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這句是什麼意思

2022-01-23 06:10:01 字數 1036 閱讀 7325

1樓:貞觀之風

語出《史記·高祖本紀》,西漢初年,天下已定,漢高祖稱讚張良說:「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古人有名,有字,子房為張良的字)。」

意思是說,張良坐在軍帳中運用計謀,就能決定千里之外戰鬥的勝利。這說明張良軍事能力高強,善用腦,後來人們就用「運籌帷幄」表示善於策劃戰爭、調兵遣將。

張子房以出色的智謀,協助漢高祖劉邦在楚漢戰爭中最終奪得天下,幫助呂后扶持劉盈登上太子之位,被封為留侯。

2樓:匿名使用者

張良,字子房

成 語 運籌帷幄 ( yùn chóu wéi wò )解 釋 籌:計謀、謀劃;帷幄:古代軍中帳幕。指擬定作戰策略。引申為籌劃、指揮。

出 處 《漢書·高帝紀》:「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用 法 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用於軍事、政治等典 故

語出《史記·高祖本紀》。

西漢初年,天下已定,漢高祖劉邦在洛陽南宮舉行盛大的宴會,喝了幾輪酒後,他向群臣提出乙個問題:「我為什麼會取得勝利?而項羽為什麼會失敗?

」高起、王陵認為高祖派有才能的人攻占城池與戰略要地,給立大功的人加官奉爵,所以能成大事業。而項羽恰恰相反,有人不用,立功不授獎,賢人遭疑惑,所以他才失敗。漢高祖劉邦聽了,認為他們說的有道理,但是最重要的取勝原因是能用人。

他稱讚張良說:「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古人有名,有字,子房為張良的字)。」意思是說,張良坐在軍帳中運用計謀,就能決定千里之外戰鬥的勝利。

這說明張良心計多,善用腦,善用兵。後來人們就用「運籌帷幄」表示善於策劃用兵,指揮戰爭。

譯文:在大帳內出謀劃策,在千里以外一決勝負(來說),我不如張良。

3樓:難得知道一次

在憑著在帳篷裡推算就可以決定千里之外戰場的勝負這方面,我不如張子房(張良)

4樓:手機使用者

在大帳內出謀劃策,在千里以外一決勝負(來說),我不如張良。

5樓:敢與日月爭光輝

就是在這方面不如張子房

「幃幄運籌,決勝千里之外」是什麼意思啊

漢高祖劉邦稱讚張良說 夫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古人有名,有字,子房為張良的字 意思是說,張良坐在軍帳中運用計謀,就能決定千里之外戰鬥的勝利。這說明張良心計多,善用腦,善用兵。後來人們就用 運籌帷幄 表示善於策劃用兵,指揮戰爭。在軍營裡運用智謀,就能決定千里外的勝負 樓上各位都說的不...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圍魏救趙四面楚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在商業場上,我們要知己知彼方能百戰百勝。運籌帷幄決勝千里 三國時期,諸葛亮常常能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圍魏救趙 圍魏救趙是兵家常用的計策。四面楚歌 解放前,蔣家王朝四面楚歌,失民心者終失天下。草木皆兵 嫌疑犯在匆忙逃跑時,驚慌失措,草木皆兵。西元前353年,魏國圍攻趙國,齊國派田忌率軍...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圍魏救趙,四面楚歌,草木皆兵,風聲鶴唳的意思

知己知彼 原意是如果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泛指對雙方情況都很瞭解,根本就不用擔心會失敗.百戰百勝 每戰必勝。形容所向無敵。運籌帷幄 在軍帳內對軍略做全面計劃。常指在後方決定作戰方案。也泛指主持大計,考慮決策。運 運用 籌 算籌,引申為策劃 帷幄 軍隊的帳幕。決勝千...