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全站儀該怎麼用,具體步驟是什麼

2022-01-26 00:40:32 字數 5387 閱讀 7520

1樓:

全站儀使用方法**2007-03-15 23:55全站型電子速測儀簡稱全站儀,它是一種可以同時進行角度(水平角、豎直角)測量、距離(斜距、平距、高差)測量和資料處理,由機械、光學、電子元件組合而成的測量儀器。由於只需一次安置,儀器便可以完成測站上所有的測量工作,故被稱為「全站儀」。

全站儀上半部分包含有測量的四大光電系統,即水平角測量系統、豎直角測量系統、水平補償系統和測距系統。通過鍵盤可以輸入操作指令、資料和設定引數。以上各系統通過i/o介面接入匯流排與微處理機聯絡起來。

微處理機(cpu)是全站儀的核心部件,主要有暫存器系列(緩衝暫存器、資料暫存器、指令暫存器)、運算器和控制器組成。微處理機的主要功能是根據鍵盤指令啟動儀器進行測量工作,執行測量過程中的檢核和資料傳輸、處理、顯示、儲存等工作,保證整個光電測量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輸入輸出裝置是與外部裝置連線的裝置(介面),輸入輸出裝置使全站儀能與磁卡和微機等裝置互動通訊、傳輸資料。

目前,世界上許多著名的測繪儀器生產廠商均生產有各種型號的全站儀。

一)、概況

電磁波測距按測程來分,有短程(<3km)、中程(3—15km)和遠端(>15km)之分。按測距精度來分,有ⅰ級(5mm)、ⅱ級(5mm—10mm)和ⅲ級(>10mm)。按載波來分,採用微波段的電磁波作為載波的稱為微波測距儀;採用光波作為裁波的稱為光電測距儀。

光電測距儀所使用的光源有雷射光源和紅外光源(普通光源已淘汰),採用紅外線波段作為載波的稱為紅外測距儀。由於紅外測距儀是以砷化稼(gaas)發光二極體所發的螢光作為載波源,發出的紅外線的強度能隨注入電訊號的強度而變化,因此它兼有載波源和調製器的雙重功能。gaas發光二極體體積小,亮度高,功耗小,壽命長,且能連續發光,所以紅外測距儀獲得了更為迅速的發展。

本節討論的就是紅外光電測距儀。

(二)、測距原理

欲測定a、b兩點間的距離d,安置儀器於a點,安置反射鏡於b點。儀器發射的光束由a至b,經反射鏡反射後又返回到儀器。設光速c為已知,如果光束在待測距離d上往返傳播的時間 。

已知,則距離d可由下式求出

式中c=c。/n,c。為真空中的光速值,其值為299792458m/s, n為大氣折射率,它與測距儀所用光源的波長,測線上的氣溫t, 氣壓p和濕度e有關。

測定距離的精度,主要取決於測定時間 的精度,例如要求保證±lcm的測距精度,時間測定要求準確到6.7×10—lls,這是難以做到的。因此,大多採用間接測定法來測定 。間接測定 的方法有下列兩種:

1.脈衝式測距

由測距儀的發射系統發出光脈衝,經被測目標反射後,再由測距儀的接收系統接收,測出這一光脈衝往返所需時間間隔( )的鐘脈衝的個數以求得距離d。由於計數器的頻率一殷為300mhz(300×106hz),測距精度為o.5m,精度較低。

2.相位式測距

由測距儀的發射系統發出一種連續的調製光波,測出該調製光波在測線上往返傳播所產生的相依移,以測定距離d。紅外光電測距儀一般都採用相位測距法。

在砷化鎔(gaas)發光二極體上加了頻率為f的交變電壓(即注入交變電流)後,它發出的光強就隨注入的交變電流呈正弦變化,這種光稱為調製光。測距儀在a點發出的調製光在待測距離上傳播,經反射鏡反射後被接收器所接收,然後用相位計將發射訊號與接受訊號進行相位比較,由顯示器顯出調製光在待測距離往、返傳播所引起的相位移φ。

(三)、全站儀的操作與使用

不同型號的全站儀,其具體操作方法會有較大的差異。下面簡要介紹全站儀的基本操作與使用方法。

1.全站儀的基本操作與使用方法

1)水平角測量

(1)按角度測量鍵,使全站儀處於角度測量模式,照准第乙個目標a。

(2)設定a方向的水平度盤讀數為0°00′00〃。

(3)照准第二個目標b,此時顯示的水平度盤讀數即為兩方向間的水平夾角。

2)距離測量

(1)設定稜鏡常數

測距前須將稜鏡常數輸入儀器中,儀器會自動對所測距離進行改正。

(2)設定大氣改正值或氣溫、氣壓值

光在大氣中的傳播速度會隨大氣的溫度和氣壓而變化,15℃和760mmhg是儀器設定的乙個標準值,此時的大氣改正為0ppm。實測時,可輸入溫度和氣壓值,全站儀會自動計算大氣改正值(也可直接輸入大氣改正值),並對測距結果進行改正。

