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闌尾炎,必須要知道的知識有哪些

2022-01-26 00:40:17 字數 5229 閱讀 3248

1樓:萌萌兔兒活寶

急性闌尾炎是由於各種原因引起的闌尾急性化膿**染。其**可由闌尾腔梗阻、細菌感染等引起,常見的致病菌為大腸桿菌、腸球菌和厭氧菌。臨床分為單純性、化膿性、壞疽穿孑l性闌尾炎及闌尾周圍膿腫四種。

本病屬於中醫「腸癰」範疇。

[臨床表現] 典型的急性闌尾炎表現為突然發作的上腹部或臍周圍疼痛,接著出現短暫的噁心和嘔吐。幾小時後,疼痛轉移至右下腹。右下腹可有壓痛和反跳痛,咳嗽時有侷限性疼痛,低熱。

[診斷] 1.本病診斷必須建立在臨床檢查的基礎上。臨床典型特徵是轉移性右下腹痛、發熱、胃腸道症狀、麥氏徵陽性,重者可有反眺痛,腹肌緊張,腰大肌試驗陽性,閉孔肌試驗陽性,直腸指診右前上方有觸痛,結腸充氣試驗陽性。如已形成炎性包塊、膿腫時,則可觸及有壓痛的包塊。

2.血常規:白細胸總數及中性白細胞分類增高。 3.在闌尾炎的早期,x線、超聲波或ct檢查基本上不能提供診斷幫助,鋇劑灌腸是危險的。

在疾病的晚期,超聲波和叮的檢查對膿腫的診斷很有幫助,盆腔和膈下的區域可進行腹腔鏡檢查。 4.注意與盆腔、結腸及消化道其他急腹症相鑑別。

[**] 1.西醫藥** (1)急性闌尾炎的**以手術切除闌尾為主。結腸周膜的膿腫已經形成,及累及盲腸的炎症性腸病,可非手術**,待炎症消失後再行闌尾切除術。 (2)抗菌素**:

慶大黴素8萬u肌注,每日2次,或卡那黴素o.5g肌注,每日2次;或頭孢類抗生素,如頭孢噻肟鈉1.0/g1次,每12小時1次,可肌注、靜注、靜滴;先鋒必素1-2g/次,12小時1次,可肌注、靜注、靜滴。嚴重感染可增至8-12g/日。可加用滅滴靈。

(3)維持水、電解質平衡。

2.中醫藥** (1)淤滯期:右下腹疼痛,陣發性加劇,痛有定處,發熱,噁心嘔吐,腹脹便秘,舌苔薄黃,脈弦數。 治法:

通裡攻下,解毒行淤。 方藥:生大黃9克(後下)、牡丹皮12克、芒硝9克(衝)、生薏仁15克、桃仁9克、冬瓜仁30克、敗醬草15克、紅藤15克、蒲公英15克、丹參12克、木香9克。

(2)蘊熱期:右下腹痛劇烈,少腹硬滿拒按,可捫及腫塊,壯熱便秘,嘔噁腹脹,舌質紅、苔黃厚膩,脈洪數。 治法:

通腑洩熱,解毒透膿。 方藥:紫花地丁15克、金銀花15克、紅藤15克、乳香9克、冬瓜仁20克、沒藥9克、生大黃9克、赤芍12克、元胡9克、連翹12克、敗醬草15克。

(3)熱毒期:腹痛劇烈,腹肌急硬,腫塊拒按,大便秘結,壯熱煩躁,舌質絳紅、苔焦黃,脈滑數。 治法:

通腑排膿,養陰清熱。 方藥:生大黃9克(後下)、芒硝9克(衝)、枳實9克、虎杖10克、厚朴9克、元參12克、生地12克、牡丹皮10克、生苡仁30克、木香10克、敗醬草15克、人工牛黃1克、桃仁9克。

[預防與調養] 飲食有節,避免暴飲暴食或食後劇烈運動,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質,預防腸道寄生蟲感染。

