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父母去世,孫子女可以繼承遺產嗎

2021-07-22 03:17:30 字數 3538 閱讀 646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繼承法》第十一條規定,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按照《繼承法》的規定,只有配偶、子女和父母才是第一順序繼承人,也就是說,正常情況下,孫子女並不能夠直接繼承祖父母的遺產,只有他們的父母才是法律上規定的第一順序繼承人。但是,當他們的父親先於祖父母死亡時,情況就不一樣了,為了保證其父親應有遺產份額得到實現,法律規定了孫子女在這種情況下可以直接繼承其祖父母的遺產,其繼承的份額原則上應該等同於其父親有權繼承的份額,任何人不得因為其父親的死亡而剝奪其繼承權。這就是法律上規定的代位繼承的內容。

同樣,母親先去世後,其子女也是可以直接繼承其外祖父母的遺產的,繼承份額原則上應該等同於母親有權繼承的份額。同時,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被繼承人的曾孫子女、外曾孫子女都可以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不受輩數的限制。被繼承人的養子女、已形成扶養關係的繼子女的生子女可代位繼承;被繼承人親生子女的養子女可代位繼承;被繼承人養子女的養子女可代位繼承;與被繼承人已形成扶養關係的繼子女的養子女也可以代位繼承。

2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一、代為繼承

代位繼承,是指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孫子女要代位繼承應具備以下條件:

1、代位繼承發生的原因是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

2、能作為被代位繼承人的只能是被繼承人的子女,其他被繼承人的法定繼承人無權成為被代位的繼承人;

3、代位繼承人為被代位繼承人的直系親屬,擬制血親也可代位繼承。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二十六條規定,被繼承的養子女、已形成扶養關係的繼子女的生子女可代位繼承;被繼承人親生子女的養子女可代位繼承;被繼承人養子女的養子女可代位繼承;與被繼承人已形成扶養關係的繼子女的養子女也可以代位繼承。

4、繼承法規定,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或母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因此,孫子女無權要求與被代位人處於同一順序的其他法定繼承人平分遺產,即有兩個或以上的代位繼承人只能繼承其父或母的乙份,不能按人頭參與平分繼承遺產。

如:張甲有2個子女張乙、張丙,張乙先於張甲死亡,張乙由一兒子張丁,那麼在張甲死亡時,張丁就可以作為代位繼承人與張丙享有同等的繼承權,繼承其父親張乙有權繼承的份額。

二、轉繼承

轉繼承,是指繼承開始後,繼承人沒有表示放棄繼承,並於遺產分割前死亡的,其繼承遺產的權利轉移給他的合法繼承人。

孫子女要轉繼承應具備以下的條件:

1、繼承人於被繼承人死亡後遺產分割前死亡;

2、繼承人未喪失繼承權,也未放棄繼承權。在具備轉繼承的條件,適用轉繼承時,轉繼承人繼承被轉繼承人應繼的遺產。在法定繼承中,轉繼承人應繼承的為被繼承人的應繼份額;若被轉繼承為遺囑繼承人,則其依合法遺囑應繼承的遺產由轉繼承人承受。

3樓:圓點說法

作為第三代養孫,母親去世後,能繼承祖父的遺產嗎?

兒子先於父母死亡,孫子可以繼承祖父母遺產嗎

4樓:home好人乙個

孫子可以有條件地繼承祖父母遺產。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

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解讀:必須滿足以下條件:第一,你父親先於你祖父去世;

第二,如果你父親在世的話,他必須是你祖父遺產的法定繼承人;

第三,你祖父的遺產,必須是他的孫子、孫女才能代位繼承;

第四,如果你祖父沒有留下遺囑,則可以用法律的規定來分配遺產。如果留下了遺囑,則按照遺囑的內容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案例:老人過世遺產留給孫子 法院判決有效

