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當了皇帝後,那唐朝的皇后是誰

2022-01-23 07:12:35 字數 5516 閱讀 8912

1樓:手機使用者

長孫皇后(601年——636年),洛陽(今屬河南)人,隋朝右驍騎將軍長孫晟之女。少好讀書。13歲嬪於李世明。

2樓:匿名使用者

貞觀十年(636)六月,長孫皇后彌留之際,與唐太宗最後訣別。她用盡氣力對太宗說:「我的家族並無甚麼大的功勳、德行,只是有緣與皇上結為姻親,才身價百倍。

要想永久保持這個家族的名譽、聲望,我請求陛下今後不要讓我的任何乙個親屬擔任朝廷要職,這是我對陛下最大的期望。我活著的時候對國家並沒有絲毫功績,所以死後也千萬不要厚葬,僅因山而葬,不起墳墓,不用棺槨,所須器物,都用木、瓦製作,儉薄送終。如能這樣,就是陛下對我的最大紀念。

」說完不久,就死在後宮立政殿。同年十一月,葬於昭陵

3樓:第泰

長孫皇后 - 唐太宗後 長孫皇后(601-636),長安人,祖先為北魏拓跋氏,出生在乙個官宦之家,父親長孫晟隋時官至右驍衛將軍。她從小愛好讀書,通達理儀,十三歲時嫁給李世民為妻。唐朝建立後,她被冊封為秦王妃。

當李世民與李建成之間的嫌隙日益加深之時,她對唐高祖盡心侍奉,對後宮嬪妃也殷勤恭順,極力爭取他們對李世民的同情,竭力消除他們對秦王的誤解。「玄武門之變」前夕,她又對秦府幕僚親切慰勉,左右將士無不為之感動。李世民公升儲登極以後,被立為皇后。

唐朝皇帝列表 李世民之後的皇帝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 618--9o7

一、高祖李淵 武德元年(618)——九年(626)是大唐帝國的開創者。

二、太宗李世民 貞觀元年(627)——二十三年(649)唐太宗不僅是唐朝最富盛名的皇帝,也是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帝王之一。他在位的貞觀時期,成為後世豔稱的一代太平盛世,太宗也因此被稱為一代「明主」、「英主」。生年:

隋文帝開皇十八年十二月二十二日(599年1月23日)卒年:貞觀二十三年(649)諡號:文皇帝。

廟號:太宗

三、高宗李治 永徽元年(650)——弘道元年(683)出生:貞觀二年(628)六月十三日。卒年:

弘道元年(683)享年:56歲。諡號:

天皇大帝。廟號:高宗

四、中宗李顯 嗣聖元年(684)出生:顯慶元年(656)十一月五日。卒年:景龍四年(710)。享年:55歲;諡號:孝和皇帝;廟號:中宗。

五、聖神皇帝武則天 武曌(zhào) 天授元年(690)——神龍元年(705)出生:武德七年(624)正月二十三日。卒年:

神龍元年(705)享年:82歲。諡號:

先為則天大聖皇帝。廟號:無,袝高宗廟享後為則天大聖皇后。

歷史上唯一一位女性皇帝。

六、中宗李顯(復辟)神龍元年(705)——景龍四年(710)中宗賜盧正道敕唐中宗李顯(又名李哲)是高宗的第七個兒子,也是武則天所生的第三個兒子。他一生兩得立儲、一次被廢、兩次登基,是歷史上為數不多的兩番登基的皇帝。

七、睿宗李旦 文明元年(684)——載初二年(690)景雲元年(710)——延和元年(712)出生:龍朔二年(662)六月一日卒年:開元四年(716)。

享年:55歲;諡號:大聖貞皇帝;廟號:

睿宗。唐睿宗是高宗的第八個兒子,即最小的乙個兒子,也是武則天所生四個兒子中最年幼的一位。睿宗於龍朔二年(662)六月一日己未出生於長安蓬萊宮含涼殿,當年十一月十八日即封殷王。