(3)量儀器高、稜鏡高並輸入全站儀。

(4)距離測量

照准目標稜鏡中心,按測距鍵,距離測量開始,測距完成時顯示斜距、平距、高差。

全站儀的測距模式有精測模式、跟蹤模式、粗測模式三種。精測模式是最常用的測距模式,測量時間約2.5s,最小顯示單位1mm;跟蹤模式,常用於跟蹤移動目標或放樣時連續測距,最小顯示一般為1cm,每次測距時間約0.

3s;粗測模式,測量時間約0.7s,最小顯示單位1cm或1mm。在距離測量或座標測量時,可按測距模式(mode)鍵選擇不同的測距模式。

應注意,有些型號的全站儀在距離測量時不能設定儀器高和稜鏡高,顯示的高差值是全站儀橫軸中心與稜鏡中心的高差。

3)座標測量

(1)設定測站點的三維座標。

(2)設定後視點的座標或設定後視方向的水平度盤讀數為其方位角。當設定後視點的座標時,全站儀會自動計算後視方向的方位角,並設定後視方向的水平度盤讀數為其方位角。

(3)設定稜鏡常數。

(4)設定大氣改正值或氣溫、氣壓值。

(5)量儀器高、稜鏡高並輸入全站儀。

(6)照准目標稜鏡,按座標測量鍵,全站儀開始測距並計算顯示測點的三維座標。

2樓:ww流星下的願

參考說明書,樓主問這樣的問題,那樓主就先學學座標是怎麼計算的在去研究怎麼用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全站儀日常維護與維修全站儀日常維護與維修2.86 kb闡述了全站儀在日常工作中使用、保管、以及全站儀電池的充放電的注意事項.

4樓:

一部全站儀乙個用法,部部不同。

5樓:匿名使用者

有使用說明書.你可以看說明書

6樓:雯雯答題博主

回答親這邊為您查詢到:

1)安置全站儀將全站儀安置於測站,反射稜鏡安置於目標點。對中及整平方法與光學經緯儀相同。新型全站儀還具有雷射對點功能,其對中方法為:

安置、整平儀器,開機後開啟雷射對點器,鬆開儀器的中心連線螺旋,在架頭上輕移儀器,使顯示屏上的雷射對點器的光斑對準地面測站點的標誌,然後擰緊連線螺旋,同時旋轉腳螺旋使管水準氣泡居中,再按 esc 鍵自動關閉雷射對點器即可。儀器具有雙軸補償器,整平後氣泡略有偏差,但對測量並無影響。

(2)開機開啟電源開關(按下 power 鍵),顯示器顯示當前的稜鏡常數和氣象改正數及電源電壓。如電量不足應及時更換電池。

(3)儀器自檢

轉動照准部和望遠鏡各一週,對儀器水平度盤和豎直度盤進行初始化(有的儀器無需初始化)。

(4)設定引數稜鏡常數的檢查與設定:檢查儀器設定的常數是否與儀器出廠時給定的常數或檢定後的常數一致,不一致時應予以改正。氣象改正引數設定:

可直接輸入氣象引數(環境氣溫 t 與氣壓 p),或從隨機所帶的氣象改正表中查取改正引數,還可利用公式計算,然後再輸入氣象改正引數。

5)進行角度、距離、座標測量

在標準測量狀態下,角度測量模式、斜距測量模式、平距測量模式和座標測量模式之間可互相切換。全站儀精確照准目標後,通過不同測量模式之間的切換,可得到所需的觀測值。

(6)照准、測量方向測量時應照准標桿或覘牌中心,距離測量時應瞄準反射稜鏡中心,按測量鍵顯示水平角、垂直角和斜距,或顯示水平角、水平距離和高差。

(7)結束測量完成,關機。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的話,麻煩給個5星⭐贊哦~

更多9條

全站儀的操作步驟?

7樓:蘭兮蘼蕪

全站儀的操作步驟分為四步:一、儀器的安置;二、儀器整平;三、調焦照後視置零;四、照准目標測量或放樣。

全站儀的三種測量模式:

一、角度測量。1. 首先從顯示屏上確定是否處於角度測量模式,如果不是,則按操作轉換為角度模式。

2. 盤左瞄準左目標a,按置零鍵,使水平度盤讀數顯示為0°00′00〃,順時針旋轉照准部,瞄準右目標b,讀取顯示讀數。3.