2樓:匪魚無忌

如果是慢性闌尾炎,可以吃藥**,如果是急性闌尾炎,要去醫院手術將闌尾割掉。

3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闌尾炎,必須要知道的知識有:闌尾炎不論是慢性還是急性的,一旦確診了,我們都建議手術**的,不要因小失大。慢性闌尾炎反**作,有可能導致闌尾和周圍組織粘連的;急性闌尾炎有可能造成穿孔引起腹膜炎症。

4樓:博主狩坊

觀察症狀,及時就醫,穿孔了就麻煩了

1.急性闌尾炎

(1)腹痛 典型的急性闌尾炎初期有中上腹或臍周疼痛,數小時後腹痛轉移並固定於右下腹。當炎症波及漿膜層和壁腹膜時,疼痛即固定於右下腹,原中上腹或臍週痛即減輕或消失。

(2)胃腸道症狀 在早期可能由於反射性胃痙攣而有噁心、嘔吐。盆腔位闌尾炎或闌尾壞疽穿孔可有排便次數增多。

(3)發熱 一般只有低熱,無寒戰,化膿性闌尾炎一般亦不超過38℃。高熱多見於闌尾壞疽、穿孔或已併發腹膜炎。

(4)壓痛和反跳痛 腹部壓痛是壁腹膜受炎症刺激的表現。闌尾壓痛點通常位於麥氏點,即右髂前上棘與臍連線的中、外1/3交界處。

(5)腹肌緊張 闌尾化膿即有此體徵,壞疽穿孔併發腹膜炎時腹肌緊張尤為顯著。

2.慢性闌尾炎

(1)腹痛 右下腹部疼痛,其特點是間斷性隱痛或脹痛,時重時輕,部位比較固定。多數患者在飽餐,運動,勞累,受涼和長期站立後,誘發腹痛發生。

(2)胃腸道反應 患者常有輕重不等的消化不良、食慾下降。病程較長者可出現消瘦、體重下降。一般無噁心和嘔吐,也無腹脹,但老年患者可伴有便秘。

(3)腹部壓痛 壓痛是惟一的體徵,主要位於右下腹部,一般範圍較小,位置恆定,重壓時才能出現。

5樓:匿名使用者

一 概述

闌尾炎是因多種因素而形成的炎性改變,為外科常見病,以青年最為多見,男性多於女性。臨床上急性闌尾炎較為常見,各年齡段及妊娠期婦女均可發病。慢性闌尾炎較為少見。

二 **

1.急性闌尾炎

(1)梗阻 闌尾為一細長的管道,僅一端與盲腸相通,一旦梗阻可使管腔內分泌物積存、內壓增高,壓迫闌尾壁阻礙遠側血運。在此基礎上管腔內細菌侵入受損黏膜,易致感染。

(2)感染  其主要因素為闌尾腔內細菌所致的直接感染。若闌尾黏膜稍有損傷,細菌侵入管壁,引起不同程度的感染。

(3)其他  被認為與發病有關的其他因素中有因腹瀉、便秘等胃腸道功能障礙引起內臟神經反射,導致闌尾肌肉和血管痙攣,產生闌尾管腔狹窄、血供障礙、黏膜受損,細菌入侵而致急性炎症。

2.慢性闌尾炎

臨床上大致可分為反**作性闌尾炎和慢性闌尾炎兩大類。前者多由於急性闌尾炎發作時病灶未能徹底除去殘留感染,病情遷延不癒而致。後者沒有急性闌尾炎發作史,症狀隱晦,體徵也多不確切。

6樓:wsh鎖媽媽

闌尾炎分兩種,一種是急性闌尾炎,一種慢性闌尾炎,急性的一定要及時到醫院就醫,還有一些知識也一定記住,有的時候胃痛也會是闌尾炎表現出來的症狀,一定不能忽視!

