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昭帝劉弗陵是漢武帝最小的兒子,為什麼他會能夠登上帝位

2022-01-04 02:28:29 字數 4144 閱讀 6622

1樓:杭夢槐

漢武帝總共有六個兒子,為什麼選劉弗陵繼位呢?這道題我們用排除法。

漢武帝的長子,太子劉據。西元前91年,巫蠱之禍爆發,戾太子劉據兵敗自殺,連著太子的兒子一塊被殺了。此時還剩五個。

武帝次子齊懷王劉閎死的太早,不能算數,還剩四個。

武帝三子燕王劉旦在巫蠱之禍爆發後,聽說太子自殺,於是上書請求入京,希望武帝立自己為太子,這種智商。導致武帝大怒,太子沒當成,封地被沒收了三個縣。還剩三個兒子。

武帝四子廣陵王劉胥,身體很好,據說力能扛鼎。但為人不學無術,好鬥雞走狗。漢武帝不喜歡。那麼就還剩兩個

武帝五子昌邑王劉髆:他是貳師將軍李廣利的外甥,他媽媽就是赫赫有名的「傾國傾城」的李夫人。

他舅舅和劉屈犛一塊策劃,想讓武帝把劉髆立為太子,事發後貳師將軍投降匈奴,劉屈犛被腰斬。昌邑王沒被牽連,已是不幸中的萬幸,當太子就別指望了。那現在就剩下乙個了。

最後乙個劉弗陵,還好在個人品行上武帝非常喜歡。立劉弗陵為太子可能還有迷信方面的成分,聽說劉弗陵的母親懷孕十四個月才產下他,而堯的母親也是懷孕十四個月才產下堯。漢武帝甚至將劉弗陵母親的宮門改名為堯母門。

巫蠱之禍漢武帝知道冤枉了太子劉據,後悔不已,所以遲遲不立太子,一直等到彌留之際,才立劉弗陵為太子。

2樓:冥淵辰琦

可能是因為漢武帝在六十歲時老來得子,十分高興,特別喜歡這個小兒子,所以漢昭帝能夠登上帝位。

3樓:文娛吃瓜

漢昭帝劉弗陵登上皇位,是因為客觀歷史條件,也是由於他在能力和性格方面富有天賦。

4樓:

皇家爭鬥吧,真正能活下來的本來就沒幾個了,而且劉弗陵從小就非常聰明,武帝也喜歡他。

5樓:我不是李明雷

可能是最受漢武帝喜愛吧,聽說出生的時候懷胎十幾個月才降生,可能是覺得有特殊意義吧

6樓:曠浦澤

因為他的娘家沒有家族勢力,漢武帝從小就被竇太后和生母王太后管著,外戚干政這是他極度討厭的。

7樓:魔鬼零零七

因為劉弗陵的哥哥能力都不強,而年僅9歲的劉弗陵卻十分聰明,只可惜死的早。

8樓:插秧小伙

死的死,傷的傷,殘的殘,按照中國古代嫡長子繼承制,前面的都差不多都廢了,只能輪到他了,沒辦法了,血緣關係就她最濃厚,不選他選誰?

9樓:乖乖de陽

該是誰的就是誰的,別人搶都搶不來,而且正因為是最小的兒子,所以前面的哥哥都不打你,老父親看著你也順眼,

10樓:后羿撒了謊

皇室內鬥,他的幾個哥哥都死了,由於內鬥,失去了繼承帝位的資格,最後終於漢武帝最小的兒子繼承

11樓:筆削春秋

正因為是最小的兒子,所以才有機會登上王位吧。因為你小的時候,其他哥哥把你放在眼裡,等你長大了,其他哥哥已經都自相殘殺了。

12樓:xsc一

皇權鬥爭一向殘酷。漢昭帝劉弗陵能登上那個位置,運氣,實力都缺一不可。

13樓:好姑娘不善良

應該不是說他打敗哥哥們吧,而是有運氣的成分在吧,他的那些哥哥們早就因為內鬥,搞了個你死我活,所以就輪到他了。

14樓:一見郭襄誤此生

武帝立劉弗陵也是不得已而為之,實在是來不及和沒有合適的人選了,但可以確定的是,武帝應該幾個輔政大臣商議過。劉弗陵,漢昭帝,八歲登基,在位十三年。

15樓:

因為哥哥們都死的差不多了,他還好的好好的。劉弗陵的母親鉤弋夫人當時還深得寵愛,母家也沒啥勢力,漢武帝之前有幾個孩子都是因為有外戚支援才敢爭皇位然後被殺,劉弗陵當皇帝漢武帝就採取了立子殺母的手段,如果母家勢力過大勢必造成外戚不滿,鉤弋夫人死了也沒啥人會起來大鬧一場。

16樓:懷念那一抹嬌羞

因為大兒子謀反結果被抓了,而漢武帝權利心很重,所以最小的兒子才有機會當皇帝

17樓:

因為那時候他最不能引起當權朝臣的注意,那些有名的都被殺掉了,而倖存的只有他,歷史選擇了他。

18樓:無名小櫻子

撿漏的,還是因為兄弟內鬥的原因吧,他年紀最小,又沒有競爭者,登上帝位,也是無奈之選。

19樓:夢醒淺淺

漢昭帝劉弗陵雖然是漢武帝最小的兒子,但從小就身高體壯,而且非常聰明,武帝非常喜歡他, 覺得他最像自己

20樓:逆水適溫

因為劉弗陵從小就身高體壯,而且非常聰明,武帝非常喜歡他, 常常說:「這孩子真像我啊。」

21樓:不抱怨的小夥子

懷孕14個月才生下劉弗陵,大臣們都以為堯帝降生,紛紛恭祝漢武帝。漢武帝老年得子,更是愛不釋手

漢昭帝是漢武帝最小的兒子,為何會登基帝位?

22樓:718來吧

直到漢武帝晚年,尤其是衛青去世之後,對劉據不滿的人開始在漢武帝面前大肆詆毀和誣陷劉據

23樓:匿名使用者

劉弗陵雖然小但是聰明伶俐,頗有漢武帝小時候的風範,所以漢武帝傾向於小兒子劉弗陵

24樓:檸檬我超能

因為漢武帝培養了十幾年的繼承人死了,而且牽連了不少人,然後被漢昭帝撿了個便宜

25樓:必嗆蹲悔倉誠鞍

衛子夫才為漢武帝生下了長子劉據,當時漢武帝已經29歲,這在古人的觀念中已經是很晚才生下兒子了

26樓:xiao龍惠

因為漢武帝覺得的最小的兒子最像自己而且漢昭帝也很會做

27樓:小短腿

古代有些時期就有最小的乙個登基帝位的習俗。

28樓:

因為武帝把自己培養了13年多的繼承人給殺掉了

29樓:弟弟行為呵

是因為最小的兒子最他喜歡,所以會讓最小的兒子登基皇位

30樓:邸衣

漢昭帝的年齡最小,但是他的腦子卻是最聰明的

劉弗陵是漢武帝最小的兒子嗎﹖

31樓:匿名使用者

漢武帝共有6個兒子,劉弗陵是其第六子,最小的兒子。

漢武帝的長子、戾太子劉據,母親是皇后衛子夫。劉據是漢武帝唯一的嫡子,七歲時就被立為太子。漢武帝晚年受奸臣江充等蒙蔽,與太子疏離,宮中發生巫蠱之禍,江充等人趁機陷害太子。

