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孫子兵法和三十六計有什麼用,讀《孫子兵法。三十六計》有什麼用處?從中能學到什麼?

2021-03-04 06:06:41 字數 7210 閱讀 976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有關競爭和對抗的領域都可以用,戰場、情場、政治、體育、社交、下棋、家庭、遊戲。包你無往不勝,戰無不克!

2樓:孤山老人

無用之用,自我認為那是可以提高防禦力和攻擊力的,可是三十六計大多都是一次性的,比較而言孫子更實用

3樓:左右無言

你要這麼問,那它就沒什麼用了…因為你老想著怎麼去用,會忽略掉它所揭示的更本質的東西…於我們來說,這些才是更重要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看你自己了,你學了之後覺得有用就有用.要是你自己不會用別人再怎麼說有用對你來說也是沒用的哦!

5樓:特色主題餐飲

人際關係處理,事業經營,

6樓:匿名使用者

工作..對人對事都可以用...... 溝妞也沒問題!

讀《孫子兵法。三十六計》有什麼用處?從中能學到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從中能學到計謀,需活學活用,須博覽群書,須博學多識,眼界開闊後,《孫子兵法。三十六計》自有用處。

8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和三十六計》雖然是中國傳統的軍事戰略理論,但在和平年代仍然可以用於商業競爭、為人處事、企業管理、競技體育等諸多方面。對於現代人的生活與工作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例如:

其中的經典名句「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水因地而製流,兵因敵而制勝。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

」意思是:「用兵的規律好像水的流動,水的流動,是由於避開高處而流向低處;用兵的規律是避開實處而攻擊虛處。水流是根據地形來走流向,用兵是根據情況來採取致勝方略。

所以,戰爭無固定不變的態勢,流水無固定不變的流向。能夠根據敵情發展變化而採取靈活的措施取勝的人,才叫做用兵如神。」這段話就是教育我們無論是打仗還是做人做事,都要靈活機動,隨機應變,不能死板教條,才能算得上高明!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個人認為,孫子兵法的三十六計,可以讓你的邏輯思維得到鍛鍊。也會讓你看清事物的本質。

10樓:匿名使用者

此兩者是兩本兵法書,並為中國七大兵書之二

非常之有用,若覺孫子兵法太深難懂,可先看三十六計,帶故事的那種,挺有意思的

孫子兵法與三十六計的內容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

一、戰略運籌(第一篇至第三篇):

第一篇《始計篇》

講的是廟算,即出兵前在廟堂上比較敵我的各種條件,估算戰事勝負的可能性,並制訂作戰計畫。《始計篇》也簡稱《計篇》,是《孫子兵法》的第一篇,「計」本義是計算、估計,在這裡指戰前的戰略謀劃。

作為《孫子兵法》的首篇,在一定程度可以視為孫子卓越軍事思想的高度濃縮和精闢概括,它從巨集觀上對決定戰爭勝負的政治、軍事等各項基本條件進行比較、分析和研究,並對戰爭的發展程序和最終結局進行**,尤其強調用兵前的周密謀劃對戰爭勝負的決定作用。

其中,「慎戰」是孫子指導戰爭實踐的基本主張,「五事七計」是他用以**戰爭勝負的基本要素,「兵者,詭道也」則指出了用兵的要領,運用智謀。「慎戰」、「五事七計」、「詭道十二術」等都是我國古代最早的戰略概念,屬「廟算」的具體內容。

第二篇《作戰篇》

講的是廟算後的戰爭動員及取用於敵,勝敵益強。「作」是「製造」「興起」之意。「作戰」這裡不是指戰爭,而是指戰爭前的準備和籌劃,屬於「未戰而廟算」的範疇。

本篇繼《計篇》之後,在「慎戰論」思想的指導下,著重分析了戰爭與經濟的關係,戰爭依賴於經濟,但會對經濟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

第三篇《謀攻篇》

講的是以智謀攻城,即不專用武力,而是採用各種手段使守敵投降。

二、作戰指揮(第四篇至第六篇):

