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如何學好數學,怎樣學好初二數學 有什麼方法和技巧

2022-01-23 22:59:48 字數 4864 閱讀 8262

1樓:天下吳雙世界

多做練習,每天有時間回來買本《一課一練》做做

數學就是多做,多練習

2樓:打下大蝦的大俠

數學是一門基礎學科,對於廣大中學生來說,數學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到物理、化學等學科的學習成績,數學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見。

怎樣才可以學好數學呢?

第一點,深刻理解概念。

概念是數學的基石,學習概念(包括定理、性質)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然,許多同學只注重記概念,而忽視了對其背景的理解,這樣是學不好數學的,對於每個定義、定理,我們必須在牢記其內容的基礎上知道它是怎樣得來的,又是運用到何處的,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運用它來解決問題。

深刻理解概念,還需要多做一些練習,什麼是「多做多練習」,怎樣「多做練習」呢?

第二點,多看一些例題。

細心的朋友會發現,老師在講解基礎內容之後,總是給我們補充一些課外例、習題,這是大有裨益的,我們學的概念、定理,一般較抽象,要把它們具體化,就需要把它們運用在題目中,由於我們剛接觸到這些知識,運用起來還不夠熟練,這時,例題就幫了我們大忙,我們可以在看例題的過程中,將頭腦中已有的概念具體化,使對知識的理解更深刻,更透徹,由於老師補充的例題十分有限,所以我們還應自己找一些來看,看例題,還要注意以下幾點:1.不能只看皮毛,不看。

我們看例題,就是要真正掌握其方法,建立起更寬的解題思路,如果看一道就是一道,只記題目不記方法,看例題也就失去了它本來的意義,每看一道題目,就應理清它的思路,掌握它的思維方法,再遇到類似的題目或同型別的題目,心中有了大概的印象,做起來也就容易了,不過要強調一點,除非有十分的把握,否則不要憑藉主觀臆斷,那樣會犯經驗主義錯誤,走進死胡同的。

2.要把想和看結合起來。

我們看例題,在讀了題目以後,可以自己先大概想一下如何做,再對照解答,看自己的思路有哪點比解答更好,促使自己有所提高,或者自己的思路和解答不同,也要找出原因,總結經驗。

3.各難度層次的例題都照顧到。

看例題要循序漸進,這同後面的「做練習」一樣,但看比做有乙個顯著的好處:例題有現成的解答,思路清晰,只需我們循著它的思路走,就會得出結論,所以我們可以看一些技巧性較強、難度較大,自己很難解決,而又不超出所學內容的例題,例如中等難度的競賽試題。

這樣可以豐富知識,拓寬思路,這對提高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很有幫助。

學好數學,看例題是很重要的乙個環節,切不可忽視。

第三點,多做練習。

要想學好數學,必須多做練習,但有的同學多做練習能學好,有的同學做了很多練習仍舊學不好,究其因,是「多做練習」是否得法的問題,我們所說的「多做練習」,不是搞「題海戰術」。後者只做不思,不能起到鞏固概念,拓寬思路的作用,而且有「***」:把已學過的知識攪得一塌糊塗,理不出頭緒,浪費時間又收穫不大,我們所說的「多做練習」,是要大家在做了一道新穎的題目之後,多想一想:

它究竟用到了哪些知識,是否可以多解,其結論是否還可以加強、推廣,等等,還要真正掌握方法,切實做到以下三點,才能使「多做練習」真正發揮它的作用。

1.必須熟悉各種基本題型並掌握其解法。

課本上的每一道練習題,都是針對乙個知識點出的,是最基本的題目,必須熟練掌握;課外的習題,也有許多基本題型,其運用方法較多,針對性也強,應該能夠迅速做出。

許多綜合題只是若干個基本題的有機結合,基本題掌握了,不愁解不了它們。

2.在解題過程中有意識地注重題目所體現的出的思維方法,以形成正確的思維定勢。

數學是思維的世界,有著眾多思維的技巧,所以每道題在命題、解題過程中,都會反映出一定的思維方法,如果我們有意識地注重這些思維方法,時間長了頭腦中便形成了對每一類題型的「通用」解法,即正確的思維定勢,這時在解這一類的題目時就易如反掌了;同時,掌握了更多的思維方法,為做綜合題奠定了一定的基礎。

