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中兵貴勝的下一句是什麼,孫子兵法的哲學思想全篇爾雅

2021-03-04 06:02:00 字數 1295 閱讀 2086

1樓:匿名使用者

"兵貴勝,不貴久,知兵之將,國家安危之主也"

「取敵之利者,貨也」是什麼意思?

2樓:冬熱夏寒

「取敵之利者,貨也」釋義:要使士兵勇於奪取敵方

的軍需物資,就必須以繳獲的財物作獎賞。

這句話出自《孫子兵法·作戰篇》,原文:

孫子曰:凡用兵之法,馳車千駟,革車千乘,帶甲十萬,千里饋糧。則內外之費,賓客之用,膠漆之材,車甲之奉,日費千金,然後十萬之師舉矣。

其用戰也,貴勝,久則鈍兵挫銳,攻城則力屈,久暴師則國用不足。夫鈍兵挫銳,屈力殫貨,則諸侯乘其弊而起,雖有智者不能善其後矣。故兵聞拙速,未睹巧之久也。

夫兵久而國利者,未之有也。故不盡知用兵之害者,則不能盡知用兵之利也。

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糧不三載,取用於國,因糧於敵,故軍食可足也。國之貧於師者遠輸,遠輸則百姓貧;近師者貴賣,貴賣則百姓財竭,財竭則急於丘役。力屈、財殫,中原、內虛於家,百姓之費,十去其七;公家之費,破軍罷馬,甲冑矢弓,戟盾矛櫓,丘牛大車,十去其六。

故智將務食於敵,食敵一鐘,當吾二十鐘;忌杆一石,當吾二十石。故殺敵者,怒也;取敵之利者,貨也。車戰得車十乘以上,賞其先得者而更其旌旗。

車雜而乘之,卒善而養之,是謂勝敵而益強。

故兵貴勝,不貴久。

故知兵之將,民之司命,國家安危之主也。

孫武,字長卿,漢族,中國春秋時期齊國樂安人,是吳國將領。著名軍事家、政治家。曾率領吳**隊大破楚**隊,占領了楚的國都郢城,幾滅亡楚國。

其著有巨作《孫子兵法》十三篇,為後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譽為「兵學聖典」。

3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作戰篇》第二,故殺敵者,怒也;取敵之利者,貨也。

激勵士卒奮勇殺敵,是使之威怒;鼓勵將士奪取敵人資財,要用財物獎勵。

國之貧於師者遠輸,遠輸則百姓貧 是什麼意思

4樓:蓮籽悲芯

本文出自《孫子兵法》 -- 作戰第二

原文:善用兵者,役不再籍,糧不三載,取用於國,因糧於敵,故軍食可足也。國之貧於師者遠輸,遠輸則百姓貧;

譯文:善於用兵的人,不用再次徵集兵員,不用多次運送軍糧。**裝備由國內**,從敵人那裡設法奪取糧食,這樣軍隊的糧草就可以充足了。

國家之所以因作戰而貧困,是由於軍隊遠征,不得不進行長途運輸。長途運輸必然導致百姓貧窮。

孫子兵法的哲學思想全篇爾雅

5樓:兵法大師

《孫子兵法》對後世的影響,有兩個鮮明的特點:

日出江花紅勝火下一句下一句是什麼

出自 唐 白居易 憶江南詞三首 其一 原文 憶江南詞三首 唐代 白居易 其一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其二江南憶,最憶是杭州。山寺月中尋桂子,郡亭枕上看潮頭。何日更重遊!其三江南憶,其次憶吳宮。吳酒一杯春竹葉,吳娃雙舞醉芙蓉。早晚復相逢!釋義 江南的風景多麼美好...

他山之石下一句,他山之石的下一句是什麼?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語出 詩經 小雅 鶴鳴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明 程登吉 幼學瓊林 第二卷 民之失德,幹餱以愆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翻譯為別的山上的石頭,能夠用來琢磨玉器。原比喻別國的賢才可為本國效力。後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他山之石下一句 可以為錯 他山之石 的下一句是什麼?他山之石...

精益求精的下一句是什麼,精益求精下一句

精益求精,好中求好 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眾人一條心,黃土變成金 取人之長 補己之短 眾人一條心 其力可斷金 精益求精 的下一句是什麼?精益求精下一句 一 精益求精下一句 密益加密。這一句話出自清代趙翼的 甌北詩話 七言律 蓋事之出於人為者,大概日趨於新,精益求精,密益加密,本風會使然。日趨於新 密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