7樓:匿名使用者

闌尾炎的那個一般發作的時候腹部會劇烈疼痛,一疼啷個又要走醫院裡頭去,要及時到醫院去**,然後做手術把它割掉。

8樓:姜家安康

闌尾炎真的很疼很疼,除了切除手術,沒有什麼**辦法。飯後不敢亂跑,容易得闌尾炎。

9樓:孤獨自由行歲月

闌尾位於身體的右下腹部,在闌尾炎發病時也就會出現有右下腹部疼痛的表現,同時伴有區域性的壓痛,反跳痛,肌緊張等體徵;但是對於身體異位的患者來說,臟器是反著生長發育的,在這種情況下就會出現有左側闌尾炎的病情發作;所以闌尾炎的位置需要根據個人的體質來進行判斷。

對於闌尾炎是什麼引起的?其發病原因屬於綜合性的,具體包括以下幾點:

第一,考慮是由於機體免疫下降、細菌入侵有關。

第二,考慮是由於飲食不健康不規律,比如經常吃油炸、油膩、生冷硬以及辛辣刺激的。

第三,考慮是由於區域性炎症反覆刺激引起,確診後要積極**。

10樓:九英韶

闌尾位於右下腹部。闌尾炎就是右下腹部劇烈疼痛。這是急性的。

必須輸液。慢性的闌尾炎。好了,以後還是經常發作。

所以闌尾炎必須是**的話就得做手術。右下腹部劇痛首先考慮是闌尾炎。預防闌尾炎呢,要飯後不要劇烈活動。

11樓:吳詩妍好

我只知道闌尾炎好像可以做手術切除的吧,對人體沒有任何的影響,

應該是多餘的部分吧,

反正不是嚴重的疾病,雖然我沒有得過闌尾炎。

12樓:匿名使用者

闌尾炎指的是發生在闌尾部位的炎症疾病。闌尾的一端與人體的盲腸相通,另外一端是盲端。闌尾周圍富集了大量的淋巴組織,其長短大小因人而異。

如果闌尾內停留了糞便或者汙物等,就可能誘發炎症疾病的發生。本病有急性病程和慢性病程,一般以急性闌尾炎最為多見,且高發於中青年人群。出現急性闌尾炎時,需要及時對症處理,必要時進行手術切除**。

闌尾炎的患者在發病時多會感覺都右下腹有隱痛感覺,並且時而緩解,時而發作。發作劇烈時,患者感到難以忍受,常表現為大汗淋漓。有的急性闌尾炎患者由於沒有規範**,在急性發作期過後會演變為慢性病程。

慢性闌尾炎的**往往比急性闌尾炎更加棘手,而且**時間也會更長。

13樓:匿名使用者

1.急性闌尾炎

(1)梗阻闌尾為一細長的管道,僅一端與盲腸相通,一旦梗阻可使管腔內分泌物積存、內壓增高,壓迫闌尾壁阻礙遠側血運。在此基礎上管腔內細菌侵入受損黏膜,易致感染。

(2)感染其主要因素為闌尾腔內細菌所致的直接感染。若闌尾黏膜稍有損傷,細菌侵入管壁,引起不同程度的感染。

(3)其他被認為與發病有關的其他因素中有因腹瀉、便秘等胃腸道功能障礙引起內臟神經反射,導致闌尾肌肉和血管痙攣,產生闌尾管腔狹窄、血供障礙、黏膜受損,細菌入侵而致急性炎症。

2.慢性闌尾炎

臨床上大致可分為反**作性闌尾炎和慢性闌尾炎兩大類。前者多由於急性闌尾炎發作時病灶未能徹底除去殘留感染,病情遷延不癒而致。後者沒有急性闌尾炎發作史,症狀隱晦,體徵也多不確切。

臨床表現

1.急性闌尾炎

(1)腹痛典型的急性闌尾炎初期有中上腹或臍周疼痛,數小時後腹痛轉移並固定於右下腹。當炎症波及漿膜層和壁腹膜時,疼痛即固定於右下腹,原中上腹或臍週痛即減輕或消失。因此,無典型的轉移性右下腹疼痛史並不能除外急性闌尾炎。

