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離婚後子女有繼承遺產的權利嗎

2022-01-25 05:59:06 字數 5369 閱讀 5223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你丈夫在老家的房子如果是他們夫妻共同所有的財產,他的前妻,可以要求先進行夫妻共同財產的分割,拿走屬於她的那乙份(一半);但前妻不是你丈夫的繼承人。

第二,你丈夫前妻所生的女兒肯定是你丈夫的法定繼承人。因為離婚不會影響父母子女之間的法定權利義務,這個女兒當然是有繼承權的。

第三,雖然該女兒有法定繼承權,但是,你丈夫已經有了遺囑,把房子給你。繼承法規定,只要這個遺囑是合法有效的,你就是你丈夫房屋的合法繼承人。他與前妻所生的女兒不能繼承。

在繼承法上遺囑繼承優先於法定繼承,有合法有效的遺囑就要執行遺囑。

第四,對你有贍養義務的人是你自己的子女。如果你丈夫與前妻所生的女兒與你共同生活,接受了你對她生活上的關照、思想上的關心或者你支付了改女兒的生活費、教育費的全部或一部分的話,在婚姻法上就認為你與這個女兒之間成為了法律擬制的血親關係,你們之間有父母子女的法定權利義務,當然要對你承擔贍養義務。如果沒有這些條件,你們之間就不是擬制血親,這女兒對你也沒有法定的贍養義務。

2樓:

遺囑是否有效須確認。

遺產有多少須分割。

子女未被剝奪繼承權的都可以繼承。

夫妻離婚,孩子歸女方,孩子還有繼承父親的遺產權利嗎?

3樓:墨汁諾

1、你前夫的孩子有繼承你前夫財產的權利,孩子的繼承權不因父母離婚而消失。

2、理論上這個孩子與你、你的孩子和你前夫的父母(即第一順序繼承人:配偶、父母、子女)享有同等的繼承權。當然,這個繼承權實現的前提是被繼承人死亡。

3、孫子女不是第一順序繼承人,因此,如果孩子的爺爺奶奶死亡時父親還健在,這個孩子就沒有繼承權。但如果其父親先於其爺爺奶奶死亡,這個孩子就有代位繼承爺爺奶奶財產的權利。

擴充套件資料:

繼承順序

遺產繼承順序,是指被繼承人死亡後,繼承人繼承遺產的先後秩序。《繼承法》第10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能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繼承法》第12條還規定,「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在遺產繼承中,被繼承人立有遺囑將其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或者在遺囑中明確將其個人財產贈給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的,應遵照該遺囑執行。

此外,根據《繼承法》第27條之規定,立有遺囑的遺產繼承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遺產中的有關部分按照法定繼承辦理:

(一)遺囑繼承人放棄繼承或者受遺贈人放棄受遺贈的;

(二)遺囑繼承人喪失繼承權的;

(三)遺囑繼承人、受遺贈人先於遺囑人死亡的;

(四)遺囑無效部分所涉及的遺產;

(五)遺囑未處分的遺產。

繼承順序的明確為遺產的有序分割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時還應注意的是,在遺產的分割中,應堅持男女平等,養老育幼、照顧病殘,以及互諒互讓、團結和睦的原則。即便是立有遺囑的情況下,也應當對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繼承人保留必要的遺產份額,以及保留胎兒的繼承份額。

此外,繼承遺產應當清償被繼承人依法應當繳納的稅款和債務,繳納稅款和清償債務以遺產的實際價值為限。超過遺產實際價值部分,繼承人無清償義務,當然自願清償的除外。

4樓:找法網

父母離婚不影響子女的繼承遺產的權利。如果父親在爺爺奶奶之前死亡,可以代為繼承。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六條 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離婚後,父母對於子女仍有撫養和教育的權利和義務。

離婚後,哺乳期內的子女,以隨哺乳的母親撫養為原則。哺乳期後的子女,如雙方因撫養問題發生爭執不能達成協議時,由人民法院根據子女的權益和雙方的具體情況判決。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條 繼承人範圍及繼承順序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十一條 代位繼承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第十三條 遺產分配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5樓:王虹麗

孩子歸女方知是由女方撫養而已。因為他是父親的兒子所以說遺產繼承權還是有的。因為他們是近親血緣有一定的血緣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先看一下房產是在什麼時候取得的,如果是離婚以後他們取得的房產,那麼房子的一半屬於男方的遺產,有配偶,子女,父母共同繼承。雖然那麼已經離婚,但是孩子還是有繼承權的。

7樓:瓶中天堂

孩子有父親的遺產繼承權,至於多少,要看遺產多少繼承人多少個。假如你丈夫去世,你丈夫的父母還活著,那麼第一繼承人,是你,你老公的父母,跟你女兒,你們幾個人平分你老公的遺產。

至於孩子爺爺奶奶的遺產,如果你老公先於父母去世,你老公的孩子,有權利繼承爺爺奶奶的財產。

如果你老公的父母去世時,你老公的還活著,那麼孫子孫女都無權繼承爺爺奶奶的遺產。

8樓:潘增飛

有,他都得給孩子撫養費,必然有繼承權

9樓:匿名使用者

前夫的孩子和你們現在的孩子享受同樣的權利!