85歲的老人方映離世前立下了遺囑,把房產全部留給了孫子周培暉,但老人的兩個女兒不樂意了,一而再、再而三地推脫,不願與侄子協商辦理遺產繼承手續。

無奈之下,周培暉將兩位姑姑告上了法庭。法院於2023年7月份**審理此案,目前已作出判決,法院確認老人方映所立遺囑有效,其遺留房產產權歸周培暉所有。

老人方映生育了三個子女,包括兩個女兒周小燕、周素娥及兒子周紹裘,周培暉是周紹裘的兒子,即方映的孫子。

2023年7月1日,方映在東莞市公證處立下《遺囑書》,宣告她所有的兩處房產的份額在其去世後,由孫子周培暉一人繼承。

2023年1月1日,方映去世。周培暉多次與兩位姑姑周小燕、周素娥協商辦理老人的遺產繼承手續,即配合他到東莞市公證處辦理《遺產繼承公證書》,但兩位姑姑均以各種理由拒絕配合。

無奈之下,周培暉將兩位姑姑告上了法庭,請求法庭確認祖母方映所立遺囑有效,同時確認祖母的兩處遺留房產份額全部歸他繼承。

今年5月26日,東莞第一法院受理該案,並於2023年7月9日公開**進行審理。

法院判決:應按遺贈辦理

該案主審法官表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的規定,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法院認為,該案應當按照遺贈辦理。

最終,法院認定,方映於2023年7月1日所立遺囑合法有效,案涉兩處房產二分之一的份額應由周培暉享有。

參考資料:人民網-老人過世遺產留給孫子 兩女兒拒辦遺產繼承手續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我國繼承法第十一條規定: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在適用代位繼承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代位繼承只能發生在法定繼承的範圍,在遺囑繼承中不發生代位繼承。如果遺囑繼承人先於遺囑人死亡,則該部分遺產應該按照法定繼承進行繼承。

(2)繼承人於繼承開始前死亡。若繼承人死於被繼承人之後,則由繼承人自行繼承,不發生代位繼承。

(3)死亡的繼承人須為被繼承人的子女。

(4)該繼承人沒有喪失繼承權。繼承人喪失繼承權的,其晚輩直系血親不得代位繼承。

(5)代位繼承人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參加繼承,一般只能繼承被代位人應繼承的遺產份額。

6樓:土流集團

我國《繼承法》規定,遺產的

第一順序繼承人

是: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繼承人

是: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如果遺產有第一繼承人,那麼第二繼承人則不能繼承。

從你的情況看,你祖父的遺產有第一繼承人,即你叔叔,所以你不能直接繼承你祖父的遺產,其他親屬也不能繼承你祖父的遺產。

但是,為了保障相關親屬的經濟利益,我國法律對於繼承制度進行了補充,設定了代位繼承的制度。這條制度規定,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

代位繼承人可以繼承他的父親或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但需要滿足四個條件。具體到你的例子,可以這樣表述:如果你要繼承祖父的遺產,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第一,你父親先於你祖父去世;第二,如果你父親在世的話,他必須是你祖父遺產的法定繼承人;第三,你祖父的遺產,必須是他的孫子、孫女才能代位繼承;第四,如果你祖父沒有留下遺囑,則可以用法律的規定來分配遺產。如果留下了遺囑,則按照遺囑的內容執行。

父母及祖父母都不在,叔伯可繼承父母的遺產嗎

如果父母下面沒有子女的話,叔伯是完全可以的。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法定繼承的順序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

離婚後子女的祖父母有權爭奪撫養權嗎

一 關於離婚子女的撫養權怎麼判問題,規定在 婚姻法 的三十六條和三十七條,當然,都是一些基本原則性的規定,大體精神是,從有利於子女身心健康,保障子女的合法權益出發,結合父母雙方的撫養能力和撫養條件等具體情況妥善解決。對於法院如何判決,大致的介紹如下 一 什麼情況下,法院將孩子撫養權判歸男方的可能性較...

父母的房子去世的子女可以繼承權嗎

根據 繼承法 第十一條規定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第九條繼承權男女平等。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 祖父母 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