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怎麼想的,為何要將沈萬三滿門抄斬

2022-01-23 21:14:52 字數 2191 閱讀 7081

1樓:d**id聊科技

朱元璋要將沈萬三滿門抄斬就是因為認為自己沒有面子。當時朱元璋剛剛奪得江山,不僅沒有錢甚至可以說非常窮,國庫基本上都是空的。而恰巧這個時候沈萬三卻在朱元璋面前炫富,一邊表示自己願意捐錢幫助建設長城,一邊表示還願意捐錢來犒賞三軍。

一國之君都沒有錢這樣做,而沈萬山卻非常簡單的做到,這讓朱元璋覺得非常的沒有面子。

其實朱元璋本來就是乙個非常小肚雞腸的人,特別是在朱元璋晚期的時候,當聽到別人說窮或者農民等,他都會覺得對方是在諷刺自己,因此朱元璋也殺了很多人。但是大部分的人其實都不是在諷刺朱元璋,完全是因為他自己的自卑的心理在作祟。而沈萬山有這樣的下場,其實也是朱元璋的自卑心理在作祟。

當然作為一國之君自然認為自己是最厲害的人,但是沒有想到朱元璋剛開始的時候會這麼窮。雖然沈萬山是出於好意表示願意幫助建立長城,但是後來又增加了一句話說願意犒賞三軍。涉及到軍隊這樣的敏感的話題,就讓朱元璋特別的不滿。

畢竟軍隊對於乙個國家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乙個商人能夠隨便花錢去拉攏軍隊的話,朱元璋認為沈萬山是在動搖軍心,讓軍隊的人從沈萬山那裡獲得好處以後,就會對自己不滿,甚至還會讓這些士兵造反,因此沈萬山這樣的舉動也引起了朱元璋的注意。

如果當時沈萬山只是願意花錢建長城的話,可能朱元璋還會放過他。但是不僅在朱元璋面前炫富,而且還表現出了對拉攏軍隊的野心,這就讓朱元璋不得不防了。畢竟殺了沈萬山以後他的家產就可以全部變成朱元璋的,而朱元璋當時確實非常缺錢。

2樓:曉辭吖

朱元璋曾是江浙一帶有名的富豪,他曾經資助朱元璋的對手張士誠作戰費用。而且朱元璋不喜商人,雖然沈萬三資助修建南京長城,但後來他牽扯到胡惟庸的大案,被朱元璋滅口了。

3樓:嗨圓橙子

俗話說:「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事情起因是修長城牆,有一部分分給沈萬三修,沈家比皇家的施工進度快了三天,讓皇上面子上掛不住。沈萬三這個人,不低調,口出狂言,挑戰朱元璋的權威。

在修城牆之後,想用自己的百萬**代替皇上犒勞軍隊。

4樓:秋風體育

首先就是朱元璋對江浙一帶財團的不滿;其次就是朱元璋出身農民,本身就是極度厭惡這些地主的。

5樓:

朱元璋擔心沈萬三富可敵國,通過自己的財富壯大自己的實力來對抗朱元璋,所以將他殺害。

朱元璋為什麼要將富甲一方的沈萬三滿門抄斬?

6樓:丸子閒談文化

朱元璋是不大可能把富甲一方的沈萬三滿門抄斬的,畢竟沈萬三已經死了。不過,他的後人因為洪武二十六年的藍玉「謀反案」而牽連。

7樓:活在瓜里的籽

是沈萬三的女婿陸和仲因為被扣上「胡黨」的罪名而滿門抄斬。畢竟朱元璋為了建文帝的繼位順利,會把一切可能危及王朝的潛在勢力剷除。

8樓:遇見老蟲

朱元璋殺沈萬三這一說法出自《明史》,而《明史》是清朝人編撰的,出於政治目的,這一說法的真實性相當低。不過沈萬三的後代卻是受「藍玉案」所牽連。

9樓:

《明史》裡發生「朱元璋抄斬沈萬三」的年份,即明朝洪武六年時,傳說中的「苦主」沈萬三,已死了十八年,這個事沒有發生過,他的後代涉及「藍玉案」,與藍玉過於親密,才殃及池魚。

10樓:小林是吧

沈萬三在朱元璋稱帝後已經死了很多年了,而他的曾孫牽涉進了藍玉的謀反案當中,沈萬三的女婿陸和仲因為被扣上「胡黨」的罪名而滿門抄斬。

11樓:魚界

朱元璋最為痛恨沈萬三這乙個人的原因就是當時的沈萬三投靠了朱元璋的敵人張士誠,藉此介面來殺了他們一家。

12樓:luu陽光的

在朱元璋稱帝之前,他有乙個很大的對手,就是張士誠,而當時沈萬三是投靠過他的,所以朱元璋對沈萬三下手是可以理解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說是沈萬三當初得罪過朱元璋,所以朱元璋才要殺了沈萬三,當初朱元璋和張士誠打得不可開交的時候,沈萬三是在張士誠這邊的。

14樓:驚鴻

《雲蕉館紀談》中記載這樣乙個故事:說朱元璋登基稱帝後,想要擴建南京城,可是當時國庫空虛,拿不出錢財。沈萬三自告奮勇,完成了任務,但是朱元璋卻覺得丟了面子。

15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因為沈萬山這個商人太過富有,富可敵國,朱元璋對他有忌憚,所以要殺他滅口。

她是怎麼想的,她是怎麼想的啊?

從你的描述中看出來你喜歡她 喜歡就不要等待 她不上qq 你可以通過別的途徑找到她啊 時間拖得越久她對你的好奇感就會越淡 轉而和別人走掉哦。應該視過頻吧,我也是乙個胖子,你要自信點,你現在太含蓄了,你既然喜歡她,她提出進一步,你就該欣然同意,別唯唯喏喏的,同時,我提醒你,保持一顆清醒的頭腦是沒有錯的!...

他是怎麼想的,他是怎麼想的?

青春期的男性開始抄有繁殖慾望,荷爾蒙開始分泌,異性開始產生吸引力,但是這個年紀的男性不懂得性知識,只是有意識的靠近,但在環境的影響下會呈現抗拒的表現,內心對身體產生的衝動開始糾結,但是荷爾蒙在未收到異性影響下並不會刺激雄性激素,同時伴有心理影響。但很容易轉移注意力。還有心理的羞澀,在我們國家,在青春...

男生怎麼想的,請問男生是怎麼想的?

他並不是真的不想談戀愛。開始對你熱情,肯定是出於對你有好感,喜歡你。後來變得和普通朋友一樣聊天,要麼是發現你們不適合,要麼是你的某些話讓他感覺到了壓力,讓他想退卻。你不妨好好回憶一下自己哪些行為或話語讓他有了壓力或不舒服。本質善良的男生不會這樣的。事業性強的男生會忙的時候應付你一下。閒下來就會好好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