後來他被封的親王爵位還有豫王、冀王、相王等。睿宗初名旭輪,後去旭字單名輪,永隆二年(681),又一次改封豫王時改名為旦。後來,他的名字在「輪」和「旦」之間又有幾次反覆。

有意思的是,後來的幾次改名,凡是改名為輪時,就是他背運的時候;在改名旦時,就是時來運轉的時候。史書中說他「謙恭孝友,好學,工草隸,尤愛文字訓詁之書」,應該不是虛譽。睿宗一出生就擁有了親王爵位,爾後又兩次做皇帝,這樣的經歷只有他的同胞皇兄中宗皇帝可與之相比。

但是,作為李唐皇室的成員,像他那樣還做過皇嗣(候補性質的皇位繼承人),又曾經被建議做皇太弟,而且還做過太上皇的,卻沒有第二位了。

八、玄宗李隆基 先天元年(712)——天寶十五載(756) 出生:垂拱元年(685)八月五日 卒年:上元三年(762)。

享年:78歲。諡號:

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廟號:玄宗。 唐玄宗李隆基是睿宗的第三個兒子,垂拱元年(685)八月五日生於東都洛陽,睿宗再度登基後被冊立為皇太子並承繼大統,成為唐朝歷史上和太宗一樣享有盛譽的皇帝。

由於他的諡號為「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歷史上往往稱為「唐明皇」。

九、肅宗李亨 至德元載(756)——寶應元年(762) 姓名:李亨(初名嗣公升,曾多次改名) 出生:景雲二年(711)九月三日 卒年:

寶應元年(762) 。享年:52歲 。

諡號:文明武德大聖大宣孝皇帝;廟號:肅宗 。

肅宗像唐肅宗李亨,是玄宗的第三個兒子。他是唐朝第乙個在京師以外登基再進入長安的皇帝。他登基之日,正是安史叛軍攻陷兩京之後;而當他的生命走上終點病死長安之時,安史之亂仍未蕩平。

他迎還了避亂出逃的父親玄宗,又和玄宗在13天內先後永訣人寰,為大唐帝國的盛衰榮辱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影響和耐人尋味的一幕。 總的來說,肅宗是位亂世天子,他繼承了天寶盛世的成果,在致力平叛的同時嘗試解決天寶以來政治、經濟體制運作中的各種弊端,並為身後的帝國打下了一定基礎。當然,由於他的主要精力在平叛,無法對後宮、宦官勢力的膨脹進行限制,反倒給安史之亂後的重建留下了難消的隱患,這是肅宗個人的不幸,也是大唐帝國的悲哀。

十、代宗李豫 廣德元年(763)——大曆十四年(779) 出生:開元十四年(726)十二月十三日 卒年:大曆十四年(779) 。

享年:54歲 。諡號:

睿文孝武皇帝 。廟號:代宗 。

唐代宗李豫,初名李俶,封廣平郡王,乾元元年(758)十月冊為皇太子後,改名豫。 即位之初,正當安史叛軍最後垂死掙扎的關鍵時刻,為了早日平定叛亂,結束動盪的局面,代宗對安史降將實施了姑息政策,以致形成了河北藩鎮割據的局面,給繼承者遺留下了難以徹底消除的禍患。經歷了八年動盪的大唐帝國,元氣大傷,再無法達到開元天寶時期的太平治世。

十一、德宗李適

十二、順宗李誦 永貞元年(805)出生:上元二年(761)正月十二日 。卒年:

元和元年(806) 享年:46歲。諡號:

至德大聖大安孝皇帝 。廟號:順宗。

是唐朝位居儲君時間最長,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順宗在位期間,沒有以皇帝身份過乙個新年。即位當年的新年,他就已經是太上皇了,在位時間還不足200天。

