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觀音是怎麼製作的?鐵觀音製作過程是怎樣的?

2023-01-11 02:05:02 字數 5968 閱讀 5707

1樓:三熙

由於傳統鐵觀音和目前市面上比較鮮綠的鐵觀音有所區別,其主要是為了迎合現在市場消費者的視覺和味覺,對傳統鐵觀音製作工藝進行相應的改進(或改變);且業界對後者的定位和定性還未達成乙個共識,故此文對有別於傳統做工的觀音暫稱為"現代鐵觀音"。

一、傳統鐵觀音和"現代鐵觀音"的外觀上的區別:

前者表現為:顆粒呈半條索狀,較為彎曲緊結(如"蜻蜓頭"),梗皮紅褐亮;色澤烏黑發亮,紅點明顯;香氣濃郁,音韻明顯,帶蘭花香;口味醇厚,回甘持久;湯色呈橙黃色,有的偏深;葉底色澤偏深,主要呈墨綠色,葉面往往為綠葉紅邊,色澤均勻度要求較低。

後者表現為:圓結重實,梗皮紅或青,顆粒感強;色澤鮮綠,砂綠明顯;香氣清高鬱長,有分蘭花香、糖果香、水蜜桃香、生人參香及桂花香、地土香等等;音韻有分香韻型(香韻型又分濃香型和清香型)、酸韻型(酸韻型又分熟酸型和青酸型)、綜合型(香酸具備)等;滋味比傳統鐵觀音更注重鮮爽甘鮮;湯色追求金黃色或黃中顯綠;葉底色澤鮮綠較均勻,無綠葉鑲紅邊。

2樓:颱山玉

屋內炒茶院外香,院內炒茶過路香,一人泡茶滿屋飄香。說來甚是想念茶季,無論是走在鄉間小徑還是馬路上,都能聞得農家茶飄香,往日裡寧靜的村莊會因此熱鬧起來,來自全國各地的茶商跟約好了似的來守著收購茶葉,興許真的是百里聞得茶飄香了吧!**均是妹紙家茶季制茶隨拍,盜圖必究!

每逢茶季最懼淅淅瀝瀝的雨下個不停,所幸今年採茶季節天空藍得乾淨無比,陽光讓路邊的樹影斑駁,三兩採茶女一路歡聲笑語不斷,背上的竹簍也輕快的哼著歌謠呢!?

茶,源於自然,汲日月精華,春秋洗禮,從而有了如此山魂水魄的靈性。每一種茶都是美麗的,而鐵觀音以其獨特「觀音韻」,沖泡後有天然的蘭花香,滋味純濃,香氣馥郁持久,而聞名遐邇,更享有「七泡有余香」之美譽 。

鐵觀音製作工序。

1.鐵觀音的採摘。

鐵觀音不是採摘非常幼嫩的芽葉,而是採摘成熟新梢的2-3葉,一般是三葉一心, 俗稱「開麵採」。

2.涼青。鮮葉按標準採回來經過涼青後進行曬青。曬青時間以午後4時陽光柔和時為宜,葉子宜薄攤,失去原有光澤,葉色轉暗,手模葉子柔軟,頂葉下垂,收起來,然後移入室內涼青後進行做青。

3.做青。搖青與攤置相間進行,合稱做青。

做青技術性高,是決定毛茶品質優劣的關鍵。搖青使葉子邊緣經過摩擦,葉緣細胞受損,再經過攤置,在一定的溫度、濕度條件下伴隨著葉子水分逐漸喪失,葉中多酚類在酶的作用下緩慢地氧化並引起了一系列化學變化,從而形成鐵觀音的獨特品質。做青適度的葉子,葉緣呈硃砂紅色,葉**部分呈黃綠色,發出蘭花香,葉張出現青蒂綠腹紅邊。

4.炒青(殺青)

炒青要及時,當做青葉青味消失,香氣初露即應抓緊進行。正炒殺青一般是次日凌晨4-8時;消青次日15-18時;拖酸則到第三日凌晨,大抵如此,具體當因茶而論! 5.

揉捻、烘焙:鐵觀音的揉捻是多次反覆進行的。運用揉、壓、搓、抓、縮等手法,經反覆烘焙包揉後。

鐵觀音製作過程是怎樣的?

3樓:匿名使用者

從品種 地質 氣候 養護 採茶 製造成品 各工藝都必須認真對待。

鐵觀音如何製作?有詳細的過程跟**嗎?

