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歲半的小孩晚上睡覺一直翻來覆去是為什麼?正常嗎

2021-05-05 11:18:20 字數 2923 閱讀 1971

1樓:匿名使用者

排除掉渴餓冷熱缺鈣腹脹出牙興奮等等外在因素之後,你的睡不好覺的寶寶,也許只是因為大腦皮層活躍,無法自我調整進入深睡狀態。隨著寶寶的成長,或在斷奶之後,這些現象總歸會解決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寶寶睡覺不踏實的原因和對策

1、缺微量元素,血鈣降低引起大腦及植物性神經興奮性增設導致寶寶晚上睡不安穩,需要補充鈣和維生素d,如果缺鈣,寶寶的滷門就閉合得不好;如果缺鋅,一般嘴角都會潰爛。

2、太熱、太冷

3、太乾燥,有鼻屎

4、睡眠前玩得太興奮,按時睡覺:在寶寶入睡前0.5~1小時,應讓寶寶安靜下來,睡前不要玩得太興奮,更不要過分逗弄寶寶。

免得寶寶因過於興奮、緊張而難以入睡。不看刺激性的電視節目,不講緊張可怕的故事,也不玩新玩具。要給寶寶創造乙個良好的睡眠環境。

室溫適宜、安靜,光線較暗。蓋的東西要輕、軟、乾燥。睡前應先讓寶寶排尿。

5、注意**外有無蟯蟲。

6、很多媽媽看到寶寶晚上哭醒會以為孩子餓了,然後就給孩子餵奶,其實這是乙個很不好的習慣,這樣做反而會造成孩子有晚上睡醒了要吃奶的習慣。

7、積食、消化不良,上火或者晚上吃的太飽也會導致睡眠不安。建議喂粥、麵等固體食物應在臨睡前至少兩三小時喂,睡前再喝一點奶.

10、如果寶寶因為夜裡想尿尿就醒,本人覺得應該給他用尿不濕,這樣不至於因為把尿影響寶寶睡覺。如果有用尿不濕的話,一定是尿不濕包得太緊。

11、發現孩子有睡意時,及時放到嬰兒床裡。最好是讓孩子自己入睡,如果你每次都抱著或搖著他入睡。那麼每當晚上醒來時,他就會讓你抱起來或搖著他才能入睡。

12、不要讓嬰兒含著奶嘴入睡,奶嘴是讓孩子吸奶用的,不是睡覺用的,若干孩子含著奶嘴睡著了,在放到床上前,請輕輕將奶嘴抽出(含著奶嘴入睡很危險)。

13、寶寶哭鬧,不要及時做出反應,等待幾分鐘,因為多數小孩夜間醒來幾分鐘後又會自然入睡。如果不停地哭鬧,父母應過去安慰一下,但不要亮燈,也不應逗孩子玩、抱起來或搖晃他。如果越哭越甚,等兩分鐘再檢查一遍,並考慮是否餓了,尿了,有沒有發燒等病兆等。

如果寶寶沒有其他不適的原因,夜裡常醒的原因很大一部份是習慣了,如果他每次醒來你都立刻抱他或給他喂東西的話,就會形成惡性迴圈。建議寶寶夜裡醒來時(應該都是迷迷糊糊的),不要立刻抱他,更不要逗他,應該立刻拍拍他,安撫著想辦法讓他睡去。一般如果處在迷糊狀態的寶寶都會慢慢睡去。

14、被子或者睡覺姿勢不舒服

15、分離焦慮(大家常說的"怕生",英文叫 separation

anxiety).這個在寶寶9-18個月最嚴重,除了表現在依戀/不願分開父母和非常熟悉的人,怕見生人,在陌生環境中自我保護意識強(我女兒的表現:在家裡活躍的很,一刻不停,又笑又叫,是個小霸王;一到外邊就表情嚴肅,不苟言笑,陌生人一逗就撇嘴要哭)外,就表現在晚上睡眠醒得多,睡得輕,對外界警醒(我女兒除了經常半夜啼哭(但並不醒來)之外,有時在剛睡著後不久或早晨4,5點快真正醒來之前會翻身坐起來,看不到大人就哭,我一般抱起來哄哄拍拍,不到1分鐘放到床上能接著睡。

但半夜他如果迷糊中哭起來,這一招沒用,只能等他自己鬧累了自己睡去)。書上也沒說什麼有效的辦法,因為這是寶寶成長發育的乙個階段(當然寶寶都有個體差異,有的寶寶就沒什麼問題),只是提了一些建議,希望有幫助:1。

睡前哄,拍寶寶不要時間太長,在寶寶睡著之前離開,讓寶寶自己睡著。不要大人抱著睡著。2。

白天要有一定長的時間和寶寶親密得玩,讓他/她意識到爸爸媽媽很愛她,會給他充足的關愛。3。和寶寶玩捉迷藏,讓ta意識到即便ta看不到爸爸媽媽,爸爸媽媽其實也在ta周圍。

