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以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9:07:46 字數 5712 閱讀 9681

1樓:等破碎

到此為止:表示以此處為界限,在這裡停止、截止,不再繼續。

到處碰壁:表示得不到想要的結果,一直受到阻礙或者限制。

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表示做事情要從實際出發,符合實際情況,入鄉隨俗。

造句:

到此為止:這件事應該到此為止,你沒必要再做了。

到處碰壁:我這幾天到處碰壁,真是流年不利!

到什麼山唱什麼歌:商場上要學會到什麼山唱什麼歌,不要墨守陳規。

"到"字結尾的成語:初來乍到:表示來到乙個新地方對事物很陌生,也用了表示謙卑。

意想不到:出乎意料的,沒有料到會發生。

面面俱到:表示都照顧周全,沒有什麼紕漏。

情禮兼到:情感和禮節方面都表露出來,真誠有理。

說到曹操,曹操就到:剛談論別人,那人就出現在面前,表示意外的巧合。

反義詞:到此為止——沒完沒了

到處碰壁——事事順利

到什麼山唱什麼歌——墨守成規

2樓:匿名使用者

到字開頭的成語只有兩個,分別是:

1、到處碰壁

成語拼音:dào chù pèng bì

成語解釋:比喻遇受阻礙或遭到拒絕。也指事情行不通或達不到目的

成語出處:浩然《艷陽天》第30章:「可惜他偏偏趕上了解放,到處碰壁,直碰得頭破血流。」

成語用法:到處碰壁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人的處境。

成語結構:偏正式成語

近義詞:四處碰壁、六面碰壁

成語例子:我這幾天到處碰壁,真是流年不利

造句(1) 起初,他的倡議沒人響應,到處碰壁。

(2) 我寧願在光天化日之下憑著我短絀的天資到處碰壁,也不肯在黑暗中憑著謹小慎微使自己得救或者發財。

(3) 雖然不是萬事亨通,但比到處碰壁總要強得多。

(4) 上帝啊,我到底過的什麼日子啊!為什麼拖得我到處碰壁呢?

(5) 那兒無人負責.他們讓你四處奔走,到處碰壁。

2、到此為止

成語拼音:dào cǐ wéi zhǐ

成語解釋:以這裡為界限

成語出處:陳忠實《白鹿原》第16章:「兆海痛苦地嘆口氣:『完了。到此為止。』」

成語用法:到此為止作謂語、分句;指到這裡為止。

成語結構:複雜式成語

近義詞:到此止步

成語例子:霍達《穆斯林的葬禮》第七章:「擔心自己承受不了這種強烈的刺激,想到此為止、打道回府了。」

造句1、五六個要點,加上他雷厲風行的手勢,一切爭論到此為止。

2、這事就說到此為止,你別再畫蛇添足了。

3、但檢察官的鐵面無私也應該到此為止了她明天去見他,假如她不能使他放棄法官的職責,她至少可以要求盡量從寬辦理。

4、既然對方已甘拜下風,比試就到此為止。

5、有些人,到此為止;有些事。由不得你。

3樓:匿名使用者

哈哈哈!我也對一樓深表欽佩!「到」字開頭的成語沒有!倒是有「倒」字開頭的成語17個:

倒鳳顛鸞 倒冠落佩 倒戈卸甲 倒海翻江 倒三顛四 倒山傾海倒背如流 倒繃孩兒 倒裳索領 倒持泰阿 倒打一耙 倒果為因倒屣相迎 倒行逆施 倒懸之急 倒懸之危 倒載干戈 倒置干戈倒打一瓦 倒懸之苦

另附含有「到」字的成語:

馬到成功 水到渠成 打破沙鍋問到底 馬到功成 打破砂鍋問到底 藥到病除 打破砂鍋璺到底 面面俱到 打破沙鍋璺到底 歸根到底 恰到好處 春蠶到死絲方盡 不到黃河心不死 船到橋門自然直 白頭到老 意想不到 手到擒來 船到江心補漏遲 新來乍到 功到自然成 說到曹操,曹操就到 船到橋頭自會直 讀書三到 跳到黃河洗不清 一塵不到 木雞養到 船到橋門自會直 手到病除 獨到之處 送佛送到西天 先來後到 老成見到 手到拈來 心到神知 送佛送到西 水到魚行 手到拿來 從頭到尾 門到戶說 麵麵圓到 搔到癢處 走馬到任 家至戶到 麵麵皆到 神到之筆 顛衣到裳 血戰到底

4樓:匿名使用者

含有「到」字的成語:

