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合同的特徵是什麼,勞動合同有什麼特徵,勞動合同的內容是什麼?

2022-01-26 00:40:46 字數 5346 閱讀 6583

1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合同是合同的一種,它具有合同的一般特徵,即合同是雙方的法律行為,而不是單方的法律行為;合同是當事人之間的協議,只有當事人在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基礎上達成一致時,合同才成立;合同是合法行為,不能是違法行為,合同一經簽訂,就具有法律約束力。勞動合同除具有上述一般特徵外,還有其自身的基本特徵:

(1)勞動合同的主體是特定的。必須一方是具有法人資格的用人單位或能獨立承擔民事責任的經濟組織和個人;另一方是具有勞動權力能力和勞動行為能力的勞動者。

(2)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在履行勞動合同的過程中,存在著管理關係,即勞動者一方必須加入到用人單位一方中去,成為該單位的一名職工,接受用人單位的管理並依法取得勞動報酬。

(3)勞動合同的性質決定了勞動合同的內容以法定為多、為主,以商定為少、為輔,即勞動合同的許多內容必須遵守國家的法律規定,如工資、保險、保護、安全生產等,而當事人之間對合同內容的協商餘地較小。

(4)在特定條件下,勞動合同往往涉及第三人的物質利益,即勞動合同內容往往不僅限於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有時還需涉及勞動者的直系親屬在一定條件下享受的物質幫助權。如勞動者死亡後遺屬待遇等。

2樓:誠心為您諮詢

1,合法性。勞動合同必須依法以書面形式訂立。做到主體合法、內容合法、形式合法、程式合法。

2,合意性。勞動合同的訂立必須是勞動者與用人單位雙方協商一致的結果,是雙方「合意」的結果。

3,合同主體地位平等。在勞動合同的訂立過程中,當事人雙方的法律地位是平等的。

4,等價有償。勞動合同是一種雙務有償合同,勞動者承擔和完成用人單位分配的勞動任務,用人單位付給勞動者一定的報酬,並負責勞動者的保險金額。

3樓:中國法制出版社

勞動合同,是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建立勞動關係,明確彼此之間的權利和義務的協議。它具有以下特徵:

1.勞動合同是諾成、有償、雙務的合同。

2.勞動合同的主體是特定的,即勞動者和用人單位。

3.勞動合同的客體是勞動行為。

4樓:泰宇車車

勞動合同是指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確立、變更和終止勞動關係的協議勞動合同的特徵:

1、主體具有特定性和從屬性

2、雙務合同(勞動者和用人單位都負有義務)(雙務性)3、繼續合同(強調提供勞動的持續性)

4、諾成、有償合同(雙方當事人意思表示一致勞動合同即可成立)(諾成性、有償性)勞動者提供勞動,向用人單位取得勞務報酬

5、附和、從屬合同(勞動者對用人單位提供的勞動合同主要條款附和表示同意)

勞動合同有什麼特徵,勞動合同的內容是什麼?

5樓:華律網

勞動合同的條款包括必備條款和約定條款兩部分,勞動合同的八條必備條款:1、勞動合同期限。2、工作內容和工作時間。

3、勞動保護和勞動條件。主要包括勞動安全衛生的設施、裝置及防護措施,女工和未成年人的特殊保護,以及為勞動者提供的保證生產(工作)任務順利進行的各種物質條件和生產(工作)環境;4、勞動報酬。包括勞動者的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等內容。

5、社會保險。6、勞動紀律。包括用人單位規章制度,勞動紀律等內容及其執行程式。

7、勞動合同終止的條件。主要指勞動合同期滿或者法定終止條件或當事人約定條件出現,勞動合同的法律效力即行消滅,雙方當事人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終止。8、違反勞動合同的責任。

是指當事人不履行勞動合同或者不完全履行勞動合同,所應承擔的相應法律責任。勞動合同除以上規定的必備條款外,勞動合同當事人還可以通過協商訂立約定條款。雙方當事人可以就職業技能培訓、保守商業秘密等事項,約定雙方的權利和義務。

