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孫子兵法》被譽為「兵學鼻祖

2022-01-26 05:47:29 字數 6094 閱讀 621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孫子兵法》的作者是中國古代大軍事家孫武。孫武生活的時代正是新舊交替的時期,列國紛爭的形勢讓他去思索和總結戰爭規律。經過多年努力,他終於完成了《孫子兵法》一書。

在書中, 孫武全面地論述了戰爭觀、 戰爭中的戰略、 戰術和治軍原則等方面的問題。孫武把政治、外交、心理等因素都綜合到戰爭中,具有現代「總體戰」的某些特點。對於各種戰術以及選將、練軍,甚至如何運用間諜等,他都有精湛的論述。

 《孫子兵法》是世界公認的現存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被譽為「兵學鼻祖」 ,對現代戰爭仍有很大的借鑑意義。

《孫子》產生於春秋末期。春秋是中國歷史上大動亂、大變革的時期,還是中國古代社會由奴隸制向封建制過度的時期。堪稱世界第一部軍事謀略學的〈孫子兵法〉不但產生歷史最早,而且軍事謀略思想最為精深、影響最深遠,是中華民族最為偉大的古代軍事謀略學兵書。

2023年過去了,這部被後人奉為「兵學聖典」的古老兵書,雖歷經滄桑巨變卻不失其光輝,不僅啟迪了中國歷史上一代又一代的謀臣將帥,而且跨越時空,流傳海外,成為全世界的精神財富孫中山先生曾經指出:「就中國歷史來考究,兩千多年的兵書,有十三篇。那十三篇兵書,便成立中國的軍事哲學。」

2樓:匿名使用者

孫武全面地論述了戰爭觀、 戰爭中的戰略、 戰術和治軍原則等方面的問題。孫武把政治、外交、心理等因素都綜合到戰爭中。

3樓:最耀眼的星星

因為《孫子兵法》全面地論述了戰爭觀、 戰爭中的戰略、 戰術和治軍的問題。

4樓:芒果味宇兒

《孫子兵法》是具有現代「總體戰」的某些特點。

5樓:額額額

第一,是具有現代「總體戰」的某些特點。第二,全面地論述了戰爭觀、 戰爭中的戰略、 戰術和治軍的問題。

6樓:鸚鵡

因為講述的兵法是前所未有的,在書中, 孫武全面地論述了戰爭觀、 戰爭中的戰略、 戰術和治軍原則等方面的問題

7樓:哩啊哩啊吶

因為《孫子兵法》的作者是中國古代大軍事家孫武,對後世做了很大的影響。

8樓:噌視

因為他是最開始教人學習的,最先起到作用。

9樓:gyy略略略略

《孫子兵法》編寫的內容就是簡述了怎麼樣教人學習兵法。

10樓:大哥都知道的

因為裡面講述的兵法是古時的祖先留下的經驗,留給我們的財富

11樓:彌書笪英哲

《孫子兵法》列《武經七書》之首,成書於春秋戰國時代,為中國歷史上最傑出的兵書,世界公認現存最早的「兵學聖典」。至今雖已歷經兩千餘年,但因其內容博大精深,理論高度概括,實踐層出不窮,對現今社會中各層次仍有極大的參考價值。時至今日,《孫子》一書已以近30種文字在世界範圍內廣泛流傳。

我國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孫子兵法》的作者是中國古代大軍事家孫武。孫武生活的時代正是新舊交替的時期,列國紛爭的形勢讓他去思索和總結戰爭規律。經過多年努力,他終於完成了《孫子兵法》一書。

在書中,

孫武全面地論述了戰爭觀、

戰爭中的戰略、

戰術和治軍原則等方面的問題。孫武把政治、外交、心理等因素都綜合到戰爭中,具有現代「總體戰」的某些特點。對於各種戰術以及選將、練軍,甚至如何運用間諜等,他都有精湛的論述。

《孫子兵法》是世界公認的現存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被譽為「兵學鼻祖」

,對現代戰爭仍有很大的借鑑意義

《孫子兵法》為何被譽為「兵學鼻祖」?

12樓:易書科技

我國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孫子兵法》的作者是中國古代大軍事家孫武。孫武生活的時代正是新舊交替的時期,列國紛爭的形勢讓他去思索和總結戰爭規律。經過多年努力,他終於完成了《孫子兵法》一書。

在書中,孫武全面地論述了戰爭觀、戰爭中的戰略、戰術和治軍原則等方面的問題。孫武把政治、外交、心理等因素都綜合到戰爭中,具有現代「總體戰」的某些特點。對於各種戰術以及選將、練軍,甚至如何運用間諜等,他都有精湛的論述。

《孫子兵法》是世界公認的現存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被譽為「兵學鼻祖」,對現代戰爭仍有很大的借鑑意義。

為什麼《孫子兵法》被譽為 「兵學鼻祖」 ?

13樓:阿歡的名單

我國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孫子兵法》的作者是中國古代大軍事家孫武。為什麼《孫子兵法》有「兵學鼻祖」之稱?