4樓:鐵觀音

茶鄉趣事:鐵觀音的製作過程:揉捻。

鐵觀音是怎樣製作的?

5樓:品茶愛喝茶

一 .鐵觀音的採摘 二 . 委凋 三。 做青 四。 殺青 五 . 揉捻 六 . 摔青 七 . 包揉、乾燥 八 . 初製成茶。

各個工序環節雖然個有區別,但緊密相聯,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只有認真掌握和作好每個環節,才能製作出一泡好的鐵觀音,這實屬不易,遇到好的茶葉,希望品者倍加珍惜! 可以去**泉利福看看``我都在那裡看到的``有時間也可以和掌櫃交流下鐵觀音。

鐵觀音的製作工藝是什麼?

6樓:史真性

1、曬青與涼青。

將從茶園採回的新鮮茶青,均勻的分攤開,以讓每片葉子都能受到陽光充足的照射,直到茶芽第二葉或對口葉的第一葉的光澤消失,葉色轉暗,手摸葉子柔軟,並發出一股清香,失重6%-9%是理想的萎凋程度。然後將茶葉放置室內進行靜置,每隔一段時間要進行人工翻動攪拌。

2、炒青。炒青是決定柴燒鐵觀音色、香、味品質優劣的關鍵所在,其技術性高,要求嚴格,對於炒青過程中所用的灶、柴火、技術都有精準的要求:

資深茶師:炒青的時間必須控制恰當,茶青要炒透,才可使香氣高、水色清;起鍋太早,茶青未熟透,則成茶將融有青味;炒青過度,葉緣即有刺手的感覺,甚或炒焦,那麼茶湯的焦味,任由怎麼泡也無法除去。因此只有經驗豐富的炒青師傅才能把控好炒青的火候、溫度、時間。

紅磚土灶:這種土灶是由安溪本土紅磚壘成,堅固耐用,而且紅磚多孔、保溫、耐熱性強,能讓柴火充分燃燒,並能將柴火的溫度圍於爐中,滿足柴燒鐵觀音嚴格的火候要求。

上好柴火:好的柴火密度高,耐燒,燃燒時溫度持續較久,而且燃點為文火,能使茶葉炒製得剛剛好,乾燥度夠,手又不會燙傷。而且好的柴火還會將木柴的香氣慢慢滲透到茶葉中,使製成後的茶能夠保留淡淡的木柴香。

要具備以上幾點,柴燒鐵觀音所用的柴木以相思樹木最佳,荔枝樹木次之,普通喬木勉強可用。

優質鐵鼎:炒青是利用人工雙手在鐵鍋裡炒茶菁,直至炒到用手大力搓揉茶菁不再出水為止。因此這個過程就需要使用到耐熱,厚薄適當,且鐵質良好的鐵鍋。

3、揉捻。茶葉經過炒青後,茶身雖已柔軟疏鬆,但仍舊呈片狀,所以得經過手工的揉搓,方可使茶成條索狀。鐵觀音的揉捻是多次反覆進行的,有三揉三烘六道工序,反覆相間進行。

4、烘乾。柴燒鐵觀音烘乾過程是通過柴火低溫慢焙,以利用焙火的火候改善茶葉的青味及減輕澀味,促進茶葉香氣清純,芳香甘潤可品,並使茶湯水色橙黃艷麗,滋味濃厚。

柴燒鐵觀音製作嚴謹,技藝精巧,其製作工藝要經過涼青、曬青、涼青、做青(搖青—攤青)、炒青、揉捻、初焙、復焙、復包揉、文火慢烤、揀簸等工序方可製成成品。

7樓:鐵觀音

茶鄉趣事:鐵觀音的製作過程:揉捻。

鐵觀音是怎麼加工製作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鐵觀音的製作工藝。

鐵觀音茶的製造,其工序概括起來可分為:萎凋、做青、炒青、揉捻、乾燥,其中做青是形成鐵觀音茶特有品質特徵的關鍵工序,是奠定鐵觀音茶香氣和滋味的基礎。

(1)萎凋。

萎凋即是鐵觀音茶區所指的涼青、曬青。通過萎凋散發部分水分,提高葉子韌性,便於後續工序進行;同時伴隨著失水過程,酶的活性增強,散發部分青草氣,利於香氣透露。

鐵觀音萎凋的特殊性,區別於紅茶製造的萎凋。紅茶萎凋不僅失水程度大,而且萎凋、揉捻、發酵工序分開進行,而鐵觀音的萎凋和發酵工序不分開,兩者相互配合進行。通過萎凋,以水分的變化,控制葉片內物質適度轉化,達到適宜的發酵程度。