但雙方的約定條款不能違背法律、法規和有關規章的規定。

6樓:大祥生活

勞動合同的特徵:

1、勞動合同主體具有特定性。一方是勞動者,即具有勞動權利能力和勞動行為能力的中國人、外國人和無國籍人;另一方是用人單位,即具有使用勞動能力的權利能力和行為能力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事業組織、國家機關、社會團體等用人單位。雙方在實現勞動過程中具有支配與被支配、領導與服從的從屬關係。

2、勞動合同內容具有勞動權利和義務的統一性和對應性。沒有只享受勞動權利而不履行勞動義務的,也沒有只履行勞動義務而不享受勞動權利的。一方的勞動權利是另一方的勞動義務,反之亦然。

3、勞動合同客體具有單一性,即勞動行為。

4、勞動合同具有諾成、有償、雙務合同的特徵。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就勞動合同條款內容達成一致意見,勞動合同即成立。用人單位根據勞動者勞動的數量和質量給付勞動報酬,不能無償使用勞動力。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均享有一定的權利並履行相應的義務。

5勞動合同往往涉及第三人的物質利益關係。 勞動合同必須具備社會保險條款,同時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也可以在勞動合同中明確規定有關福利待遇條款,而這些條款往往涉及第三人物質利益待遇。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以下條款:

1、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

2、勞動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

3、勞動合同期限;

4、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

5、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

6、勞動報酬;

7、社會保險;

8、勞動保護、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護;

9、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納入勞動合同的其他事項。

勞動合同除前款規定的必備條款外,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可以約定試用期、培訓、保守秘密、補充保險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項。

7樓:劉永方律師

1、勞動合同有以下特徵:(1)主體特定,一方是用人單位,一方是勞動者;(2) 內容具有勞動權利和義務的統一性和對應性;(3)客體單一,即勞動行為;(4)是諾成、有償、雙務合同;(5)往往涉及第三人的物質利益關係。

2、勞動合同的內容,根據《勞動合同法》第17條第1款的規定,勞動合同必備條款包括:(1)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2)勞動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3)勞動合同期限;(4)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5)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6)勞動報酬;(7)社會保險;(8)勞動保護、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護;(9)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納入勞動合同的其他事項。根據《勞動合同法》第17條第2款的規定,勞動合同除了上述必備條款外,還可以約定試用期、培訓、保守秘密、補充保險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項。

勞動合同的特徵

8樓:匿名使用者

1、勞動合同主體具有特定性。一方是勞動者,即具有勞動權利能力和勞動行為能力的中國人、外國人和無國籍人;另一方是用人單位,即具有使用勞動能力的權利能力和行為能力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事業組織、國家機關、社會團體等用人單位。

2、勞動合同內容具有勞動權利和義務的統一性和對應性。沒有只享受勞動權利而不履行勞動義務的,也沒有只履行勞動義務而不享受勞動權利的。一方的勞動權利是另一方的勞動義務,反之亦然。

3、勞動合同客體具有單一性,即勞動行為。

4、勞動合同具有諾成、有償、雙務合同的特徵。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就勞動合同條款內容達成一致意見,勞動合同即成立。用人單位根據勞動者勞動的數量和質量給付勞動報酬,不能無償使用勞動力。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均享有一定的權利並履行相應的義務。

5、勞動合同往往涉及第三人的物質利益關係。 勞動合同必須具備社會保險條款,同時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也可以在勞動合同中明確規定有關福利待遇條款,而這些條款往往涉及第三人物質利益待遇。

9樓:

其一,合法性。

勞動合同必須依法以書面形式訂立。做到主體合法、內容合法、形式合法、程式合法。只有合法的勞動合同才能產

生相應的法律效力。任何一方面不合法的勞動合同,都是無效合同,不受法律承認和保護。

其二,協商一致性。

在合法的前提下,勞動合同的訂立必須是勞動者與用人單位雙方協商一致的結果,是雙方「合意」的表現不能是單

方意思表示的結果。

其三,合同主體地位平等。

在勞動合同的訂立過程中,當事人雙方的法律地位是平等的。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不因為各自性質的不同而處於不平