第四篇《軍形篇》

講的是具有客觀、穩定、易見等性質的因素,如戰鬥力的強弱、戰爭的物質準備。

第五篇《兵勢篇》

講的是指主觀、易變、帶有偶然性的因素,如兵力的配置、士氣的勇怯。

第六篇《虛實篇》

講的是如何通過分散集結、包圍迂迴,造成預定會戰地點上的我強敵劣,以多勝少。

三、戰場機變(第七篇至第九篇):

第七篇《軍爭篇》

講的是如何「以迂為直」、「以患為利」,奪取會戰的先機之利。

第八篇《九變篇》

講的是將軍根據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戰略戰術。

第九篇《行軍篇》

講的是如何在行軍中宿營和觀察敵情。

四、軍事地理(第十篇至第十一篇):

第十篇《地形篇》

講的是六種不同的作戰地形及相應的戰術要求。

第十一篇《九地篇》

講的是依「主客」形勢和深入敵方的程度等劃分的九種作戰環境及相應的戰術要求。

五、特殊戰法(第十二篇至第十三篇):

第十二篇《火攻篇》

講的是以火助攻與「慎戰」思想。

第十三篇《用間篇》

講的是五種間諜的配合使用。

三十六計:

1、瞞天過海

本指光天化日之下不讓天知道就過了大海。形容極大的欺騙和謊言,什麼樣的欺騙手段都使得出來。

2、圍魏救趙

本指圍攻魏國的都城以解救趙國。現借指用包超敵人的後方來迫使它撤兵的戰術。

3、借刀殺人

比喻自己不出面,假借別人的手去害人。

4、以逸待勞

指作戰時不首先出擊,養精蓄銳,以對付從遠道來的疲勞的敵人。

5、趁火打劫

本指趁人家失火的時候去搶東西。現比喻乘人之危,撈一把。

6、聲東擊西

指表面上聲言要攻打東面,其實是攻打西面。軍事上使敵人產生錯覺的一種戰術。

7、無中生有

本指本來沒有卻硬說有。現形容憑空捏造。

8、暗度陳倉

指正面迷惑敵人,而從側翼進行突然襲擊。比喻暗中進行活動。 後多比喻暗中進行某種活動(多指男女私通)。

9、隔岸觀火

隔著河看對岸的火。比喻對別人的危難不予援救而在一旁看熱鬧。

10、笑裡藏刀

比喻外表和氣而內心陰險。

11、李代桃僵

原指桃、李共患難。比喻兄弟相愛相助。後用來指互相頂替或代人受過。

12、順手牽羊

順手就牽了羊。比喻不費勁,乘機便得到的。現多指乘機拿走人家東西的偷竊行為。

13、打草驚蛇

打動草驚動了藏在草里的蛇。後用以指做事不周密,行動不謹慎,而使對方有所覺察。

14、借屍還魂

迷信人認為人死後靈魂可附著於別人的屍體而復活。後用以比喻已經消滅或沒落的事物,又假託別的名義或以另一種形式重新出現。

15、調虎離山

設法使老虎離開山頭。比喻為了便於行事,想法子引誘人離開原來的地方。

16、欲擒故縱

要捉住他,故意先放開他。比喻為了進一步的控制,先故意放鬆一步。

17、拋磚引玉

以自己的粗淺的意見引出別人高明的見解。

18、擒賊擒王

作戰要先擒拿主要敵手。比喻做事要抓關鍵。

19、釜底抽薪

從鍋底抽掉柴火。比喻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20、混水摸魚

比喻趁混亂時機攫取不正當的利益。也作「渾水摸魚」。

21、金蟬脫殼

蟬變為成蟲時要脫去幼早的殼。比喻用計脫身。

22、關門捉賊

關起門來捉進入屋內的盜賊。

23、遠交近攻

結交離得遠的國家而進攻鄰近的國家。這是秦國用以併吞六國,統一全國的外交策略。

24、假道伐虢

以借路為名,實際上要侵占該國(或該路)。虢,諸侯國名。也作「假道滅虢」。

25、偷梁換柱

比喻暗中玩弄手法,以假代真。

26、指桑罵槐

指著桑樹罵槐樹。比喻借題發揮,指著這個罵那個。

27、假痴不癲

假裝痴呆,掩人耳目,另有所圖。

28、上屋抽梯

上樓以後拿掉梯子。借指與人密談。也用以比喻慫恿人,使人上當。

29、樹上開花

比喻將本求利,別人收穫。語出《蕩寇志》。

30、反客為主

本是客人卻用主人的口氣說話。後指在一定的場合下採取主動措施,以聲勢壓倒別人。

31、美人計

以美女誘人的計策。

32、空城計

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缺乏兵備而故意示意人以不設兵備,造成敵方錯覺,從而驚退敵軍之事。後泛指掩飾自己力量空虛、迷惑對方的策略。