萎凋方法有四種:涼青(室內自然萎凋)、曬青(日光萎凋)、烘青(加溫萎凋)、人控條件萎凋。

(2)做青。

做青是鐵觀音茶製作的重要工序,特殊的香氣和綠葉紅鑲邊就是做青中形成的。萎凋後的茶葉置於搖青機中搖動,葉片互相碰撞,擦傷葉緣細胞,從而促進酶促氧化作用。搖動後,葉片由軟變硬。

再靜置一段時間,氧化作用相對減緩,使葉柄葉脈中的水分慢慢擴散至葉片,此時鮮葉又逐漸膨脹,恢復彈性,葉子變軟。經過如此有規律的熟悉動與靜的過程,茶葉發生了一系列生物化學變化。葉緣細胞的破壞,發生輕度氧化,葉片邊緣呈現紅色。

葉片**部分,葉色由暗綠轉變為黃綠,即所謂的「綠葉紅鑲邊」;同時水分的蒸發和運轉,有利於香氣、滋味的發展。

(3)炒青。

鐵觀音的內質已在做青階段基本形成,炒青是承上啟下的轉折工序,它象綠茶的殺青一樣,主要是抑制鮮葉中的酶的活性,控制氧化程序,防止葉子繼續紅變,固定做青形成的品質。其次,是低沸點青草氣揮發和轉化,形成馥郁的茶香。同時通過濕熱作用破壞部分葉綠素,使葉片黃綠而亮。

此外,還可揮發一部分水分,使葉子柔軟,便於揉捻。

(4)揉捻。

其作用同於綠茶。

(5)乾燥 乾燥可抑制酶性氧化,蒸發水分和軟化葉子,並起熱化作用,消除苦澀味,促進滋味醇厚。

鐵觀音應如何製作?

9樓:我

鐵觀音從山上採下來,就叫采青,然後要曬青,搖青,搖青三遍,搖青這部很關鍵,決定茶葉的好壞,然後經過乙個晚上的發酵,第二天早上就要炒青,然後在揉捻、烘焙,我qq空間有詳細介紹鐵觀音的製作流程,有興趣可以去看看!我家也是自己種植鐵觀音的,有什麼問題可以互相討論。

10樓:達摩山生態茶

1.採茶:茶葉的採摘很有講究,鐵觀音採摘講究一芽兩葉或一芽三葉開採。正鐵觀音茶只。

能在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採集。

2.曬青:茶青採摘回來後,在攝氏溫度25度左右將其放曬圢上攤成薄薄的一層曬。

青,均勻翻青以七分軟為佳。

3.搖青:搖青是鐵觀音特徵形成的關鍵。傳統搖青採用的是手工篩青方法,篩青時用力雙手。

握茶篩邊緣下拉,有節奏地進行旋轉搖擺,使葉子在茶篩上做圓周運動與上下翻動。

4.攤青:搖青後將茶青放在涼青架上進行攤青,時間一般在1小時左右。搖青過程包括「搖」

和「攤」兩部分。「搖 是 「動」的過程,「攤」是「靜」的過程。經過4到5次的反覆動搖和。

靜攤相間過程,細胞破裂和水分散發到一定程度後,「綠葉紅鑲邊」形成。

5.炒青:該工序一方面可以固化已形成的品質,另一方面散發部分水分便於後面工序的操作。

6.包揉:包揉是鐵觀音製造特殊的塑形工藝,採用「揉、壓、搓、抓」等動作,使茶條。

形成緊結、彎曲的外形。

7.烘乾:乾燥應低溫烘焙,烘至足幹,進一步形成茶葉的形態特色、香味,去掉多餘。

的水分,便於儲存。

11樓:宇一王

要經過十幾道工序:采青,涼青,曬青,做青,堆青,炒青,初揉,初烘,復揉,復烘,揀剔,足火,包裝。

12樓:高建鴻

你去看茶農做不就知道了!

