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裡面《謀攻》的三個原則是什麼??

2023-01-26 15:40:05 字數 4180 閱讀 8776

1樓:堅涵蕾老霖

謀攻第三。孫子曰:

夫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全軍為上,破軍次之;全旅為上,破旅次之;全卒為上,破卒次之;全伍為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

攻城之法,為不得已。修櫓轒轀,具器械,三月而後成;距堙,又三月而後已。將不勝其忿而蟻附之,殺士三分之一而城不拔者,此攻之災也。

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戰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毀人之國而非久也,必以全爭於天下,故兵不頓而利可全,此謀攻之法也。

故用兵之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逃之,不若則能避之。故小敵之堅,大敵之擒也。夫將者,國之輔也。

輔周則國必強,輔隙則國必弱。故君之所以患於軍者三:不知軍之不可以進而謂之進,不知軍之不可以退而謂之退,是謂縻軍;不知三軍之事而同三軍之政,則軍士惑矣;不知三軍之權而同三軍之任,則軍士疑矣。

三軍既惑且疑,則諸侯之難至矣。是謂亂軍引勝。

故知勝有五: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

故曰:知彼知己者,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2樓:匿名使用者

三非原則:非戰,非攻,非久。

原文:故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戰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毀人之國而非久也,必以全爭於天下,故兵不頓而利可全,此謀攻之法也。

孫子謀攻篇提出的四大謀略原則是什麼

3樓:愛情中的那點事

孫子的謀略或者決策原則是:

1、先知。每一篇幾乎都會涉及到知和先知的問題。知己知彼,知天知地,知將,等等。

2、勝利。勝利分全勝和有利。

全勝就是指,不動手,就贏得勝利,就是孫子的初衷;如果非要動手,就追求速勝。

有利就是指,所有的決策和行動,都是以對自己有利為出發點。「非利不動、非得不用、非危不戰。」『以利動,以分合為變』。

3、計算。「五事七計」通過五事七計的分析比較,做戰略決策。

4、詭道。用詭道十二法為戰術使用的基本原則。

4樓:o草莽英雄許仙

知勝有五: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

故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孫子兵法《謀攻篇》

懂得在什麼情況下可以打和在什麼情況下不能打的會勝利;懂得兵多兵少的不同戰法的會勝利;官兵同心同德的會勝利;用自己的有準備來對待敵人的無準備的會勝利;將帥有指揮才能而君主不加干涉的會勝利。 所以說:知己知彼的人,百戰百勝, 了解自己而不了解敵人的, 勝負幾率各半; 對自己和敵人都不了解的, 每戰必輸。

《孫子兵法》幾次論述了對將帥或叫對領導人的素質要求,在《謀攻篇》中,孫子提出了預見取勝的方法,實質上是對領導藝術的概括和提煉,他說:「故知勝有五,:1,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2,識眾寡之用者勝;3,上下同欲者勝,4,以虞待不虞者勝,5,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

」1,「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這是以知己知彼為前提的。

2,「識眾寡之用者勝」,是指懂得根據兵力多少而採取不同戰法的,可以取勝。

3,「上下同欲者勝」,是指官兵有共同目標、共同語言,上下齊心協力者可以取勝。

4,「以虞待不虞者勝」,是說以有準備的對待沒有準備的,就能取勝。

5,「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是說將帥有指揮才能而國君不加以控制的能取勝。

5樓:可以量化的管理學

《孫子兵法》的《謀攻》篇第四章,講國君三患而致敗,三患為縻軍、疑軍和惑軍。失敗原因是外行指導內行而導致失敗。

孫子兵法的《謀攻篇》中孫子認為謀攻敵國的最高明用兵原則是什麼?強調的是乙個什麼字?

6樓:匿名使用者

在這段中,孫子強調的是乙個字:謀。要達到的最高境界應該是「不戰而屈人之兵」,也就是經常說的不戰而勝。

謀功篇中提到了謀攻的幾個層次,分別為伐謀(用計策),伐交(通過外交手段),其次伐兵(在遠離城池的地方打仗),其下攻城(圍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因為攻城是成本最高的一種打仗方式)。