33、反間計

原指使敵人的間諜為我所用,或使敵人獲取假情報而有利於我的計策。後指用計謀離間敵人引起內訌。

34、苦肉計

故意毀傷身體以騙取對方信任,從而進行反間的計謀。

35、連環計

本為元雜劇名。劇本寫漢末董卓專權,王允設計,先許嫁美女貂蟬與呂布,後又獻給董卓,以離間二人,致使呂布殺死董卓。後用以指乙個接乙個相互關聯的計策。

36、走為上計

指戰爭中看到形勢對自己極為不利時就逃走。現多用於做事時如果形勢不利沒有成功的希望時就選擇退卻、逃避的態度。

擴充套件資料

《孫子兵法》是中國古典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是中國優秀文化傳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古代最偉大的軍事理論著作,也是中國古籍在世界影響最大、最為廣泛的著作之一。它所闡述的謀略思想和哲學思想,被廣泛地運用於軍事、政治、經濟等各領域中。

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作者為春秋時期偉大軍事家孫武,大約成書於2023年前的春秋末年,是世界上最早的一部軍事理論著作,比歐洲克勞塞維茨 (clausewitz)寫的《戰爭論》(on war)還早2023年。

《三十六計》是根據我國古代卓越的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中華民族悠久文化遺產之一。「三十六計」一語,先於著書之年,語源可考自南朝宋將檀道濟(?—公元436年),據《南齊書.

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為上計,汝父子唯應走耳。」意為敗局已定,無可挽回,唯有退卻,方是上策。

此語後人賡相沿用,宋代惠洪《冷齋夜話》:「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及明末清初,引用此語的人更多。於是有心人採集群書,編撰成《三十六計》。但此書為何時何人所撰已難確考。

原書按計名排列,共分六套,既勝戰計、敵戰計、攻戰計、混戰計、並戰計、敗戰計。前三套是處於優生優育所用之計,後三套是處於劣勢所用之計。每套各包含六計,總共三十六計。

其中每計名稱後的解說,均係依據《易經》中的陰陽變化之理及古代兵家剛柔、奇正、攻防、彼己、虛實、主客等對立關係相互轉化的思想推演而成,含有樸素的軍事辯證法的因素。解說後的按語,多引證宋代以前的戰例和孫武、吳起、尉繚子等兵家的精闢語句。全書還有總說和跋。

12樓:匿名使用者

答:《孫子兵法》:

一、戰略運籌(第一篇至第三篇):

第一篇《始計篇》

第二篇《作戰篇》

講的是廟算後的戰爭動員及取用於敵,勝敵益強。「作」是「製造」「興起」之意。「作戰」這裡不是指戰爭,而是指戰爭前的準備和籌劃,屬於「未戰而廟算」的範疇。

第三篇《謀攻篇》

講的是以智謀攻城,即不專用武力,而是採用各種手段使守敵投降。

二、作戰指揮(第四篇至第六篇):

第四篇《軍形篇》

講的是具有客觀、穩定、易見等性質的因素,如戰鬥力的強弱、戰爭的物質準備。

第五篇《兵勢篇》

講的是指主觀、易變、帶有偶然性的因素,如兵力的配置、士氣的勇怯。

第六篇《虛實篇》

講的是如何通過分散集結、包圍迂迴,造成預定會戰地點上的我強敵劣,以多勝少。

三、戰場機變(第七篇至第九篇):

第七篇《軍爭篇》

講的是如何「以迂為直」、「以患為利」,奪取會戰的先機之利。

第八篇《九變篇》

講的是將軍根據不同情況採取不同的戰略戰術。

第九篇《行軍篇》講的是如何在行軍中宿營和觀察敵情。

四、軍事地理(第十篇至第十一篇):