3.多做綜合題。

綜合題,由於用到的知識點較多,頗受命題人青睞。

做綜合題也是檢驗自己學習成效的有力工具,通過做綜合題,可以知道自己的不足所在,彌補不足,使自己的數學水平不斷提高。

「多做練習」要長期堅持,每天都要做幾道,時間長了才會有明顯的效果和較大的收穫。

最後一點,我要說一說如何對待考試的問題。

學數學並非為了單純的考試,但考試成績基本上還是可以反映出乙個人數學水平的高低、數學素質的好壞的,要想在考試中取得好的成績,以下幾個方面的素質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功夫用在平時,考前不搞突擊,考試中需要掌握的內容應該在平時就掌握好,考試前一天晚上不搞疲勞戰,一定要休息好,這樣,在考場上才能有充沛的精力,考試時還要放下包袱,驅除壓力,把注意力集中在試卷上,認真分析,嚴密推理。

其次,應試需要技巧,試卷發下來後,應先大致看一下題量,大概分配一下時間,做題時若一道題用時太多還未找到思路,可暫時放過去,將會做的做完,回頭再仔細考慮,一道題目做完之後不要急於做下一道,要再看一遍,因為這時腦中思路還比較清晰,檢查起來比較容易,對於有若干問的解答題,在解答後面的問題時可以利用前面問題的結論,即使前面的問題沒有解答出來,只要說清這個條件的出處(當然是題目要求證明的),也是可以運用的,另外,對於試題必須考慮周全,特別是填空題,有的要註明取值範圍,有的答案不只乙個,一定要細心,不要漏掉。

最後,考試時要冷靜,有的同學一遇到不會的題目,腦袋立刻熱了起來,結果,心裡一著急,自己本來會的也做不出來了,這種心理狀態是考不出好成績的,我們在考試時不妨用一用自我安慰的心理:我不會的題目別人也不會,(俗稱精神勝利法)或許可以使心情平靜,從而發揮出自己的最好水平,當然,安慰歸安慰,對於那些一下子做不出的題目,還是要努力思考,盡量能做出多少就做多少,一定的步驟也是有分的。

3樓:冷月小新娘

多做題,多練習,上課認真聽講,下課把不會的題解決(找老師問題、向同學詢問、上網求解等)

在中考,基礎題佔大分值,提高拔尖的是主要分水嶺,來分割達a與達b的學生,像專題六的題就屬於提高拔尖一類的。

物理想要去的好成績,多做題是必要的。借助基礎題的練習,研究書本上的例題去理解基礎的知識點,從基礎題開始積累,理科的只有多做才能提高

4樓:佔戈爺

一、該記的記,該背的背,不要以為理解了就行

有的同學認為,數學不像英語、史地,要背單詞、背年代、背地名,數學靠的是智慧型、技巧和推理。我說你只講對了一半。數學同樣也離不開記憶。

試想一下,小學的加、減、乘、除運算要不是背熟了「乘法九九表」,你能順利地進行運算嗎?儘管你理解了乘法是相同加數的和的運算,但你在做9*9時用九個9去相加得出81就太不合算了。而用「九九八十一」得出就方便多了。

同樣,是運用大家熟記的法則做出來的。同時,數學中還有大量的規定需要記憶,比如規定(a≠0)等等。

二、幾個重要的數學思想

1、「方程」的思想

數學是研究事物的空間形式和數量關係的,初中最重要的數量關係是等量關係,其次是不等量關係。最常見的等量關係就是「方程」。比如等速運動中,路程、速度和時間三者之間就有一種等量關係,可以建立乙個相關等式:

速度*時間=路程,在這樣的等式中,一般會有已知量,也有未知量,像這樣含有未知量的等式就是「方程」,而通過方程裡的已知量求出未知量的過程就是解方程

2、「數形結合」的思想

大千世界,「數」與「形」無處不在。任何事物,剝去它的質的方面,只剩下形狀和大小這兩個屬性,就交給數學去研究了。初中數學的兩個分支?