同樣方法可以進行盤右觀測。4. 如果測豎直角,可在讀取水平度盤的同時讀取豎盤的顯示讀數。

二、距離測量。1. 首先從顯示屏上確定是否處於距離測量模式,如果不是,則按操作鍵轉換為距離模式。

2. 照准稜鏡中心,這時顯示屏上能顯示箭頭前進的動畫,前進結束則完成座標測量,得出距離,hd為水平距離,vd為傾斜距離。

三、座標測量。1. 首先從顯示屏上確定是否處於座標測量模式,如果不是,則按操作鍵轉換為座標模式。

2. 輸入本站點o點及後視點座標,以及儀器高、稜鏡高。3.

瞄準稜鏡中心,這時顯示屏上能顯示箭頭前進的動畫,前進結束則完成座標測量,得出點的座標。

8樓:裝修設計師王浩

第一:選擇乙個已知點,架設儀器,整平-對中,輸入該點座標以設定測站點,同時由另一人在另外乙個已知點架設稜鏡。

第二:輸入後視點座標後,將全站儀瞄準稜鏡進行後視,測距-記錄。

第三:放點,輸入需要放樣點的座標。

第四:將全站儀旋轉使得水平角為0度,然後將稜鏡架設至全站儀目鏡的延長線上,前後移動,使得測量的水平距離為零,至此該點放樣完成。

9樓:帥博博的日常

他的乙個操作步驟,全站儀的時候不如你先找到他的乙個,基本上是的乙個基點之後再去進行乙個點位,這個啟用的。

10樓:艾尚吃貨

全站儀操作,操作老師詳細教程

11樓:我我才是拉登

定位,定向,就這麼簡單

12樓:眼看社會百態

我都不知道你說的這個是什麼意思。不是說排隊列隊。

13樓:

我回答過了,直接貼給你吧,滿意的話送點分哈。(常用方法)一、全站儀定向

1、其中一點設站,架全站儀,另一點放稜鏡;

2、點選資料採集,輸入測站點(就是放儀器點)的座標和儀器高,點選下一步;

3、輸入定向點(就是不架儀器的一點)座標,稜鏡高輸不輸都行。

4、儀器瞄準稜鏡,點選測量,看一下顯示的座標和輸入點的座標差別大不大,

不大的話定向完成。差別太大重複2、3步驟。

二、測圖

1、確定稜鏡高,根據地形調節。

2、將稜鏡高輸入儀器,將稜鏡樹在待求點,點選測量,儲存座標。

3、繼續測量,點選同前。

4、測圖完成後,匯出資料,用cass作圖,就好了。

三:注意事項

1、注意稜鏡高和一起輸入的稜鏡高一致;

2、儀器斷電需要重新定向;

3、對於看不到的點設定轉站最多兩站。

放樣方法:

根據已知的兩個座標點給全站儀定向,然後輸入要放的點的座標,全站儀會顯示角度和距離,你轉動全站儀,使顯示角度接近零,然後拿著稜鏡沿鏡頭指向走顯示的距離,用全站儀瞄鏡子,點測量,看顯示的角度和距離誤差,不斷調整。距離誤差1-2mm,角度差+-(1-2)秒。

全站儀測量問題,全站儀測量問題

全站儀後視定向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在放樣模式裡,這種方式定向是先定方位角 即輸入座標後儀器自動計算方位角,只要將方向對準點按確定就可以完成了 如確定兩點是正確的,可以不測距離就能完成定向 比如有些點離儀器很遠,但能看見標誌,就不用去立稜鏡了 用放樣來檢測後視點更直觀,因為角度誤差為0,只看距離就好了,...

什麼是全站儀?全站儀是什麼?

全站儀是指能自動地測量角度和距離,並能按一定程式和格式將測量資料傳送給相應的資料採集器。全站儀自動化程度高,功能多,精度好,通過配置適當的介面,可使野外採集的測量資料直接進入計算機進行資料處理或進入自動化繪圖系統。與傳統的方法相比,省去了大量的中間人工操作環節,使勞動效率和經濟效益明顯提高,同時也避...

全站儀都有什麼型別,全站儀有哪些分類?

普通工程型,免稜鏡型,型,陀螺全站儀 全站儀都有什麼型別?普通工程型,免稜鏡型,型,陀螺全站儀 目前市面上 有如下系列 ts02 ts06 ts09 tc1200 tc2003 ts11 ts30 全站儀有哪些分類?1 全站儀按其結構可分為以下兩類 整體型 integrated 測距 測角與電子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