所以孫子認為,打仗也應該盡可能以最小的投入得到最大的產出。歷史上很多以少勝多或不戰而勝的戰役都是有記載,希望對你有用。

7樓:兵法大師

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強調乙個「全」字。全勝。

孫子兵法《謀攻》篇

8樓:可以量化的管理學

《孫子兵法》的《謀攻篇》第五章,講有利勝利五因素,知戰、知眾寡、同欲、以虞待不虞和將能而君不御。

孫子兵法謀攻篇解析

9樓:兵法大師

《謀攻》篇主要論述了如何進攻敵國的問題。孫子主張以盡可能小的代價,去取得最大的成功,即力求不戰而勝,不靠硬攻而奪取敵城,不需久戰而毀滅敵國。所以,為實現這一目標,他就特別強調以謀略取勝,指出:

用兵的上策首先是以政治謀略取勝,其次以外交手段取勝,再次是使用武力取勝,下策才是攻城。而要做到這一點,就不僅需要知己,還要做到知彼。

孫子兵法《謀攻》篇中論述的制勝必須具備的先決條件。

10樓:筱鴨電影

五個方面:

1、原文: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譯文:能準確判斷仗能打或不能打的,勝;

2、原文:識眾寡之用者勝,譯文:知道根據敵我雙方兵力的多少採取對策者,勝;

3、原文:上下同欲者勝,譯文:全國上下,全軍上下,意願一致、同心協力的,勝;

4、原文:以虞待不虞者勝,譯文:以有充分準備來對付毫無準備的,勝;

5、原文:將能而君不御者勝,譯文:主將精通軍事、精於權變,君主又不加干預的,勝。

11樓:運籌大師

首先是知彼知己,百戰不殆。其次是知勝有五:知可以戰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君不御者勝。

12樓:指縫漣漪

先決條件:知己知彼。

知勝有五: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

故曰: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13樓:匿名使用者

準確地說「五事七計」。

「五事」: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

「七計」: 1, 主孰有道? 2,將孰有能? 3,天地孰得? 4,法令孰行? 5,兵眾孰強? 6,士卒孰練?

7,賞罰孰明?

這應該才是孫武從戰略高度研究和探索戰爭基本規律的重要因素。

望採納~

孫子兵法謀攻篇制勝的先決條件

14樓:可以量化的管理學

《孫子兵法》的《謀攻》篇第三章,講戰術用兵六法:十則圍之,五則攻之,倍則分之,敵則能戰之,少則能逃之,不若則能避之。其原則為集中自己的兵力,產生兵力對比優勢而獲勝。

15樓:匿名使用者

夫將者,國之輔也。輔周則國必強,輔隙則國必弱。

故君之所以患於軍者三:

不知軍之不可以進而謂之進,不知軍之不可以退而謂之退,是謂縻軍;不知三軍之。

事而同三軍之政,則軍士惑矣;不知三軍之權而同三軍之任,則軍士疑矣。三軍既。

惑且疑,則諸侯之難至矣。是謂亂軍引勝。

故知勝有五: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

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

故曰:知己知彼,百戰不貽;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敗。

可以看出:一是將領有才能,指揮有方。二是君主不干涉軍隊事務。

三是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四是識眾寡之用者勝,五是上下同欲者勝,六是以虞待不虞者勝,七是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

《孫子兵法·謀攻》中,孫武認為最好的用兵策略是什麼?

16樓:漆語朱水

孫武認為最好的用兵策略是「和平演變」。

17樓:森布彭宣

百戰百勝,非善這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

孫子兵法》裡面《謀攻》的三個原則是什麼??

謀攻第三 孫子曰 夫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 全軍為上,破軍次之 全旅為上,破旅次之 全卒為上,破卒次之 全伍為上,破伍次之。是故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 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故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為不得已。修櫓轒轀,具器械,三月而後成 距堙,又三月而後已。將...

孫子兵法的感想和內容個,孫子兵法的感想和內容個50字

如果加上犯罪心理學一起讀,用兵就沒問題了。孫子兵法 讀後感 孫子兵法 既是一部軍事經典著作,又是一部光輝的哲學著作,是我國燦爛的古代文化中乙份珍貴的遺產。孫子在書中揭示的一系列具有普遍意義的軍事規律,不僅受軍事學家所推崇,在經濟領域 領導藝術 人生追求甚至家庭關係等方面,也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初讀 ...

孫子兵法講的要點的是哪三點,《孫子兵法》有哪些主要思想觀點?

兵無常形,水無定式,運用之妙,存乎一心!孫子兵法講的要點。一,軍勢篇二,中國曆代軍事思想。三,武經七書 中國古代兵書奇法 三要點是 老子 兒子和孫子。孫子兵法 又稱 孫武兵法 吳孫子兵法 孫子兵書 孫武兵書 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始計第一 孫子曰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