馬到成功 水到渠成 打破沙鍋問到底 馬到功成 打破砂鍋問到底 藥到病除 打破砂鍋璺到底 面面俱到 打破沙鍋璺到底 歸根到底 恰到好處 春蠶到死絲方盡 不到黃河心不死 船到橋門自然直 白頭到老 意想不到 手到擒來 船到江心補漏遲 新來乍到 功到自然成 說到曹操,曹操就到 船到橋頭自會直 讀書三到 跳到黃河洗不清 一塵不到 木雞養到 船到橋門自會直 手到病除 獨到之處 送佛送到西天 先來後到 老成見到 手到拈來 心到神知 送佛送到西 水到魚行 手到拿來 從頭到尾 門到戶說 麵麵圓到 搔到癢處 走馬到任 家至戶到 麵麵皆到 神到之筆 顛衣到裳 血戰到底

5樓:匿名使用者

倒鳳顛鸞 倒冠落佩 倒戈卸甲 倒海翻江 倒三顛四 倒山傾海倒背如流 倒繃孩兒 倒裳索領 倒持泰阿 倒打一耙 倒果為因倒屣相迎 倒行逆施 倒懸之急 倒懸之危 倒載干戈 倒置干戈倒打一瓦 倒懸之苦

6樓:ft美群

"到"字開頭的成語沒有哦。

其他包含到字的成

語:不到黃河心不死 :比喻不達目的不罷休。也比喻不到實在無路可走的的境地不肯死心。

船到江心補漏遲 船到江心才補漏洞。比喻補救不及時,對事情毫無幫助。

打破沙鍋問到底 比喻追究事情的根底。

讀書三到 形容讀書十分認真。

獨到之處 指與眾不同的特殊的地方或見解。含褒意。

功到自然成 下了足夠功夫,事情自然就會取得成效。

歸根到底 歸結到根本上。

馬到成功 形容工作剛開始就取得成功。

門到戶說 到各家各戶宣傳解說。

面面俱到 各方面都能照顧到,沒有遺漏疏忽。也指雖然照顧到各方面,但一般化。

以有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7樓:豐玉蓉合秋

有志者事竟成

、有問必答、

有的放矢、

有恃無恐、

有教無類、

有鳳來儀、

有條不紊、

有聲有色、

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口皆碑、

有生之年、

有錢能使鬼推磨、

有求必應、

有備無患、

有朝一日、

有志不在年高、

有板有眼、

有眼不識泰山、

有口無心、

有目共睹、

有始有終、

有色眼鏡、

有例可援、

有心無力、

有所作為、

有識之士、

有氣無力

8樓:胡說八道小鬼

1、有機可乘 yǒu jī kě chéng

成語解釋:機:機會;乘:趁。有空子可鑽。指客觀上提供了可以用來達到某種目的的機會。

成語出處:明 羅貫中《三國演義》第180回:「今魏有隙可乘,不就此時伐之,更待何時?」

成語例子:聞之竊喜其有機可乘。(清 蒲松齡《聊齋誌異 胭脂》)

2、有求必應 yǒu qiú bì yìng

成語解釋:只要有人請求;就一定答應。形容容易答應人的請求;好說話。

成語出處:唐 李煙《妒神頌》:「所求必應,高山仰止。」

成語例子:110報警台本著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作到老百姓有求必應。

3、有口皆碑 yǒu kǒu jiē bēi

成語解釋:碑:記功的石碑;皆:都是。所有人的嘴都是記載功德的碑石。形容為人們普遍稱頌。

成語出處:宋 釋普濟《五燈會元 寶峰文禪師法嗣 太平安禪師》:「勸君不用鐫頑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成語例子:他的廉潔和簡樸,在我們家鄉一帶是有口皆碑的。

4、有目共賞 yǒu mù gòng shǎng

成語解釋:賞:稱讚。誰看見了都稱讚。

成語出處:清 陳裴之《湘煙小錄 瑞蘭雪涕拜題》:「雲公子人品學問,有目共賞。」

成語例子:朱自清《論雅俗共賞》:「我們想起了『有目共賞』這句話。」

5、有恃無恐 yǒu shì wú kǒng

成語解釋:恃:依仗;依靠;恐:害怕。因為有所依仗而無所畏懼;毫無顧忌。

成語出處:先秦 左丘明《左傳 僖公二十六年》:「齊候曰:『室如懸罄,野無青草,何恃而不恐?』對曰:『恃先王之命。』」

成語例子:我們實在還有乙個更正大的理由使自己有恃而無恐。(聞一多《演講錄 民盟的性質與作風》)

9樓:檢春歸媚

魚字開頭的成語:

