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為什麼要將不足一歲的胤礽立為太子呢

2022-01-26 02:13:42 字數 1156 閱讀 3353

1樓:sqc猥猥瑣瑣

因為胤礽是康熙帝玄燁的元後赫舍黎克特制所生,是康熙帝一生中僅存的嫡子,而且康熙冊立太子也是形勢所逼。

子憑母貴,年幼冊封

雖然中原歷來施行嫡長子繼承制,滿洲也差不多,但是清朝的祖宗規制之中,卻並沒有過早預立太子的慣例,從努爾哈赤時期開始便是如此,所以當年皇太極登基與福臨登基,才會有不少波折齟齬,即便是康熙帝玄燁本身,也並沒有做過太子。

胤礽的生母赫舍黎克特制,是玄燁的結髮妻子,兩人感情甚篤,赫舍黎克特制為康熙帝生育兩子,但是長子早夭,只剩下胤礽,而胤礽在坤寧宮出生之時,赫舍黎克特制便難產而亡,僅21歲。康熙帝與赫舍黎克特制感情非同一般,愛屋及烏,自然對赫舍黎克特制與自己生的這個唯一的孩子極其寵愛,胤礽出生後次年,就獲得太皇太后與皇太后同意,頒詔冊立胤礽為太子。

國本早立,也是慣例

滿洲入關之後,處處效法中原舊制,在康熙帝冊封胤礽為太子的詔諭之中寫道:「帝王紹基垂統,長治久安,必建立元儲,懋隆國本,以綿宗社之祥,慰臣民之望。嫡子胤礽,日表英才,天資粹美,立為皇太子正位東宮,以重萬年之統,以系四海之心。

」這段詔諭對於為何冊立胤礽為儲君的原因,說的很明白,無非就是兩點:

第一,帝王登基之後為保證宗廟社稷,早立太子也是慣例,能夠安定人心;

第二,皇太子胤礽乃是嫡子,天資聰穎,一看就是個人才。

當然,這兩個原因裡,對於太子的天資的誇讚自然只是客套話而已,當時的胤礽才兩歲,牙都沒長好,又如何能看得出天資到底如何。不過,胤礽是康熙膝下僅存的嫡子的確是事實,滿洲入主中原,以嫡長為尊,傳位於嫡長子也是一種慣例。

2樓:微涼一葉

因為他為了保住國本,鞏固大清的統治地位,如果他御駕清徵去撤三藩發生意外,不會為了皇位爭鬥發生內亂。

3樓:哇塞塞影視剪輯

因為康熙特別特別的喜歡胤礽的生母赫舍里皇后,他是自己心愛的女子,用生命換來的,而且他早早立下太子,也是不會讓其他的皇子為了爭皇位爭的頭破血流,

4樓:職場導師夏清

因為康熙非常的喜歡這個孩子,而且當時要平定戰亂,就要給眾人吃一顆定心丸

5樓:帥

一方面是出於對難產去世的皇后的同情,其次是政治上的考量,鞏固自己的統治。

6樓:風逸安

太子的母親是皇后,出身的家族也很高貴,為了拉攏太子的外公一家。

一歲的寶寶不肯吃飯現在一歲吃什麼能夠營養好啊謝謝啊

可以先熬稠一點的粥給他吃,最好不放糖,如果他適應就做飯的時候做軟一點,先少量喂,慢慢加量,我兒子五個月的時候就會吃飯,吃雞蛋了,到現在一歲零乙個月都能吃滿滿的一碗飯了,還吃肉,也不挑食。你開始的時候不管給他吃什麼,記住一定要跺碎了,弄熟軟了給他吃,如果適應,沒有不良反應在給他加量,另外你要多觀察寶寶...

一歲的寶寶為什麼經常抓自己的耳朵

寶寶想睡覺時,他會出現許多小動作,揉眼睛,抓耳朵等都代表他想睡覺了。媽媽可以讓寶寶躺下或是抱在懷裡,小傢伙很快就會睡著的。寶寶常抓耳朵,一般考慮為進食時過熱引起不適,耳內有濕疹 耳內耵聹栓,耳內有炎症可能。建議您先排除寶寶過熱的情況,選擇在溫度較低的地方進食。如寶寶仍有抓耳朵情況,且伴有啼哭等,則應...

一歲寶寶能吃哪些輔食,一歲的孩子,可以吃什麼樣的輔食?

1歲寶寶不能吃的4種輔食 新增過程中注意嬰兒的消化能力,如有嘔吐 腹瀉等不良反應時可暫緩新增,待症狀消失後再從小量開始新增,但是不能認為孩子不適應此種食物而不再新增輔食。1.每次新增一種新食物。2.由少到多。3.由稀到稠循序漸進。4.逐漸增加輔食種類 5.由泥狀食物過渡到固體食物。6.不要強迫嬰兒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