10樓:

可以讓你丈夫寫好遺囑,剝奪他前妻孩子的繼承權

11樓:張明律師諮詢

前夫的孩子有繼承權 孩子的爺爺奶奶也有權繼承

離異女兒去世,父母有繼承遺產的權利嗎?

12樓:帥氣的小宇宙

女子的父母有繼承權。法律依據《繼承法》。

13樓:

你好!死者的配偶、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扶養關係的繼承子女)、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為第一順序繼承人;死者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義務的繼兄弟姐妹)、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為第二順序的繼承人。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繼承開始後,有第一順序繼承人時,遺產由其繼承。只有在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或者在第一順序繼承人全部放棄或喪失了繼承權的時候,第二順序的繼承人才能繼承。同一順序繼承人的權利是平等的,但不等於個人所得的份額絕對平等。

《繼承法》規定,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應當予以照顧;對被繼承人生前盡了主要扶養義務的可以多分。對有扶養能力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離婚後子女可以繼承父母的遺產嗎

14樓:華律網

如果被繼承人沒有訂立遺囑,按照法定繼承,離婚後孩子是有繼承權的。我國《繼承法》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

配偶、子女、父母。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15樓:北京_高蕾律師

1.只要是子女,不論是否離婚都有繼承權。2.離婚後繼承的財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16樓:龍之盾

我國婚姻法規定:配偶,父母,子女是法定的繼承人,離婚後孩子與父母繼承關係是不會變化的,無論子女歸哪方撫養,在法律層面上仍是父母的孩子,依繼承法規定都享有父母財產的繼承權。

父母離婚,女兒歸母親,女兒有權利繼承父親的遺產嗎?

17樓:在天之龍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十六條第一款「 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 」的規定,如果這兩個女兒是這個父親和她們的母親所生的話,不管她們的父母離婚後她們歸誰直接撫養,她們都還是這個父親的女兒,都還享有對其父親遺產的繼承權,並且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的規定「配偶、子女、父母。

」是第一順序繼承人,所以她們都還是她們父親遺產的第一順序繼承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關於「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

配遺產時,可以多分。」的規定,如果以後她們的父親死亡時她們的父親無配偶並且沒有其他子女的話:1 如果她們的爺爺奶奶尚在世,則她們的父親的遺產由她們姐妹和她們的爺爺奶奶均分繼承,每人各得1/4(當然與她們的父親共同生活或者對她們的父親 盡了主要扶養義務的可以適當多分);2 如果她們的父親死亡時她們的爺爺奶奶已經不在世了的話,那麼她們父親的遺產就由她們姐妹均分繼承,每人各得一半(當然與她們的父親共同生活或者對她們的父親 盡了主要扶養義務的可以適當多分)。

參考:〈〈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18樓:匿名使用者

父母離婚,女兒歸母親,女兒有沒有權利繼承父親的遺產,要看這位父親有無遺囑指定繼承人。

死者有遺囑指定繼承人前提,就要按照遺囑執行繼承。

無遺囑前提,繼承法規定要按照死者第一序列繼承人,死者配偶(再婚配偶),死者子女(死者所有親生子女和繼子繼女),死者爹媽,三方平分繼承屬於死者的遺產。

所以,只要有遺囑指定女兒單獨繼承,或者無任何遺囑前提,這位女兒都有繼承權和繼承份額。

19樓:小崔看法

回答你好,如果沒有遺囑的話,女兒有繼承其父親遺產的權利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20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中顧網專家律師史雪松為你解答

沒有權利繼承,這是司法解釋的規定。

關於遺產繼承的問題,關於離婚後遺產繼承的問題

遺產繼承的方式分為如下四種 1 遺囑繼承,即被繼承人在生前訂立遺囑,指定繼承人繼承自己的遺產。2 遺贈即被繼承人生前訂立遺囑,將遺產贈與國家 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3 遺贈撫養協議即被繼承人與扶養人訂立協議,由扶養人負擔被繼承人生養死葬的義務,被繼承人的全部或部分財產在其死後轉歸扶養人所有。...

祖父母去世,孫子女可以繼承遺產嗎

繼承法 第十一條規定,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按照 繼承法 的規定,只有配偶 子女和父母才是第一順序繼承人,也就是說,正常情況下,孫子女並不能夠直接繼承祖父母的遺產,只有他們的父母才是法律上規...

繼子女能否繼承繼父母的遺產法院 沒

繼子女是否有權繼承遺產要看是否形成撫養關係,我國 繼承法 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 非婚生子女 養子女和有撫養關係的繼子女。問題 10年前,我隨母親到繼父家時剛9歲,繼父還有乙個兒子比我大6歲。一家人快快樂樂生活了9年。去年繼父病故,留有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