等地位,任何一方不得對他方進行脅迫或強制命令,嚴禁用人單位對勞動者橫加限制或強迫命令的情況。只有真正做到

地位平等,才能使所訂立的勞動合同具有公正性。

其四,等價有償。

勞動合同明確雙方在勞動關係中的地位作用,勞動合同是一種雙務有償合同,勞動者承擔和完成用人單位分配的勞

動任務,用人單位付給勞動者一定的報酬,並負責勞動者的保險金額。

10樓:匿名使用者

(1)勞動合同主體具有特定性。一方是勞動者,即具有勞動權利能力和勞動行為能力的中國人、外國人和無國籍人;另一方是用人單位,即具有使用勞動能力的權利能力和行為能力的企業個體經濟組織、事業組織、國家機關、社會團體等用人單位。雙方在實現勞動過程中具有支配與被支配、領導與服從的從屬關係。

(2)勞動合同內容具有勞動權利和義務的統一性和對應性。沒有只享受勞動權利而不履行勞動義務的,也沒有只履行勞動義務而不享受勞動權利的。一方的勞動權利是另一方的勞動義務,反之亦然。

(3)勞動合同客體具有單一性,即勞動行為。

(4)勞動合同具有諾成、有償、雙務合同的特徵。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就勞動合同條款內容達成一致意見,勞動合同即成立。用人單位根據勞動者勞動的數量和質量給付勞動報酬,不能無償使用勞動力。

勞動者與用人單位均享有一定的權利並履行相應的義務。

(5)勞動合同往往涉及第三人的物質利益關係。 勞動合同必須具備社會保險條款,同時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也可以在勞動合同中明確規定有關福利待遇條款,而這些條款往往涉及第三人物質利益待遇。

11樓:來自留雲亭深邃的梭子魚

其一,合法性。

其二,協商一致性。

其三,合同主體地位平等。

其四,等價有償。

12樓:十萬個為什麼

平等自願、合法性、誠實信用原則。

勞動合同有什麼特徵,勞動合同的內容是什麼

13樓:兆信防偽技術****

一。勞動合同有以下特徵:

主體特定,一方是用人單位,一方是勞動者;

內容具有勞動權利和義務的統一性和對應性;

客體單一,即勞動行為;(4)是諾成、有償、雙務合同;

往往涉及第三人的物質利益關係。

二。勞動合同的內容,根據《勞動合同法》第17條第1款的規定,勞動合同必備條款包括:

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

勞動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

勞動合同期限;

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

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

勞動報酬;

社會保險;

勞動保護、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護;

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納入勞動合同的其他事項。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17條第2款的規定,勞動合同除了上述必備條款外,還可以約定試用期、培訓、保守秘密、補充保險和福利待遇等其他事項。

終止勞動合同與解除勞動合同有何分別

兩者的相同點 勞動合同終止與解除的結果都是勞動關係的結束,雙方當事人之間相對於該勞動合同而形成的責任 權利和義務應隨之消滅。兩者的不同點 1 勞動合同的解除是勞動合同的提前終止 2 是否支付經濟補償金不同。在2008年1月1日 勞動合同法 實施前勞動合同終止時用人單位可不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金。20...

簽訂勞動合同有什麼意義

趙老師 所謂勞動合同就是指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確立勞動關係 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簽訂勞動合同是用人單位與受聘人員,經過平等協商所達成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諾。一般情形是甲方 聘方 提出建議或初始文字,經乙方 聘員 表示同意認可。如不簽訂勞動合同我們的權益受到侵犯,就無法得到法律的保護。勞動合同的形式分...

勞動合同爭議,勞動合同爭議

唉,做為人事部門的負責人或員工,應該好好看看新的勞動合同法,現在已經不是新的了。08年1月1日已經生效了。新法實施後,員工入職乙個月內必須簽訂勞動合同。若員工未違反公司規定或制度,也未給公司造成經濟損失,那麼辭退員工應該給予經濟賠償,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和員工簽合同,則更應該給予兩倍工資。對方不簽,對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