14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 內容博大精深,理論高度概括,實踐層出不窮。其中的精髓需要自己用心來領悟

《孫子兵法》列《武經七書》之首,成書於春秋戰國時代,為中國歷史上最傑出的兵書,世界公認現存最早的「兵學聖典」。至今雖已歷經兩千餘年,但因其內容博大精深,理論高度概括,實踐層出不窮,對現今社會中各層次仍有極大的參考價值。時至今日,《孫子》一書已以近30種文字在世界範圍內廣泛流傳。

為什麼孫子兵法被譽為兵學鼻祖? 10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孫子兵法》的作者是中國古代大軍事家孫武。孫武生活的時代正是新舊交替的時期,列國紛爭的形勢讓他去思索和總結戰爭規律。經過多年努力,他終於完成了《孫子兵法》一書。

在書中, 孫武全面地論述了戰爭觀、 戰爭中的戰略、 戰術和治軍原則等方面的問題。孫武把政治、外交、心理等因素都綜合到戰爭中,具有現代「總體戰」的某些特點。對於各種戰術以及選將、練軍,甚至如何運用間諜等,他都有精湛的論述。

《孫子兵法》是世界公認的現存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被譽為「兵學鼻祖」 ,對現代戰爭仍有很大的借鑑意義。

我國有著名的《孫子兵法》,他為什麼會被譽為「兵學鼻祖」?

16樓:

中國古代有許多著名的軍事家,他們也創作了許多有關軍事,兵法的著作。但為什麼在這些著作中《孫子兵法》被譽為」兵學鼻祖"?讓我們一起來具體地了解一下《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為春秋時期吳國將軍孫武所作,又稱《孫武兵法》,《孫子兵書》,《孫武兵書》,《吳孫子兵法》等,它是中國發現並儲存下來的最早的兵書,同時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早於西方最早的軍事著作《戰爭論》約2023年,在中國古代就被稱為是「兵學聖典」

所以《孫子兵法》被譽為是"兵法鼻祖「的第乙個原因就是它是世界上最早的兵書。既然是最早的,那就可以說是中國古代兵學的起源,其他的兵學著作都可以說是從《孫子兵法》上發展出來的,或者說是在其基礎上進行拓展。萬變不離其宗,在其他的兵學著作中都能看到《孫子兵法的影子,可以說是在不同的地理,氣候條件下對如何運用《孫子兵法》的解釋說明。

《孫子兵法》被譽為」兵學鼻祖「的第二個原因是它對後世的影響。之前提到我國古代的著作都是以《孫子兵法》為基礎的,由此可見它對我國古代軍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而它在國外也流傳甚廣,對外國的軍事發展也產生了影響。

許多著作認為最早是流傳到日本,朝鮮次之。在清朝乾隆年間,歐洲傳教士又將它傳入了西方,得到了很高的讚譽。直到今天,中外思想家,教育家都認為他是人生的必讀書目。

以上的兩個方面就足以將《孫子兵法》譽為」兵學鼻祖「

17樓:

孫子兵法的歷史價值是非常高的,即使到了現在很多的戰略戰術還是適用的。

18樓:暮光夢緣

《孫子兵法》是孫武所作,因為它是最早的一部,保留最全的兵書,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所以被譽為兵學鼻祖。

19樓:麥苗在成長

因為《孫子兵法》是最早一部具有實際操作性的作戰書籍,而且在世界上影響深遠。

20樓:

因為往後很多的兵書都會參考孫子兵法而去創作的,所以能夠被譽為是兵學的鼻祖。而且孫子兵法裡面很多的東西都是精髓所在。

21樓:30秒不

之所以被譽為是「兵學鼻祖」,是因為這部著作真的是開創了先河,在當時也算是第1步,而且還特別的經典。

22樓:愛生氣的貓

因為這本書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並且被完好無損的保留了下來。

23樓:宇宙無敵帥老爸

因為孫子寫的孫子兵法裡面記載了大量的,關於軍事作戰的策略,很多人都很喜歡讀孫子兵法。

2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本書對於後世人大招是大有用處的,許多的計謀什麼的都是極佳的。

25樓:哆顧年

因為裡面的計謀是非常實用的。

《孫子兵法》被譽為「兵學鼻祖」,作者是誰?

26樓:青目星君談教育

《孫子兵法》的作者是孫武,被譽為「兵學鼻祖」。孫武是春秋末期齊國樂安人,但是孫武發家史是在吳國。孫武在吳國的深山中隱居時編寫出了驚世之作《孫子兵法》。

都說亂世出英雄,春秋戰國時期正是我國最紛亂的時期之一,當時出現的思想家和軍事家不計其數。春秋戰國時期被歷史學家稱為百家齊鳴,百花齊放的歷史時期。當時的兵法有《孫子兵法》和《孫臏兵法》等。

接下來我給大家介紹一下,《孫子兵法》的作者孫武。

一、孫武是齊國人,但是他的發家史是在吳國孫武是齊國人,他的祖上是齊國的田姓之人,後來,被賜姓為孫。但是算我的,發家史病的結果,而是在吳國,他隱居在吳國的山林之中,著寫兵書,研究兵法。後被伍子胥推薦給吳王。

