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有沒有刑事處罰權力,派出所對刑事訴訟案件有管轄權嗎?

2022-01-24 15:16:35 字數 1127 閱讀 2301

1樓:泰公尺斯

沒有.關於刑事處罰權力,學術上稱為刑罰權,刑罰在司法上的具體適用,要經過求刑、量刑和行刑三個彼此相互銜接而又互相獨立的司法活動過程。與這些過程相對應的權力分別表現為求刑權、量刑權和行刑權。

一般只有檢察院有求刑權(公訴機關在我國即檢察院享有的對犯罪分子向法院請求具體刑罰的權力或個人以自訴的形式行使),僅法院有量刑權(在查明案件事實的基礎上,對構成犯罪的人依法判處與之相應的刑罰),監獄有行刑權(執行機關對犯罪人強行執行刑罰的權力),少數情況下公安機關(執行管制,剝奪政治權利,緩刑,假釋等)和法院(執行死刑,罰金,沒收財產)有行刑權。

雖然公安機關在一定情況下有行刑權,但派出所只是公安部門的派出機構,是公安機關派出具體負責一地治安管理工作的基層機構,行使公安機關的部分權力,是附屬於公安機關的,不是法律意義上的獨立機關,它行使權力只能是以公安機關的名義進行,不獨立承擔因此產生的法律責任.它只有在法律,法規授權時才能在授權範圍內以自己的名義獨立行使行政職權.如一些治安案件的警告,小額罰款,對於刑罰權,它一點也不沾邊.

2樓:利箭

一般情況下派出所沒有刑事處罰權,只有行政處罰權利,但是在某些偏遠地區經過授權有的派出所也有該權利,但只是偵查案件,偵查終結後還要移送檢察院,是否有罪只有經過審判才能確定。

3樓:

你好,我是司法學校的學生,就有我來回答你的問題吧!

簡單點說!沒有!連公安局都沒有刑事處罰能力!而派出所只是公安局的派出機關,就更不可能了!

派出所對刑事訴訟案件有管轄權嗎?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清楚:派出所是縣公安機關的派出機構,不與縣公安局為上下級關係。派出所一切工作均是代表縣一級公安局的行為。

依據:《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 第三條公安機關在刑事訴訟中的基本職權,是依照法律對刑事案件立案、偵查、預審;決定、執行強制措施;對依法不追究刑事責任的不予立案,已經追究的撤銷案件;對偵查終結應當起訴的案件,移送人民檢察院審查決定;對不夠刑事處罰的犯罪嫌疑人需要行政處理的,依法予以處理或者移送有關部門;對被判處有期徒刑的罪犯,在被交付執行刑罰前,剩餘刑期在三個月以下的,代為執行刑罰;執行拘役、剝奪政治權利、驅逐出境。

其他的請見《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程式規定》

派出所封門要出示檔案嗎,派出所有封門的權力嗎

派出所採取的查封扣押,都需要出示相關檔案 派出所民警到酒店檢查的時候需要出示證件嗎?派出所民 派出所民警到酒店檢查的時候不出示證件是不合法的,在 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第八十七條中有明確規定 公安機關對與違反治安管理行為有關的場所 物品 人身可以進行檢查。檢查時,人民警察不得少於二人,並應當...

派出所封條,派出所有權貼封條嗎?

根據法律規定派出所是有權貼封條的,也就是有權查封。關於印發 公安機關辦理刑事案件適用查封 凍結措施有關規定 的通知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檢察院 公安部等 第二條 根據偵查犯罪的需要,公安機關依法對涉案財物予以查封 凍結,有關部門 單位和個人應當協助和配合。本規定所稱涉案財物,是指公安機關在辦理刑事案...

派出所撤案流程,派出所銷案流程

派出所的立案只是立案偵查,在偵查的過程中如果事實不清或證據不足,派出所就會停止偵查。公安機關的立案偵查是國家行為,而不是私人行為,並不是私人想調解就能了事的,私人不得干預。對於自訴刑事案件,我國刑訴法第一百七十二條規定 可以進行調解,自訴人在宣告判決前,可以同被告人自行和解或者撤回自訴。但如果是 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