徵和二年(西元前91年)皇后衛子夫和太子劉據起兵反抗不果,相繼自殺。其後的四年裡武帝一直沒有立太子。

漢武帝次子齊懷王劉閎早逝。

三子燕剌王劉旦,在劉據死後上書自請入京,希望立為皇太子,武帝大怒,削其三縣。

四子廣陵王劉胥為人驕奢,好倡樂逸遊。

五子昌邑哀王劉髆,漢武帝寵姬李夫人之子。李夫人兄李廣利與丞相劉屈犛策劃謀立劉髆為太子,事發後李廣利投降匈奴,劉屈髦被腰斬。後元元年(西元前88年)正月,即漢武帝去世的前一年,劉髆去世。

後元二年(西元前87年)春,武帝臨終立劉弗陵為太子。四天後武帝駕崩,霍光等人於同月奉劉弗陵繼位,次年改元「始元」。

劉弗陵(西元前94年-前74年),漢武帝少子,母為鉤弋夫人,武帝崩後繼位。劉弗陵繼位時年僅八歲(古代按虛歲算),遵照武帝遺詔,由霍光輔政,在位13年,病死,終年21歲。年號有始元、元鳳和元平。

劉弗陵去世後無子嗣。霍光擁立武帝的孫子劉賀(劉髆的兒子)即位。27天後被霍光廢掉,擁立武帝嫡曾孫、戾太子劉據之孫劉病已(劉詢)即位,是為漢宣帝。

32樓:磐龍纏爐

漢昭帝(前94年-前74年6月5日),名劉弗陵,西漢第八位皇帝(前87年—前74年在位),漢武帝幼子,母親鉤弋夫人,諡號孝昭皇帝。

據說鉤弋夫人懷孕14個月才生下劉弗陵,大臣們都以為堯帝降生,紛紛恭祝武帝。武帝老年得子,更是愛不釋手。武帝臨死前,準備立劉弗陵為太子,但是為了防止「子幼母壯」、外戚專權的事情發生,他藉故處死了鉤弋夫人,然後請得力大將霍去病的異母弟霍光為首輔、匈奴人金日磾為次輔、上官桀為佐軍以及桑弘羊為理財等四重臣來輔佐劉弗陵。

武帝死後,劉弗陵在重臣的擁立下登基繼位。

所以,劉弗陵是漢武帝最小的兒子應該是確定的,但是有沒有其後出生但夭折的就不確定了,史書無載,但因為當時武帝年事已高,所以應該之後已經沒有子嗣了。

漢昭帝劉弗陵究竟是不是好皇帝,漢昭帝劉弗陵究竟是不是乙個好皇帝?

漢昭帝劉弗陵 前94 前74 西漢第六位皇帝,漢武帝少子,母趙婕即 即鉤弋夫人 幼年即位,初由霍光 金日磾 桑弘羊等共輔國政,繼續實行武帝時期政策,曾多次擊敗匈奴 烏桓等,加強了北方戍防。始元六年 前81年 召開 鹽鐵會議 因武帝時期官營鹽酒鐵及對匈奴長期作戰的政策遭到 賢良 文學 的批評,會後罷除...

漢平帝前是誰,漢平帝之父是誰?

漢平帝劉衎 西元前9年 公元6年西元前1年 公元6年在位 他之前是漢哀帝劉欣 前25 前1年西元前7年 西元前1年在位 他之後是漢孺子劉嬰 5年 25年西漢末代皇帝 6年 8年十一月在位 元前7年登基 元前1年去位 哀帝 劉欣 出生 元前26年 去世 元前1年 在位6年 哀帝劉欣,元帝的庶孫,成帝的...

秦皇漢武屬什麼生肖,秦皇漢武是指那個生肖

你笨!管他啥秦皇漢武,也不過是個皇帝,是皇帝自然就是那只 蠢 龍 了!嘻嘻嘻!秦皇漢武是指那個生肖 秦皇漢武是指生肖 龍。真龍天子 zh n l ng ti n z 解釋 舊時認為皇帝是天上的真龍下凡,因以為皇帝的代稱。出處 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第二十八章 她想,既然人們都說明朝的氣數完了,真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