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初二的我來說如何能學好數學應付中考

2022-07-02 09:40:05 字數 1370 閱讀 1808

1樓:q月尾巴

在新學期要上好每一節課,數學課有知識的發生和形成的概念課,有解題思路探索和規律總結的習題課,有數學思想方法提煉和聯絡實際的複習課。要上好這些課來學會數學知識,掌握學習數學的方法。

概念課要重視教學過程,要積極體驗知識產生、發展的過程,要把知識的來龍去脈搞清楚,認識知識發生的過程,理解公式、定理、法則的推導過程,改變死記硬背的方法,這樣我們就能從知識形成、發展過程當中,理解到學會它的樂趣;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體會到成功的喜悅。

習題課要掌握「聽一遍不如看一遍,看一遍不如做一遍,做一遍不如講一遍,講一遍不如辯一辯」的訣竅。除了聽老師講,看老師做以外,要自己多做習題,而且要把自己的體會主動、大膽地講給大家聽,遇到問題要和同學、老師辯一辯,堅持真理,改正錯誤。在聽課時要注意老師展示的解題思維過程,要多思考、多**、多嘗試,發現創造性的證法及解法,學會「小題大做」和「大題小做」的解題方法,即對選擇題、填空題一類的客觀題要認真對待絕不粗心大意,就像對待大題目一樣,做到下筆如有神;對綜合題這樣的大題目不妨把「大」拆「小」,以「退」為「進」,也就是把乙個比較複雜的問題,拆成或退為最簡單、最原始的問題,把這些小題、簡單問題想通、想透,找出規律,然後再來乙個飛躍,進一步昇華,就能湊成乙個大題,即退中求進了。

如果有了這種分解、綜合的能力,加上有紮實的基本功還有什麼題目難得倒我們。

複習課在數學學習過程中,要有乙個清醒的複習意識,逐漸養成良好的複習習慣,從而逐步學會學習。數學複習應是乙個反思性學習過程。要反思對所學習的知識、技能有沒有達到課程所要求的程度;要反思學習中涉及到了哪些數學思想方法,這些數學思想方法是如何運用的,運用過程中有什麼特點;要反思基本問題(包括基本圖形、影象等),典型問題有沒有真正弄懂弄通了,平時碰到的問題中有哪些問題可歸結為這些基本問題;要反思自己的錯誤,找出產生錯誤的原因,訂出改正的措施。

在新學期大家準備一本數學學習「病例卡」,把平時犯的錯誤記下來,找出「**」開出「處方」,並且經常拿出來看看、想想錯在**,為什麼會錯,怎麼改正,通過你的努力,到中考時你的數學就沒有什麼「病例」了。並且數學複習應在數學知識的運用過程中進行,通過運用,達到深化理解、發展能力的目的,因此在新的一年要在教師的指導下做一定數量的數學習題,做到舉一反

三、熟練應用,避免以「練」代「復」的題海戰術。

最後,要有意識地培養好自己個人的心理素質,全面系統地進行心理訓練,要有決心、信心、恆心,更要有一顆平常心。

2樓:大橋流細水

多做題,總結規律

尤其是數學大題,我以前路上都在想哦

若是你有興趣到初三你會接觸很多大題的,那是鍛鍊思維能力的好機會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你學到的一次函式。現在先抓住課堂所講的知識點兒,初一的基礎可以自己找時間鞏固。這樣一來到你初三中考的時候不至於費力的複習,節省時間來總結規律而不是題海戰術。

初二如何學好數學,怎樣學好初二數學 有什麼方法和技巧

多做練習,每天有時間回來買本 一課一練 做做 數學就是多做,多練習 數學是一門基礎學科,對於廣大中學生來說,數學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到物理 化學等學科的學習成績,數學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見。怎樣才可以學好數學呢?第一點,深刻理解概念。概念是數學的基石,學習概念 包括定理 性質 不僅要知其然,還要知其所以...

初一初二沒學好數學,初三還能跟得上嗎?

徹底都還沒,初一初二,佔全部初中知識管理體系不大一部分,並且也非常簡單。許多少年班中學便是二年制,其實就是初一初二合拼一年,初三一年的運作制度。認真學,2個月,可以把初一初二全部專業知識學通學懂,自然必須投入強悍的恆心和堅持不懈。假如初。一 初二數學考試成績不大好,那樣挑選勤奮都是有很有可能逆轉的,...

到高二了,怎麼學好數學,如何學好高中數學?學習方法有哪些?

培養濃厚的興趣 高中的數學概念抽象 習題繁多 教學密度大,因此,高一過後,一些同學對數學望而生畏。數學的學習其實不會很難,關鍵是你是否願意去嘗試。當你敢於猜想,說明你擁有數學的思維能力 而當你能驗證猜想,則說明你已具備了學習數學的天賦!認真地學好高二數學,你能領悟到的還有 怎麼用最少的材料做滿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