-代數和幾何,代數是研究「數」的,幾何是研究「形」的。但是,研究代數要借助「形」,研究幾何要借助「數」,「數形結合」是一種趨勢,越學下去,「數」與「形」越密不可分

3、「對應」的思想

「對應」的思想由來已久,比如我們將一支鉛筆、一本書、一棟房子對應乙個抽象的數「1」,將兩隻眼睛、一對耳環、雙胞胎對應乙個抽象的數「2」;隨著學習的深入,我們還將「對應」擴充套件到對應一種形式,對應一種關係,等等

5樓:端木我的

用心學習,多聽多看多問

怎樣學好初二數學?有什麼方法和技巧?

6樓:江蘇知嘛

一、注重歸納總結

常言道:溫故而知新。數學是一門知識點之間聯絡十分緊密,環環相扣的科目。

很多學生在課堂上容易忽略對知識點的總結和概括,數學知識點零散,如果同學們沒有注重找出重點及各部分之間的聯絡,掌握基本概念、基本定理以及公式,是沒有辦法學好這一門科目。除此之外,同學們還要利用課餘時間總結一下上課的時候所學過的內容,因為課餘時間是彎道超車的關鍵

二、培養自身良好的做題習慣

初二數學與初一數學很大不同之處在於初二階段的數學注重考察學生們的邏輯分析以及對知的靈活運用程度。如果同學們想要想學好數學,自然而然是需要進行一定的題目訓練。可是有一部分同學沒有培養自身的良好做題習慣,在做題過程中沒有提前熟悉掌握各種題型的解題思路,因此做起題目來就十分吃力。

老師建議同學們在課餘時間可以先對基礎題進行練手,比如數學教材後面的習題就是同學們練習基礎題的法寶。因此同學們必須要在後練習中打好基礎,不斷幫助自己開闊自己的思維,不斷培養自身良好的做題習慣,掌握解題規律。

三、製作錯題集

很多同學們發現自己做過的題還在一錯再錯,同學們必須要及時反思。製作錯題本是同學們改善這種現象的最佳方式,因為做過的題目一錯再錯並不只是因為同學們記不住題目,還有對這些做過的題目涉及的知識點沒有理解透徹,同學們必須要意識到解題不是目的,發現學習中的不足,不斷改進和提高才是同學們學習的最關鍵方向。因此,同學們必須要利用課後時間製作錯題集,不斷地總結和概括做錯題目的經驗和規律。

同學們要在課餘時間不斷積累做題技巧,並且讓自己能夠熟練掌握和應用知識點。

7樓:

1要保持預習的習慣。

2不懂就問,與老師**。

3多做一題多解的題。

4作業要不折不扣地完成。

5準備一本好題本,把自己認為好的題記下;再準備一本錯題本把自己的錯題也記下。

8樓:二中驕傲

這個問題問的好。

@首先,你要多做一系列的題目,題做百遍,其義自見,所以,你必須多做題目。

@然後,你需要找乙個好一點的同學或老師,讓他好好教你,這樣一來,你就不會覺得學習太孤獨,學習的死後就更加有興趣。

@最後,你要自我把握學習的進度,在暑假裡盡量多了解了解上一級的書籍

初二數學該怎麼學?初二數學怎樣學好

數學沒有什麼竅門的 只要多做題,書上的例題和練習冊上的題目一定要弄懂,不懂的去問老師或同學,在此基礎上買本課外的書做練習。實在不行的話只能去補課了 先把書上的定義,例題搞懂。在此基礎上,做一些練習就ok了。關鍵是要多思考,多練習。初二數學怎樣學好 學好一門學科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難。首先,你要對自己有...

怎麼學好初二數學,怎麼學好初中數學

以我多年的教學經驗來看,你應該是基礎掌握的不牢固導致的。簡單說,初一所學知識相對簡單,但是很重要。是初二和初三的基石。但遺憾的是很少有學生會重視初一的學習,從小學沿襲到初中的學習習慣並沒有改變。而初二的內容,無論是難度還是深度都增加了不少,這也是很多學生在初二掉隊的主要原因。建議 1。抽時間將初一的...

對於初二的我來說如何能學好數學應付中考

在新學期要上好每一節課,數學課有知識的發生和形成的概念課,有解題思路探索和規律總結的習題課,有數學思想方法提煉和聯絡實際的複習課。要上好這些課來學會數學知識,掌握學習數學的方法。概念課要重視教學過程,要積極體驗知識產生 發展的過程,要把知識的來龍去脈搞清楚,認識知識發生的過程,理解公式 定理 法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