鐵觀音製作方法

13樓:網友

鐵觀音的製作工藝具體方法如下:

一、採摘。鐵觀音一年可採四季,分春茶、夏茶、暑茶和秋茶。鮮葉採摘標準必須在嫩梢形成駐芽後,頂葉剛開展呈小開麵或中開麵時,採下。

二、三葉,俗稱開麵採,是指葉片已全部,形成駐芽時採摘。

二、曬青。茶青採摘回來後,要將其薄薄的攤涼在地上曬青。曬青形式有很多種,有的是攤在水篩上架在架子進行;有的是直接攤鋪在地上;有的在地上鋪上竹篩進行。主要還是根據當時的氣溫來。

曬青的目的是先使箐葉蒸發部分水分,為搖青作準備。

三、搖青。當青葉晾青後,根據青葉的水分變化情況,就可以決定是否搖青了。將水篩中的青葉倒入竹製搖青機中準備搖青。搖青使葉子邊緣經過摩擦,葉緣細胞受損,再經過攤置,在一定的溫度、濕度條件下伴隨著葉子水分逐漸喪失,形成烏龍茶的特有品質。

四、炒青。鐵觀音的色、香、味在做青階段(曬青、涼青、搖青)已基本形成,而炒青是承上啟下的工序。通過高溫殺青鞏固已形成的品質,使部分水分散失,便於揉烘整形的操作。

五、揉捻與烘焙。

鐵觀音的揉捻是多次反覆進行的。初揉約3-4分鐘,解塊後即行初焙。焙至。

五、六成幹,不粘手時下焙,趁熱包揉,運用揉、壓、搓、抓、縮等手法,經三揉三焙後,再用50-60℃的文火慢烤,使成品香氣斂藏,滋味醇厚。

六、簸揀。慢烤後的茶葉最後經過簸揀,除去梗片、雜質即為鐵觀音成品茶。

以上便是鐵觀音茶葉的主要加工工序,鐵觀音與其他茶相比,其製作工藝更為複雜,看茶做茶,更加強調人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不同的製茶師在做茶的各個環節上把握的程度不同,做出的茶風格各異、特點突出。

優質鐵觀音茶條捲曲、壯結、沉重,呈青蒂綠腹蜻蜒頭狀。色澤鮮潤,砂綠顯,紅點明,葉錶帶白霜,這是優質鐵觀音的重要特徵之一。鐵觀音湯色金黃,濃豔清澈,葉底肥厚明亮,具綢面光澤。

泡飲茶湯醇厚甘鮮,入口回甘帶蜜味;香氣蔥鬱持久,有六泡有余香之譽。

安溪鐵觀音的特點?安溪鐵觀音的品質特點

關於鐵觀音的產區 樹齡 湯色,你知道多少?好的鐵觀音應該具備哪些特點?喜歡鐵觀音,那一定要知道這些。安溪鐵觀音的品質特點 安溪鐵觀音其品質特徵是 茶條捲曲,肥壯圓結,沉重勻整,色澤砂綠,整體形狀似蜻蜓頭 螺旋體 青蛙腿。沖泡後湯色金黃濃豔似琥珀,有天然馥郁的蘭花香,滋味醇厚甘鮮,俗稱有 音韻 1 外...

福建安溪鐵觀音,安溪鐵觀音的功效與作用

安溪鐵觀音茶產於福建省安溪縣。安溪鐵觀音茶歷史悠久,素有茶王之稱。安溪鐵觀音茶,一年可採四期茶,分春茶 夏茶 暑茶 秋茶。製茶品質以春.秋茶為最佳。採茶日之氣候以晴天有北風天氣為好,所採製茶的品質最好。品質優異的安溪鐵觀音茶條索肥壯緊結,質重如鐵,芙蓉沙綠明顯,青蒂綠,紅點明,甜花香高,甜醇厚鮮爽,...

關於安溪鐵觀音的常識與茶道,鐵觀音茶道知識

小蘇論茶道 鐵觀音你不知道的知識,兩分鐘帶你了解安溪鐵觀音。鐵觀音茶道知識 相傳,1720年前後,安溪堯陽松岩村 又名松林頭村 有個老茶農魏蔭 1703 1775 勤於種茶,又篤信佛教,敬奉觀音。每天早晚一定在觀音佛前 敬奉一杯清茶,幾十年如一日,從未間斷,有一天晚上,他睡熟了,朦朧中夢見自己扛著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