魚書雁帛、

魚封雁帖、

魚躍鳶飛、

魚貫雁比、

魚水相投、

魚目混珍、

魚龍混雜、

魚目混珠、

魚游釜中、

魚大水小、

魚沉雁杳、

魚釜塵甑、

魚游濠上、

魚貫而出、

魚爛河決、

魚龍曼衍、

魚公尺之地、

魚與熊掌、

魚游釜底、

魚龍曼延、

魚公尺之鄉、

魚縣鳥竄、

魚貫而入、

魚貫而行、

魚游沸鼎、

魚沉雁渺、

魚書鴈信、

魚死網破、

魚水深情、

魚目間珠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案可查 有案可稽 有蠙可乘

有備無患 遊必有方 言必有據 言必有物 有板有眼有本有原 有本有源 言必有中 有鼻子有眼 有恥且格有才無命 陽春有腳 有財有勢 有的放矢 有膽有識言而有信 有鳳來儀 有福同享 有福同享,有禍同當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風有化 有負眾望 有國難投 有根有底 有根有苗冤各有頭,債各有主 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過之,無不及 有過之無不及 有何面目

有害無利 有機可乘 有家難奔 有腳書櫥 有腳書廚有借無還 有教無類 有己無人 有進無退 有加無已有腳陽春 有口皆碑 有口難辯 有口難分 有口難言有口無心 有口無行 有利可圖 有例可援 有來無回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禍同當,有目共睹,有緣千里來相會,有情有意,有情有義,有恩報恩,有怨抱怨

12樓:匿名使用者

十四級那個兄弟已答得很全了。

以"開"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越多越好

13樓:多肉

1、開合自如

成語拼音:kāi hé zì rú

成語解釋:合:按照;適合;自如:不受阻礙;不受拘束。開啟閉合不受拘束。形容按照自己的意願;或開啟或關閉。

成語出處:法 法布林《蟬》:「腿可以伸縮,前面的爪能夠開合自如。」

2、開口見心

成語拼音:kāi kǒu jiàn xīn

成語解釋:說話直爽,沒有隱曲

成語出處:宋 朱熹《朱子語類》第19卷:「聖人說話,開口見心,必不說半截,藏著半截。」

3、開鑼喝道

成語拼音:kāi luó hè dào

成語解釋:古代官吏出行時,衙役在前面敲鑼,吆喝行人迴避。比喻替人張揚炫耀

成語出處:清 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回:「每逢出門,定要開鑼喝道,叫人家認得他是官。」

4、開山鼻祖

成語拼音:kāi shān bí zǔ

成語解釋:比喻乙個學術流派、技藝的開創者

成語出處:孫犁《關於中篇**》:「魯迅先生的《阿q正傳》,是中國中篇**的開山鼻祖。」

5、開國功臣

成語拼音:kāi guó gōng chén

成語解釋:指為建立新的國家或朝代立下汗馬功勞的人。

成語出處:清·褚人獲《隋唐演義》第十回:「他見單雄信好客,是乙個做得開國功臣的,因此借寓東嶽廟中,圖與交往。」

以字開頭的成語,以「以」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字正腔圓,字字珠璣。這倆成語就是。答 以字開頭的成語 1 以鄰為壑 以鹿為馬 以類相從 以蠡測海 以售其奸 以殺去殺 以微知著 以微知著 2 以心傳心 以狸至鼠 以狸致鼠 以狸致鼠 以冰致繩 以狸至鼠 以貌取人 以毛相馬 3 以沫相濡 以偏概全 以勤補拙 以權達變 以強凌弱 以 quan 權謀私 以...

樓字開頭有哪些成語,以「樓」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樓字開頭有哪些成語 樓 護唇舌 樓閣臺榭 樓船簫鼓報 樓護唇舌 l u h 專 ch n sh 生詞本基本釋義屬 漢書 遊俠傳 樓護 樓護 字 君卿 為人短小精辯,論議常依名節,聽之者皆竦。與 谷永 字 子雲 俱為五侯上客,長安 號曰 穀子雲 筆札,樓君卿 唇舌 後因以 樓護唇舌 為人有辯才的典故。...

以抓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抓字開頭成語有哪些

抓耳撓腮 抓頭挖耳 抓乖弄俏 抓破臉子 抓心撓肝 抓牛鼻子 抓字開頭成語有哪些 抓耳撓腮 抓頭挖耳 抓乖弄俏 抓破臉子 抓心撓肝 抓牛鼻子 以抓字開頭的成語 抓耳撓腮 抓頭挖耳 抓乖弄俏 抓破臉子 抓心撓肝 抓牛鼻子 開頭是 等 字的成語有哪些?1 等量齊觀 拼音 d ng li ng q gu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