在孫武和伍子胥的幫助下,吳王攻破了楚國的都城郢都城。這場戰鬥只進行了短短的十幾天,由此可見孫武在兵法上的造詣。

二、孫武在出山之前就寫好的《孫子兵法》《孫子兵法》並不是孫武在戰鬥中總結出來的,而是他在隱居吳國之時,潛心研究兵法所總結出來的。在他出山之後,就把孫子兵法獻給吳王,吳王見到之後大喜他的軍事才能。吳王依靠孫武和伍子胥,在軍事上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讓吳國的國力變得強盛,軍事變得強盛,成為了當時的一大強國。

三、孫武的至交好友伍子胥被殺之後,孫武退隱在吳國的軍事力量和國家,力量變得強盛之後,吳王夫差決定要報仇雪恨。所以就依靠當時的孫武和伍子胥,對越王勾踐進行了軍事打擊。越王勾踐派軍隊來攻打吳國,被孫武用計打敗,越王勾踐值得忍辱投降。

和伍子胥被殺,孫武隱居山林不問國事,不再扶助吳國。

27樓:歡兔子愛蘿蔔

孫武。該書完成在春秋末年,孫武是春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

28樓:半月正當空

《孫子兵法》作者是孫武。孫武曾是齊國人,後被伍子胥推薦到了吳國,孫武曾帶軍大敗楚國。使楚國接近覆滅邊緣。而將《孫子兵法》發揚光大的卻是其後人孫臏。

29樓:花開妖嬈

我國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孫子兵法》的作者是中國古代大軍事家孫武。孫武生活的時代正是新舊交替的時期,列國紛爭的形勢讓他去思索和總結戰爭規律。在書中, 他全面地論述了戰爭觀、 戰爭中的戰略、 戰術和治軍原則等方面的問題,把政治、外交、心理等因素都綜合到戰爭中,具有現代「總體戰」的某些特點。

《孫子兵法》裡有哪些內容,為何會被譽為「兵學聖典」?

30樓:沐柚咔咔

《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是一部由春秋末期吳國將軍孫武所撰寫的兵書,是世界公認的現存最古老的軍事理論著作。

那麼它有哪些內容呢?它有《作戰篇》《謀攻篇》《軍形篇》《兵勢篇》《虛實篇》……這些內容。主要都是說一些軍事技巧,但也有一些其他的東西。

它又為什麼被稱為「兵學盛典」呢?我們來看一下名人是如何評價它的。英國空軍元帥約翰·斯萊瑟所言:「孫武的思想有驚人之處———把一些詞句稍加變換,他的箴言就像是昨天剛寫出來的。」

日本松下電器創始人松下幸之助說:「《孫子兵法》是天下第一神靈,我們必須頂禮膜拜,認真背誦,靈活運用,公司才能發達。」

唐朝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明朝茅元儀認為《孫子兵法》的定位是最準確、講的最好的。

美國尼克森寫的一本書,《1999不戰而勝》,其中就引用了好多有關孫子的語錄。

孫中山曾說過:「 就中國歷史來考究,兩千多年的兵書,有十三篇,那十三篇兵書,便成立中國的軍事哲學。所以照那十三篇兵書講,是先有戰鬥的事實,然後才成那本兵書。」

從上面這些評價可以看出這本軍事理論的書籍的確是很有價值,獲得眾多名家的認同,我想這就是它為什麼被稱為「兵學聖典」的原因!

學習孫子兵法和三十六計有什麼用,讀《孫子兵法。三十六計》有什麼用處?從中能學到什麼?

一切有關競爭和對抗的領域都可以用,戰場 情場 政治 體育 社交 下棋 家庭 遊戲。包你無往不勝,戰無不克!無用之用,自我認為那是可以提高防禦力和攻擊力的,可是三十六計大多都是一次性的,比較而言孫子更實用 你要這麼問,那它就沒什麼用了 因為你老想著怎麼去用,會忽略掉它所揭示的更本質的東西 於我們來說,...

孫子兵法中「道」什麼意思

孫子兵法 始計篇 中有講 道 孫子中的 道 目前有兩個版本,十家集注版本和出土的竹簡版本。前者,是 道者,令民與上同意者也,故可以與之死,可以與之生而不謂危 翻譯成現代文,就是 道,就是要能讓民眾與君主有共同的意願和目標,即使在危及生命的情況下也不會畏懼。此版本有些強人所難,人都是貪生怕死的,真正要...

孫子兵法中兵貴勝的下一句是什麼,孫子兵法的哲學思想全篇爾雅

兵貴勝,不貴久,知兵之將,國家安危之主也 取敵之利者,貨也 是什麼意思?取敵之利者,貨也 釋義 要使士兵勇於奪取敵方 的軍需物資,就必須以繳獲的財物作獎賞。這句話出自 孫子兵法 作戰篇 原文 孫子曰 凡用兵之法,馳車千駟,革車千乘,帶甲十萬,千里饋糧。則內外之費,賓客之用,膠漆之材,車甲之奉,日費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