,「永貞」的年號是在他退位以後才改的。順宗在貞元二十一年(805)八月四日退位為太上皇,儘管繼位的憲宗皇帝是在八月九日才舉行冊禮,但順宗八月五日下誥改貞元年號為永貞時的身份已經是太上皇。順宗在位期間,為後世留下了一次說不盡的革新運動。

歷史上稱為「二王八司馬」事件,後來也有人稱之為「永貞革新」。

十三、憲宗李純 元和元年(806)——十五年(820)出生:大曆十三年(778)二月十四日 卒年:元和十五年(820) 。

享年:43歲 。諡號:

聖神章武孝皇帝 。廟號:憲宗 。

憲宗在位15年間,勤勉政事,君臣同心同德,從而取得了元和削藩的巨大成果,並重振****的威望,成就了唐朝的中興氣象。長期以來,唐朝皇帝得到評價較高的有三人:太宗、玄宗、憲宗。

憲宗沒有能夠像太宗和玄宗那樣開創乙個輝煌盛世,卻能夠和他們並駕齊驅、相提並論,這也正說明了他的不同尋常。

十四、穆宗李恆 長慶元年(821)——四年(824)姓名:李恆(初名宥) 出生:貞元十一年(795)七月六日 卒年:

長慶四年(824) 。享年:30歲 。

諡號:睿聖文惠孝皇帝 。廟號:

穆宗 。 穆宗一共有五子,其中竟然有三個做了皇帝,即敬宗、文宗、武宗,這在唐朝歷史上絕無僅有。由於每個兒子即位後都把各自的生母追尊為皇太后,所以穆宗先後有三個皇后和他配享太廟,這在唐朝歷史上也屬罕見。

穆宗於長慶四年(824)正月死時,剛剛30歲,相對於他之前的唐朝皇帝來說,可謂最短壽的一位。

十五、敬宗李湛 寶曆元年(825)—— 寶曆二年(826)出生:元和四年(809)六月七日 卒年:寶曆二年(826) 。

享年:18歲 。諡號:

睿武昭愍孝皇帝 。廟號:敬宗

十六、文宗李昂 文宗有兩個年號:一是太和(一作大和),用了9年(827~835);一是開成,用了5年(836~840)姓名:李昂(初名涵) 出生:

元和四年(809)十月十日 卒年:開成五年(840) 。享年:

33(一說32)歲 。諡號:元聖昭獻孝皇帝 。

廟號:文宗

十七、武宗李炎 會昌元年(821)——會昌六年(846)姓名:李炎(初名瀍) 出生:元和九年(814)六月十一日 卒年:

會昌六年(846) 享年:33歲 。諡號:

至道昭肅孝皇帝 ;廟號:武宗 。敬宗、文宗、武宗一共在位不到23年,但是他們創造了唐皇朝的乙個奇蹟,那就是兄弟三人唐代宦官俑相繼為君。

中國歷史上的皇位繼承,既有父死子繼,也有兄終弟及,但是像敬宗、文宗、武宗兄弟三人連續即位為皇帝的情況極為少見,這無論如何也不是皇位繼承的一種常態。這種兄弟三人均做天子的情況,既折射出穆宗以後宮廷政治的狀況,也給這一時期的宮廷政治帶來了新問題。

十八、宣宗李忱 大中元年(847)——十三年(859)姓名:李忱(初名怡) 出生:元和五年(810)六月二十二日 卒年:

大中十三年(859) 。享年:50歲 。

諡號:聖武獻文孝皇帝 ;廟號:宣宗 。

唐宣宗是憲宗第十三子,元和五年(810)六月二十二日生於大明宮,論輩分,他是敬、文、武宗的皇叔,論年齡卻比敬宗和文宗還小一歲。他在穆宗長慶元年(821)三月,被封為光王。會昌六年(846)三月,武宗彌留之際,把37歲的光王李怡立為皇太叔,並更名李忱,成為新的皇位繼承人。