4。經常帶到外邊看看,不要天天悶在家裡,只熟悉家裡的環境。

五六歲兒童睡覺總是翻來覆去怎麼辦

3樓:羅羅

孩子睡不安穩一般有以下原因及方法:

(1)正常情況:孩子在睡眠中會有深淺睡眠的交替,在淺睡眠的時候經常就會有來回的翻動、轉動、扭動、發出聲音等的表現,另外大月齡孩子可能由於出牙以及白天睡前較興奮等影響睡眠,多數正常的

(2)缺鈣:往往伴有枕禿、多汗、煩躁等情況。可到醫院做一血鈣化驗以確診,也可常規補鈣預防佝僂病。如果證實真的是因為孩子缺鈣引起的,可以給孩子補鈣一段時間看看效果。

(3)生活不規律:如睡前吃得過飽、白天玩得過於興奮。

可以再觀察一下是否白天睡得時間比較長,晚上睡覺的環境是否安靜,是否光線柔和等外部環境。要適當調整平時的作息時間,這樣的話在晚上會睡的比較好。

擴充套件資料

培養孩子良好的睡眠習慣,可以提高睡眠質量。孟主任建議,當寶寶2-3個月時,家長可以配合孩子的特點和生活習慣,培養晝夜分明的作息規律,逐漸養成晚上定時入睡的,這是幫助孩子逐漸建立良好的睡眠規律關鍵時期。

家長們不妨試試中國嬰幼兒睡眠健康指南(2023年)優質睡眠建議「3+3」,即:要在寶寶犯睏時放到床上,培養其獨自入睡能力;要讓寶寶與父母同屋不同床,有助於夜晚連續睡眠;要用紙尿褲等養育行為方式提高寶寶夜晚睡眠效率。不要依賴拍抱或搖晃等安撫方式讓寶寶入睡;不要讓寶寶只有在餵奶後才能入睡;不要過度干擾寶寶夜晚睡眠。

4樓:國際媽咪在路上

孩子睡不安穩一般有以下原因:

(1)正常情況:如睡著時忽驚忽跳的,但確定沒有醒來,同時各方面生長發育正常,則屬於正常現象,不必過分擔心,這是因為孩子中樞神經興奮性較高,大腦皮層發育不完善,睡眠較淺引起的。

(2)缺鈣:往往伴有枕禿、多汗、煩躁等情況。可到醫院做一血鈣化驗以確診,也可常規補鈣預防佝僂病。如果證實真的是因為寶寶缺鈣引起的,那就要補鈣了啊。

(3)生活不規律:如睡前吃得過飽、白天玩得過於興奮。

之後可以再觀察一下是否白天睡得時間比較長,晚上睡覺的環境是否安靜,是否光線柔和等外部環境。要適當調整平時的作息時間,那樣在晚上會睡的比較好。

寶寶2歲半了,晚上睡覺一直翻來覆去,求助

5樓:匿名使用者

: 一般不外乎以下幾種情況。 ●生理性哭鬧 孩子的尿布溼了或者裹得太緊、飢餓、口渴、室內溫度不合適、被褥太厚等,都會使小兒感覺不舒服而哭鬧

一歲半小孩多吃柑橘,一歲半的孩子能吃橘子嗎

吃什麼水果都要適量。不能多吃。一歲半的孩子能吃橘子嗎 能吃一些,但不要吃太多不然會有食積的,這個少少的吃一些就可以了。1歲多的寶寶能吃橙子嗎 不能雖然橙子營養豐富,但是它卻含有葉紅素。如果吃太多橙子,可能會引發 葉紅素 病 腹痛腹瀉 甚至骨頭疾病。因此,小孩子每天吃橙子的上限是4只中等體積的橙子。有...

一歲半小孩雙層牙

不會時雙層牙 疊牙 從你介紹的情況來看,這因應該是長出來的大牙的另外乙個牙齒尖 一共有四個牙尖喲 因為一歲多是正在長牙的時候,才剛漲,根本不會,雙層牙 疊牙 只有在換牙的時候才會出現的呀!去看下牙醫吧,他會給你解釋的!去吧!唔。別急。第一。應該不叫雙層牙 疊牙 這個是換牙的時候才會出現的 如果真的長...

一歲半的孩子可以喝豆奶嗎,一歲半的小孩能喝豆奶嗎

一歲多寶寶最好不要喝豆奶,還是給寶寶喝配方奶粉比較好,配方奶粉含鈣量高,並且易消化吸收,對寶寶骨骼和牙齒發育起著重要作用,有利於寶寶生長發育 一歲半的小孩能喝豆奶嗎 您好,您說的情況寶寶已經1周歲,在飲食上注重多種蔬菜 水果,禁忌喝飲料,或含有防腐劑的食品。也可以喝,但是最好還是少喝,擔心孩子不好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