛爭,選擇寧靜。

「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是對人生最好的感悟,也是乙個人在心態成熟、內在修為達到一定程度的寫照。年輕時的鋒芒早已深藏,戾氣全無,深感人生不易,命運多舛,待人處事多平和,不喜與人計較,更不會與人爭長短,凡事淡淡釋然,輕鬆笑納。歲月累積,年輪遞增,總是用乙個新的方式告別舊的眷戀, 用乙個新的年齡覆蓋舊的紀念。

晚年的夕陽即將落幕,許多事都已看透,該斷的都會斷,該離開的都會離開,該捨棄的逐漸捨棄,不再苦苦支撐,也不願再自尋煩惱。青年痴狂,中年苦守,晚年釋然,看透風起雲湧。人到晚年,學會三個字——斷離舍,福氣才會越來越旺:

斷:斷掉貪念,修身養性

貪念即為非分之想,貪戀權貴、貪圖名利、貪念歡愉、貪戀美色……貪本是人生首惡,為一切之心魔,可惜年輕時並無覺察,人生百味,總欲求更多。漸入晚年,時覺餘日無多,再多的擁有終會化作一杯黃土,身外之物來時既無,去時亦難帶走,與其傷精費神徒勞,不如斷掉貪念,順其自然,緣起隨緣,緣落隨性,修身養性,以求天年。

即使半生風光,年輕顯赫,也難換來老來樂,相反,越是成功,越是曾經轟轟烈烈的前半生,晚年越是寂寞,時間流去,歲月風霜,誰也無法拒絕老去,老去萬事皆休,唯有不再痴狂,方得頤養天年。

離:遠離是非,活得安逸

年輕時總喜歡爭強好勝,非要拼命證明自己是最優秀、最強的,才知足,半生過去,回頭發現,曾經和被人劍撥弩張爭鬥過的,大多已漸離人世,反而天假壽年,頓感時日所剩無幾,再強的人,終會煙消雲散,在所剩不多的餘生裡,不願再與人爭鬥,只想遠離是非,安靜度日,種花養草,恬然自樂。

與人爭,總會用盡方法、絞盡腦汁,採取各種求勝的心術與人鬥智鬥勇,勝了固然欣喜若狂,敗了則垂頭喪氣,勞力勞心。過了熱血沸騰的年齡,心漸平和,不喜與人為敵,凡事看淡,淡淡一笑處之。

舍:捨棄對子女的牽掛,愉悅自我

「可憐天下父母心」,為人父母,從子女出生那天起,就有操不完的心,無休無止的牽掛,凡事為子女考慮,生活圍繞子女開展,讀書、成長、就業、結婚生子,直到孫子輩成長,仍然夙夜憂嘆,操心不止。但終有一天會明白,「兒大不由母」,父母無法為兒女安排好一切,即使再強勢的父母,明明安排好了兒女的人生路,但兒女不一定會按照父母的心願走完人生,總會偏離,總會用他們自己的方式走自己的人生。兒女成年,理應捨棄對子女的牽掛,放手讓他們去操持自己的人生,凡事有捨才有得,作為父母,安度晚年,以自我為中心,才是有福之人。

結語:前世能不能修來福,凡夫俗子沒有人得知,但今生有沒有福,則全看自己,能做到斷、離、舍三個字的,晚年大多是有福之人,也是有壽之人。其實回憶往事,想想顛沛流離的前半生,沒趕上好時代,也沒有太好的環境可以去享樂,現在的人生,都是付出艱辛的努力、耗盡畢生心血才換來的,當有一天生命即將結束,誰能說自己無憾,誰能真的含笑九泉?

有生之年,在生命步入暮年時,斷貪念、離是非、舍牽掛,方能珍愛自我,為己納福,以求生命來去無牽掛。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到晚年,學會「裝糊塗」這三個字,福氣會越來越旺。孩子的各種問題不摻和,支援就對了!只要把自己的身體保重好就是最好的

3樓:茄茄歪

在我看來晚年,斷捨離這三個字挺重要的。斷是斷了貪念,舍是捨掉對兒女的牽掛,有捨才有得嘛。離是,要遠離是非,人總是喜歡爭強好勝的 要修身養性,所以要遠離是非,要多以自己為中心。

4樓:霧拉拉

到了晚年之後,學會:忘、斷捨離,生活才會越來越幸福,生活的質量也才會有保障,自己也會越來越快樂。

人到50,還做哪3件事,注定晚年悽慘收尾

老而不自知,倚老賣老都會使自己的晚年生活比較悽慘。一是與年輕人爭權奪利,打壓年輕人,但是年輕人還有無限可能。二是倚老賣老,只會帶來反感。三是吃喝嫖賭,這對身體非常不利。人到50做時期還是一意孤行不聽意見,晚年生活肯定過不好 我覺得這三件事情 第一,得過且過,渾渾噩噩,整天都是完成既定工作 第二,喝酒...

福字繡掛哪好有風水的說嗎,福字十字繡掛哪好有風水的說嗎

福字五行為水,可以放在客廳的北方 東方 東南方,根據五行的生旺來達到和諧的效果。千尋 改運中心 微 博 為啥要掛福字十字繡呢,儘管它也是工藝品,我個人認為,倒不如掛福字書法,因為追求品味的人,都喜歡藝術品。易從網 認為 福字宜掛在玄關 一進戶門對面的牆上 客廳東牆 客廳西牆 臥室 書房,尤其是家中住...

人到晚年對待死亡是什麼態度?老年人是如何看待死亡的

其實到了晚年以後有兩種態度,第1種就是已經淡然了,對待死亡是一種很平靜的感覺,另一種就是,不想死,想要活得再久一點。從恐懼心理中解脫出來,認識到死亡是自然規律,那就應該泰然處之,不應有任何恐懼心理。這才是老年人該有的態度。人對死亡的態度,從某種意義上說,其實也是對生活的態度。從恐懼死亡,到接受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