第十篇《地形篇》

講的是六種不同的作戰地形及相應的戰術要求。

第十一篇《九地篇》

講的是依「主客」形勢和深入敵方的程度等劃分的九種作戰環境及相應的戰術要求。

五、特殊戰法(第十二篇至第十三篇):

第十二篇《火攻篇》

講的是以火助攻與「慎戰」思想。

第十三篇《用間篇》

講的是五種間諜的配合使用。

書中的語言敘述簡潔,內容也很有哲理性,後來的很多將領用兵都受到了該書的影響 [3]  。

《孫武傳》

三十六計:

檀公策、金蟬脫殼、拋磚引玉、借刀殺人、以逸待勞、擒賊擒王、趁火打劫、關門捉賊、 渾水摸魚、打草驚蛇、瞞天過海、反間計、笑裡藏刀、順手牽羊、調虎離山、李代桃僵、指桑罵槐、隔岸觀火、樹上開花、暗渡陳倉

走為上、假痴不癲、欲擒故縱、釜底抽薪、空城計、苦肉計、遠交近攻、反客為主、上屋抽梯、偷梁換柱、無中生有、美人計、借屍還魂、聲東擊西、圍魏救趙、連環計、假道伐虢。

拓展資料:

1、《孫子兵法》

《孫子兵法》又稱《孫武兵法》、《吳孫子兵法》、《孫子兵書》、《孫武兵書》等,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被譽為「兵學聖典」。共有六千字左右,一共十三篇。

《孫子兵法》是中國古代軍事文化遺產中的璀璨瑰寶,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內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贍,邏輯縝密嚴謹,是古代軍事思想精華的集中體現。作者為春秋時祖籍齊國樂安的吳國將軍孫武。

《孫子兵法》被奉為兵家經典。誕生至今已有2023年歷史,歷代都有研究。李世民說「觀諸兵書,無出孫武」。

兵法是謀略,謀略不是小花招,而是大戰略、大智慧型。如今,孫子兵法已經走向世界。它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世界軍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孫子兵法》竹簡2023年出土在臨沂。

2、三十六計:

《三十六計》或稱三十六策,是指中國古代三十六個兵法策略,語源於南北朝,成書於明清。它是根據中國古代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中華民族悠久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

「三十六計」一語,先於著書之年,語源可考自南朝宋將檀道濟(?—公元436年),據《南齊書·王敬則傳》:「檀公三十六策,走為上計,汝父子唯應走耳。

」意為敗局已定,無可挽回,唯有退卻,方是上策。此語後人賡相沿用,宋代惠洪《冷齋夜話》:「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及明末清初,引用此語的人更多。於是有心人採集群書,編撰成《三十六計》。

但此書為何時何人所撰已難確考。

請問中國兵法計謀書籍除了《孫子兵法》《三十六計》還有哪些是講

按照時間順序來說 比孫子兵法還要早的有 司馬法 孫子兵法中提到過 太公兵法 傳說中姜子牙寫的兵法,黃石公三略 秦末韓信得到這本書後攻無不克戰無不勝 孫子兵法以後的主要有 吳起兵法 又叫吳子,戰國吳起寫的 孟德新書 曹操寫的 孫臏兵法 六韜 蔚繚子 李衛公兵法 唐朝李靖寫的 其他的非著名的還有 素書 ...

現在孫子兵法和三十六計的版本太多,求哪套比較好

文化水平紮實 直接看原版 白話文的 一般的話兒童版的圖書慢慢看 三十六計和孫子兵法哪個出版社和編著者的比較好 這些書一般是軍事科學院或者上海古籍出版社的比較好。孫子兵法的編著者一般是吳九龍,黃樸民,吳如嵩,郭化若等等的比較好,都是孫子兵法研究專家學者。三十六計沒有很著名的專家學者。孫子兵法.三十六計...

孫子兵法在日常生活中的學習和運用

如今的蒙牛風頭勝過伊利,整個過程上演的 管中窺豹 不問出處專 以退為屬進 知己知彼 出奇制勝 巧借東風 無不體現著 孫子兵法 的精華。鄭俊懷等6位伊利高管被檢察機關帶走的6天前,他和昔日的老下屬 蒙牛總裁牛根生曾不期而遇,據說牛根生對鄭俊懷態度很是恭敬。2005年1月4日,伊利股份發出公告,公司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