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先於父母去世,兒子的遺產父母有繼承權嗎

2023-03-16 21:45:02 字數 1886 閱讀 2307

1樓:華律網

子女去世後老人是否可以繼承子女的遺產,要看具體情況來定。如果子女有遺囑指定繼承人,就需要依照遺囑執行繼承,這種情況下只要遺囑沒有指定父母繼承,父母是沒有繼承權和繼承份額的。如果在子女死亡之後,父母也死亡。

那麼子女無遺囑指定繼承人前提,父母有繼承權和繼承份額,父母死亡後,他的繼承份額可以作為遺產,辦理轉繼承手續。如果父母是先於子女死亡的,那麼這種情況下父母就沒有繼承子女遺產的繼承權。當然在實踐中還要考慮死者配偶的財產權利,要先析產才能再繼承。

對於盡了主要照顧義務的,可以適當多分一些財產。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五條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十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2樓:小小小**小

1、比父母先過世的子女如果有子女的情況下,他們的子女享有代位繼承權,但他們的配偶沒有繼承權;

2、代位繼承指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時,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替先死亡的長輩直系血親繼承被繼承人遺產的一項法定繼承制度,又稱間接繼承、承租繼承。

3、法律依據:《繼承法》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3樓:法律人暢想

你好我查資料一會回來。

我國《繼承法》規定: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代位繼承是指在法定繼承中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時,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其應繼份額的法律制度。在代位繼承中,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繼承人,稱為被代位繼承人或被代位人;代替被代位人繼承遺產的人稱為代位繼承人或代位人;代位人代替被代位人繼承遺產的權利,叫代位繼承權。因此,你並不具有繼承權,但你的女兒享有代位繼承權,可以作為代位繼承人來繼承其父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另外有一點要注意,即代位繼承權只適用於法定繼承,不適用遺囑繼承,若被繼承人立有合法有效的遺囑,該遺囑涉及到的遺產則不能適用代位繼承,當然遺囑未涉及到的遺產因適用法定繼承,則代位繼承仍可適用。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繼承人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其後代子女可以作為代為繼承人,代替行使繼承權。

5樓:法律快車

根據我國民法典關於對父母的遺產享有繼承權的子女是哪些。對父母遺產享有繼承權的子女是指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繼父母因對繼子女的實際撫養,而形成擬制的血親關係,從而具有了法律上的父母子女之間的權利義務關係,包括對父母遺產所具有繼承權。

《民法典》(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條,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一)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二)第二順序: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子女:

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子女先於父母去世的,父母有權繼承子女的遺產嗎

兒子先於父母去世,父母未繼承其遺產,父母去世後,其去世兒子的遺產可以由其他子女繼承碼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 配偶 子女 父母。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

兒子去世父母能分到多少遺產

兒子先去世,兒子如果有遺產 兒子的遺產份額由兒子父母,兒子的配偶,兒子的子女繼承。一般情況下是第一順位繼承人平均繼承其遺產。遺產的範圍 1 夫妻共同財產 如兒子已婚,夫妻關係存續期間的共同收入,即夫妻共同財產,一半屬於他配偶,一半屬於他的遺產 2 他個人的財產,均屬於遺產。根據 繼承法 第十條 遺產...

兒子先於父母去世,爺爺臨終口頭託付孫子料理後事並繼承遺產,女兒出爾反爾搶遺產怎麼辦

孫子操辦爺爺後事,爺爺臨終口頭託付繼承遺產時必須有兩個及以上自然人作為證人,如果有兩人及以上人員作證,爺爺女兒是搶不走遺產的。爺爺臨終口頭託付不能作為遺囑的證據,他的女兒有權利繼承他的遺產。而且是第一順序繼承人。你說的是口頭遺囑,口頭遺囑的生效要符合法定的生效要件。我國 繼承法 規定 遺囑人在危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