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中草船借箭是誰向誰借箭??幫我概括借箭的情節

2022-01-23 06:10:02 字數 807 閱讀 6234

1樓:313傾國傾城

【答案】:

(1)諸葛亮向曹操借箭。

(2)周瑜設計陷害諸葛亮,諸葛亮將計就計,趁大霧茫天扎草人攻打曹營,借來十萬支箭,完成任務。

【作品簡介】:

《草船借箭》是三國赤壁之戰裡的著名橋段,借箭由周瑜故意提出(限十天造十萬支箭),機智的諸葛亮一眼識破是一條害人之計,卻淡定表示「只需要三天」。後來,有大霧天幫忙,諸葛亮再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調了幾條草船誘敵,終於借足十萬支箭,立下奇功。

【作者簡介】: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家,《三國演義》的作者。山西幷州太原府人,主要作品有**《三國志通俗演義》、《隋唐志傳》、《殘唐五代史演傳》、《三遂平妖傳》。其中《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

除**創作外,尚存雜劇《趙太祖龍虎風雲會》。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中是諸葛亮像曹操借箭 在一天夜裡 諸葛亮帶領了幾艘扎滿稻草人的小船在曹營面前開了一趟 就扎滿了箭 起因是吳國沒箭 周瑜為了刁難諸葛亮讓他在三天之內造十萬支箭

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向曹操借箭

諸葛亮船上扎滿草人,趁大霧佯攻曹營,曹營不知敵人多少,萬箭齊發,都射到草人身上,諸葛亮不費一兵一足得到十萬支箭。

4樓:匿名使用者

貌似是諸葛亮借曹操箭。三國演義是這樣說的,但三國志說的是周瑜借曹操。大概就是吳蜀聯軍沒箭了。短期造不了那麼多。就弄點船,鋪上草。嚇唬曹軍,曹軍射箭到船上,箭就有了

三國演義中草船借箭孫劉怎樣對抗曹操

孫權派大將周瑜去攻打曹操,周瑜用計使蔣幹中計,並與黃蓋上演苦肉計 而孔明則七星壇作法求東風,並用草船借箭幫助周瑜,兩份聯合,擊潰曹操。兩個人是既要保護自己,趕走曹操的侵略軍,又暗自打自己的算盤。曹操83萬大軍南下,使得孫劉兩家不聯合勢必要被吞併。因而有魯肅去荊州弔念劉表,從而來回諸葛亮,拉攏兩家聯盟...

三國時期真的有草船借箭的事情嗎,為何說並非諸葛亮

關於孫權派出的船隻到底是一艘大船還是幾艘小船,不同的史書記載不同,我們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孫權利用 草船借箭 打探曹營虛實一事是真的。由此可見孫權本人也是有勇有謀的很厲害的軍事家,不然三分天下的格局也不會維持了那麼久。只不過,在 三國演義 裡,為了凸顯諸葛亮的智慧型和偉大,作者將這件事歸功於諸葛...

《草船借箭》一文中的借字,你是如何理解

草船借箭 裡用乙個 借 而不用 取 或什麼的,選詞十分巧妙。借 的本意是要求暫時用一用,到時歸還。但這裡 借 和 還 的方式卻不同尋常。借 是因為諸葛亮軍中缺箭進攻曹軍,而乘著漫天大霧,假裝進攻,騙取了曹軍射來的箭。這種 借 就不是 借 的原意了。還 則是指用曹軍的箭射殺曹軍。另一方面,故事用向敵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