單純性闌尾炎常呈陣發性或持續性脹痛和鈍痛,持續性劇痛往往提示為化膿性或壞疽性闌尾炎。持續劇痛波及中下腹或兩側下腹,常為闌尾壞疽穿孔的徵象。

(2)胃腸道症狀單純性闌尾炎的胃腸道症狀並不突出。在早期可能由於反射性胃痙攣而有噁心、嘔吐。盆腔位闌尾炎或闌尾壞疽穿孔可有排便次數增多。

(3)發熱一般只有低熱,無寒戰,化膿性闌尾炎一般亦不超過38℃。高熱多見於闌尾壞疽、穿孔或已併發腹膜炎。

(4)壓痛和反跳痛闌尾壓痛點通常位於麥氏點,即右髂前上棘與臍連線的中、外1/3交界處。反跳痛也稱blumberg徵,是壁腹膜受炎症刺激的表現。肥胖患者或盲腸后位闌尾炎的患者,壓痛可能較輕,但有明顯的反跳痛。

(5)腹肌緊張闌尾化膿即有此體徵,壞疽穿孔併發腹膜炎時腹肌緊張尤為顯著。但老年或肥胖患者腹肌較弱,須同時檢查對側腹肌進行對比。

(6)**感覺過敏在早期,尤其在闌尾腔有梗阻時,可出現右下腹**感覺過敏現象,範圍相當於第10~12胸髓節段神經支配區,位於右髂嵴最高點、右恥骨嵴及臍構成的三角區,也稱sherren三角,它並不因闌尾位置不同而改變,如闌尾壞疽穿孔則在此三角區的**感覺過敏現象即消失。

2.慢性闌尾炎

(1)腹痛右下腹部疼痛,其特點是間斷性隱痛或脹痛,時重時輕,部位比較固定。多數患者在飽餐,運動,勞累,受涼和長期站立後,誘發腹痛發生。

(2)胃腸道反應患者常有輕重不等的消化不良、食慾下降。病程較長者可出現消瘦、體重下降。一般無噁心和嘔吐,也無腹脹,但老年患者可伴有便秘。

(3)腹部壓痛壓痛是惟一的體徵,主要位於右下腹部,一般範圍較小,位置恆定,重壓時才能出現。無肌緊張和反跳痛,一般無腹部包塊。

(4)體徵各種特定的壓痛點如麥氏點、蘭氏點及腰大肌徵、羅氏徵陽性。

闌尾炎什麼症狀,闌尾炎的症狀

急性闌尾炎症狀 1.轉移性右下腹痛。典型的急性闌尾炎,腹痛開始時多在中上腹或肚臍周圍,病人不能準確地辨明疼痛的確切部位。經數小時或十幾個小時後,腹痛轉移到右下腹部,疼痛呈持續性。大約有70 80 的病人有上述腹痛史。2.胃腸道症狀。得了急性闌尾炎,一般都伴有噁心 嘔吐 食慾減退 拉肚子或便秘等症狀。...

急性闌尾炎 5,急性闌尾炎是怎麼引起的?

急性闌尾炎,原則上診斷明確後手術 但是如果考慮你之前動過手術,以及各位所說的風險,前提是症狀較輕,保守 後腹痛緩解,否則仍建議手術,現在做闌尾炎手術引起腸粘連風險很小,而且你之前的手術部位是在闌尾右下腹 嗎?否則對你做手術影響不大。總之,可以做手術,闌尾炎保守 後如果經常 對病人影響很大。因為你以往...

闌尾炎的人應該吃什麼食物,闌尾炎的飲食,食療,闌尾炎吃什麼好

建議不要亂吃東西,尤其是小吃,麻辣燙之類,闌尾炎是指闌尾的化膿性疾病,但有急慢性之分。若有下腹固定壓痛對急性闌尾炎具有重要診斷意義 若是慢性闌尾炎則多有急性闌尾炎史,僅有右下腹不適感或隱痛,可因活動 飲食不節而誘發。最好什麼都不要吃。那時候基本也吃不進去什麼東西了,千萬不要在肚子上熱敷,會更疼的,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