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一生做詩四萬首,只有一首選入小學語文課本,是人們對他有偏

2022-01-23 11:54:20 字數 5220 閱讀 9319

1樓:野人的貓

乾隆喜愛念書,讀完書還愛做詩表達本人的定見。如他讀《史記項羽本紀》後所做的一首「讀項羽紀」的詩:

鹿走荒郊勇士追,蛙聲紫色總男兒。 拔山扛鼎興何暴,齒劍辭騅志不移。 全國不聞歌楚些,帳中唯見嘆虞兮。 故土三戶終安在?千載烏江不洗悲。

這首詩寫的算不得有多好,沒有富麗的詞采,誕生在通常易懂,也寫出了項羽烏江自刎那悲壯的意境。

乾隆很喜愛唐代墨客杜甫的詩,他本人也寫了一首《讀杜甫集》送給詩聖杜甫向他敬禮:

茂學本公文,清辭每出群。 雖稱有奇節,未覺副高聞。 錦字常懸壁,朱樓喜夢雲。 所輸老杜者,一飯不忘君。

開首寫的倒規禮貌矩,結尾就齊全是搪塞之筆了。並且詩中還給人覺得對杜甫頗為不信服和嘲弄杜甫的意思。也是,自稱「十全白叟」的乾隆是「完滿」的,杜甫在他眼裡能夠並不配做詩聖吧。

儘管打油詩、豔體詩這種沒什麼內在的詩寫了一大堆,但乾隆也有一首詩曾選入今世小學講義。那便是上文講到的乾隆著手,沈德潛接上的《飛雪》,與其說這是一首詩,倒不如說這是一首通常易懂、朗朗上口的童謠來的更得當。說句真話,乾隆天子在寫詩這一點上倒真的很接地氣哦。

儘管乾隆在詩詞上面功力有限,但作為狂熱的文藝興趣者。他另有非凡的癖好,那便是喜愛在字畫作品上題跋蓋章,作為珍藏人人,乾隆對世傳名字名畫是絕不摳門的留下本人的題跋和印章。包羅「書聖」王羲之的傳世珍寶《快雪時晴帖》,他的兒子王獻之的《中秋帖》,另有赫赫有名的《富春山居圖》都通通留下了本人的墨寶和御章,硬是把好好一幅古畫古字整的改頭換面。

如許的非凡癖好,中國應該找不出第二個像乾隆如許的天子了吧。

2樓:匿名使用者

乾隆雖然熱愛寫詩,但在詩詞上面功力有限

3樓:黑暗霸主霸鯊

乾隆喜愛念書,讀完書還愛做詩表達本人的定見,詩寫的算不得有多好,沒有富麗的詞采,誕生在通常易懂

4樓:王可愛

在詩詞上面功力有限,有的不適合出現在小學語文課本上,

5樓:匿名使用者

術業有專攻,乾隆雖然熱愛作詩但是功力不夠。

6樓:小鳶

不是偏見,是詩詞鑑賞能力。中國自古詩詞歌賦眾多,目前能流傳下來的都是精品中的精品。乾隆作詩雖然多,但質量不算高。所以只有一首可以入選

7樓:阿芯

根據實際意義而議,只是有的內容並不適用於小學

8樓:無為阿晨

乾隆大多數的詩都是打油詩,沒什麼技術含量

9樓:鯊魚辣椒

乾隆喜歡作詩和做了很多的詩,可能是他的沒有其他人那麼有深意。

10樓:邸衣

並不是,有的詩不適合小學課本的範圍。

乾隆一生作詩4萬首,只有一首選入小學語文課本,你怎麼看?

11樓:喜得馨澤

乾隆一生作詩4萬首只有一首選入小學語文課本,當時的詩詞也丟掉了很多。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很不錯了,有的人一首都不能流傳下來,一首就很好。

13樓:尹小美和劉小帥

只有一首選入小學語文課本其他的詩不適合小學生,水平不高。

14樓:淡然一笑泯恩仇

乾隆一生作詩4萬首,只有一首選入小學語文課本其他的詩不適合小學生

15樓:哎呀真是費勁

他雖然作的詩多,但是並不是每一首寫的都很好的

16樓:

小學課本一共才有多少首詩選入一首就不少了

17樓:

因為乾隆一生作詩4萬首當時的詩詞也是丟掉了很多

18樓:可靠的櫻桃小碗

因為他是乾隆,古詩寫的不好也得有人吹捧,其實文筆不怎麼樣。

19樓:

乾隆一生作詩4萬首只是當時的小學語文的課本所取用

20樓:舊笙吖

說起乾隆皇帝。我感覺其實大家在電視劇集什麼特別的常見。因為特別多的電視劇集拍的都是清朝的,所以乾隆皇帝在我們的認知中其實會比較多。

我們或許應該知道乾隆皇帝特別特別喜歡寫詩歌,所以在他還活著的時候至少寫下了4萬首詩歌。聽著這個數字就讓人特別的驚訝。但是我們也知道他雖然一生作詩那麼多首,但是只有一首選入了小學的課本。

我相信聽到這個數字大家都特別的驚訝吧。畢竟寫了那麼多首詩。但是其實事實上是雖然他的詩歌數量很多,但是質量卻提不上去。

其實也就是因為他寫詩歌的時候特別多,都是興致起來,然後就提筆就寫。所以其實就是他寫詩歌其實沒有特別重視這個事情。這樣的話就會導致他寫的詩歌質量特別的差。

這樣的話其實大家就覺得情有可原了。

而且最重要的是他選入小學課本的那首詩歌也特別的適合小孩子記憶。特別的簡潔。那就是他寫的飛雪詩。

就是我們大家所熟知的那個一片一片又一片,兩片三片四五片。雖然說是可能到了我們長大之後就覺得這首詩特別的幼稚。但是對於小學生來說的話還是特別適合的。

所以說,我感覺其實人家乾隆皇帝有這種喜愛詩歌的心就特別的好了。因為出生於皇家,所以他的藝術修養肯定是有的。也不能因為說是我們現在覺得他的詩不好,然後去否定他的藝術審美。

21樓:文化養生課堂

乾隆一生作詩四萬多首,雖然只有一首詩被選入小學課本,但是這不能否認他的才華,而且現代人的文化和古代文化難免會有所差別,就算只有一首詩被選入了小學課本,那也是乾隆的成就,不是所有古詩都會被選入課本當中,課本的教材只會選出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能夠讓然學到東西的,才會被納入課本。

還有很多詩人的詩都沒有沒納入到課本當中,但是他們的詩句依舊被大眾讚揚,之不過不了解的人不知道而已,所以我對於乾隆一生作詩四萬多首,只有一首選入小學課本,我覺得這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乾隆所有的詩,也不一定都適合小學生讀,能夠有一首詩被納入,說明乾隆也有用心在養孩子。

而且乾隆的詩都比較通俗易懂,不像專業的詩人那樣精益求精,但是也不差,乾隆洩出來的詩句,本身就不適合納入課本當中,但是多數都描寫了乾隆當下心情,更像是我們的心情被詩句表達出來一樣,這樣的詩句只能算作打油詩,並不具有專業性,所以就算乾隆寫的再多,大多數詩都沒有精益求精。

總結來講,我認為乾隆比較灑脫,雖然愛寫詩,但是並沒有真的愛詩,所以說能夠這麼多詩當中有乙個被納入課本,我覺得乾隆都很不錯了,畢竟乾隆不是寫詩的專業人員,更不比不上李白、杜甫,這些詩人對詩句精益求精的態度。

22樓:貓眼觀史

只有農家樂審美?用一首詩歌入選課本,來跟你說no說到大清朝的乾隆皇帝,很多人都可能第一反應就是他那個農家樂的審美,但是其實他是真的很喜歡藝術,除了喜歡,他還實踐,他這一輩子就寫了很多很多的詩歌,根據最粗略的統計,他至少寫下了四萬首詩歌。

四萬首詩歌聽起來就十分的多,很多專業詩人可能一輩子都寫不了這麼多的詩,但是乙個皇帝居然能夠寫得了這麼多的詩歌,也算得上是十分的厲害的了,而且也能算得上是對寫詩真的是十分的喜歡了。

但是其實呢,他的詩歌雖然數量很多,但是卻真的鮮少有珍品,他其實有很多的詩歌都是打油詩,因此也沒有太受到重視,尤其是他的很多詩歌都是興致一起來,就立馬會提筆提在一些牆壁之上的,所以說也是讓後人感覺挺麻煩的,放在現在,那可就是破壞環境了,但是在那個時候,這可是皇帝的墨寶啊,那是要保護好的!