他是唐朝歷史上惟一以皇太叔即位的皇帝,又是晚唐皇帝中順宗以後的11帝中壽命最長的一位,他死於大中十三年(859)八月,享年50歲。另外,宣宗在晚唐的皇帝中也是得到較高聲譽的一位,《資治通鑑》載:「宣宗性明察沉斷,用法無私,從諫如流,重惜官賞,恭謹節儉,惠愛民物,故大中之政,訖於唐亡,人思詠之,謂之小太宗。

」十九、懿宗李漼 鹹通元年(860)——十四年(873)姓名:李漼(初名溫) 出生:太和七年(833)十一月十四日 卒年:

鹹通十四(873) 。 享年:41歲 。

諡號:睿文昭聖恭惠孝皇帝 ;廟號:懿宗 。

唐懿宗李漼(cuǐ),是唐朝最後乙個以長子即位而且是最後乙個在長安平安度過帝王生涯的皇帝。然而,懿宗在位15年,驕奢淫逸侏儒俑,不思進取,寵信宦官,迎奉佛骨,面對內憂不知其危,遭遇外患不覺其難,把宣宗在位期間重新點燃起來的一點希望之光徹底熄滅了。

二十、僖宗李儇 (初名儼) 出生:鹹通三年(862)五月八日 。卒年:

文德元年(888)享年:27歲 。 諡號:

惠聖恭定孝皇帝 ;廟號:僖宗。 在位l5年。

僖宗一共有五次改元,所以有五個年號:幹符(6年)、廣明(1年)、中和(4年)、光啟(3年)、文德(1年)。

二十一、昭宗李曄 (初名傑) 出生:鹹通八年(867)二月二十二日 卒年:天佑元年(904) 。

享年:38歲 。 諡號:

聖穆景文孝皇帝 ;廟號:昭宗 。在位16年。

昭宗有七次改元,故有七個年號:龍紀(1年)、大順(2年)、景福(2年)、幹寧(4年)、光化(3年)、天覆(3年)、天佑(1年)。

二十二、哀帝李祝 (初名祚) 出生:景福元年(892)九月三日 卒年:天佑五年(908) 。

享年:17歲 。諡號:

初諡哀皇帝,後唐時加諡加昭宣光烈孝皇帝 。 廟號:後唐時議廟號為景宗 。

在位3年。未改元,沿用昭宗天佑年號

唐朝皇帝李世民的故事

一 晉陽起兵 義寧元年 617年 李世民鼓動父親李淵起兵反隋,是為晉陽起兵。李淵封李世民為敦煌郡公 右領軍大都督,統帥右三軍,起兵攻入長安,並且滅隋。李世民官拜光祿大夫 唐國內史,徙封秦國公,食邑萬戶。義寧元年 617年 十二月,李世民為右元帥,徙封趙國公,率兵十萬進攻隋朝的東都洛陽,不克而還,設三...

朱元璋死後誰當的皇帝,朱元璋後是誰當了皇帝

朱元璋之後繼位的是 建文帝朱允炆。明惠帝朱允炆,是明朝第二位皇帝,史又稱其為建文帝。建文帝下落一直是個迷 建文帝繼位之後,一改洪武時期的緊張氣氛,在當時的中國大地吹過一陣清風,他重用黃子澄 方孝孺等文人,對當時的政治實行改革,實行惠民政策,重視農桑。但明惠帝其人由於性格軟弱,也最終在削藩的鬥爭中為人...

不聽諫言的皇帝最好是唐朝的

元和十四年 819年 正月,憲宗派使者去鳳翔迎佛骨,長安一時間掀起信佛狂潮,韓愈不顧個人安危,毅然上書 論佛骨表 極力勸諫,說供奉佛骨實在是一件荒唐事,要求將佛骨燒燬,永遠 不能讓天下人被佛骨誤導。憲宗看了韓愈的上表,非常生氣,要用極刑處死韓愈,裴度 崔群等人極力勸諫,憲宗卻仍憤怒。一時人心震驚歎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