不過雖然說要保護好,但是其實看一眼就知道,他的詩做的是真的不怎麼樣,而且他還喜歡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情或者是就連吃個飯都喜歡寫詩,這也是沒誰了,比如說他就寫過什麼黃瓜之類的,皇帝陛下就連看一幅畫都能夠詩興大發寫詩,真的是很閒了。

不過說實話,之前的幾任君王把國家治理得很好,他這樣偶爾作一下沒什麼關係。就在他的這些打油詩之中,還真的有一首詩被選入了小學課本之中,這就是那首被傳是他所寫的飛雪詩。

這首詩真的很有意思,前面三小句把一到九這九個數字全部都嵌入了進去,而最後一句則是一種比喻的手法,把雪花比作了蘆花,彷彿真的能夠看見天上點點白雪與地上蘆花遍野完美融合,世界一片白色,一片大地真乾淨的景色油然與紙上,真的很是生動貼切了。

這一首詩歌十分的簡短,也很好記住,並且意蘊很好,很適合小孩子學,所以說會錄入小學課本也不足為奇了。

所以說,雖然說乾隆皇帝雖然本身寫詩的水平不怎麼樣,但是因為多年皇家氣度的供養,他還是具備著一定的藝術修養的,而且能進入小學課本的詩歌真的很少了,但是他卻能夠得到這樣的機會,說明他本人還是不錯的,而不能夠根據以前的一些覺得他比如說農家樂審美就否定他的藝術審美。

乾隆一生作詩4萬首,只有一首選入小學語文課本,你怎麼看?

23樓:

結合這些資料和乾隆詩歌的質量,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 乾隆寫的不是詩歌,而是分支生活日記。如果今天還有更多,再寫兩首歌。

例如,當他在36年訪問昆明湖時,他在不到一小時的時間裡寫了八首詩,平均每首七分鐘。更重要的是,他甚至平均寫了七分鐘的詩,就像是一首詩,一連寫了八首詩,但不是四刻鐘的一小時。

不要玩世不恭地評價,甘龍寫的詩其實只是一種良好的生活態度,生活愛好,每天用寫詩來記錄生活的點點滴滴,不僅讓生活充滿樂趣,而且也很自律,總是讓自己的大腦處於「創造性」狀態。贛龍長壽,老年基本上沒有出現老年痴呆症,其實與他這個習慣是有一定關係的,值得欣賞、借鑑。對於他被選為小學教科書的詩歌,古老的電視劇集《丞相劉羅鍋》曾有乙個獨特的解讀片段

24樓:的瘦

乾隆被稱為詩王,他的詩雖然多,但是只是業餘愛好,一種娛樂方式,比起專業詩人還是有進步空間的。

25樓:阿森

就普通人來說,他的詩寫得非常好,但是,對於乙個專業的詩人來說,他的詩就不能和其他名家作比較。

26樓:妙筆生花的芊芊

作詩在精不在多,乾隆確實沒有寫詩的天賦,不過他將國家治理的很好。

27樓:匿名使用者

小學語文課本上選入的古詩非常嚴格,韻律優美,朗朗上口,他的詩能夠選上,就算一首也能說明他確實文采不錯。

28樓:阿童木的啊

乾隆皇帝一生酷愛作詩,但是他的詩詞水平卻不是特別好。但是對於乙個帝王來說,他做事能夠抒發自己的情感,就已經很好了,畢竟他的職業也不是詩人。

29樓:秋風體育

只能說乾隆的寫詩水平太差,他不太適合寫詩,水平還不如小學生。

愛你一生藏頭詩一首,愛你一生藏頭詩

愛此江水清,你若不嫌棄。一戎成大業,生苦百戰役。愛汝玉山草堂靜,你如玉徹天生成。一朝禍起蕭牆內,生汞生鉛一處烹。愛你一生藏頭詩 愛此江水清,你若不嫌棄。一戎成大業,生苦百戰役。愛汝玉山草堂靜,你如玉徹天生成。一朝禍起蕭牆內,生汞生鉛一處烹。愛君開合江之濱,你等何須讀典墳,一自簫聲飛去後,生希國澤分偏...

乾隆一輩子寫了四萬首詩,為何一首都沒能流傳下來

每個朝代都各有各的主流文學,其中唐詩宋詞流傳最廣,而且在後世的明朝清朝,也有很多著名的詩人,但是聽說乾隆一輩子寫了四萬首古詩,而能被人記住的卻幾乎沒有。因為在這個兩個朝代詩詞歌賦是封建歷史上的最高水平。可是詩詞也不是唐朝和宋朝的專屬,在後世的明朝清朝,也有很多著名的詩人。就是寫得多了,自然就不乏有精...

乾隆皇帝一生作詩四萬多首,幾乎每天在寫,為何沒有一首被後

在古代500多位帝王中,能寫詩作賦的不在少數,但像乾隆皇帝如此高產的恐怕難找二人。據統計,乾隆皇帝一生共寫了43000多首詩歌,數量之多就連我們公認的高產詩人陸遊也難與之匹敵。這項記錄超越了帝王與詩人的身份界限,也超越了中國與西方的國界之別,堪稱古今 世界第一。但令人尷尬的是,乾隆皇帝一生寫了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